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账体系构建(未完待续)

一、建立手账观

我的手账观:用手账进化人生。

手账,在我看来并不是为了花花绿绿的好看,也不仅仅是为了记录生活。手账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协助我们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更进一步。它帮助我们找到梦想的入口,制定目标规划,细化成可执行的路径,一步步的将梦想转化为现实。手账,对我而言是实现进化人生目标的小助手。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我想,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手账完全可以是那个撬动我们梦想的支点。它不仅书写了我们的伟大梦想,也记录了我们细碎的付出。有一天,它终将帮我们实现心愿。而当你老了,你可以拿出你的手帐,骄傲的和你的晚辈说,“孩子们,这就是我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手账达人的手账观:

1、把想做的事情写下来,把写下来的事情做完

2、诚恳、实用、因地制宜。

诚恳是指手帐会诚实记录事件、感受,也会督促自己学习和不断反省。

实用是指我们应该不被形式所累,利用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而获得尽可能多的收获。

因地制宜体现的是变通。别太执着于物品、格式、风格,甚至记录频次,从而不给自己太大压力,以保持坚持下去的恒心。

二、明确类型,搭建框架

在我看来,众多的手帐类型是可以简单地分成三类的,如此分类也是为了好记:

1、自我管理式的手账。

包括日程/行程的管理和安排。

2、主题手账。

包括美食手账、旅行手帐、读书笔记手账、学习笔记手账等等。

3、其他手账。

包括感恩日记、习惯养成打卡、财务管理笔记、清除大脑垃圾/感悟笔记。

在我自己细化的三种手账类型中,我认为最值得深入研究学习的是自我管理式的手账,它符合我的手账观,能够帮助我实现人生梦想。因此接下来我会着重讨论这种手帐体系。

三、自我管理式手账的分类和相互关系

自我管理式手账包含五大分类,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嵌套式的关系。这五大分类分别是:

1、梦想清单

2、年计划/执行

3、月计划/执行

4、周计划/执行

5、日计划/执行

这五大分类我认为存在以下两种关系:

从列计划的层面看,五大分类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嵌套式关系,从全局到当下的一种布局策略,逐级细化的好处是方向先确定好了,可以确保自己在执行计划的时候不会走偏。

从执行计划的层面看,五大分类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嵌套式关系,从每天的行动开始积累出目标成果,层层上升的好处是让人感受到踏实可靠。

四、寻找梦想,制定梦想清单

制定梦想清单我认为是五大分类中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它是我们毕生的追求,每一步小小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它,如果它出现错误,几年后你发现你执行的梦想并不是你想要的生活那么就会出现“信念成本”,即你信错了东西,把错误的以为并且深信它是对的,坚持许久。好多年下来回头一看居然是错的,但为时已晚。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制定梦想清单的时候就应该选择多种方法来衡量,多维度、多角度的确定一个靠谱的梦想。

1、榜样法(来源:易仁永澄老师)

原理:通过榜样激励自己,以可以看到的榜样的现实状态督促自己改变,从而接近梦想。

(1)列出自己心目中最想成为的五个人

某一个品质或者行为强烈吸引你的人,可以是现实生活中接触到的人也可以是线上或者通过媒体知道的自己喜欢并且了解的人。

(2)列出这五个人在你看来最吸引你、你最想拥有的他身上的一个才干

详细的描述出来,可获得五个才干。

(3)总结那些才干聚集在自己身上的关键词

(4)把总结的关键词转化成自己梦想清单上的具体梦想条目

2、现实VS梦想法(来源:网络)

原理:在罗列自己现状的过程中,找到不完美的急需改善的自己,然后写出对应的梦想期望,明确差距,然后用努力补足差距。

(1)找一张自己的照片或者画一个自己。

(2)照片左边写下并不满意的自己的现实情况,即现在的出发点

可以参考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考虑,启发自己:

工作:职位,薪水

个人:学历、能力

角色:子女、恋人

身体:体重、健康

(3)照片右边写下针对此现状所幻想的变好的、梦想中的自己(最好是图片+文字的方式,比单纯的文字描述更容易产生刺激)

3、九宫格法(来源:邹小强老师)

原理:通过对3-5年后的生活情境的具体描述,产生强烈的渴望,撰写出一封给自己的信。通过九宫格拆解信的内容,形成梦想清单。

(1)写给3-5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从多个角度(工作、生活等)和维度用五感(看到、听到、尝到、闻到、触到等)具体的感官来描述自己的梦想,这个过程一定是走心的。

(2)把梦想之信通过九宫格转化成梦想清单

九宫格的内容包括: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放松、工作事业、家庭生活、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社群8个项目,空出中间的格子。

需要注意的是,这8个项目每个里面最多可以有三个具体的清单,但不得少于一个,否则你的生活将是不平衡的。有些项目可能既可以属于A也可以属于B,不用过分纠结到底放在哪儿,按照直觉安排就可以。

(3)观察8个项目的安排,确认梦想清单的关键词填在中间的格子里,作为梦想主题词

确认的梦想主题词可以让自己时刻对自己的梦想有一个总体的概念。

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可以确定出诸多的梦想清单,找出那些重复次数高的梦想,那应该就是你最走心的追求。

五、必要的检查

能不能完成的计划,至少可以从4个方面来检查——目的、目标、时间、精力。

认真的、宁静的问自己4个问题:

1. 我的计划目的是什么?这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事吗?

2. 现实可行的说,我该定什么目标?它的可交付结果到底是什么?

3. 我有空出这个时间、资源做这件事吗?

4. 我有这个精力和心力做成这件事吗?

目标管理是搞清楚,我们要去哪,哪个先去哪个后去,有什么地方不值得去,或根本没法去。

时间管理是每段路怎么走,什么时候加速什么时候减速,什么时候急转弯。

精力管理是维护发动机,需要多少油,在什么地方要停下来加油,什么时候需要维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