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重必备的背部肌群训练动作

原创|大虫增重

俗话说,“外行看腹新手看胸高手看背大师看腿”。

关于胸部肌群,之前大虫已经给大家讲的差不多了。

之前的文章,大虫已经系统性说了增重显壮必备的胸部肌群。

如果还没看过,可以点这里了解:《增重必备的胸部肌群训练动作》

今天就来聊聊背部肌群。

在大虫看来,背部肌群比胸肌更有训练价值,尤其对于新手瘦子来说。

其实背部对身材整体视觉效果的增益,是远远超过常人想象的。

可以看出来,经过系统训练的背部和没有训练痕迹背部,有巨大差异。

所以,瘦子增重增肌更要重视背部肌群的重要性

千万别因为背部肌群在身后自己看不见,就先练胸和手臂这些时常可见的部位,而忽视背部训练。

由于背部是人体上半身最大的肌群,整个背部肌群面积和范围都很大。

所以毫不夸张的说,背部肌群是否发达直接决定了一个人上肢体态是否健壮

不信来看这两张图。

很明显,如果把宽厚的背部肌群抹掉,你会发现整个人小了一大圈,视觉上没那么壮了。

瘦子显壮的第一要务就是训练大肌群

背部作为人体上半身最大的肌群显然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背部肌群解剖』

在练之前,先来看看背部肌群的构造。

提起背部肌群,相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背阔肌”这个词。

但实际上,从解剖学角度来讲,背部肌群的构成实在太复杂,细节非常之多。

大虫不是老中医,所以没必要以医学的专业性去追究每个细节。

我们只需要从健身的角度来一张简化图,就完全够用了。

我们可以看到,组成整个背部肌群的,主要是背阔肌大圆肌小圆肌斜方肌竖脊肌

而除此以外的菱形肌等部位,可以先忽略。

但你可能会说还是太多记不住,因为背部肌群是如此复杂。

那大虫就从背的宽度厚度,两个角度来聊背部肌群各个部位。

首先是决定背部宽度最重要的一个部位背阔肌

背阔肌是人体全身最大的阔肌,呈直角三角形,上内侧部被斜方肌遮盖,位于腰背部和胸部后外侧。

背阔肌起点位于第7-12胸椎及全部腰椎棘突,骶正中嵴,髂嵴后部和第10-12肋外面。

止点位于肱骨小结节嵴。

而要说背阔肌的作用,最基础的功能就是维持你抬头挺胸的体态防止圆肩驼背预防脊椎病

同时,背阔肌也是维持下背部,及腰部正常生理曲度和脊柱运动的关键。

当上肢上举固定时,可上提躯体。

人体上肢所有“拉”的动作,如攀爬、翻越,将重物拉近身体时,背阔肌都是主工作肌。

而作为人体最大的阔肌,具有极大的能量消耗能力,也能提高躯干稳定性和抗打击能力,保护骨骼和内脏。

一般从视觉来说,传说中的倒三角体型,就取决于背部肌群。

还是重复这句废话,发达健壮的背阔肌会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

说完了背阔肌,接下来是能决定背部宽度的另一个重要部分。

同时也是背阔肌密不可分的部分:大圆肌

大圆肌是背阔肌的直接协同肌

大圆肌下缘被背阔肌上缘遮盖,大圆肌起点位于肩胛骨下角背面,肌束向外上方集中,止于肱骨小结嵴。

大圆肌的作用是带动肩关节旋内、肩关节内收、肩关节后伸。

大圆肌从肩胛骨进入腋窝并连接到肱骨上段前方。

由于大圆肌是背阔肌的直接协同肌,与背阔肌共同工作,从肩胛骨产生力量。

所以,几乎所有由背阔肌主导和参与的动作都会用到大圆肌

训练背阔肌,也一定会用到大圆肌。

接下来背部另一个比较大的部分是斜方肌

斜方肌位于项部和背部皮下,一侧呈三角形,左右两侧相合成斜方形。

