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

我的2021年

过了今天,2021年,就成为影像中的旧历了。

有人说,如果你在他乡的某一个地方经历了那里的春夏秋冬,多年之后,当你站在生你养你的故土之上,那个曾经的他乡便成了你记忆中的另一个故乡。

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盏照亮自己的灯……

居住在上田,我们已经经历了两度初夏秋冬,这里的山山水水,渐渐地变得熟悉而亲切。可是,我的故乡,永远不会是他乡,同样,他乡也永远不会成为我的故乡。

爸妈在的地方才是故乡

爸妈在的地方,才叫故乡。

2021年,我的爸爸93岁,我的妈妈90岁。疫情阻隔了我回家的路,却对我的父母毫无影响。疫情对于他们来说,一个是不怕,一个是不知。他们像孩子一样天天打架,又互相照顾。听起来生活得很有趣,其实,他们的日子越来越艰难,吃喝拉撒都经常需要姐姐们来照顾,然而他们心中依然有期待,依然相伴着彼此。至于远方的我,对父母对家人只有牵挂,而我的姐姐们,是我永远的安稳的大后方。

他乡的云里住着我的故乡

这一年,我的收获很多。

我的花园两岁了。它还在成长之中,有它独有的风景,也有不尽我意的地方。然而,我知道,我和它都需要时间,关于花园的未来,我们都充满信心。曾经以为,造园只是种植和护理,如今渐渐懂得,取舍,也是造园的关键之一。如人生,有舍才有得。

我的花园已经两岁了

今年我变得有些懒惰了,写的文章比往年都要少。“还好,你没有放弃”,我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年轻时总是不肯放过自己的不足,却没有太多的改变,如今,我接纳了自己的不足,多数时候心中感到安稳和平静,还愿意以自己的节奏尝试改变。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随遇而安吧!有时候也难免会感到焦虑和不安,也许需要时间,也许难以改变,知道、接受就好。

我决定,随遇而安

三月,我们的熊孩子小学毕业了。经历了三个国家、四种语言的五年半的小学生涯,就这样在一场庄严、隆重的毕业礼中和依依不舍的告别中结束了。

勇敢做自己

还没来得及感慨和回味走过的每一段经历,四月,熊孩子已经身着校服踏入中学校门了。又是一场仪式,他们的眼神中还透着几分稚气,表情却严谨、庄重,仿佛瞬间长大了。看着他们步伐整齐眼神坚定地从家长身边走过,我的心也变得柔软而感动。

放心去飞

与此同时,因疫情而一直居家的女儿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她的身份也从一名学生转换成了职场新人。软件设计师是她在职场的身份标签,看着她自信又欢喜地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们之间可以分享的话题越来越多,她在渐渐地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我也在努力,只是不想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

有一天,女儿开心地告诉我:“妈妈,我终于明白了你说的‘当你准备好了,老师就来了’这句话的意思了”,那一刻,除了开心,我再次感慨于“慢养孩子,静待花开”的智慧——我们总是追赶着自己和孩子,常常只在回味中冒出这句美好的箴言,并不是真的理解其中的含义,因而当孩子做不到我们所期待的样子的时候便会指责或者过度要求。事实上,在那些被追赶的时光里,也有着我们跟孩子一起长大的慢镜头。因此,我庆幸自己不曾缺席陪伴着的时光,如经历一场花开的时光……

慢养孩子静待花开……

在初夏,我开启了在上田的第一次登山征程。之后,除了有一段时间因膝盖和腰疼暂停过,之后就再也没有停下登山的脚步。不得不说,我爱上了登山运动。登山途中,需要挑战与征服的不是山或者他人,而是自己。我喜欢每一次酣畅淋漓的汗水给身心所带来的快乐,也喜欢在深深浅浅的足迹中倾听内心的声音,更喜欢站在山顶上饱览风光无限的自由奔放的感觉……我曾经以为冬天不适合登山,然而,当我在山路上看到飞扬的雪花,听着脚下厚厚的落叶被雪覆盖着所发出的窸窣的声音,内心总是充满愉悦的感觉。

