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重必备的肩部肌群训练动作

原创|大虫增重

大虫以前提过,瘦子要尽快显壮应该优先练大肌群,多练

在文章《增重必备的胸部肌群训练动作》《增重必备的背部肌群训练动作》,大虫已经详细说了怎么练

不懂的可以移步了解一下。

今天要聊的,是最后一个,对上肢体态帮助最大的部分——肩部肌群

肩部的肌肉实际上是对肩宽影响最大的部分

很多人俗称的“虎头肌”、“衣架子”,说的就是肩部的肌肉。

肩部肌肉发达,不仅可以成为“行走的衣架子”,更能让你在正面的视觉效果上,整个人显得更“横”更壮。

肩部足够宽厚,对瘦子来说这无疑是最直接的增壮装逼利器。

肩部虽然只算是小肌群,但对身材的影响就是这么霸道。

所以大虫在增重训练计划中依然将肩部跟胸等大肌群并列

优先训练,其实就是这个原因。


『肩部肌肉解剖』

严格来说,肩部肌肉算是小肌群肌肉。

但也可以算得上是小肌群中,对上肢体态最重要的部分。

大虫前面说过,人的骨骼骨架是无法后天改变的,并没有任何训练能“将骨骼练大”。

所以改善肩宽的方法,只能通过练大肩部的肌肉。

从视觉上达到肩部变宽的目的。

而肩部的肌肉,主要就是指三角肌。

三角肌也俗称"虎头肌",是一块多羽状肌肌束分前后三部分

即三角肌的前束中束后束,三个部分环绕覆盖于肩关节周围。

三角肌围绕着肩膀,连接肩胛骨、锁骨及肱骨。

要说三角肌的功能,上肢几乎所有涉及到手臂的运动都离不开三角肌

它使得肩膀围绕肩关节固定,并使得手臂肌肉可以发力。

完成“”、“”等动作,并可围绕肩关节作出多方向的运动。

三角肌的运动方式,一般来说就由前、中、后三个肌束分别主导:

前束使肩关节前屈并略旋内

中束使肩关节外展

后束使肩关节后伸并略旋外

比如当你在做推举、卧推等动作时,推起重量手肘往身前移动,则三角肌前束肌肉也需要协助收缩发力。


『三角肌怎么练』

明白了三角肌的形状、功能和运动方式,接下来大虫就详细聊一聊,平时三角肌该怎么练。

首先要记住一点,三角肌是羽状肌

羽状肌的特点是爆发力强耐力较差对中小重量高频次训练更敏感

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只用常规大重量低次数法则去训练是不够的

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动作都适合大重量的训练模式

大虫见过很多人每次练肩全程都用8RM-10RM的大重量拿30磅的哑铃甩着完成动作

除非是训练多年的老手,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这其中很多人心里总想着,拿太轻的哑铃怕被人笑话,所以被这无知又可悲的自尊心支配。

这样不仅不容易刺激肩部,反而容易受伤。

因为肩关节是一个非常脆弱的部位,盲目大重量会带来极高的受伤风险

大虫就有过肩部受伤的经历,刚开始傻傻的练,直到发现效果不好,还受伤才追悔莫及,回头补课学习。

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根据三角肌的特点,来调整训练模式和动作强度:

