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1000万带来的五种能力,愿你也能早日拥有

2019年12月27日,因为职场焦虑,我开启了语写之路。

2022年1月9日,完成语写1000万字,用时745天。

回顾这两年多的语写历程,仿佛像做梦一样,从最初怀疑它的用处到开始成为我提升效率的工具,再到不断打磨我的复合能力,现在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

前几天我在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的书上看到这样一段问话:

如果没有这项技能 ,现在有什么事我根本做不了,或根本没机会做?未来遇到什么困难,会失去怎样的机会?如果没有掌握这项技能 ,我会和哪些人一样?他们的生活会因此变得“凄惨”?

我惊喜地发现,因为语写,我获得了多种复合技能,不仅帮我抓住了诸多机会,还让我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翻转,而且这种变化仍在悄然发生。

1

稳定力

剑飞老师经常和我们说一句话:稳定是高手的特质。

起初,我对这句话是无感的,我回顾了过往的数据:

从日写1万到日写10万,我训练了77天,从0到100万,我用了78天。

写到100万时,身边知道我在语写的人都说,哇,倩倩你太了不起了,可以每天一万字,怎么做到的?

从数据上看,我确实达到了每天平均一万字,但是第一天写的时候才5000多字,最少的时候才几百字,会因为心情、身体的影响而没有完成,一路跌跌撞撞,没有办法稳定下来。

直我写到1000万的时候,剑飞老师才终于夸了我一句,你算是稳定下来了。的确,写了1000万字以后,从2022年开始,每天1万字的标准,我就能稳定完成了,真的好神奇。

最明显的变化有两点:

01 情绪稳定

今年五一,我和君哥去珠海旅游,一大早到达蛇口港后才接到通知停船,于是更改交通方式开车去,上车后又接到酒店通知需要变更酒店,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出行方式、居住酒店和行程全部打乱。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会抱怨天气、责怪君哥,最后可能一生气就不去了,闹得两人都不愉快。

而这次,我竟然全程没有任何情绪,一点不开心都没有,君哥都非常的好奇,那个最爱说“烦死了”的老婆,居然完全没有情绪,连我自己也惊讶到了,情绪竟然出奇的稳定。

于是,我们在车上,各自打开了语写,记录了这段经历,我感叹自己变化的如此之快,看来,真不要小看这每天的自我对话和觉察,因为心理垃圾会及时清理,内在自然稳定了。

So,每个成年人,都需要一个安全的出口,可以通过每天和自己对话梳理和清理,身心轻松,才能自如应对外界压力。

02 做事稳定

曾经的我是个做事三分钟热度,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做一件事通常都很难超过100天。

唯独语写这件事,我却坚持了860+天,写了1000万+字,光看这个时间和字数,就惊到了我自己,这比我过去30+年写的文字总和还多。

大家看到我有坚持在语写和分享,开始不断地向我伸出橄榄枝,有人邀请去给500人的社群做分享,腾讯新闻官方媒体来邀请我做主持人,南极圈的CEO也邀请我给年薪百万的创业者讲表达力,今年更是获得了一次给国企处级以上干部讲礼仪课的机会。

这些事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甚至机会来到面前我也不一定抓得住,但是,因为有稳定的状态,我无一例外地完美地完成了每次任务。

So,一个人,至少要有一件事像一条线一样牵引着自己持续前行,每天脚踏实地的锤炼,情绪会越来越稳定,做事越来越踏实,人成了,事还能不成嘛?

2

思考力

剑飞老师曾在直播间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每天没有一小时独立思考的时间,TA的人生多半是混乱的。

对此,我深表认同,因为我就混乱了30多年过来了,每天好像都没有停止工作和学习,但是基本我的决定都是让父母或别人替我选择的,有问题我都喜欢去请教身边人,出了问题,我只好把责任推给对方,而且这样的戏码不止一次在上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我们从小被安排习惯了,在家听父母、在校听老师、工作听领导,导致我们很难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这样的模式一直持续到我35岁那年,我突然发现我进入了一个很大的瓶颈,不管问身边多少人的意见,都始终无法逃过这个互联网中年人的坎。