在山顶,我看到了风景,也看到了远方……

登山,还令我结识到了很多好朋友。不敢说志同道合,互相交流愉快又彼此坦诚相待,如此已经感到非常满足,又能常常得到帮助和鼓励,实在是生命中的一大幸事。所以我常心怀感激,却不知道自己能为大家做什么。

在上田,我只登过太朗山。相同的路径,只会是相同的树与石头,可是,每一次都感到很开心。毕竟,跟不同的朋友有不同的话题可聊,何况,风景也会慢慢在季节的变化中呈现不一样的美丽。

登高望远,见自己

我对手机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至今没有半点儿关于摄影的基础和能力,但是我拍出的图片跟从前相比却有了质的变化。曾有人向我取经,我却不知道可以贡献什么。后来总结,是因为先看到和感受到了美好才会在图片中呈现美好的风景。仅此而已。我的花园,家门前的日出与日落、路过的风景、登山时的四季风景等等,都是我的“随手拍”作品。有的照片还真有种令自己怦然心动的感觉,因而更加对拍照感兴趣了。

偶遇石榴树……

上田是个温泉之乡。因为疫情的原因,在上田居住了一年多都没泡过温泉,六月,除了开始登山,同时也喜欢上了温泉。之后的日子,只要有空,我便去泡温泉。尤其在登山之后,如果时间来得及,一定会去泡温泉解乏的。“ささらのお湯”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那里的温泉很天然,环境也很幽静。曾去过另外几家温泉,依然喜欢ささらのお湯。

夜晚的ささらのお湯

泡温泉的时候,便是一个人发呆的好时光。抬头看湛蓝的天空,放眼看绵延的青山,在禅意十足的音乐声中感受雨打竹林的美妙与宁静。有一些孤单,有一些疲累,有一些牵挂,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或失望,都在这里被一一平抚和融入,只剩下安静的时光和安静的自己……此时此刻,你会真正感觉到:“外面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含义。我深深地喜欢着这种只有自己的感觉……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夜里,居于山中的温泉,在万籁俱寂时,与星空遥遥相望,那是一种彼此懂得的凝望,如一次次深层次的心灵对话。而被懂得的人生,如沐浴在温泉中的肌肤,温暖而滋润。看着温泉上空的热气,在夜幕中袅袅升起,由浓变淡,再由淡变浓,反反复复地,多像人间往事,喜怒哀乐、恩恩怨怨,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而已。而夜空,阴晴总有时,却始终宠辱不惊。

被懂得的人生,如沐温泉

因为疫情的原因,旅行的机会就变得弥足珍贵,也有些冒险的感觉。但是,与其担心,不如放松心情痛快地旅行一次。于是,三月的春假,八月的暑假,我们分别去了名古屋和周边地区。疫情依然此起彼伏,山河却始终平静无恙。这便是大自然的力量,同时,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人们懂得,平静是一种生活姿态,也是一种简单、笃定的力量。

山河无恙

这一年,我曾频繁地去医院。在日本就医是一件非常麻烦和耗时间的事情。大部分的治疗都不是一次性的,需要定期、反复就医治疗,短则个把月,长则三五个月都不足为奇。如修牙治牙、过敏或者腰脱什么的,我常常会因为时间太久而厌倦了想放弃。有时候,看来看去,都忘了当初是为什么来就医的。再加上语言不好,每一次就医都成了一种心理负担。不过,日本的就医环境很好,费用也不高。熊孩子完全享受日本学生的医疗待遇,每次就医只需要付500日元就可以了。

夜幕是温柔的纱衣

五十岁是很多女人的更年期。而更年期是令很多女人谈虎色变的敏感话题,也是相对比较难熬的时期。我也不例外。对于五十二岁的我,在这一年,感觉身体状况频出。乏力、失眠、心悸、胸闷,这些身体反应常常会困扰着我,令我每天感到身体沉重、病恹恹的。有时候,我知道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原因,有时候我也会为此感到不安,怕自己会生病。

