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洪一的手帐圆梦计划Week 1

航线设计

第一阶段(1-7天)制作梦想手帐:写下梦想清单,梦想金字塔(健康运动、修养知识、心灵精神、家庭朋友、工作社会、财务物质),未来年表(10年)。开始每天在简书和微博上输出;

第二阶段(8-14天)制作行动手帐:今年的重点目标和9-12月执行清单(瑜伽,法语,绘画,阅读,写作),并开始实施,坚持每天打卡;

第三阶段(15-21天)制作思考手帐:写下实现梦想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备用资料;

第四阶段(22-30天)集中输出:将文章发布在个人公众号等平台。

资源梳理

人:寻找手帐达人,梦想清单实践者,以及志同道合的伙伴;

事:每天实践手帐圆梦计划;

网:手帐研究室、豆瓣手帐小组;喜马拉雅、沪江法语、每日瑜伽APP;微信群:艺奇画,La Petite Princesse;

书:《记事本圆梦计划》、Kindle电子书。


Day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有坑,小心手帐!

手帐是个坑,这几乎是个不争的事实。当你不再看得惯手上的记事本,非要去寻找一个所谓的手帐时,你已经入坑了!

手帐的知名品牌有日本的Hobonichi、Midori和Kokuyo, 欧洲的Moleskine、Leuchtturm和Filofax,国产的九口山。内页有横线的、空白的、方格的,有一周两面的,一天一面的,连用五年的;外皮有真皮的、人造革的、布料的。有了漂亮的本本,不买点好笔怎么配得上!Zebra的水彩笔、Faber-Castell的彩铅笔、Lamy的钢笔、Pilot的擦擦笔,还有Muji家的各种笔,以及自动铅笔、勾线笔、多色圆珠笔、自来水笔、马克笔。纸笔都全了,上网看看别人家的手帐,原来这世上还有那么多漂亮的印章、贴纸和胶带!为了要在手帐上贴照片,还要买个照片打印机配彩色墨盒!……等等,如果你真的有时间看完网上所有相关产品的介绍和评测,请先冷静一下看本《断舍离》。

手帐,其实来源于日本的说法。熊谷正寿先生的《记事本圆梦计划》翻译得早,现在我们一般管“记事本”叫“手帐”(该书新版叫《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这名字也是醉了)。用“帐”字是因为日语中无“账”字,另外它也不是为了记账而生,不过倒是让我们的“账”单越来越多了。要想好好地利用手帐,但是又不想被带入坑里,怎么破?在此抛砖引玉,给大家提供点思路。

先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再来选择合适你的手帐

除了建议大家看看《断舍离》,我还推荐做Myers–Briggs的性格测试(MBTI)。关于这个测试其实都可以讲好几天,不过大家先了解自己的类型就好了。16种性格类型,比起星座血型什么的还是有科学依据的。MBTI测试结果是会变化的,如果你N年前做过的话建议还是重新做一次。

说起手帐的选择,我们只要看影响信息来源(S/N)和生活方式(J/P)的两个指标就好。两两组合共4种类型。SJ型人是最适合有详细时间轴的日式手帐,比如Hobo的一天一面,Midori具体到小时的旅行手帐TN。NJ型人没有那么精确到小时,喜欢使用列表给出大概的指南,适合一周两面的手帐。SP型人需要分清轻重缓急,让工作变得高效和有趣,适合每天只列三件事外加小确幸的手帐。NP型人擅长同时做多种事情,但不喜欢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张,可以尝试用三年五年手帐,把每年同一天的事情记在一面上,提醒自己尽快完成目标。也许你已经看出来了,手帐的内页类型非常重要。熊谷先生推荐的圣经尺寸介于A5-A6之间,并不是标准的A4纸张可以轻松对折出来的。如果是一天一面的完全可以再小点(A6),五年在一面上可以再大点(A5)。

