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看看我的手帐吧——把每一个小确幸都收到手账里

我的自救人生是从2015年开始的。我每年都会写一篇个人年度总结,来纪念只此一次的每一段人生。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在个人总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并没有跟往年一样,激动万分地期盼着元旦假期,然后满怀希望地迎接自己的2015年。今天整个人都感觉很不好,一点都不期待三天的假期,心里装着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顾虑和担忧。”而那一年总结的标题是,致惨淡经营的2014年。其实并不只是那一年过得不好,毕业之后前三年忙忙碌碌、浑浑噩噩,看不清人生的方向,就像浮萍一样随波逐流。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疯狂地看电影追剧,逃避着现实。那一年我放弃了在职MPA考试。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黯淡无光的人生阶段。而冲破这一层乌云的方法就是多读书多思考,终有一天你会看到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阅读和手帐,是我逢人便吆喝的两件事。2014年9月,我邂逅了熊谷正寿的《记事本圆梦计划》,这本被手帐爱好者们奉为圭臬,是手帐术的指导思想。这本书从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思考记事本三方面介绍如何使用手帐。看完之后我的肾上腺素不断飙升,按照书中的指引买了A5活页笔记本,开始了漫漫的手帐圆梦之路。时间悄无声息,白驹过隙,今年已是我使用手帐的第四年。自从开始使用手帐后,每天都随身携带,随时记录,虽然很重,心里却很踏实。我也欣喜地看到自己一点一滴地改变,慢慢地走在自己想要的人生轨道上。2015年我调到了自己的理想岗位,2016年通过了在职MPA考试,基本上实现了自己的短期人生目标。

林清玄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一天写几页笔记不嫌多,一天写一句感言不嫌少,深刻的生命、思维就是这样成熟的,如果我们不能在急速流过的每一天,为生活留下一些什么,生活就会如海上的浮沤,一粒粒破灭,终至消失。”手帐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手帐记录了我每一寸时光,每一个痕迹,每一段人生。手帐虽然只是一本普通简单的小本子,但是却可以包罗万象,海纳百川。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感悟、人生经历、趣事见闻,事无巨细地写在手帐上,成就独一无二、私人订制的人生。手帐既是树洞,可以收纳我们糟糕的情绪垃圾;手帐又是灯塔,能够帮助我们看清人生的方向,看到理想的光芒。最近在翻阅自己这几年的手账,我仿佛看到一个不谙世事,乏善可陈的自己,慢慢变成一个越来越美好,越来越笃定的自己。以前的笔记写满了愤怒和不安,笔迹潦草,情绪浮躁,而现在的笔记却多了思考和成熟,笔迹工整,情绪恬淡。三年多的手帐生涯让我有以下几点心得和感触。

不要在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上浪费时间

这是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一大原则。手帐其实就是管理时间、管理日程、管理人生的一种工具,我们不要在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因为我们的时间真的太宝贵了。我们要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就是那些你朝思暮想、日思夜想的事情,那些魂牵梦萦、望穿秋水的事情。所以,选择什么牌子、型号、类型的手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在手帐上的思想和内容。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折腾、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的过程啊。我的第一本手帐是在淘宝店本子事多买的马卡龙A5活页笔记本,其实A6大小的笔记本很适合随手携带,管理日程写写感悟也足够了。但我是个话唠狂魔,A6大小肯定无法容纳我的思想和文字,所以我一直都用A5大小厚重的手帐。

2015年12月邂逅了潇洒姐,这个集思想和颜值于一身的女神,把她的书都看完了,2016年就开始使用趁早效率手册。记了五个月之后我又开始研究印象笔记这个时间管理软件,尝试用数字笔记来管理自己的知识、时间乃至人生。在印象笔记构建了自己的每日手帐模板,然后记录了三个月之后果断放弃,因为我每天在记手帐这件事情上花费太多时间,我甚至不马上去处理当天紧急的工作,而在电脑上写和工作无关的生活感悟,每天手帐都能长篇大论写个两三千字,生活中很小的一件事我都能写个一二三来。那三个月是我工作效率最低的时候,于是我又重新回归了纸质手帐。我现在仍然用印象笔记来收集素材,输出文章,计划人生,但是还是会每天携带一本厚重的手帐,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书写着我每一天的生活,把每一个细小的日子都装进手帐里,把每一个小确幸都收到手帐里。