经过一次次的痛苦挣扎,而且发现结果只能我自己承受的时候。我需要为自己做一次选择了,于是,在去年的4月,我不顾旁人的质疑,从工作14+年的腾讯裸辞。

在此之前,我经历了近半年时间独立思考。

我每天会在语写里记录我的所思所想,离职的优点和缺点,可能存在的机会和挑战,甚至和身边人的谈话记录也会一起思考,从多个维度去推敲和梳理,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到今天,已经一年多了,身边质疑的声音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羡慕和赞赏的眼光,一方面赞赏我有勇气,另一方面认为我活出了他们眼中的样子。

送你三条我总结的思考法则:

1、站在未来视角看现在,理清真正重要的事,学会做减法。

2、每天有1小时的独立思考时间,学会多视角看世界。

3、你与自己的连接方式决定着你与世界的连接。

不妨,从今天开始,每天给自己一定的独立思考时间,提升你的思考能力,面对外界的不同声音,你也能内心安定地做自己。

3

表达力

经常会有人问:倩倩,你的表达怎么这么流畅,语速这么快还能清晰地表达观点?你演讲的时候怎么这么轻松自如?听你直播真的很有收获。

每当我听到这样的反馈的时候,我都想感谢自己2年以前选择了语写来锻炼我的表达能力,尽管我是鹅厂十年的老讲师,都一直突破不了讲七小时课程的坎,直到这两年经过一次次的主持考验和社群分享,才有勇气去认证公众演讲与表达呈现的课程。

去年4月,第一次给鹅厂同事讲了一天的演讲与表达课程,获得了同学们100%的好评,甚至有人认为我讲了50次才有这个水平,我才发现我的表达能力通过两年的每天一万字持续锻炼,无形中上升了好几个台阶。

有位老师说:表达不是学出来的,是练出来的。

对此,我深表认同。因为每天语写一小时的训练,经过诸多学员验证,即使是非常内向不擅长表达的人,也获得了非常大的提升。

也有朋友问我自己语写和报私教有什么不同?

我问她:你觉得健身的时候去上团课还是一对一私教对你更有帮助?她立马就知道了两者的区别,标准化教学和一对一私教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会有针对性地看到你的问题所在,并及时纠正你,这会是你成长最快速的路径,因为我们以前踩过的坑,教练都会帮我们避免。

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用来思考的。当我们通过每天1万字输出了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行,大脑的空间就会腾出来,无形中,给了我们思考的空间。当我们内心有内容想表达的时候,会更容易地表达出来,这点在去年写到700万字的时候就已经有感觉了。

一件事情做1次和1000次的效果一定是不一样的。每天和自己对话1万字,就和每天锻炼身体一样,肌肉训练到一定程度,会逐渐拥有脱口而出的能力。

4

复盘力

说到复盘,大家并不陌生,曾国藩的一日三省吾身影响了几代人,但是能坚持复盘的人,到底有多少?

我在2019年以前是从来不会去复盘的,做了什么事、听了什么课、看了什么书,基本就是做过了就过了,所以成长速度一直很慢,当然还有个客观原因是日常安排的太满和太忙。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每天去公司加班加点忙工作,回到家忙孩子,很少有时间是自己的,复盘就会成为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特别是还要打开电脑码字)。

自从开始语写后,我的复盘是随时随地的。

比如:下午去见了某个朋友,我就会打开手机语写,说出和他相识的故事,他身上的优秀品质,谈话中学到的三点收获,而且我还会整理出来发给对方,对方非常惊讶你怎么这么快。

又比如:我当天听完一天的课程,在回家的车上,我会一边回忆当天的内容一边快速语写,半小时可以输出5000字,再修改修改,不到3小时就出现在公众号上了。

再比如:我主持完腾讯新闻的高考72小时活动后,为了铭记这一段特别的经历,我也会用语写的方式记录下来我的感受和收获,做这件事的前中后的心理变化,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哪些需要继续保持,哪些还可以持续改进?

