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亲人的离世,你是否真的难过?

文 | 晚来舟

01

阿公走了,特别的意外,上周刮台风,他还打电话给我,问家里是否一切安好。

周末原本就打算回家,开一个单位需要的证明,给他打电话,说会跟我一起去村大队。结果一早起来,接到电话说摔得挺严重的,过了一会再打电话,说人不行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说实话,作为一个外嫁进来的媳妇,我没有太大的反应,毕竟每年回家的机会不是特别多,每次也只相处那么几天。

然而,当车开进老家的大院的时候,看到台阶上没有站着阿公、没有站着那个总是穿着棕色外套的七旬老人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说不清楚的感觉,只是那一瞬间,突然就意识到:从此以后阿公再也不会站在那等着我们了。

走进大厅,阿公已经被放在了冰棺里,阿嫲坐在旁边,一看见我们来就又哭了,她用嘶哑的声音喊着:“孩子你阿公走了……” 突然就明白了,什么是“泣不成声”。

看着冰棺里那个慈祥的老人,闭着眼睛,好像睡着一般,那么恬静安详。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我跟阿公认识的日子不过短短十载,见面的日子更是屈指可数,可是此情此景,很难让人不难过,尤其是听着阿嫲的哭声,悲不自胜。

阿嫲一边哭一边说着那天早上发现阿公摔倒在地的过程,她特别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发现阿公摔了呢?也许早一些时候发现,一切都还来得及。可是再懊恼,事情也已经发生了,谁又愿意这样的悲剧发生呢?

我们安慰阿嫲:阿公一定不希望看到你这样懊恼与悔恨。可是,这样的安慰太过苍白。

02

其实亲人的去世,最令人难过的,不是去世的那一瞬间,而是睹物思人的时候。

我去厨房洗碗,看到了摆在灶台上的阿公的专属碗筷,心里咯噔了一下,以后这副碗筷再也用不上了……

我上楼,楼道里黑漆漆的,因为我找不到开关,从前这事不用我操心,我们回到家之前,阿公就会把所有的水电开关都打开……

我回房间睡觉,屋子里随手一摸都是灰。以前我们回来之前会提前给阿公阿嫲打电话,他们会提前把屋子收拾好。

我在楼上玩儿,到了吃饭时间,阿公总是会在楼梯口对着楼上喊:下来吃饭了……

我们每次回来,阿公都会开着他那只小电驴,出去买一些土特产,新鲜的鱼、新鲜的水果,他说这些你们在城市里吃不到。

每次吃饭他都会问我一遍:“这里的饭菜吃得习惯吗?”这话问了10年,其实他知道我已经完全吃得习惯,但他还是次次都问,他是担心阿嫲做得不好,怠慢了我。

后来我有了孩子,他就开始问我孩子吃得习惯吗?平时在家吃什么呢?跟我们吃的一样吗?有肉有鱼吗?

老人家能关心什么呢? 就是吃喝拉撒,就是子女晚辈,因为这些是他生活的全部呀。

文 | 晚来舟  图 | 来自水印

03

阿公走得意外,所有人都在难过,他的子女更是多了一些遗憾。

二女儿说父亲这辈子没有出过远门,唯一的愿望就是去首都北京看看,但是所有人都拖呀拖,至今未能成行,今后再也没机会了。

三女儿也后悔,说应该早一点带父亲去体检,父亲有高血压,如果早点吃药,也许就没有这个意外了。

大儿子说,前几天我喝醉酒,父亲去找我的朋友,质问他们为什么把我灌得那么醉,从前他不会直接去找我的朋友,只会教育我,可能是年纪大了,才这样操心,但我那时不理解,还跟他吵了一架。六尺男儿一边说,一边红了眼眶。

可是世上有什么后悔药呢?

阿公的突然离世让所有人在一夜之间成长,尤其是孩子们。

阿公最疼爱的小孙子,大家都觉得他平时太被娇惯,任性、叛逆,不好好学习,在所有人眼里,他都不是一个好孩子。可回来的这几天,我看好几次到他坐在角落里偷偷地哭。

他心里的情绪,说能感同身受是假的,他从小由阿公一手带大,阿公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留给了这个小孙子,他对阿公的感情有多深,旁人真的未必能够体会。他的妈妈说,以后再也不会有阿公站在楼下大喊:下来吃鱼了,下来喝鸭汤了。他没理会妈妈的话,但是我看见他背过身,偷偷擦去了眼角的泪水,他只是不想让人看见,青春期的男子汉内心里藏着深深的骄傲。

终于,在把阿公推进去火化的时候,他情绪爆发了。他大喊大叫,扒在栏杆上问大家:“为什么不能拿一个假的大阿公进去烧呢?为什么要把我阿公烧了呢?”是不是觉得很好笑啊?这还是长不大的孩子,但是他真的舍不得阿公离开呀!

还有六岁的小孙女,说话都还带着奶音,大人们在火葬场的树下哭,等着阿公的骨灰,她在边上玩。姑姑们哭着说,以后再也见不到阿公了,她也一瞬间红了眼眶,嘴唇闭得紧紧的,然后眼泪就吧嗒吧嗒地从白皙的脸庞滚落下来,火葬场的阳光在眼泪里泛着光。她想到了什么呢?她一定明白了今后家里再也没有阿公了。

所有人都在哭,无时无刻的难过,连空气都弥漫着眼泪的咸味。

04

收拾遗物的时候,大家看到了阿公给叔叔家的幺妹结婚准备的黄金——他什么都准备好了,孩子们所有的事情他都放在心上。正是因为家里有阿公的打点,万事妥帖,孩子们才可以安心在外工作。

姐姐们看到阿公的照片就哭啊哭,我安慰她们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你们要保重自己。一边说,一边跟着一起哭。

这应该是我成年以后第一次完成地参加了一场葬礼,而且是身边熟悉的亲人。除了难过,所有的词语都显得很无力。

六七岁的时候,外婆过世,我也参加过一次完整的葬礼,但那是在记事却不懂事的年纪。

只记得在老房子的广场前面,摆着外婆的棺材,她的子女姐妹还有亲朋好友们趴在棺材边上哭得撕心裂肺。那个广场平时是用来晒谷子的,所以关于外婆家的回忆里,有两个明晰的场景:阳光下扬起的稻壳,还有回荡在广场里的女人们的哭声。

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哭到哀声响彻广场,子女姐妹可以理解,可那些旁人真的有那么难过吗?而且之前看到影视剧中雇人来哭灵,要求他们必须哭得真情实感,这曾一度让我以为,哭灵的人是哭给别人看的。

然而,当我真正经历这个过程、真的置身其中的时候,我才发现,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都会有跟逝去的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回忆。

眼泪是情感的表达,它只是一个媒介,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而且就算把眼睛哭肿了,把嗓子哭哑了,也许都不足以表达情绪的万分之一。

亲人如此,至亲更是。

宾客来的时候,阿嫲会哭,因为他们懂,懂她的情绪。

吃饭的时候阿嫲也哭,因为她说从此以后再也不能跟阿公一起吃饭了。

收拾衣物的时候也在哭,因为这些衣物阿公再也穿不上了。

上厕所的时候,阿嫲都在哭。她想着阿公回来啊,就算他把马桶弄得脏兮兮的,她也愿意清洗一辈子。

收拾遗物的时候,看到那些他曾经触摸过的、他用过的、他碰过的那些东西,阿嫲哭到无声。

这是陪伴了大半辈子的人呀,你让她怎么不难过?

【文 | 晚来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