你是个严谨还是随意的人也决定了你更喜欢横线空白方格哪一种类型。有一种点阵的,既方便写字绘画时对齐,又不干扰视线。在活页和定页的选择上,我是倾向活页的,没写好直接撕掉,用完了直接换新的内页,长期只用一个皮。喜欢收藏漂亮本子的可以选择定页,很多本子都是可以180度平摊的。至于品牌的选择倒是其次了,如果你发现一本内页非常符合你期望的本子,绝对会毫不犹豫拿下。能称为手帐的纸张一般不错,喜欢用铅笔水彩的还是要特别咨询一下。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双巧手,任何一本空白记事本都可以实现你多方位的要求,内页可以自己添加任何元素,再加上一个打孔器,一个活页夹,就是一本世上独一无二的手帐了。

时刻记住你是拿手帐来圆梦的,不是来作秀的!

手帐其实是一个非常私人的东西,并不是能够不打码发到朋友圈的。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为了想让其他人看到自己的文字而故意写些自己根本没有完成的事情。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这样做!时间长了真的会自我陶醉,以为自己已经实现了梦想,其实只是痴人说梦。比如说好每天要阅读,已经写在手帐的计划中了,但是今天偷懒没去,那就老老实实地删除,并写下自己的反思。

如果你真心是个爱美的姑凉,喜欢用各种笔、印章、贴纸和胶带装饰手帐,自然是极好的。但是对要随身携带随时记录的手帐,装饰性的工具还是要放在家里。前面所说的所有笔我都有,但是主要是用于绘画,随身携带的笔一般不超过3支。虽然有颗爷们心,但是我强烈建议大家买台可以打照片的打印机。照片的奇妙之处就在于让你的梦想可视化。喜欢一款LV包,但暂时买不起,就把它的照片打出来贴在手帐上,激励自己赚钱去。如果过一阵子发现不喜欢,那就马上撕掉,浪费一张照片纸比浪费一堆钱好多了。

配合电子记事本,一起来玩手帐吧!

对于学生党来说,手帐可以完全体现出其高效的计划和执行能力,因为学习课程都是非常科学严谨有系统的事情。但是对于工作族,建议还是要配合电子记事本,因为我国人民不像欧美日人民那么刻板固执,计划赶不上变化绝对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你提前在手帐上把工作计划列好的话,那么可能你要花更多时间把他们都改了。我在办公室里用Excel自带月历模板做计划,只有完成了的事情才会记到手帐上,也相当于做了一个Checklist。

对于被称为人生剧本的的梦想手帐,我也是先在Excel上写好,然后再誊写到手帐上。梦想手帐是非常长的,如果不方便随身携带也可以用Evernote存起来,随时可以查看。具体的梦想手帐制作方法我们下次再聊~~~


Day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梦想,我们可能想错了

在介绍梦想手帐之前,请允许我先谈谈梦想。这是个人人把梦想挂在嘴边的年代,因为我们已经无数次听过或励志或调侃的台词:“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是关于梦想,我们其实有很多误解。不了解真正的梦想,我们谈何去实现它呢?

梦想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多

有些人说自己没有梦想,其实是没有摆脱对梦想的执念。不是只有宏图大志才叫梦想,找到惊世骇俗可以为之奋斗终身的事情,就像非要找一眼就觉得能托付终身的人一样困难。梦想可以很小,小到上个喜欢的学校,每年能出国旅游两次,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这样的梦想每个人都有一箩筐。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什么梦想,就想着能在北上广深买套房。其实这也是梦想啊,而且还不小呢!古典老师说的好,对梦想的恐惧和打压是我们社会文化的重大特色。所以我们不要太在意家人和朋友(他们可能是最会打压你梦想的一群人)的想法,把在他人眼中愚蠢可笑的、遥不可及的梦想写成清单吧。

梦想太多是不是也不好呢?这要区别对待。在《记事本圆梦计划》里,熊谷正寿先生介绍了梦想金字塔。基础阶段包括健康运动、修养知识、心灵精神,实现阶段包括:家庭朋友、工作社会,结果阶段包括:财务物质。把你的梦想清单放入金字塔中,你可能会发现这个塔并不平衡,知识类的梦想太多了,比如学语言学绘画学音乐,但是健康类一项没有,还要往里装梦想才行。我个人建议上述六个方面里每个不超过三项,既做到专注又能平衡。

梦想不是个别的,而是相通的

前面谈到的三个阶段六个方面的梦想,可能会让你感觉很有压力。每天时间不够用,怎么能够同时兼顾这么多梦想呢?