最后,阅读就更加方便了,每次读完一本书,都会摘取其中的一些金句并用到赵周老师的RIA拆书法,将书上的精华内容拆为己用,把书上的道理变成我做出来的结果。

不要小看我这复盘习惯养成,见过的人、看过的书、做事的事、学过的课,都一点点地复盘下来,未来会在某一天,整理成我个人专属的人生记录本,想要翻看的时候都可以随时来看。

剑飞老师还建议我们最好在早上语写,这样我们可以回顾昨天做的事复盘思考,整理今天要做的三件事,再展望下明天的计划,这样一天下来,生活和工作就会非常有序。

当我习惯每日语写复盘后,开始言之有物了,内在变丰盈了,思维变开阔了,目标达成也更快了,幸福感不自觉提升了。

不过,这里特别要提到的重点是,之所以能坚持复盘,因为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语写,复盘的启动动作变得容易,且输出快速,这便是微习惯的力量。

So,无复盘,不翻盘。每天懂得反思自我的人,想不优秀都难。

5

链接力

第一层:和自己链接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人生的终极功课,最终还是要面对自己、理解自己和接纳自己。一个在外再强大的人,如果每天没有时间和自己连接,真实面对自己,终究是孤独的。

曾经的我,一旦停下来就觉得无所事事,各种刷手机或看无聊的电视,有了语写后,有了一个最懂我的“咖啡伴侣”,可以随时随地接纳我,并且一直在等待我开启链接按钮。

当我拿起手机和自己对话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仿佛这个世界都是我的,在和自己链接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发现新的自我,那种感觉很神奇,只有试过才会懂。

第二层:和他人链接的能力

曾记得我第一次完成10万字的时候,我做了一件这样的事,把我从上学到工作再到走入社会的所有还记得的名字,全部用导图列出来,挨个去回忆我和对方之间的关系,问了五个问题:

我和TA是什么时候认识的?TA身上有怎样的特质?我可以从TA身上学到什么?我和TA的关系如何?未来我应该如何维系与TA的关系?

大概写了60多人,每人贡献1000-2000不等,10万字就写完了。在回忆的过程里,我把那些曾经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朋友都回忆了一次,会流泪感动,会思念感恩,还会忍不住想打个电话过去。

那段时间,我主动联系朋友的频率都增加了,和老友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当然,除了老友,也会不断认识新知,从2020年5月开始,我开始吸引到一些同频的小伙伴主动链接我。

可能是因为我的一次社群分享,可能是因为一篇文章就直接报名语写并成为未来一起成长的好姐妹,还有小伙伴看完直播也会主动加我。

曾经刚刚参加社群学习的我,是那个无人问津的螺丝钉,泡都不敢冒一个,也不敢主动加人,不到两年的时间,因为语写带给我的复合能力,让更多人知道我并愿意努力靠近我,而且还能成为一辈子的好友,共同成长,彼此赋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乐哉,美哉。

第三层:和自然链接的能力

去年看了一部电影《心灵奇旅》,里面有个画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一直在找生命的火花,却忽略了那片掉在自己手里的叶子,美味的PIZZA,地下通道上的呼呼的风,所带来的幸福感。

我们一直都在忙碌,忙着各种“重要”的事情,但是却忽略了身边简单的存在就很美好,曾经的我也是个“盲”人,看不见身边那些简单的美好。

开始语写后(为了凑够一万字

),我开始放眼去看周围的一切事物,花花草草,动物,东西,每件物品都值得我写上几百上千字,逐渐训练了我对周围事物的感知能力。

不知不觉,我会心生感恩,感谢每天的阳光普照,感谢雨水滋润万物,感谢这些默默付出从不求回报的大自然,以前在意的小九九慢慢的消失了,回归自然的美好后,格局变大了,维度也提升了,幸福感自然高了。

写在最后

前两天,一位工作13年的前同事LL说:因为公司裁员,大家都人心惶惶。的确,后疫情时代,公务员、教师等公职人员,降薪幅度在30%以上,整个职场环境都让人焦虑不安。

幸好,她在今年年初跨出了一只脚向外学习,现在的她,每天阅读+语写,生活也变得规律,更有定力朝着目标迈进。

以前总害怕被“提前退休”的她,面对裁员似乎不方了。

想起去年12月晚上10点,我接到一通电话,40+岁的前男同事咨询赔偿的事。

我没有直接回应,只是问他:“拿到赔偿后呢?有没有想过你后续的人生怎么规划?”

对方说:“我没想这么多,我努力工作这么多年,没做错什么,公司现在想让我走,只想多要点赔偿,后面好过点。”

放下电话,我沉思良久。

不确定年代,我们不应把自己的成长寄托于外界,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越来越少责怪外界,能真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祝福每位职场人,能在不确定的年代,拥有不可替代的复合能力,终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宽广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