三角肌爆发力强所以练肩的第一个动作可以使用适合冲击大重量的动作,比如的动作尽可能募集并刺激三角肌的前束与中束肌纤维使之充血

三角肌是羽状肌在冲击大重量后应使用小重量高频次的训练模式和动作强度彻底榨干三角肌的耐力充分刺激三角肌充血产生足够的代谢压力有助于肌肉增长

三角肌活动范围广后束可以往不同方向收缩发力不像其他肌群单一方向发力所以需要使用不同的动作多角度刺激才能全面练透

根据上面的三条肩部训练原则,大虫就来具体聊聊怎么练。

首先是强爆发力大重量冲击肩部大重量主要适用于的动作能调动整个上肢肌群协同发力

大虫练肩时,在对肩部肌群充分热身后,第一个选择的动作一般都是推举

一般是坐姿哑铃推举或者站姿杠铃推举

先说坐姿哑铃推举

把哑铃凳靠背调起,趋近于垂直,但不要垂直稍微倾斜。

双手握住哑铃,举到肩部位置。

旋转手腕,使掌心向前或向里,肘部向外,这是动作的起始位置。

将哑铃向上推举过头顶,同时呼气,直至手臂自然伸直,但手肘关节不要完全打直或锁死。

在顶端稍适停留,感受肩部的收缩,然后慢慢将哑铃放回起始位置,同时吸气。

哑铃推举时,动作行程稍微有一个向上向内的弧线。

当推举到头顶最高点,在两个哑铃快要碰触的时候,停止动作。

手腕和手肘可以微微向外打开,这样肩部会比较舒服,受伤风险也小。

这个动作可以坐姿,也可以站姿做。

大虫推荐坐姿,因为坐姿有助于稳固腰腹核心,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肩部。

说完哑铃推举,再来说杠铃推举

杠铃推举建议采用站姿,一般健身房都有深蹲架,方便做这个动作。

握据比肩稍宽,两脚分开间距与肩部同宽或稍宽于肩。

让杠铃停留于肩部前方锁骨位置,收紧腰腹核心,此时伸直锁定臂部。

呼气并向上推举杠铃,高过头顶,头部稍向前置于杠铃前方。

在降下重量时头部稍稍向后仰,要注意腰腹绷紧,避免腰椎受伤。

实际上杠铃推举也可以用坐姿,但站姿的优势在于可以借力

在冲击大重量,或者每组力竭前的最后几个时,可以微微弯曲你的膝盖,利用腿部的力带动肩部手臂推起杠铃至头部上方。

通过腿部借力来完成推举适量的代偿也能够进一步发展三角肌的力量

这个两个自由重量推举动作,可以采用6RM-12RM的重量范围,充分调动三角肌的爆发力。

在做完自由重量的肩部推举动作后,大虫接着会选择两个器械推举动作,分别是坐姿史密斯推举坐姿器械推肩

史密斯机也是每个健身房都有的基础器械。

通过固定轨道的史密斯机来进行肩上推举,也比较适用于新手,更安全。

这个动作大虫建议采用坐姿,这样不仅稳定安全,且可以将精力更多放在三角肌上。

目标肌肉是三角肌前束和中束

坐在史密斯机架子内,双脚平放着地,双脚间距与肩同宽。

手掌向前正握杠铃杆,握距较宽。保持你的头部正直,眼睛向前看。

旋转杠铃杆从史密斯机架上解锁,把杠铃放到和肩部同高的位置。

用爆发力,使劲迅猛地将杠铃该直接推上头顶,然后在到达顶端的时候,收缩双肩绷紧。

然后慢放杠铃至最开始的状态。

做完史密斯推举后下一个动作使用器械式推肩进一步压榨三角肌的余力

调整好座椅高度,背部紧靠凳子。

身体保持胸、收腹、沉肩、下颚微微内收的姿态。

选择合适的重量,手握把手,肘关节90度,手腕直立。

呼气同时,肩部三角肌发力向上推起把手,推至高点时肘关节微屈。

双臂不要完全伸直,充分感觉三角肌的收缩。

回放时吸气,慢慢下放至大臂和地面平行或略低。

不要使器械的配重片相撞。

注意上推时肘关节不锁死,手腕也必须直立,保护肘关节和腕关节。

上述两个器械式推肩动作,使用每组12RM-15RM的重量范围最好。

完成大重量推举后,通常三角肌开始感受到轻微的充血酸胀感。

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强这种感觉,让三角肌前束中束充分充血肿胀

产生足够的代谢压力对肌肉增长有很大帮助

接下来我们做哑铃前平举,以及哑铃侧平举

前平举主要是刺激三角肌前束,而侧平举主要是刺激三角肌中束

在做前平举时,双手各持一只哑铃,身体直立。

将哑铃垂在大腿前侧,手臂自然伸直,掌心朝向大腿。

肘部略微弯曲,使用肩部的力量将一只哑铃缓缓向前方平举,同时呼气。

上举的过程中不要晃动身体或借力,直至手臂与地面平行,掌心向下。

切记是通过肩部发力带动上臂旋转上抬,而非用手臂的力量拉起哑铃。

在顶端稍适停留,感受肩部肌肉收缩,然后缓缓将哑铃放回起始位置。

然后是侧平举,侧平举主要是针对三角肌中束

双脚自然站立,膝盖略微弯曲,身体挺直并略微前倾。

手持哑铃自然的放在两侧,注意手肘不要打直,全程应该略微弯曲。

抬起的过程和下降的这两个过程都要全程的控制,去感觉你的肩部在发力带动上臂抬起,而非用手提起哑铃。

同时,动作全程要注意,不能耸肩,要保持肩胛收紧。

也可以用哑铃凳辅助来做。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做平举时,千万不要用大重量的哑铃去甩