梦想的实现自然不是一朝一夕,但也不是要求你每天都要做到所有的事情。给自己定个每日计划,一定要不断去实现一件最核心的梦想,我们可以称它为“梦小步”。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再安排另外两件事,组合成一个“三件套”,最好不要在同一个方面下面哦!平时没有特别多完整的时间,也可以在周末时抽出一大块时间来完成每周计划,把六个方面的梦想都同时推进。

李欣频老师说,“当你真正提炼出最大、最核心的梦想时,这件事情做完是瞬间完成的。相当于一朵花开的时候,瞬间所有花瓣全部绽放,而不是一个一个花瓣绽放。”比如说,当你的身体健康了,学习知识接受得更快,和别人相处更主动,在工作生活中表现积极,自然会升职加薪。想一想就觉得很激动呢!

没有行动的梦想,都只是妄想

也许有人会说,我有很多小梦想啊,可是好像一个都没有实现呢!我2016的梦想,就是去完成2015年定下来的那些应当在2014年完成的目标,不为别的,只为了兑现2013年许下的对2012年的承诺,呜呜......痛定思痛,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行动。我想学会钢琴,却没有去报班练习,就是过十年也不会弹一首曲子啊!只是作梦,那是妄想。没有行动,也证明了这并不是你真正的梦想,也许只是一时兴起罢了。比如钢琴梦,可能只是为了在朋友面前炫耀,而要是想培养音乐爱好的话,完全可以把“熟悉50首钢琴名曲”作为梦想。

在行动力方面,手帐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它不再是一页简单的清单,更是一本行动指南。有了梦想清单后,要分解到年月周日,一步步地行动起来。下次我们再好好聊聊梦想手帐。


Day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制作梦想手帐吧!

明白了手帐和梦想是什么,现在该是时候把两个结合起来了!从哪儿下手呢?感觉脑子里有一堆的小梦想要往外涌,那就先把这些用清单列出来吧。比如说想游遍申根国,那就把相关的国家名字列出来,书单、影单、歌单,甚至菜单,必须书写才能从你乱糟糟的大脑中解放出来。

列了这些单子后,我们再来搭个“梦想金字塔”,把所有的事情放到梦想金字塔中,保证这个塔里的六个方面(健康运动、修养知识、心灵精神、家庭朋友、工作社会、财务物质)都是平衡的。此时,你可能需要对里面有太多内容的同一个方面做个断舍离了,同时也要对没有考虑到的方面补充梦想清单。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制作未来年表了。

未来年表是梦想手帐的核心。如果觉得可能会修改多次,可以先用Excel制作,然后再手写出来。之所以强调手写,就是让我们的身体也要具备记忆能力,强烈地相信梦想可以实现。未来年表的纵向是“梦想金字塔”的六个方面,每个方面里面放的是你梦想清单的内容,横向是终极目标、目前、将来、差距和年龄等内容。之所以要有终极目标,是为了给自己持续的动力。分析目前、将来和差距,是为了更好地把目标进行分解。比如减肥,想在3年内变轻15斤,那就每年减5斤。再多再复杂的内容,也可以用数量化的目标来明确,比如想变成一位受欢迎的人,可以具体为每月认识1位新朋友。

年龄这个时间段,熊谷正寿先生选的是15年。要按照经济学里熊彼特周期理论,10年是个周期。马华兴老师也认为十年是最好的人生设计时间。为什么不能按年制定计划呢?因为人总是会低估自己十年内可以做的事,而高估自己一年内可以做的事。要想实现终极目标,不能只看一年内的利益,而在站在更高远的时间里把握正确的方向。

