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43《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埃隆马斯克的大脑教练为你激发学习的无限可能

幼儿园的一次意外,损伤了吉姆的大脑,他从此成了一个“脑子坏掉了的孩子”。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困难,注意力涣散,记忆力极差,阅读障碍以及社交恐惧。一般的书,吉姆根本就读不下去,只有漫画能够陪伴他的孤独与无助。于是他开始痴迷于漫威“X战警”的漫画,他梦想着自己可以进入“X学校”,成为超级英雄。

多年以后,这个孩子发现在学习学习是如此吃力,原因在于学校只强调学生要学习知识,而不教授应该怎样学习大多数学生也只学习知识,而不学习该如何学习。

他决定自己获得老师不教的“元学习”能力——学习如何学习。他意识到:如果知识就是力量,那么学习就是我们的超能力。

从顿悟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开挂了,成了学习高手,用脑专家。他也真的找到了“X学校”,这次一他是去21世纪福克斯当讲师的,和“X战警”的演员们一起,当然有珍妮弗·劳伦斯(魔形)和哈莉·贝瑞(风暴),教他们如何快速阅读剧本,记住台词。

吉姆成了漫威之父斯坦·李的好友,大荧幕后真正的“X教授”。他喜欢漫威的超级英雄,现实中的超级英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却喜欢他,因为他的用脑方法。

所以,我郑重介绍一下,吉姆·奎克(Jim Kwik),他是大脑教练,记忆力提升,脑力优化,快速学习领域的世界级专家。

他教授的大脑训练方法,影响了包括埃隆马斯克,斯坦·李在内的世界名人,还被聘请作为联合国,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以及谷歌,SpaceX,耐克,GE等机构和企业的大脑教练。

他在iTunes上主播《奎克大脑》(Kwik Brain),稳居教育培训类节目榜单前列。今天,我们要推荐的这本书就是他的用脑操作指南。

他把自己升级大脑,快速学习,实现人生突破的系统方法写成了一本书——《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吉姆告诉我们,我们都可以像他那样完成突破,成功逆袭,最终打开人生的无限可能模式

怎样打开无限模式?

《》

吉姆为我们提供了方向:就是在思维模式(Mindset),内在动力(Motivation),方式方法(Methodology)这3个方向上突破极限,或者设置更高的极限。

首先,我们来看思维模式的突破。

我们常常被别人或自己贴上标签,这些标签,就成了极限,比如说,“我不擅长数学”,“我不会跟异性交往”,“他不适合做销售”等等。要突破思维模式的极限,就是要找到这些标签,把它们撕下来,不给自己预设极限,突破之前的“习得性无助”,相信我们的大脑拥有无限的学习能力。

吉姆给出了突破思维模式的具体步骤:

当我们找出原先的限制性信念,揪出脑海里总是否定和批评我们的哪些声音,给这些负面能量起一个滑稽的名字,一步步缩小它们的影响,戳穿困扰我们的谎言,重新塑造积极的信念,让内心充满探索和扩展的激情。

然后,我们来看如何提升内在动力。

吉姆给出了一个动力公式:内在动力 = 目的 X 精力 X S3。

先说目的,就是我们生活的目的:自己是什么人,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观,找到热爱,找到自己完成行动的理由。吉姆的办法是:告诉自己“我是学习者”,“我要热爱学习”并且“我要将我的学习技能和知识分享给他人”。这就是他定义的目的。

关于精力,脑科学告诉我们,我们的大脑喜欢怎样的食物和怎样的用脑规律,所以,吉姆也为自己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健脑饮食,他推荐的食物有:牛油果,蓝莓,西兰花,黑巧克力核桃等。因为肠胃是我们的第二大脑,所以益生菌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适度的有氧运动,保持环境清洁,充足的睡眠,与乐观的人同行以及不断学习新的内容,都能让我们的大脑充满活力。

最后说小而简单的三个步骤S3(Small Simple Steps):

1.把任务切成小块;

2.像婴儿一样小步向前;

3.形成新的习惯,直至可以进入心流状态。

蔡格尼克效应(Zeigrnik Effect):未完成的任务会给人们在成一定程度的紧张感,任务在完成之前,它一直是人们思维优先关注的对象。

当然,吉姆在书中还列举了很多养成新习惯的WIN胜利法则,进入心流的5种方法等具体方法等,我们有时间再单独分享,如果你读原书的话,记得不要错过哦。

最后,就是要找到方法——学会如何学习。

方法是学习如何学习的过程,就是元学习(Meta Learning)。

要弄懂学习的过程,首先我们要知道学习需要专注力,长久的记忆力,高效阅读,敏锐的思考和无限学习。

1. 关于专注力我们需要知道:注意力像肌肉一样是可以训练的;不要妄图一心多用,同时处理多任务,就是同时把多件事情搞砸;让你的工作环境保持整洁,有利于专注力;通过冥想,瑜伽甚至武术,让自己的大脑平静下来,降低分心。

2. 关于提高记忆力:吉姆发明了MOM记忆法,即:动力,观察,方法。也就是说,记忆的时候要带有感情,集中注意力观察你需要记忆的内容,记忆有法可循。

3. 关于高效阅读:作者认为阅读是对大脑最好的锻炼方式,而且我们应该尽早认识到有关阅读的错误观点:快速阅读不能很好地理解,要很努力才能提升阅读速度,速读的人无法享受读书的乐趣。相反,速度才能让人更好地理解,享受阅读的快乐,而且速度并不难。

作者给出的阅读速度训练方法有:视觉定速器(用手指帮助眼睛快速扫描),逐渐锻炼提高阅读速度,不断扩展外围视觉,增加阅读跨度,为了避免默读,甚至可以大声数数。

4. 关于敏锐思考:吉姆向我们介绍了爱德华·德·波诺博士德“6顶思考帽”,霍华德·加德纳的8种智力类型,还有VAK学习风格模型等,还阐述了心智模型,指数思维等对人们思维结构和方式的好处。阅读原书,你可以通过作者的引导,知道自己的智力类型是哪一种,自己属于哪一类的学习风格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5. 无限学习:实现无限学习只要养成7个简单的习惯,它们是:主动回忆,间隔重复,管理学习时的姿态,利用嗅觉(全脑学习),播放巴洛克风格的音乐,全脑倾听,注意做笔记。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

这本吉姆·奎克的《无限可能》,副标题是: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大脑的超强可塑性,我们应该破除对自己的任何限制性的标签和负面暗示,相信任何超级能力,包括学习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锻炼而获得的。每一个都可以通过突破思维模式,内在动力和方式方法,来突破大脑的极限,实现无限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