构建自己的手帐体系

万物皆可手帐。手帐说白了就是日记、笔记的另一种称呼。当我们决定开始使用手帐来记录生活的时候,首先要清楚我们希望用手帐来记录什么,确定自己的手帐主题,比如读书笔记、观影感想等兴趣管理,或者是美食日记、宝宝日记等主题手帐。然后根据自己的主题搭建专属于自己的框架体系。记手帐有一项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统一格式、统一框架、统一排版,这样才能让自己一目了然、一清二楚。而我的手帐主要是管理自己的日程安排,把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确幸都写进手帐里。经过多年探索,我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手帐体系。我是坚持电子笔记和纸质手帐相结合的,读书笔记、观影感想等兴趣养成计划都直接交给豆瓣、微博和印象等软件管理。我的手帐体系包括年计划、月计划和月总结、周计划和每日手帐。最重要的是写好每日手帐,过好当下的生活。

我的每日页面包括每日清单、时间手帐、每日总结。每日清单写上每天必做的三件事,写在最开头以提醒自己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这三件事上。时间手帐对我来说很有用,能够清楚看到每天的时间开支,非常有助于日后的总结和回顾,对于提高自己的工作学习效率也很有帮助。每日总结主要记录当天的所思所想,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教训,有时候也用来写主题日记,把自己最近的主题学习心得记录下来,通过随时翻阅手帐,看到自己一点一滴地成长和进步。这是每日页面的基本框架,也是最常用的模板。但是有时候生活就是很随意的,比如没有任何安排的周末和节假日,我就会像写日记一样流水账地记录生活,抒发感想,有时候我会赋予日子特殊的主题,比如闺蜜日、感谢日、梦想日等,然后围绕主题活动写几句感想,或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类总结。生活应该是有松有紧,张弛有度,手帐也应该如此。

计划很重要,复盘更重要

这个世上有两类人,一类是计划星人,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规划,希望掌控自己的生活,不想偏离自己规划好的人生航道;一类是随遇而安型,他们走一步看一步,既来之则安之,但是也能把生活折腾出一番花样来。两种性格、两种活法,但最终都是殊途同归,为了成就更加美好的自己,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我是前一种性格的人,严重的计划狂魔处女强迫症患者。通过小心计划大胆实践,基本上也能走在自己想要的人生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年和往年一样每天做计划记手帐感觉日子过得也不赖,但是手帐越记越乏力,越记越没信心。每天流水账一样记录生活,好多想做的事情依然停在清单上无法打钩。我觉得肯定哪里出问题了,于是又启动了一轮提高手帐术主题学习,上下探索提升手帐技能,在手帐的颜值和内涵上都进行了迭代更新。

我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是偏重于计划记录,而忽略了复盘总结。所谓的复盘,其实就是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回顾和检视,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并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可以说,一切没有经过复盘的计划都是耍流氓。所以每月月底,我会先做月复盘,主要包括成功的事和失败的事,记录成功的事情让自己更加自信往前走,但是要把精力放在失败的事情上,要仔细分析导致失败的原因,应该如何改进,然后把这些事情作为下个月优先事项来完成。只有复盘好了我们才能更精准地进行下一步的计划,通过计划、复盘、再计划、再复盘,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一项一项完成,推动我们的人生不断往前进步。

我们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使用手帐也有三年多了,每天周而复始地做计划、记手账,日子过得充实而又飞快。我每年最期待的时刻就是辞旧迎新的时候,每到年末我就一页页翻看自己的手帐,重新回忆自己曾经走过的每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和怦然心动的瞬间,并做好一年一度的年度总结,写下新年崭新的心愿,完成人生的交接仪式,这是专属于我自己的跨年盛宴。我的理想人生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每一段时光都不曾被辜负,善待时光,善待生活,善待自己。王朔写给女儿的信里提到,你必须只有内心丰富,才能摆脱这些生活表面的相似。虽然我每天日复一日地写手帐,但是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内容,每一天都不曾被复制。

有一句话这样说的,我们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人生真的很长,长的让你根本无法去计划,我们只有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负时光,不负梦想,把我们想做的事情,把我们的人生理想,细化到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落实到字里行间,用手帐叫醒我们的梦想,用手帐催促我们去行动,用手帐达成一个又一个愿景。最近有一个感触,年龄越大,越想抓住一把时光,越想用文字去记录一些小确幸。因为遗忘,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当我们年老时,摸过书架上一本又一本写满自己人生的手帐,我们能清晰感受到岁月的痕迹,人生的足迹。

生活不止柴米和酱醋,还要山川与河流。这是我走进婚姻生活后的不变信念。洋洋洒洒写了近四千字关于记手账的方法和感悟,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和交代。我要把自己三年多的手帐生涯进行总结,对自己毕业后第一个五年做阶段总结,然后我要大步往前走。我要继续提升记手帐的技能,我要启动时间管理、电影历史、思维导图等主题学习,我要开始尝试很多一直想尝试的事情,我还要继续写文章分享学习心得、人生感悟。我始终认为,人生就是一个实验室、游乐场,我们要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思考和行动,然后进行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成就更加美好灿烂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