初学者,身体僵硬竟是瑜伽之宝?

有无数的人在没开始练瑜伽或刚练瑜伽的时候,会问到:“我身体这么僵硬,很多动作根本不会,我适合练瑜伽吗?”

我给的答案是果断的、肯定的,越僵硬越适合练瑜伽,越僵硬越需要练瑜伽。

图片来自网络

可以说,如果一个身体僵硬的人和一个天生柔软的人同时接触瑜伽,这个僵硬的人很有可能比天生柔软的人会更快地在瑜伽的练习中找到觉知,可能会比天生柔软的人在瑜伽当中受益更大。

就我个人的例子,由于天生比较软,在初期练瑜伽的时候,很多对柔韧性要求高的动作都是手到擒来的,不需要经过什么努力,就能做到有些人可能几年都做不到的程度。

确实,我那个时候练瑜伽自信心爆棚、很有成就感,但是,除此之外,我的收获一无所有。别人做前屈,可以明显感觉到大腿后侧肌肉和经络的拉伸、按摩,他的身体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是时刻保持觉知的,肌肉的拉伸和按摩可以给他带来这个体式本该带来的功效,而我什么也感觉不到,想想,这做了跟不做又有什么区别呢?

图片来自网络

但我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一点,我也觉得瑜伽练得好的标志就是扭转、前屈做得深,劈叉劈得开。

而后,我才知道,并不是这样。是,古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身体的柔韧性对身体的健康尤为重要,好的柔韧性也是我们练习瑜伽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某种意义上来说,身体的僵硬却恰恰是瑜伽练习初期所需要的重要元素。

01 为什么说僵硬是练习初期的重要元素呢?

  • 1、更容易在对身体的觉知中获取体式的功效,达到身心合一

就如我前面所说,身体柔软的人,不容易在前屈和扭转当中找到感觉。

因为Ta们可以很轻松地做到深度的前屈和扭转,在做这一类的体式当中,Ta们无法去觉知自己的脊柱、肌肉、关节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Ta们很难去用正确的力量调动该调动的肌肉。

再加上,在练瑜伽的初期,如果很轻易能做到某个体式,人的心便很难集中到练习上,Ta也许会左顾右盼,看看别人做得怎么样。这样便失去了专注。

图片来自网络

身体僵硬的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Ta们在体式中稍稍深入一点,就能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肌肉、韧带、骨骼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并且,在体会这种感觉的过程当中,很自然地,就做到了“专注”,短暂地达到了身心合一,并且身体的疼痛也是对耐性、承受力的一个磨练。

在体式的每一步,你如果都是带着觉知去练习,后期进入中高级的练习,你的身心也就能非常容易地找到每个体式的要点。

  • 2、身体僵硬的人练瑜伽不易受伤

这一点,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点。练瑜伽是为了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如果瑜伽把身体弄伤了,那还不如不练。

要知道,瑜伽里的动作,即使是一些看起来只需要软度的体式,都是需要结合力量来完成的,而天生柔软的人肌肉的力量很有可能本身就不强,再加上缺乏觉知,在做开髋等体式的时候很容易拉伤肌肉,做其他力量型的体式的时候,关节处很容易受伤。

记得很早之前,有一次,我在坐角式的时候,双腿分得很开,快到180度了,在这个基础上,我的上半身也可以完全贴合地面,我当时做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痛的感觉,以为自己hold住了这个体式,很开心。但是几天后,我才发现自己的两侧大腿内侧一片淤青,当时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醒悟,是做坐角式的时候,双腿打开的角度过大,导致拉伤了大腿内侧的肌肉。

坐角式

而身体僵硬的人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身体僵硬的人,稍稍打开一点,或者说,程度加深一点,Ta就能感觉到痛感,这是身体对自己的一个报警信号,让自己不要再继续加深了。

身体僵硬的人,如果拉伤,那肯定是在身体明显感觉到不适的情况下,还坚持虐自己。

同样,对于僵硬的人,在做体式时,由于关节没那么灵活、力量也稍强,所以也不容易出现关节处的损伤。

因此,练习初期,身体的僵硬是自己的一把保护伞。

02 身体僵硬,会给健康带来哪些问题?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说,身体僵硬就是好的。虽说,僵硬是瑜伽练习初期的重要元素,但僵硬是身体健康的大敌,练瑜伽,就是为了缓解僵硬。身体的僵硬说明了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僵硬,还有关节的灵活性不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

图片来自网络
  • 身体僵硬的人身体不灵活,在走路的时候,很难大步行走,万一发生摔倒事件,也很容易受伤甚至骨折。

  • 因为身体僵硬会导致血液循环缓慢,身体如果哪一块特别僵硬,那那个部位很大程度是不通的,按起来也会很痛,很多人腰酸背痛的原因就是身体过于僵硬、活动太少。

  • 气血运行缓慢,体内的毒素很难排出体外,会引起一系列疾病。

  • 同时,气血运行不畅,体内的寒气容易堆积,人很容易产生疲劳感。

  • 肌肉的僵硬,使得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下降,也容易出现脂肪堆积的情况。

  • 从外在来看,皮肤也会出现暗沉、色斑等问题。

除了对身体健康方面的影响,身体的僵硬也是负面情绪无法排挤的一个表现,所以,当你的身体变得柔软,你的心,也会慢慢柔软起来。

03 如何才能缓解僵硬,收获身体的柔韧性呢?

