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新年寄辞

2020年注定是不同的一年,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一整年的疫情是人类历史中逃不过的轮回,见证了恐惧下的人情百态,也浮现了自然灾难下脆弱生命对命运的奋起反抗。貌似2020年没有前半年,一下子就进入了夏天。但回想起来,繁忙充斥了一整年,转眼2020年只剩下几个小时。

如果2019年我满怀希望,那么2020年就是为实现目标下努力的奋斗。这一年,好像给大部分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于我而言,可能有些不同。我一直相信我一直在进步,尽管总是遇到各种不同的状况,但好歹也算连滚带爬的勉强及格。际遇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但人生的各异有时候却不总是由际遇不同造成的。这一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我遇见了更好的人,也因此成了更好的自己。生活上的拮据也许束缚了那颗放飞自我的心,却也通过另一种方式找到了新的乐趣。

这一年我大概骑行了1000公里,如果算上上下班,可能会更长,原来由于骑行太久导致的关节疼痛,今年好像将太久延长的更久了一些,沿途的风景总是一个人欣赏可能有些遗憾,但一个人走,却也是我对生活的另一种方式的表达。大概每年总有一些不开心的日子,除了折磨自己之外,或者出去走走也是情感宣泄的一种方法,很多时候骑行就像是吸烟或者打游戏,发泄的过程中同时也在思考下一步的打算,尽管有些危险,但我仍会坚持下去。毕竟不想让自己太早的拥有中年男人的各种烦恼,锻炼身体也是不错的选择。

冬春交替的时候,我忙于单位的各项工作,但学习与阅读并没有拉下,那段时间,除了夜晚的学习,工作中也收获很多。前些年的工作经历终于也有些用途,看着奋斗在一线的那些可爱的人儿,想着如果我没有出来,可能眼前的他们会是自己。同情之余也有些感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往往是得不到的,所拥有的却不懂得珍惜。明年应该是个好年吧,只有经历了最坏的情况,才知道平常的快乐。不过谁又能知道呢,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让自己忙一点,睡觉也能踏实一点。

前段时间又翻了一回《中国通史》,今年的阅读量明显不比往年,一方面没了看书的心思,一方面也确实在时间安排上有些捉襟见肘。这年不加班的日子其实并不多,可利用的时间也浪费了不少,我决定再认真学学时间管理,其实更重要的往往是自制力的强弱,而不是所谓的时间不够、等等再说……相比而言,反而在本职工作上有不少的起色,虽然干的活与所学专业毫无瓜葛,但通过一年的辛苦劳作,足够对得起那微薄的薪水。今年有两次更换工作的机会,虽然没成功,但体现的问题却让我又有了些许自信。一是我还是能够做一名老师,甚至是好老师的,不管是专业素养还是职业倾向,我没有给我的老师丢脸,毕竟有些时候缺乏一些运气,更多的却是需要再多一点的努力;二是我拒绝了公职人员的面试,我对工作环境很挑剔,所以放弃虽然有些可惜,但并不太过遗憾。云姐说你今年也有机会选择不去参加公务员面试,这是个好兆头。听了这话,我其实还有点小小的欣喜;三是我还是能够学一点东西的,坐我对面的姐姐总是鼓励和督促我,这可能是她对我的期待,但我觉得更可能是我们在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

人总是善变的,我去年说我会坚定信念,一直努力。但对于今年的我而言,很多事情足够焦头烂额。我心里其实有些期待,心爱的人儿何时出现,只是一场疫情,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我可能不仅没准备好谈恋爱,还真的不会怎么谈恋爱;不仅没搞明白自己实际上要啥,可能还用错了地方;如果我与人相处没什么毛病,那对于感情的事,就是把对象都处成了朋友。不知道谁和我说要先处朋友,才能处成男女朋友,我发现这可能就是瞎扯,都成朋友了,还谈什么恋爱……所以我要尝试在明年换一种方法,试着更加认真的对待下一个相亲对象,看能不能有所收获。我看着灯上挂着的铃铛,想着什么时候能把另一只送出去,我摇铃的时候,希望她也能听见。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还算一直在坚持和努力,去年嘲笑我读书无用的人,今年还托我帮他选个能报考的专业,回去认真的学习了一把。放弃很容易,坚持很困难。有的人为了自己心里舒服一点,就总劝你和他一样,这是他解决问题的方法,却不是你选择生活的方式。一个朋友评价我说你总是太理性,让人无话可说的同时,也让人爱恨交加。不完全是性格的原因,大概我正是看到了太多的失意和落寞,所以才会知道,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忌是庸才,放弃了拼搏,没了目标,也就没了自己。

今天下午回街道看了看,看起来大家过的并没有太多的改变,繁忙依旧,我却不再是他们中的一员。最近做了一道题,句子我很喜欢。此刻,我们经历的时光,将来都会变成从前。时光如落花,盛开时我们忽略它的美,反而在它凋落之时嗅到它的余香。不只是爱情,所有的事,都是如此。我们拥有的时候,往往是漠然的,等到一切成为从前,才恍然觉得珍贵。

衷心祝愿我们新的一年都能有所收获,不管是肚子上的肥肉,还是瘪瘪的钱包,都不该阻挡我们真挚乐观的面对新的一天。

最后,终于结束了一年的单身生活,可以开始下一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