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54《无限可能》:埃隆·马斯克的大脑教练为你推荐10本可能改变你命运的书

吉姆·奎克(Jim Kwik)在上幼儿园时,被一次意外损伤大脑,成了一个“脑子坏掉的孩子”。

从此,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困难,注意力涣散,记忆力极差,阅读障碍以及社交恐惧。吉姆开始渴望着自己能有一次“英雄之旅”,他开始痴迷漫画,梦想着可以进入漫威“X战警”的“X学校”,能成为“超级英雄”。

多年以后,磕坏脑子的小吉姆真的成了超级英雄。他发现了自己的超能力——学会了如何学习,发现了大脑的使用秘密

他成了世界级的用脑专家,被被聘请作为联合国,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以及谷歌,SpaceX,耐克,GE等机构和企业的大脑教练,甚至还做了埃隆·马斯克,漫威之父斯坦·李的大脑教练。

他把自己升级大脑,快速学习,实现人生突破的系统方法写成了一本书——《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

这是一本学习能力提升的领路之书,它从诸多维度,系统整合大量新的、有效的学习、思考和做事方法,集中展现在读者面前,对于各种困惑与迷茫展开饱和式攻击。

这本书又像一座大城市,所有人都会找到自己的问题,找到自己困惑的解决办法;或者至少指出路来,告诉我们要去读哪本书,去看哪个人的文章。

现在我为大家总结一下这本书中重点提到的几本书,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收藏,看看是什么书指导了这位世界级的脑力教练,是哪些支持他写完了这本《无限可能》。

1《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豆瓣:8.7

在吉姆·奎克大脑受伤后,他开始厌学,扎进漫画书和电影中逃避现实。他迷上了漫画和电影,因为这些书都有一个共同的模式,那就是约瑟夫·坎贝尔(Joseph Campbell)所概括的“英雄之旅”,所以,在这里我为大家推荐坎贝尔阐释“英雄之旅”的一本书——《千面英雄》,这本书不光概括了从古至今英雄故事的惯用套路,而且揭示了每个人人生旅途中必要经历的成长模式:启程,启蒙和回归

2 《大思想的神奇》(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豆瓣:8.0

当厌学的小吉姆来到一位朋友家做客时,他的启蒙时刻到来了。给他领路的正是他的这位朋友的父亲。这位长辈推荐了他阅读三本书:《大思想的神奇》(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正面思考的力量》(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

朋友父亲告诉吉姆一句马克吐温的名言:“不要让学校成为你受教育道路上的绊脚石”(Don't let school interfere with your education)。从此吉姆成了一个自己思考,自己学习的人。

其中第一本《大思想的神奇》(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最值得推荐,这是大卫·舒瓦茨的畅销书,是20世界美国最传奇的励志经典,畅销欧美58年,世界五百强培训教材,是个人提升效能必备的参考书。

3《有序:关于心智效率的认知科学》(The Organized Mind: Thinking Straight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Overload)豆瓣:7.4

吉姆在《无限可能》里多次提到,当今世界的我们时刻处于信息洪流当中,我们几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过滤令人应接不暇的海量信息。但是,如果我们尝试一心多用,像海绵一样把所有信息照单全收,这对我们并无益处。

所以,他推荐神经科学家丹尼尔·J. 列维汀(Daniel J. Levitin)的观点:“要求大脑将注意力从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会导致前额叶皮层和纹状体燃烧氧化葡萄糖,这同时也是它们专注于某项任务所需的燃料……我们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时候,需要快速、频繁地转换,我们的大脑会快速燃烧燃料,疲惫感会迅速袭来,判断力会在短时间内下降。我们实际上耗尽了大脑中的营养物质,导致认知表现和大脑机能大打折扣。”

丹尼尔·J. 列维汀(Daniel J. Levitin)是加拿大蒙麦吉尔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的著作《有序:关于心智效率的认知科学》(The Organized Mind: Thinking Straight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Overload)从神经科学和认知心理学角度,结合注意力、记忆力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身处“信息洪流时代”的生存方案。