斜方肌将肩带骨与颅底和椎骨连在一起,起悬吊肩带骨的作用。

斜方肌起点位于枕外隆凸、上项线、项韧带、第7颈椎及全部胸椎棘突。

纤维分上、中、下三部分,分别止于锁骨外侧、肩胛冈和肩峰。

一般来说,斜方肌不用特地花费精力训练,因为很多动作几乎都会用到斜方肌协同。

并且斜方肌过于发达对整体体态的视觉效果并不好。

最后来说一下背部另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竖脊肌

竖脊肌是下背部及腰腹最重要的肌肉群之一,他负责撑起脊柱,维持脊柱稳定。

实际上,人类区别与其他动物,能直立行走的原因。

就是强有力的竖脊肌,把整个脊椎竖起,让上身直立,支撑身体几十公斤的重量。

竖脊肌位于脊柱两侧,是背部三组肌肉的总称,从头一直贯穿到尾。

竖脊肌起点位于骶骨背面、腰椎棘突、髂嵴后部及腰背筋膜。

肌束向上,由内向外逐渐分为并列的三个纵行肌柱。

肌束止点分别止于肋骨肋角下缘,颈椎和胸椎横突、颞骨乳突及颈椎和胸椎棘突。

竖脊肌在脊柱静力学上有很大作用。

上肢进行任何负重动作如提拉杠铃负重体屈伸等动作都需要竖脊肌大量介入保持躯干脊柱的中立和稳定


『背肌如何训练』

接下来就跟大虫一起来看看,作为瘦子增重,背部该如何练,才能虎背熊腰。

第一个动作是经典到不能再经典的背部宽度训练黄金动作也是自重训练动作——引体向上

完成一个标准的引体向上,几乎需要调动全身的主要肌群参与协同发力。

引体向上会用到背阔肌、大圆肌、小园肌、肱二头肌、三角肌后束、胸肌、腹肌、斜方肌等。

而“”的动作对背部肌群的刺激也最好。

但很多瘦子可能犯难了,因为瘦子的上肢力量一般都很薄弱,想要完成一个标准的正手引体向上都很难。

类似的,很多女生也很难拉起一个标准的引体向上。

因为身体激素水平和肌纤维等多种差异,男女的运动能力差异颇大。

女性的上肢力量,相比于男性上肢力量要弱很多。通常女性的上肢力量都较男性弱40%-60%。

没关系,引体向上机可以派上用场,这是健身房都会有的基础器械式器材。

即使你没条件去健身房,徒手训练也没关系,买一根弹力带就搞定。

脚上套一根弹力带可以减轻几十磅重量,即使女孩子也可以轻松做起来。

当然,引体向上还有很多动作变化,比如可以窄握,反手握,竖握等等。

不同的变化对于肌群的调动,以及背部不同部位的刺激重点不同。

但一般来说,先做好标准正手宽握引体向上才是基础

接下来是器械式增长背部宽度的黄金动作高位下拉

还是啰嗦那句话,作为刚入门起步的瘦子,对于动作和肌肉感受度不熟悉的话,一定要先从小重量开始先建立正确的动作和肌肉感受度要紧

动作全程腰背要挺直,下拉动作时,上身可稍微向后仰。

动作中躯干应保持稳定,脊柱中立。

吐气时,收缩肩膀和背部,带动上臂向后下方拉动。

拉下把手直至碰到上胸,拉到最低点时集中注意力收缩后背肌肉。

全程手臂只抓握横杆,起连接作用,不要用手臂发力拉动把手,而是收缩肩背带动手臂。

动作还原时慢放,同时吸气。

这个动作在初期最尴尬的问题是,很多人的背部没有感觉,但手臂感觉抓不住横杆了。

原因是在你小臂力量太薄弱,所以握力和耐力不够,背部力竭前小臂已经力竭。

一般来说,这个问题会随着训练量增加,小臂加强后慢慢改善。

初期也可以采用半握法,减少拇指环握小臂持续收缩状态的发力。

另外,高位下拉也可以有很多动作变化,比如反手窄握下拉,或者躯干倾斜下拉。

接下来是绳索直臂下拉

正握宽把,掌心向下,双臂握距超过肩宽。

后退60厘米左右,上身向前倾斜30度左右,双手在前方伸直,手肘微弯,背阔肌充分拉伸绷紧。

收缩背阔肌,转动肩部,下拉把手直至大腿,同时呼气。