瑜伽,是应对身体僵硬的法宝。越僵硬越要练瑜伽!

下面这几个体式,分享给僵硬的你,经常练习,可以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哦。

a. 下犬式

提升身体的柔韧性,怎么能不做下犬?可以观察,身体僵硬的人在做下犬的时候,脚跟很难踩到地面,但练习的时间长了,就可以做个漂亮的下犬了。

下犬式

体式要点:

  • 俯卧地面,双腿打开与髋同宽,双臂打开略比肩宽,将臀部抬高,整个身体呈倒V型

  • 将脊柱拉直,向斜上方延伸

  • 脖颈放松,自然的看向双脚或地面

  • 手臂推送侧腰伸展,大腿前侧肌肉收紧上提

  • 膝盖蹬直,初学者保持微屈,脚后跟慢慢踩实地面,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腿部后侧肌肉正在被拉伸,保持20-30次呼吸

功效:

  • 有助于精力的恢复,血液回流头部,清醒大脑,改善面部肤色

  • 强化手臂、背部和腿部力量

  • 拉伸腿部后侧肌肉

  • 打开肩膀

b. 猫式

猫式是个灵活脊柱的体式,可以有效地改善肩背部的僵硬。

猫式

体式要点:

  • 跪姿,双脚分开与髋同宽,双手打开与肩同宽,大腿与地面呈90度,双臂伸直撑在肩膀正下方,手指指向正前方。

  • 慢慢吸气的同时,抬头塌腰翘臀。注意扩展胸腔,夹紧手臂,不要耸肩。

  • 慢慢呼气的同时,低头拱背收腹。让背部高高隆起。

  • 动作越缓慢越好,与呼吸同时进行。做十个呼吸。

功效:

  • 充分的伸展肩膀背部,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酸痛

  • 伸展脊柱,增强脊柱的灵活性

  • 刺激甲状腺

  • 矫正驼背

  • 缓解乳腺问题,也是一个对生理期女性很有好处的一个动作,可以缓解痛经

c. 单腿背部伸展式

单腿背部伸展,对大腿内侧、后侧、髋部都有拉伸作用,是做好前屈的预备性体式。

单腿背部伸展式

体式要点:

  • 长坐坐姿,将左膝弯曲,左脚放于会阴处,右脚脚尖回勾

  • 吸气,双手由体侧延伸至头顶,呼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折叠

  • 保持脊柱延展的状态,每次吸气,进一步拉长脊柱,每一次呼气,让前屈再深入一点

  • 在自己极限的地方保持停留,去感受右腿后侧肌肉的拉伸

  • 闭上双眼,保持10-20个呼吸的停留后,还原,做另外一侧

功效:

  • 拉伸腿部后侧的肌肉

  • 打开髋部,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

  • 滋养脊柱、缓解背痛、减轻坐骨神经痛

  • 让情绪趋于平稳、释放压力

d. 束角式

束角式是一个髋部的外展、外旋的体式,可以同时拉伸大腿内外侧、增强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

束角式
  • 坐姿,弯曲双膝,双脚脚心相对,将双脚尽可能拉向会阴处

  • 吸气,双手去抓住双脚,立直脊柱

  • 呼气,从髋部开始折叠上半身

  • 整个过程保持脊柱立直,让自己的前屈进行到能力最大的程度

  • 每一次吸气去延展脊柱,呼气再次将身体往前往下,最后让额头轻触地面,做不到这个程度也没有关系,在极限处停留

  • 20-30次呼吸之后,慢慢地还原身体,借助双手还原双膝,抖动放松双腿

功效:

  • 打开、激活髋部,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刺激肾上腺体、前列腺、子宫和卵巢,从而避免和改善这一系列器官的问题。

  • 对腿部内外侧的肌肉能起到拉伸的作用,美化腿部的线条,增强柔韧性

  • 滋养脊柱、缓解下背部不适的症状、改善预防腿部的静脉曲张。

  • 从情绪的层面讲,可以释放压力,让我们获得内在的平静。


在瑜伽练习中,身体僵硬的人,可以侧重于柔韧性的练习,但也要注意柔韧性和力量练习之间的平衡,身体柔韧性好的人,则需在练习中多加一些力量性的练习,以此来增强肌肉的承受力、减缓关节处的压力和损伤。


我是李小筑,专注于瑜伽理疗、塑形、减压、孕产的研习,希望我每次知识的分享都能给你带来一点小帮助。

更多瑜伽相关知识,猛点这里获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无数的人在没开始练瑜伽或刚练瑜伽的时候,会问到:“我身体这么僵硬,很多动作根本不会,我适合练瑜伽吗?” 我给的答...
    空巢健康阅读 290评论 0 0
  • 在我从小到大的记忆里,好像从没和母亲好好地谈过心。 母亲是个家庭主妇,但好像比父亲还要忙。小时候,她总是在不大的几...
    浅秋wx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的陈年老酒 终归是入了他人之口 从此不再是我的宝贝
    九月罢阅读 227评论 0 0
  • 吼! 龙啸震天,那巨大的青龙盘踞在星空之中,一种惊人的威压弥漫开来,那一幕,犹如真正神龙降世,让得无数人为之色变。...
    混沌天书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