这个未来年表里最让人感到震撼的,是在最开始的位置要把最重要的家人的年龄也列出来。你会惊讶地发现什么叫做“子欲养而亲不待”,尽管你可能认为年龄对你只是个数字,但是对于年事已高的父母可能就真的是个问题了!另外,你的爱人的进步和孩子的成长,也与你密切相关,不能忽视他们对你生活抉择的影响。另外一个巧妙之处是在未来年表最后,可以写上新闻报纸中对未来社会环境的预测,这能帮助我们对未来有更好的前瞻性,把握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画好未来年表后,我们可以标记出今年的重点目标。建议大家把关注点放在基础阶段,每个方面可以选两到三个重点,可以再把今年的目标进一步分解到月周日执行清单。下面我们就能完美地从梦想手帐过渡到行动手帐了。下次我们来说说行动手帐:)

Day4

休息一天,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Day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行动手帐带你行动吧!

从梦想手帐到行动手帐,中间差了“日周月年执行清单”。看起来好像特别复杂,仔细研究一下也不是很难。

首先是根据未来年表中选取今年梦想要达成的阶段做一个“年计划表”,把重点目标分解到月周日。年计划表可以是一张分别以月和日以横纵轴的格子表(见下图右)。首先我们要把最重要的家庭朋友的生日、纪念日写下来,因为这些是明确的,不会让你因为事情太多而忽略了人际关系。接着我们就可以把重点的目标分解记录在表格中,比如说一年内要学到法语语音零基础到B1水平,那么每三个月就要完成一个阶段的学习,每个阶段又需要两个月学习一个月巩固,具体到每天可能要听半小时课记半小时语法词汇等。你会发现年计划表明确了后,月计划表也呼之欲出了(见下图左)。可以每个月安排不同的主题,也可以坚持在一个项目上发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计划表和日计划表其实可以合二为一,做个Checklist进度确认表,跟踪你的执行情况。在进度确认表里面,我们要用时间管理的方法分清轻重缓紧。把最重要的事情写在前面,每天打卡,想忘记都很难呢!进度确认表还可以配合Excel共同来个战拖小游戏。比如录入打卡情况,每个项目打卡积1分。积了100分就可以给自己买一个100元的小礼物。

除了把10年期的未来年表分解为年月日的执行清单,行动手帐里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东西。首先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花花绿绿的可爱手帐页面了!一周两面或者是每天一面的,适合不同性格类型的伙伴,可以写字绘画,记录下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的感悟、趣事和小确幸。另外,我建议大家准备几页纸分别记录自己听到的名言警句,收获的经验和教训,以及灵感创意点子。这些东西不像漂亮的手帐页面要花整块的时间制作,而是要随时记录下来,时常可以翻看,铭记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棒的行动手帐,是不是有种让人想把快速填满的冲动呢!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Day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手帐—你的随身小药箱

有了梦想手帐,行动手帐,我们就万事俱备了吗?其实还缺一个思考手帐。这个思考手帐是你自己根据以往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一系列确认清单,专治各类疑难杂症,帮助你更好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桌面太乱星人必备良药

很多上班族最浪费时间的地方并不是和同事聊天,而是找各类办公用品和资料。因为有些不善于整理办公室桌面,会在大量常用资料掩埋在纸堆中。思考手帐里可以放很多会议纪要模板,通讯录和业务数据等在办公室里经常查看的资料,非常方便随时拿起来去开会和记录。如果领导突然问起某个业务数据,你能够马上对答如流,也给领导留下良好的印象呢!

失忆症患者的福音

有些上班族的工作重复性比较低,同样的工作可能隔几个月才做一次。千万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定要在完成工作时第一时间把相关业务流程记录下来,放在思考手帐里。下次再遇到同样的工作时,不会一直敲脑袋说“完全不记得以前是怎么做的”了。有了思考手帐,虽然你只是个做过一两次相关工作的菜鸟,但已经可以向新人分享工作经验了。

中二晚期人士的救命稻草

有些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工作,尽管我们做了很多次,有了N多教训,但是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经常摔倒在同一块石头上。有了思考手帐,会帮助你理清思路,迅速行动,不仅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能有效规避各类风险。比如说,每次旅游前看一下“出游打包清单”,你就不会丢三落四,每次买股票前看一下“投前清单”,你就不会再追涨杀跌。

配合Evernote疗效更棒哦!