4 《天才的基因》(The Genius in All of Us)豆瓣:7.3

像吉姆这样脑袋坏掉的孩子,自然需要了解天才到底是怎么回事。戴维·申克(David Shenk)的《天才的基因》给出了吉姆之所以能成功地解释——每个人都有成为天才的潜力,或者说至少每个人都拥有巨大的潜力——也就是吉姆所说的“无限可能”。

这句话反过来讲就是:我们不能给自己贴标签,不能说自己什么不行,不相信天赋和限制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不能偏安于僵固型思维,而是要迎接成长型思维。

真实的世界是:智力不仅具有可塑性,而且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能力决定了智力的可塑性

5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The Talent Code)豆瓣:7.4

你大概率可能听过这本丹尼尔·科伊尔(Daniel Coyle)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这本书进一步解释了天才们的精深技艺是怎么炼成的,到底是来自先天禀赋,还是后天苦练?。他找的答案是——“伟大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通过后天培养出来的”。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将为你揭开成才之谜,同时告诉你在成才的路上我们应该如何保持激情,勤奋如一。是一本有理论,有实战的指导书,适合每个希望练就一门技艺的人加入阅读。

6 《从“为什么”开始》(Start with Why)豆瓣:8.1


吉姆很喜欢西蒙·斯涅克的《从“为什么”开始》,因为他经常强调:你要能够向别人传达你为什么要做你所做的事情,这非常重要。这就是斯涅克着力阐释的影响力“Why-How-What 黄金圈”,这个“黄金圈”提供了建立企业,领导活动,激励他人的方法框架。

如果我们能清楚地表达驱使自己的信念(你的“为什么”),并且影响他人接纳你的信念,那么你就具备了建立卓越事业的潜力。比如乔布斯劝说百事可乐的斯卡利的那个经典问话:“你是愿意和我一起改变世界呢,还是一辈子卖糖水?”

7《大脑食物》(Brain Food)

做为脑力教练,吉姆·奎克不仅要了解如何使用大脑,还必须了解如何保养大脑,也就是给大脑必要的营养。所以,他推荐丽莎·莫斯科尼(Lisa Mosconi)博士的《大脑食物》。

丽莎·莫斯科尼是神经学家、综合营养学家,她的《大脑食物》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大脑对饮食的需求不同于其他器官。“要发挥最佳功能,人类大脑需要45种不同于其他器官的营养物质。虽然这些营养物质大部分由大脑自己制造,但是剩余的则需由饮食提供。”

比如吉姆就推荐,黑巧克力,核桃,牛油果,西兰花,还有富含B族维生素,姜黄素的食物等,这些食物会滋养我们的大脑,让它运转良好。

8《习惯的力量》(The Power of Habit)与《掌控习惯》(Atomic Habits)豆瓣:8.2与8.6

所谓大脑的科学使用,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要时时刻刻调用有限的脑力资源,尤其是像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所说的“慢思考”所需要的脑力。

在查尔斯·都希格(Charles Duhigg)的《习惯的力量》一书中,他指出人们需要建立习惯回路(habit loop)来节约大脑资源,反之,“人的大脑就会被海量的日常琐事压垮,停止工作。受伤或者疾病会导致人类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受损,这类人会遭遇精神瘫痪的折磨。”

同样,畅销书《掌控习惯》(Atomic Habits)(作者詹姆斯·克利尔(James Clear))也指出:“你每天重复(或者不重复)的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健康、财富和幸福感。了解如何改变你的习惯,意味着知道如何自信地掌控和管理每一天,专注于影响力最大的行为,用逆向工程获得你想要的生活。”

习惯的力量也好,掌控习惯也好,都是要让习惯来代替思考,比如系鞋带,比如骑单车,当我们将越来越多需要思考的行动,转化为习惯,那么我们的大脑将会腾出更多的能力来思考更新,更好,更重要的问题。

结语

好的书籍,不仅能带给我们新的思想,新的方法,而且能启发我们去获取更多知识,去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吉姆·奎克的《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就是这样的书,它为我们建一栋房子的同时,总不忘给我们打开好几扇窗,这个书单就是这座房子上的窗户。我也邀请你来打开这几扇窗,看见更多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