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这件小事》:你还好吗?我的初恋

剧照

1

  在那个少不更事的年纪,不懂什么是爱情,只知道遇到一个人会羞怯、会患得患失,也常常被一个眼神,一句话所俘获,一个人傻傻地微笑回想,更是见不得TA跟异性走在一块儿,因为会吃醋……

  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我们只是纯粹的喜欢,不求回报的喜欢,只要TA在乎那么一点点,我们就已经很是满足……

  只是,那个时候,我们不敢表达,就像电影《初恋这件小事》中的小水(平采娜)面对着学长阿亮(马里奥·毛瑞尔)一样,有一种自卑和害怕,怕会被拒绝,怕那份纯粹的暗恋时光如黄河之水一去不复返。

  但幸运的是,我们在那个无所畏惧的年纪,拥有过那段萌萌哒地暗恋时光。

  有人问,初恋是什么?

  电影《初恋这件小事》中女主角小水说,“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人,每次想起他的时候,会觉得有一点点心痛,但我们依然愿意把他留在心底。就算今天,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他在做些什么,但至少知道,是他让我了解什么是——初恋这件小事。”

  然而,我却想用席慕容的《无怨的青春》来回答,诗中说:

  在年轻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剧照

2

  王彬在《颠倒的青春镜像》一书中指出,“青春成长电影总是借助某些自然化和散文化的影像手段,重构电影与现实的基本关系,在某种客观冷静的平等尊重中,隐藏的是导演对青春、青春成长的基本观念和价值评价。”

  换句话而言,青春电影中的人物故事看似是“他者”(别人的故事)的故事,其实是在讲述“自我”(我们本身)的故事。这也是青春电影具有独特魅力的地方。

  电影《初恋这件小事》亦是如此。影片虽说讲述了相貌平平的初中生小水暗恋学长阿亮的校园初恋故事,但实则还是在讲述你我暗恋的故事,毕竟“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暗恋情结”、“95%的人都有过同样的经历”等宣传语并不是不切实际的情感刺激,当然这也不排除夺人眼球成分。

  不过,该片确实是泰国影坛的一部力作,在2010年创下了8000万泰铢的票房记录,还跻身进入泰国电影历史票房榜前四,也算是赚得盆满钵满。

  我们之所以能够被这部电影感动,不是因为小水和阿亮圆满的爱情,而是源于初恋的过程“再现”。处于情窦初开,少年怀春年纪的初一学生小水,一直暗恋着阿亮学长。

  为了多看一眼,故意提前到,在窗口下等待阿亮学长路过;

  为了能看他一眼,借上厕所之名故意绕道回教室;

  为了能看到他,随时随地跟踪着他,只要能见到他,内心就满是欢喜。

  于是,暗恋中的小水,迎来了许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看到阿亮学长为她们打抱不平,买了四杯可乐,而惊讶不已。

  第一次,听到电话那头阿亮学长的声音,兴奋地跑出房间大声尖叫;

  第一次,听说他跟别人打架了,匆忙跑回去,却见到了阿亮学长留下的纽扣(尽管后来阿亮告诉她纽扣不是他的),偷偷地收藏,并幻想他在睡觉的时候,陪在自己的身边。

  第一次,给他送药,听到他说“小水,谢谢你”时,而欢呼雀跃,因为他原来早就知道自己的名字。

……

  其实,小水和阿亮的爱情,就像是“踏遍莎痕还碧嫩,眠余柳色转清新”,给人一种“纯净、透明”与不可捉摸的美。

  换句话来说,阿亮和小水的校园爱情,就是我们曾经美好时光的“自我”爱情——教室、宿舍、校园、篮球场、打架、写情书等等,都是学生时代的青春符号表达,也是我们友谊与刻骨难忘的爱情描写。

  小水和阿亮的初恋,是那么的傻,却又是那么的真,仿若真实地故事重新上演一般。

剧照

3

  相对小水的爱情而言,这位中德混血的泰国男星马里奥·毛瑞尔饰演的阿亮,则具有泰国本土的“空”性,或者说是“小清新”的气质。这样说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是马里奥本身青春帅气的形象。从2007年首次出演查基亚特·萨克维拉库编导的《逞罗之恋》中的托尼一角,便以清新的风格、青春的形象,让他成为无数少男少女的偶像,而且频频亮相泰国知名杂志的封面,如《Kazz》、《Yours》等。更为重要的是,他也凭借该角色成为泰国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不仅在2008年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还在泰国各大电影节中斩获两座最佳男主角奖杯。

