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一本激发大脑潜能的书

《无限可能》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开发大脑潜能,成为超级学习者的书。在书里吉姆介绍了关于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帮助读者从思维、动力和方法三个维度对自己的学习力进行升级,从而成为学什么会什么的超级学霸。

本书作者是美籍华人吉姆•奎克,他的经历非常独特,小时候曾经脑部受伤,被老师讨论说“脑子坏掉了”。一次顿悟之后,他死磕“如何学习”,最终成为世界级的脑力教练,就连特斯拉的总裁马斯克都慕名来向他学习。

1、当令社会中,阻止我们学习的三大敌人有哪些?

吉姆认为,人类过去100年中取得了许多伟大的进步,但是同样也在科技的发展历程中滋生了阻碍人类学习的三大敌人,分别是数字爆炸、数字推论和数字痴呆,这里的数字其实是信息的意思。

第一,数字爆炸:以前人们获取信息需要依靠口口相传、报纸或者期刊,但有了互联网后,我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随时翱翔在信息的海洋里。不过凡是过量都是不好的,因为有研究表示,如果不让我们的大脑有心不在焉或者无聊的时刻,我们就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迷迷糊糊、疲惫不堪等现象。尤其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人们还可以暂时和网络世界隔绝,但智能手机出现之后,人们几乎随时挂在网上。

第二,数字推论:信息无处不在,这也代表着观点无处不在,我们根本不用自己的脑子被动地接受一些信息,我们还能从海量的评论中找出比较对我们胃口的观点进行站队,而不是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这种过程不断重复,会导致我们的大脑里用来进行批判性思考和有效推论的区域,就像我们的肌肉一样用进废退。长此以往,我们就会丧失独立思考与学习的能力。

第三,数字痴呆:以前我们可以很轻松地记住亲朋好友的电话号码,并且随时就能打,现在有手机代劳,我们已经不需要动脑子记号码了。有研究表明,这种对信息的依赖会损伤我们的长期记忆,因为当人们已经习惯了不去记忆,大脑的长期记忆功能就会减弱,这时候当我们再想去学习、记住一些想要记住的重要内容时就会变得很困难。

2、三个办法帮助我们把自己的大脑潜能开发出来

1)维持大脑的生理性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对于大脑来说,健康也是它办大事的基础,具体措施就是:吃好睡好运动好。

吃好就是我们需要给大脑提供良好的包含,如果大脑吸收了一些不好的营养成分,就会变得迟钝、麻木,会阻碍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使我们变得迟钝,还会影响负责情绪稳定的神经递质,从而影响我们的情绪,甚至可能导致抑郁书中列举了十种对大脑有益的食物,分别是:牛油果、蓝莓、西蓝花、黑巧克力、鸡蛋、绿叶蔬菜、三文鱼等鱼类、姜黄、核桃以及水。

运动可以明显增加大脑神经纤维、树突、突触的数量,从而促进大脑发育,让大脑更有活力、更聪明。另外,睡个好觉对于我们来说就像食物和水一样重要,如果缺乏睡眠,我们就无法在大脑中形成或维持学习和记忆的通路,很难集中注意力,反应也很迟钝;而高质量的睡眠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清洁工,它可以打扫清除你清醒时大脑中积聚的毒素。

2)维持大脑的精神性健康

这里要引入一个专业名词叫“ANTS”,这是英文“负性自动思维”的缩写,合起来读也是英文单词“蚂蚁”的意思。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肯定会在某些时候有负面想法,继而给自己施加限制,比如有的人认为自己不够聪明,无法学会某些技能,这就相当于给自我设限,有了这样的想法,那他就真的学不到技能了,所以我们要学会杀死“ANTS”,杀死这些啃噬我们头脑的蚂蚁,才能够突破限制,实现心中的目标。首先,我们要尽量保持身处在干净的环境;其次,我们要找到积极的同伴;第三,我们还要学会做好压力管理。

3)让大脑保持活力的三个方法:保持学习,以维持大脑机能。

学习新知识能给大脑创造新的神经通路,让大脑越来越灵活,越来越聪明。有研究表明,老年人学习打麻将、学习新的语言,或是培养新的爱好都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并且当我们专注于学习之中,会找到一种叫做“心流”的感觉,心流状态能够极大地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让人的心情变得愉悦,这都是保持大脑活力、滋养大脑的好办法。

3、究竟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我们才能够成为超级学霸呢?