我只是途经了你的美

从六月份开始,我参加了当地政府劳动部门为外国人提供的关于就业方面的日语学习。持续半年的学习,虽然我的日语水平提高得很慢,一度曾因疫情还改为网课,但是,能够有机会学习并结识了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记得在去劳动部门的一次求职体验时,并不打算入职的我和同学小齐被排到了最后面试。之前没有任何日语基础的小齐,几乎听不懂面试官在说什么,在班里排名倒老二的我居然临时给排名倒老一的小齐做起了翻译。面试结束后,我俩哈哈大笑。

八月十五的上田城

我在2021年的春夏秋冬里都曾追过云。

五十岁追云,这事儿听起来很荒唐,又有点像年轻人才喜欢做的事情。可是,我是真的喜欢看云。每当看到一片片美得无与伦比的云,便会停下脚步看云并拍照。哪怕是开车在路上,也会让身旁的儿子帮忙拍照,或者干脆将车停靠在附近的停车场,再步行到最佳位置追着云进行拍照。拍云的初心不是为了拍美景,而是在我眼里,每一朵云都代表着一种心情,而它的姿态总会令我忍不住想要靠近它。云的自在、安然,令我向往,而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飘在异乡的那朵最朴素的云,内心装满了想念,一不小心就落成了雨。

我追过的云

古舟桥上的落日余晖是我见到的最美的夕阳。晚霞映照着整个桥身,车来车往中,灯光与霞光如溢彩的流光,令昔日的古舟桥更显韵味悠长。金色的夕阳融化了远方的山脉,又跌落在水波粼粼的千曲川之中。如惊鸿一瞥,这金色的怀旧时光。都说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可是,我并不感到伤感,只想静静地感受着它的美。站在桥上抓拍着一幕幕美景,又目送着落日远去,心中满是欢喜。

在古舟桥上追到的落日余晖

再有一个月,离家就整整两年了。想念的滋味儿,有时候是刻骨的回忆,有时候是沉重的牵挂,有时候,也会有些抱怨。但不会让自己长时间沉迷在抱怨之中。我不喜欢强作欢颜,也不喜欢自我麻痹。想哭的时候能痛快地哭出来,需要倾诉的时候庆幸有人在倾听,当然,开心时也有人可以分享。总的来说,一日三餐和四季,并不是每一天都很顺心如意,却很真实,也很深刻。

我的一日三餐和四季……

孩儿爸常安慰我们说:“再等等,疫情稍好些时,我们全家就会团聚了”。如果只有这一种选择,我索性放弃等待,把等待的时光用来慢慢生活……

我把等待的时光用来慢慢生活……

女人最好的闺蜜是谁?独处空间,音乐健身,读书养花。不聚众不八卦,宁可孤芳自赏,也不同流合污。烟火里谋生,月光下谋爱——《摘》

我喜欢这样生活着,也喜欢这样的人生。如果恰好你也喜欢,我与你共勉,并以此辞旧迎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圣诞节,是个好日子,意味着今年还有五六天就过完了。 从开始挑战万字长文,每天都在脑子里想一想,不同的开头,不同...
    Zyx_life阅读 221评论 0 1
  • 2021年还有七天,今天我们户外队又去爬山了,前天晚上下了雪,虽然不是大雪,但是山里的雪不会化。 我想去爬山,家人...
    难得糊涂2阅读 517评论 2 1
  • 站在2021年的尾巴上感慨着时光的匆匆易逝,细细回味这一年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还是想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和赞。虽然还...
    一念芸汐时光阅读 652评论 3 8
  • 2020年注定是不同的一年,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一整年的疫情是人类历史中逃不过的轮回,见证了恐惧下的人情百态,也...
    且听风吟_e782阅读 479评论 3 1
  • 今天看了老梁的简书,她说:以“成长”为圆心,以暑假这个时间段为半径来画一个圆,让我们彼此看见可以去追寻的光。回首我...
    布衣ysy阅读 785评论 1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