  其次,电影《初恋这件小事》深受泰国本土的佛教文化的影响,以至于,它就像是一首抒情的散文诗,在“伪散文叙事”的方式中娓娓地讲述一段校园青春的初恋故事。

  阿亮的暗恋,是导演镜语之下隐身的形象,他就是静静的,不留痕迹的观察着自己喜欢之人小水的一举一动,然后轻轻地按下快门,定格那一秒的欢愉。

  阿亮面对着兄弟阿拓追求小水后,内心会隐隐作痛,但表面却装作无所事事。然而,当阿拓追求不到小水后,他又碍于兄弟的警告,“不,我只是无法接受我最好的朋友变成我爱的人的男友”,独自埋藏着自己的青春。

  这似乎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语,“朋友妻不可欺”也。

  毕业的时候,小水终于鼓起勇气向阿亮表白,小水说:

  “我很喜欢阿亮学长,已经喜欢三年了。

  “我所做的一切,我努力改变自己,都是为了你。

  “我去报名参加舞蹈社,去演话剧,去当军乐队指挥,努力让自己学业进步,都是为了你。

  “但是我现在知道,我最该做也早就该做的事情就是亲口对学长你说:我喜欢你。”

  小水终于在毕业的时候表白了,可是她晚了一步,因为就在上个星期,阿亮答应了做小斌的男朋友。

  从欢喜到奔溃,仅需要一秒的时间。小水强装着无所谓,还“大方”地表示了祝福,但她的行为动作和反应早已将她出卖。尽管说着没事,但早已泪流满面。或许,在那一刻,我们都会和小水一样,违心地说“你们很般配”,然后磕磕碰碰,不知道如何回到家。

  然而,内心的情感,只能在深夜才能看清,因为一个人独处的夜空,才是最真的自己。小水一个人抱着膝盖默默地哭,就像哭泣那段暗恋了三年的时光一样,悄无声息。

  阿亮一个人拿出这三年珍藏的照片合集,回首这段埋藏在心底最真的爱。插叙与闪回的叙事方式,将我们再现了阿亮背后的真实情感。

  原来,阿亮每一次见到小水后,都流露出了最真的情感,只是导演不让我们看到罢了。或者说,在暗恋的世界里,我们是很难看到对方背后的真实情感的。

  于是,才有了照片这一段。阿亮在小水照片底下写道:

  “第一次牵小水的手,但要马上放开,因为怕别人误会。

  “偷偷送苹果,又偷偷地咬了一口。

  “今天看到阿拓说喜欢小水,我好心痛,为什么我们总要错过。

  “我多希望背着小水的人是我……”

剧照

4

  小水和阿亮,一别就是9年。

  只是,如今的他们都已经功成身就。小水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青春的悸动,阿亮也勇敢说出了爱的絮语。毕竟,“我一直在等那个人从美国回来”,是等待之中最动情的告白。

  如果说俗套的大团圆结局是初恋时的一种希望,那么“去政治时代化”、“去创伤体验化”,将初恋的苦难、痛苦和过程通通过滤,只留下那份最为纯真的美好,则巧妙地表现出了少男少女时代的初恋状态,从而引起观众的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除了小水与阿亮的爱情之外,还有一份闺蜜情意与小茵老师的爱情。当然,小茵老师的爱情无疑给影片增添了一份喜剧效果。

剧照

5

  对不起,没能在你喜欢我的时候向你表白,有种情感一直埋藏在心底,直到毕业以后。

  有些爱,不经常提及,只是心里隐藏着一份浅浅的自卑。

  我多么的渴望如你一样,门门功课都优秀。

  我多么希望你能陪我多说一句,哪怕一个微笑,也行。

  我会看着你的心情动态,记录下你的喜怒哀乐。

  我会拿着你的照片,偷偷地看,害羞地亲吻。

  有一种爱的味道,无人可以替代!

  有一种爱,不露痕迹。

  只是,春去秋来,我们都彼此错过,就像两辆地铁交错,你往东,我往西。

  对不起,在青春的时光里,默默地喜欢你这么久。

  喜欢你的齐耳短发,喜欢你的白衬衫,白裙子白球鞋和及纯白如花的你……

  这一段话无关电影,只是青春的一种情感表述。

  我只希望,你遇到那个心动的TA,能够勇敢的去爱,就足矣!

  我想起了电影《蓝色大门》中桂纶镁结尾时的独白:在这美好的时光里,如果没有遇见你,现在的我又会是怎样。

【原创文/何小威,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