选择15RM-20RM左右的重量最佳。

一方面是因为之前的训练已经使用大重量冲击过了爆发力,所以这时候要做的是逼近三角肌耐力承受极限

另一方面,肩关节很脆弱,不应该使用太大的重量做平举,会有很大的受伤风险。

比如大虫使用15kg的哑铃做推举,也只会用5kg的哑铃做平举,甚至更轻。

一般来说,肩部的平举训练,不会用超过5kg的哑铃。

因为羽状肌耐力较差,对中小重量高频次训练敏感。

就像前面提到的,大虫在健身房经常看健身房有人拿着30磅的哑铃做侧平举基本是扭曲全身把哑铃甩上去

还是那句话除非是训练经验丰富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专业老手

一般人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不仅训练效果差还容易受伤

相比哑铃前平举和侧平举,大虫在练肩日,其实更喜欢用绳索前平举绳索侧平举来代替哑铃。

因为绳索在动作全程都会有恒定的阻力能更好的给肌肉提供机械张力

背向滑轮机站立,挺胸收腹。

单手握住把手,掌心向后,手肘轻微弯曲。

三角肌前束发力,手臂向前抬高,直到拳头到达眼睛的高度。

然后慢慢回到起始位置。

其次是绳索侧平举,基本站姿要领和哑铃侧平举类似。

抓住手柄,将手向身体外侧拉升,到达肩膀高度的位置。

在到达最高点时停留片刻感受收缩感。

然后缓慢的将把手放回初始位置。

同样的,绳索也不用太大的重量,使用小重量20RM左右的动作强度就好。

注意组间间隔要小不停的轰炸三角肌

这么一套下来,虽然重量不大,但是每平举一下几乎都是煎熬。

你会充分感觉到三角肌有明显的酸胀烧灼感,特别是每组最后几下,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看到这你应该发现,我们上面所有的训练动作,几乎都是针对三角肌前束和中束的。

当然,也千万不要忽略了三角肌后束。

大虫一般使用俯身绳索侧平举、和蝴蝶机反向飞鸟来锻炼三角肌后束。

俯身绳索侧平举是孤立锻炼后束的绝佳动作

屈膝俯身面朝地直到背部与地面平行,在初始时每一只手都拳眼相对握住把手交叉与你的身前,肘部稍稍微曲。

缓慢平稳的拉起把手至尽可能收缩三角后束,保持身体平衡。

切记手肘要保持固定不要用手臂拉动绳索

如果没有绳索,这个动作也可以用哑铃代替。

还是一样的,不要用太大的重量去甩应该用小重量高频次的训练模式,大概15RM-20RM

最后是蝴蝶机反向飞鸟

收紧腰腹核心,保持背部挺直,收肩发力,然后沿弧线尽量向后摆臂。

肘高于肩,把后束转出来,要以肩部和肘部发力带动双臂后摆,而不是以双手发力。

向后摆臂的时候保持肘关节微屈,在动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挺直腰部。

一直摆臂到达体侧为止,并且挤压片刻。

双臂在充分的控制下,慢慢返回起始姿势,如此重复。

整个锻炼过程保持肘部固定,不要随意弯曲手臂。

依旧采用小重量高频次的训练模式,重量范围大概12RM-15RM

至此,我们也就把整个三角肌前、中、后三个肌束都覆盖训练到了。


总结:

肩部的肌肉是对肩宽影响最大的部分

肩部三角肌也是人体小肌群中,对上肢体态影响最大的部分。

羽状肌的特点是爆发力强耐力较差对中小重量高频次训练更敏感

不是每一个动作都适合用大重量,盲目大重量会带来极高的受伤风险

在做完大重量动作的爆发力冲击后,应该使用小重量高频次的训练模式,逼近三角肌耐力承受极限,产生足够的代谢压力。

千万别忽略三角肌后束。


我是大虫,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把文章分享给有需要的瘦子朋友 :)


更多增重相关文章:

《大虫增重第一课:天生瘦弱的人,可能增重么?》

《怎么练,才能尽快显壮?》

《补剂科普第一课——蛋白粉》

点这里进入:大虫增重课堂

更多增重教学课程,增重干货内容分享。

微信搜索“大虫增重”关注大虫公众号。

增重遇到问题如何制定计划

想和大虫一起努力,变成180的壮汉,秒杀武松制霸景阳冈。

点我或者微博搜索“大虫增重”私信骚扰大虫。

成为像大虫一样帅到不要脸的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胸肌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大肌群,它训练效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整个人的体态。 从视觉上说,上半身的肌肉占比最大...
    大虫增重阅读 2,294评论 0 5
  • 肩部(shoulder)的三角肌(deltoid)俗称“虎头肌”,因为它的形状凸出上臂,酷似虎头,而且发达的三角肌...
    心动OR行动阅读 57,225评论 1 15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9评论 0 13
  • 俗话说,“外行看腹,新手看胸,高手看背,大师看腿”。 关于胸部肌群,之前大虫已经给大家讲的差不多了。 之前的文章,...
    大虫增重阅读 2,30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