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话佐酒 (随笔)


            酒话佐酒

有些话属于瞎聊,左耳进右耳出就是了,别当回事。

酒话能佐酒吗?还真能。多年的同学老友凑一块,小酒一喝,聊一些陈年往事,还真能多喝。

前两天,一起长大的同学发小打电话叫我过去喝酒,说是一个老同学从广东那边回来了。

吃饭的地方不近,须驱车从城东赶到城西。由于是喝酒,自然就不能开车,只好让孩子送我,顺便也蹭顿饭吃。

酒过三巡,酒桌上的人都兴奋起来,话也开始多了起来。这个时候的话还不能算酒话。

开第二瓶酒的时候,话就有点抢着说了,声音也大了起来。

聊的那些话十有八九都是我们小的时候的往事。有的已经说过好多次了,但每次说的人都充满激情,听的人也都觉得挺新鲜。毕竟那些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听着亲切。

也有不少是大家第一次听到的,或者是过去也曾听说过,但不甚详明,于是就纷纷点赞,皆大欢喜。

新涛说,有一次我们从分区独立营弄了一匹战马出来骑,在飞机坪的草坪上狂奔。由于没有马鞍子,赵喜凤从光溜溜的马背上滑下来,但又没有完全摔下来,就那么吊着马脖子,差一点没有被马踩死,但把我们都差点吓死。

我说,怎么是赵喜凤呢,明明是我呀。赵喜凤又不会骑马,他跟独立营的人也不熟,是我吊着马脖子。新涛说,哦,是你呀,我都记错了。

话题转到父辈身上去了。说某某某怎么样,某某某特别好色。当然,不是在座的几位,是人家的父母。都是直呼其名,调侃的口气。

那些事有些是道听途说,有些纯粹是文化大革命看大字报看来的。

那些大字报上的话也真敢说,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有些很明显的已经上升到人身攻击的程度了。

其实作为领导干部的父辈们,那个时候也才四、五十来岁,比我们现在还年轻得多。他们的在天之灵如果知道我们这么乱嚼舌根子,不知道会不会爬起来给我们几个耳刮子。

聊这个话题的是一个出了名的从小就操蛋的发小。他是出名的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讲,而且他的小道消息还特别多,前辈子应该是个“包打听”投胎的。

见大家都对这个话题表示不满,认为是对神灵不敬。就转了话题,转到自己身上去了。他说他年轻的时候操蛋到什么程度你们可能都想象不到。

他说他曾看见一个认识的年轻女人在给婴儿喂奶,就腆着脸问人家“人奶好不好喝”。那个女人随口回了一句“你想喝吗?”他竟然拨开正在吃奶的婴儿的头,自己凑上前猛地吸了一大口。

臊得人家妇女浑身哆嗦,打也不是骂也不是。他居然还笑嘻嘻地说,甜丝丝的,好喝!(说到这里,确有点为老不尊的感觉。但那毕竟是个别人。)

此话一出,众皆哗然,说你也太荒唐了。虽然大家把这当成酒话,笑着指责,但都有不屑之意。我瞪着他说,在座的可还有女同志和我们下一辈呢。

聊来聊去,话题还是始终离不开从前。这大概也是老年入聊天的一个特点,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情历历在目,刚刚经历过的事情转眼就忘。

又聊文化大革命。一个发小说,他曾文革最乱的时期,在一个草地里拾到一盒“银花边”(银元)。大概有十几枚。

我们都很惊奇,说,是嘛,那要放在现在可是太值钱了。那发小说,那算什么,我还捡过一把枪呢,是德国的“马”牌撸子,小巧玲珑,亮晶晶的。后来就送给小核(邹核宁,一个老红军的儿子),他说怕造反派来搜,就涂满猪油,包上两层布,把它4藏到机关的水塔上面去了。(地委那个水塔有十几米高,很少有人有胆量爬上去。)

我们都问他,后来那把枪呢?他说,我也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小核不久就当兵去了,肯定没有去管那些事。再后来拆水塔的时候,也许发现了那把枪。但是怎么处理的就不知道了。


坐我旁边的建伟说,那个时候,那些东西太多。我在塘里游泳的时候,也从塘底下摸到过手枪,而且还是两把。我还摸到过一个密封的坛子,里面放着几十块银元。

我问他,银元呢?他说,又扔到塘里去了。

我说,你傻呀,那么珍贵的的东西。他说,那个时候小,那懂呀。就觉得那玩意儿打水漂漂挺好玩,就一个一个全打水漂漂了。于是,满桌人嗟叹。

那边满生说,当年文革的时候,我也有一把枪。不是你们说的那种小手枪,是那种威力很大的驳壳枪,德国快慢机。用那把枪,我还干了一件你们都不知道的事情。

于是大家都把目光一齐投向杨满生。

满生说,你们都知道我跟鲁湘是最好的哥们。一次一个从洞口茶铺回来的老知青,是那种不按套路出牌很混账的老知青,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人渣”。

他跑到鲁湘家里,掏出枪来威胁鲁湘的爷爷,要他拿出钱来,开口就要二百块。那个时候的二百块比现在的两万还多。鲁湘爷爷一个北方老头,他哪来的钱。那个知青就砸东西,还说第二天还来。要爷爷把钱准备好。

鲁湘跟我说这件事。我说,别怕,我帮你搞定这个流氓。

第二天我就把驳壳枪插在皮带里,外面再穿上一件衣服。就在鲁湘家门口装着看风景。

那家伙过来了,大摇大摆,也没有注意我。我突然拦着他说,你去李部长家干什么?(鲁湘的爸爸当时是地委组织部长)那家伙横了我一眼说,关你屁事,滚开!

我说,我今天就是来管屁事的!那家伙一看情况不妙,就想掏枪。我的驳壳枪早就顶着他的腰部了。我恶狠狠地说,别动!敢乱动立马见阎王!

那知青吓坏了,哆哆嗦嗦地举起了手。我从他挎包里掏出那把枪,好像是把“五四”还是什么枪,看也没有看清楚,就远远地扔到柑子树园里去了。

过了几天我问鲁湘,那个人还有没有来过。鲁湘嘻嘻哈哈地说,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了。

有人说了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那天的饭局,因为有了这么多“酒话”,结果又多开了一瓶酒。

(这些话全是酒话,茶余饭后,权当笑话引大家一乐罢了。)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束语:乡愁,是一种难以忘却,让人泪目的情怀,无论你在哪头,故乡永远在心头…… 1973年4月29日在老家呆了一个...
    鄂鲁宁阅读 1,770评论 15 4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9评论 2 9
  • 一月四号的大沙有个想法。从昨晚到现在就一直围绕在脑子里。或许深受那些小说的影响,或许真的就是我自己脑子或者精神么有...
    一個人的大沙阅读 3,960评论 3 4
  • 记梦 前记 他回国了,而事实上他其实从未来过。我不知道我们是如何交流的,但在梦里没有语言障碍。我时而是第三视角看着...
    江挽心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