全程动作要保持手臂固定伸直,身体保持固定不要晃动,腰腹核心绷紧。

吸气时回放舒展背阔肌回到起始位置。

接下来是器械式坐姿划船,这个一个很好的背部厚度训练动作。

两脚踩实前方踏板,膝盖微弯,腿不可打直。

双臂前伸,腰腹固定抬头挺胸。

收缩背部肌肉,夹紧肩胛骨带动手臂,将手柄拉至腹部,尽可能的向后牵拉双肩和双肘。

以背阔肌舒展的力量控制还原,同样发力时呼气,回放时吸气。

再来是针对下背部竖脊肌的训练动作:山羊挺身

这个动作的要点在于,你的脊柱必须处于中立位。

只有当屈肌和伸肌的肌力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你才能一直保持着脊柱的中立。

强壮的下背部竖脊肌,可以帮我们在负重的情况下保持脊柱的中立位。

这对于上肢的很多训练动作至关重要。

腰腹如果无法绷紧,无法脊柱中立,会导致训练效果低下,容易受伤。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增加负重来增加山羊挺身的难度。

接下来是自由重量动作,也是大虫每个练背日必练的动作:杠铃俯身划船

双脚与肩同宽或略宽于肩,膝盖微弯,身体前顷,上半身前倾尽量与地面平行。

腰背挺直,保持整个背部平整,下背一定要绷紧打直。

双手略比肩宽,握住杠铃,提起杠铃时要收紧肩胛骨,身体对齐杠铃中心点。

将杠铃往肚脐方向拉起,收缩背部将杠铃碰到腹部,接触到身体。

注意是收紧背部带动手臂提起重量,而非用手臂发力拉起。

回放杠铃时,感受背部有明显展开的感觉,手再下放出去。

同样的,这个动作也可以有正握和反握的变化。

使用反握的方式做划船,对背部的中下部分的刺激会更强。

另外,如果刚开始做这个动作,容易出现小臂先酸力竭,抓不住杆的情况。

可以采用半握的方式,让手背和小臂垂直,避免让小臂承受太多负荷。

随后是哑铃俯身划船

这个动作因为容易受伤,所以大虫一般用来做小重量热身用。

前后脚弓步,一条手臂放在哑铃架或者健身椅上支撑身体。

另一只手拿哑铃,手臂自然下垂,并伸展背部。

呼气的同时,用背部的力量将哑铃上拉到胸部侧面,上臂紧贴身体,上身保持不动。

在顶端稍适停留,感受背部的肌肉收缩,然后缓缓将哑铃降回起始位置,同时吸气。

完成一组后,换另一边继续。

动作全程一定要保持手臂内收,拉起后上臂应该更接近脊柱。

完成了上述所有动作的循环,基本上背部肌肉就训练得比较彻底到位了。


总结:

背部是人体上半身最大的肌群,整个背部肌群的面积和范围很大。

背部肌群是否发达,决定了一个人上肢体态是否健壮。

发达健壮的背阔肌,会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

所有拉的动作,手臂只起连接作用,不要用手臂发力拉动把手,而是收缩肩背带动手臂。


我是大虫,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把文章分享给有需要的瘦子朋友 :)


更多增重相关文章:

《大虫增重第一课:天生瘦弱的人,可能增重么?》

《怎么练,才能尽快显壮?》

《补剂科普第一课——蛋白粉》

点这里进入:大虫增重课堂

更多增重教学课程,增重干货内容分享。

微信搜索“大虫增重”关注大虫公众号。

增重遇到问题如何制定计划

想和大虫一起努力,变成180的壮汉,秒杀武松制霸景阳冈。

点我或者微博搜索“大虫增重”私信骚扰大虫。

成为像大虫一样帅到不要脸的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