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网页上阅读的正确姿势-工具篇

随着网络的发展,在现在这个时代,大家花费在网页上阅读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遇到想知道的信息,大部分人都会先选择去谷歌或者百度上进行搜索,然后阅读、收集有用的信息。因此,网页上阅读的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很多网站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试想,如果你打开一个网页,全是满屏的垃圾广告,你还会有没心情进行阅读吗?一般地,当我们在书本上进行阅读时,会使用笔进行适当地标记,会使用笔记本做一些笔记,那么相对应地,在网页上进行阅读时,我们也有同样的需求。因此,为了改善网页上的阅读体验,同时方便我们进行高效的阅读,我们需要借助一些工具来满足我们的需求
在网页上进行阅读时,我觉得至少要注意以下三点:

  • 美观:阅读的网页没有多余的广告,字体、排版看起来都很舒服,这样才能更好地阅读内容;
  • 方便:在阅读英文时,我们可能随时需要翻译单词;在欣赏图片时,可能需要放大图片;同时,我们还要保存文章、图片;
  • 高效:在阅读时,我们需要做些标记,或者摘录一些有用的文字或图片,遇到不懂或感兴趣的内容,还需要进行相关的搜索。

我使用的浏览器是谷歌浏览器Chrome,因此,为了达到以上三点,我安装了安装一些非常有用的Chrome插件。下面这张图片就罗列了我现在使用的相关插件:

chrome插件改善网页上的阅读体验

Stylish-可以更改任意网页的外观

Stylish 是一款用户样式管理器,可以让你改变任意网页的外观,当然这只是改变了你自己浏览器上呈现的网页。实际上,Stylish是通过更改 css 文件来改变网页外观的,如果你会使用css的话,可以编写任意网页上的css文件;当然,如果你不会使用css的话,你也可以直接使用别人编写好的样式,到https://userstyles.org/ 上寻找你想要改变的网站,然后选择你喜欢的样式,点击install with stylish即可将安装该样式,重新刷新网站就可以看到最终显示的效果。详细的使用教程可参见少数派的这篇文章:不喜欢某个网站的样子?用 Stylish 给它一键「换肤」,比如,这是使用zhihu平面化 这个样式后的效果:

知乎
知乎

EasyReader-可以快速地显示文章的主要内容

不同网页都有自己不同的排版,这对我们阅读来说,并不是很方便,EasyReader可以将选择的文章快速地变成简洁样式的排版,事先统一定制好文字的样式、大小、颜色等即可,而且,它还可以快速提炼出文章的大纲。在实际使用中,可以直接使用快捷键Alt+E激活该插件。这是激活插件后的效果:

EasyReader
EasyReader

Diigo Web Collector-可以在任意网页上做标记

在网页上进行阅读时,也需要做标记,标注重点内容。一般地,我们在书本上做标记时,可以直接使用笔在书本上划横线,在旁边做笔记,那么在网页上该怎么做呢?如果你有这种需求的话,我推荐你使用Diigo。Diigo是一款书签管理工具,支持保存网页、稍后阅读、保存图片、截图保存、高亮或注释网页上的某段文字,高亮后的文字也会被保存到自己diigo账号的个人主页上,方便导出保存到笔记中。而且,高亮显示的效果会一直显示网页上。这是我diigo的个人主页的部分内容:

diigo
diigo

右键搜-可以快速划词进行相关搜索

在阅读时,经常会遇到不懂或感兴趣的地方,这时候还需要进行相关的搜索,比如文章中出现一部电影的名字,我会想在豆瓣上查看它的评分和相关介绍,或者去相关视频网站上搜索一下有无资源。一般地,我们需要重新新建一个网页,再输入豆瓣网址,再在搜索框中输入电影名称,这显然是很麻烦、很费时的。右键搜可以扩展右键菜单,支持划词自定义搜索,并有生成、解析二维码和短网址功能,可以快速打开任意网页。下面是我划词之后打开的右键搜菜单,大家可以随意定制自己的右键搜菜单。

右键搜
右键搜

其他

除了上面重点介绍的这些插件以外,第一张图片中的其他插件也都是非常有用,比如:

  • 为什么你们就是不能加个空格呢?:可以自动在网页中所有的中文字和半形的英文、数字、符号之间插入空白。
  • Octotree:这是一款非常方便的 Github 扩展,安装了这款插件之后,你可以在 Github项目页面的左侧看到相应项目的树状结构图,点击相应的文件就可以进行跳转。
  • Imagus:这是经常看图片的人的必备插件,当鼠标指针悬停在链接或缩略图上时,就可以直接在当前页面的弹出视图上显示这些图片、HTML5 视频 / 音频和内容专辑。
  • Remarkerbe:Remarkerbe与diigo不同,它会将高亮的文字按照特定的规则重新排版,可以保存到印象笔记或Evernote,详细说明可参见这篇文章:超级大礼包:如何高效阅读网页文字,非常适合印象笔记或Evernote用户。
  • 方片收集:这是一款碎片化知识摘录整理工具,可以一键收集网页中的重点文字、网址、图片或视频。
  • Allow Copy:可以解除网站上对禁止复制的限制。

安装上面的插件可去Chrome网上应用店,墙内用户可以去插件网下载,然后手动安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0708今日话题】 A连-chair翠霞 此次行动营的14场优质分享中(9次大咖分享和5次读书分享),哪三场给你...
    cuicui88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11月20日,下雪了。 这雪,不是我见过的最大的雪,但是确是在某些心情下最美的雪。 之前,我和一个游戏上的好...
    寂婧_欢喜阅读 448评论 0 1
  • 汇编语言编辑、汇编、连接、运行的全过程 assume cs : xxxxxx segment mov ax, 2a...
    wangchuang2017阅读 1,485评论 1 0
  • 刚看d到她发的朋友圈里引用了《我的少女时代》很经典的一段话。“没有人告诉我,长大后的我们会做着平凡的工作,谈一场不...
    173fd142a883阅读 18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