1)任何学习的基础都需要有效的阅读

以往我们都用两种不正确的阅读阻碍了我们的学习,这两种不正确的阅读就是回读和默读。回读就是读完一遍头脑中没有什么印象,又重读了一次,回读的原因是我们不够专注,看了文字却没有走心,就会忘记刚才看到的内容,所以才强迫自己反复阅读;默读的坏处在于,它会拖慢我们从文字中提取意义的时间,阻碍我们把文字变成脑中的画面,从而减缓我们的阅读速度。

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就是用手指辅助阅读,这个动作看上去有点傻,但实际非常有效,因为这样做有三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专注,防止我们把目光游移到别的事情上;第二个好处是可以提升阅读速度,因为我们的眼睛会受到运动物体的吸引,有研究表明,在阅读时使用手指可以将阅读速度提高25%-100%;第三个好处是用手指辅助阅读还会将另一种感官,也就是触觉引入学习过程,这会帮助我们读得己人、记得牢。

吉姆教了我们三个习惯,第一个习惯是:主动回忆,间隔重复。

主动回忆可以帮助我们随时调动那些储存在记忆深处的知识,很多人都觉得学过很多知识,但总是转头就忘,记不牢,其实这些知识我们并没有忘记,它们一直都储存在我们的脑海里,只是我们缺少能够回忆起它们,并且随时调动的能力。主动回忆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复习;第二步,合上书本或关闭课程,写下或背诵刚才复习的内容;第三步,再看一遍资料检验。

接下来是间隔重复,它是主动回忆的升级版,能够进一步巩固复习效果,做起来也不难。可以五天为一个循环,前四天每天早上复习一次,晚上复习一次,第五天学习新的资料,然后又是一个新的五天。间隔重复的重点是,保证复习间隔时间的一致,并且结合主动回忆,这样能有效帮助我们把学过的知识记住、记牢。

第二个习惯:利用感官增加记忆,可利用的感官有嗅觉和听觉。

嗅觉是人类进化出的最早的一种感觉器官,比其他任何一种感觉器官都要强大,所以嗅觉可以作为辅助记忆工具;其次是听,如果我们想要突破学习方面的极限,就要学会真正地倾听。

其实大部分人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倾听,首先,我们需要停下手中的事以及脑中的想法,杜绝任何信息带给我们的干扰,全神贯注地倾听;其次,在间隔休息的过程中尝试带着共情的能力,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放在演讲者的位置上,尝试理解知识和观点的来龙去脉;接着,再把我们想到的问题带入倾听,带着目的和期待感参与到听的体验中;最后,尝试用自己的话把听到的内容复述出来。

第三个习惯:做笔记

以往传统的记笔记就是拿出纸笔,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但这样做到了最后可能就是笔记记了一大堆,但真正记到脑子里的却没多少,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 ,这样自然达不到学习的目的,这里就都大家一个TIP笔记法。

TIP的T代表英文的Think,也就是思考,在学习之前我们应该思考一下,自己最希望从这些学习中获得什么,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抓住重点,不要把时间浪费到不重要的信息上;

第二个I代表Identify,也就是识别,在我们听课的时候,要从中识别出重要信息,然后把它用自己的语言写下来;

最后一个P代表Prioritize,排序的意思,当我们在回顾和整理笔记时,可以将对自己最有用的信息排在最前面,甚至根据需要添加额外的笔记,以使这些重要的信息更清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