相信很多人都用过Evernote印象笔记,它就像个人智库那样随时存放和提取信息。思考手帐的作用和它很像,但是大部分人用印象笔记是以存取和汇聚信息为主,加工和应用信息为辅,因为有强大的搜索功能有时并没有做好分类。而思考手帐作为确认清单,是需要自己认真思考总结、分类整理的,并且要做信息简化,目的是便于反复应用。从这点来看,虽然它在检索时并不一定有优势(其实可以扫描成图片上传到Evernote中搜索),但是在促进思考和推动应用方面的功能是云笔记类软件无法代替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在Evernote中日常收集的信息,作为思考手帐的素材。

后话:

今天终于把梦想手帐、行动手帐和思考手帐介绍完毕。回看这5篇文章,感觉既困难又很轻松。其实我也算是个以写作为生的人,每天在办公室里都写大量的政策制度报告,但是却没有想过下班后为自己写点什么。很多我最初的梦想,并没有落在纸面上,被繁重的工作掩埋后就渐渐消失了。最近因《北京折叠》而为大家所知的科幻作家郝景芳,和我是同届校友。她说:“我只是会一直记得写作对我的意义。它是我在困难的日子里养成的、生活下去的习惯。我会一直写下去,在尘世间大地上的辛苦劳作中,写那些易逝的吉光片羽。”以此与大家共勉。


Day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创造术

时间管理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话题。每个人都希望把24小时活成48小时,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每天至少睡觉8小时,工作8小时的普通青年,真的要管理时间实属不易。今天我们开脑洞,一起跳出时间的限制,学习时间创造术。

多线程运行

最早的IPHONE是不能同时运行多个软件的,而现在能同时运行N个APP。在同样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当然是最好的时间利用方式。但是,考虑到大家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不建议大家边开会边学习,建议同时只做两件事,一件脑力一件体力。比如说:可以一边洗漱一边听外语泛读,一边通勤一边听喜马拉雅,一边排队一边看Kindle。这些碎片时间加起来有时也不少呢!

花钱买时间

如果你不喜欢碎片式的学习,想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下班后时间,那么就要牢记一个原则: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一定不要花时间。租一个离公司近的房子,省下挤公交地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的学习提升上。买一些品质好的衣服,就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淘宝。更进一步地说,为什么很多人会上“在行”付费咨询,就是为了请达人们指点,减少试错的时间。

对抗外部干扰

在我们上班的时候,时间管理的技能就更能体现了。比如,我们经常会被电话和邮件干扰正常的工作。一个懂得给自己创造时间和空间的人,会这样处理。电话处理一些不太确定需要反复沟通的事情,邮件处理一些较为明确仅需最终确认的事情。同时,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比如电话不能超过半小时,最好集中在下午四点打电话等。对于邮件,也不要反复查询,每天早上下午各查两次就足够了。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授权他人接打电话和回复邮件,把时间投入更为重要的工作中去。

提升内在定力

据说平均每个工作族在找东西上一年要花150个小时。这个数据我觉得并不夸张。如果每个人的办公室都非常整洁有条理,每项物品各就各位,电脑里的文件夹分类有序、命名合理,我们真的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不再惊慌失措地寻找如山的资料。同时,如果我们对之前做过的工作有良好的记录和整理,在面对同样问题的时候也能够从容处理。

要培养出上述云淡风轻创造时间的境界,就需要用上我一直介绍的手帐了!有一种把时间轴具体到某个小时的手帐看起来有点夸张,但是在做一次高层次的时间创造术时非常有用。你可以仔细地安排一下从起床到入睡每个时间段的任务,看有哪些时间是可以更好地利用的。也许你会发现只要把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同时往前提一点,你就拥有早上无法安静自由的时光。或者可以在下班后留在办公室学习,就能规避下班高峰的人潮。在创造时间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创造了良好的空间。让我们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的新世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