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手机浏览时如何最快速地保存信息(文章/文本)

前言

上周我分享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在网页上阅读时使用的一些浏览器插件,参见我的简书—【干货】网页上阅读的正确姿势 - 工具篇,在使用这些插件之后,可以极大地改善网页上的阅读体验,提高阅读效率。我所讲的阅读效率指的是,快速地从阅读中提炼并保存有用的信息(文章/文本),毕竟阅读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收集信息,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手机浏览

在随着手机的普及,我们浏览手机所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那么在手机上浏览时,当你发现很有意思的文章或文本,会怎么做呢?以前我的做法是,将文章整篇分享到印象笔记或者Pocket;将文本复制之后,打开印象笔记的app,手动新建笔记本,再将文本粘贴进去。但是,这种方式的效率太低,首先将整篇文章分享到印象笔记或者Pocket时,需要找到app中的分享按钮,然后从跳出的分享界面中找到印象笔记或者Pocket,最后点击相应地图标,这至少要花费3到4秒钟;而保存文本时,花费的时间更是要多得多。那么,有没有简单快速地操作方法呢?
下面我将介绍一下我现在采用的方法,只需要复制文章的链接就可以将文章保存到印象笔记或者Pocket,只需要复制文本,就会自动地将文本保存到印象笔记或者OneNote。因为我是安卓用户,下面的方法可能只适合于安卓用户,ios用户请使用workflow,也能极大提高效率。该方法需要借助安卓神器Tasker,请大家自行搜索下载安装。Tasker是通过设定的条件(配置文件),自动地帮你执行设定的任务,网上有很多教程,入门教程可参见少数派的这篇文章-手机就该这么智能:Tasker 初体验

复制文章链接后自动保存到Pocket(或印象笔记)

  1. 首先,你的手机需要安装Tasker和Pocket
  2. 在Tasker中设定条件和任务
  • 在Tasker的配置文件界面上添加事件,选择变量,再选择变量集,在变量中填写%CLIP%,从而完成配置文件的编写;
  • 新建任务,在弹出的选择操作类别的界面上选择任务,再选择If,在条件的左端填入%CLIP%,选择条件运算符为匹配正则表达式,在右端填写^http,再后退到任务编辑的界面;
  • 点击屏幕下端的+号添加操作,选择系统,选择发送意图,在操作中填写android.intent.action.SEND,在额外中写android.intent.extra.TEXT:%CLIP,在数据包中填写com.ideashower.readitlater.pro,在目标中选择Activity,返回后即可完成了全部设置。
    Tasker设置

现在,你在任意地方复制一个链接地址,Tasker就会帮你自动地将链接对应的文章保存到Pocket中,如何你想保存到印象笔记,可参见这篇文章修改上面的设置,如果上面这篇文章打不开的话,可阅读这个网页下面的评论。

复制文本后自动保存到印象笔记或OneNote

印象笔记和OneNote都可以保存邮件(注意:印象笔记的免费用户只能保存5封邮件,付费用户每天可以保存200封邮件,OneNote没有这样的限制,但是需要进行一些简单的设置),注册印象笔记账号时,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对应的印象邮箱,通过给这个邮箱发送邮件,可以自动地将邮件内容保存到印象笔记中;OneNote需要将邮箱发件地址设置为Microsoft账号的别名,在这里添加邮件地址后,就可以通过该邮箱地址发送邮件到me@onenote.com,OneNote的服务器会自动地将邮件保存到OneNote的默认笔记本中。因此,我们就需要借助它们的这个功能,配合使用Tasker来实现复制文本自动保存到印象笔记或OneNote基本的思路是,当我们在手机上复制一段文本后,自动触发设置的邮箱服务器发送邮件到对应的印象邮箱或者me@onenote.com
为了触发邮箱服务器发送邮件,我们还需要使用一个Tasker插件- Locale SendSlientMail,请大家自行搜索下载安装。

  • 跟上面的操作一样,先在Tasker的配置文件中添加事件,再选择变量,再选择变量集,在变量中填写%CLIP%,从而完成配置文件的编写;
  • 新建任务,在弹出的选择操作类别的界面上选择任务,再选择If,在条件的左端选择%CLIP%,选择条件运算符不匹配正则表达式注意此处),在右端填写^http,再后退到任务编辑的界面;
  • 点击屏幕下端的+号添加操作,选择插件,再选择Locale SendSlientMail,点击配置右端的标志,然后在弹出的界面中配置邮箱服务器的参数和设置发送的邮件:
    • 邮箱服务器的设置请查询你使用的邮箱说明,Gmail邮箱服务器的话,在SMTP HOST中填写smtp.gmail.com,在SMTP Port中填写465(我使用的是联通的邮箱服务器),勾选Needs authentication,填写邮箱地址和密码;
    • 邮件设置中,在From address中填写邮件地址,在To address.Split Email-Addresses with;中填写印象笔记提供的邮箱地址或者me@onenote.com,在Mail subject中填写邮件标题,比如我填写的是00.手机端信息 @01. 短期行动 +,这样的话,发送的邮件会全部保存到印象笔记本的01. 短期行动笔记本的00. 手机端信息的笔记中(相关说明参见印象笔记的官方文档);在Mail text中填写%CLIP%,设置完成后再后退到任务编辑的界面,就完成了必要的设置;
    • 我还利用AutoNotifiaction插件设置了一个发送成功的提醒。


      Takser设置

如果你使用的OneNote笔记的话,请在进行上述设置之前,务必在该地址添加邮件地址,此处还可以设置电子邮件的默认笔记本和分区

APP推荐

如果你觉得上面的操作过程太麻烦的话,在这里,推荐两个app,也可以极大地提高手机浏览时保存信息的效率。

1. Pushbullet

我在我的简书-【干货】信息(时间)管理之最强工具包(解决方案)这篇文章中也提到过,Pushbullet 可以将图片、超链接、文件、文本等内容发到任何安装了Pushbullet的其他平台上,比如浏览器、PC端等等,因此,这样做可以集中收集来自手机端的所有信息,如果配合Tasker使用的话也可以将手机上任意复制的内容自动推送到其他平台上,如果借助Tasker的插件-Push Takser的话,操作起来会更加方便

2. Clipboard Actions

ios端的workflow可以实现超级多的自动化功能,但是,安卓端却没有这样简单易用的app,但是,针对剪贴板这块,Clipbord Actions真心是一款超级方便的app,它能够监控剪贴板,并根据你复制的内容,完成不同的操作,比如,打电话、发邮件、翻译、朗读、地图、搜索、生成二维码或短链接,等等。设置好默认的分享动作,也可以免去我们在弹出的分享界面中寻找常用的分享app;剪贴板中的内容会自动保存到Clipboard Actions内,方便我们统一进行处理。

ClipboardAction
ClipboardAction

总结

随着手机/PC/网络的发展,我们每天花费在这些地方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现代社会,如何快速地从纷繁扰乱的信息中提炼并保存有用的信息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尝试使用一些便捷的工具和方法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我觉得这是现代社会人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