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我片刻出逃

过年了,这是我在这个小镇过的第七个年。从2010年我嫁人的那一年至今,未间断的七年。

七年前,那时我还是个拿起菜铲不知所措的姑娘,扑面而来的生活带着崭新的气味儿,崭新,也意味着陌生,陌生的事物对我而言总是充满神秘感,所以那第一个新年我并没有太过想家,并不太怀念那再熟悉不过的二十五年的旧生活,只是世故的装下样子,然后转头去认识新生活。

七年后,我学会了如何操办过年。腊月二十三开始打扫卫生,白天工作,晚上开始一个角落一个角落的整理打扫,玻璃干净了,窗帘干净了,沙发床下都干净了。腊月二十五开始卤肉,猪蹄、肘子、猪耳朵、牛肉、鸡爪,用火燎毛,用水洗净,泡上一夜吸足水分,调制好卤汤慢火炖,从下午六点到凌晨一点,这样卤了两天,满满两大盆,化作人情,送至亲友家中。腊月二十八九,开始购置年货,瓜果蔬菜,坚果零食,明知吃不了多少,明知没什么人来,可还是要办的应有尽有,摆在那里样子好看。腊月二十九,全家洗澡,换上新内衣,铺上干净的床单被罩,再把换下的旧衣洗净,晾干叠起。腊月三十,贴对联,倒垃圾,跟在老人身后帮忙准备年夜饭。在欢声笑语中吃饭,不忘谨小慎微,家里有几个急性子,倔脾气,不要说错了话,行错了事,过年了,总要和和气气。

打电话给父母,常常像例行公事,因为我对他们的生活再熟知不过了。干什么呢?没事看电视;家里冷吗?不冷;吃的什么?焖大米饭,炒了两个菜;身体好不好?身体好;钱够花吗?够花....妈妈我最近很累,家里天天打扫天天乱,晚上睡不着觉,半夜总会醒来。爸爸我最近很忙,很多账要结、款要付、决算要做,说明要写,做梦梦见一个数字对不上,脑子里全是计算器的声音.....这些话,总会在莫名其妙的犹豫之后在心里打几个转,从心里翻腾到眼眶,再顺着咽喉吞回肚子里去。出嫁那天妈妈就跟我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以后的日子就看你自己了,我们鞭长莫及,有心无力。

那时我哪里看得见,抛开25年的旧生活之后,剩下的是一辈子的旧生活。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一成不变的生活和那牧区上野蛮生长的杂草一样,一岁一枯荣,不引人爱怜。它们的根系坚韧的缠绕着土地,土地又缠绕着你,任你一时心里发恨,恨不能走远,恨不能飞,恨不能再有梦想,一团怒火,心里烧成一团焦,可春风一吹,又呈一片油绿,焦了的心,蜕一层皮,又嫩又柔软。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除夕夜,电视里歌舞升平,微信里喜气洋洋,一边包饺子一边抢红包不亦乐乎。吃过饺子,带着女儿放烟花,看到空中散开绚丽的彩花,女儿兴奋的一边拍手大叫,一边搂住我的脖子亲吻我的脸,妈妈,实在太美了,太幸福了。我能猜想得到这烟花在一个孩子心中幻化出了一个多么美好的遐想,女儿还没来得及说,烟花就放完了,女儿吼着再放再放,我说放完了,没有了。妈妈!那么美的烟花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女儿瞬间的沮丧和落寞让我差点落泪。我想我有责任和义务教会一个孩子如何正确的感知幸福和美好,可是,我自己学会了吗?

每年春节,我都不喜走家串户去拜年,也不喜呼朋引伴的各处去玩,只喜欢待在家里睡一会觉,吃点东西,看看书,听听歌,或者约个朋友看场电影,挺自在。总觉得一群人聚在一起,东请一个安,西问一个好,面面俱到,左右逢源,总离不开人情世故,让人疲惫。人在俗世中,应酬了一年挺累了,春节七天,只想给自己偷得几日清欢。

闲来最爱看的还是《红楼梦》 。昨晚随手翻看,凑巧看到凤姐攒金庆寿,宝玉撮土为香一回,再一次被感动。

王熙凤是贾府最得势得意的人,深受贾母喜爱。恰好初二是凤姐生日,贾母这个爱热闹的老太太主张以凑份子的形式给凤姐庆生,这个主意一出,贾府上下无不乐意。凤姐的生日是何等的气派与热闹,那是贾家的一场狂欢盛宴,可是在那天的早晨,宝玉出逃了。宝玉是贾府含玉而生的公子,是贾母的命根子,贾府上上下下无不围着他团团转。这样一个富贵公子,在贾府最热闹红火的日子里却有一桩心事,天刚亮,遍体纯素,带着随从茗烟策马出城,来到一个名叫水仙庵的庙,因未做事先准备,便撮土为香,祭奠一位故人。这个故人名叫金钏,是宝玉母亲王夫人身旁的丫鬟,宝玉因其生的好看,想和母亲要来做丫鬟,不想二人调笑时被王夫人装睡看见,便怒骂金钏是个娼妇,以勾引宝玉之名赶出贾府,金钏含冤跳井自杀。初二那天,是凤姐生日,也正好是金钏的生日,同日而生,命运悬殊。一个丫鬟的含冤而死像一枚石子投入井中,没有掀起多大的涟漪,很快被人遗忘了,丝毫不妨碍一群人狂欢。而身在富贵之中的公子宝玉,在那样热闹的日子里素衣出逃,撮一堆土点一根香祭奠友人,这是宝玉的深情。对比那些为凤姐庆生的人,有人平日和凤姐就好,自不必说;有人巴不得讨好凤姐,更是乐意而为;也有人受迫于凤姐的权势,不得已而为。想来这和三百年后的今天一样,人在得意时,到处是锦上添花之人,可惜难辨真情,有时这未尝不是富贵之人的可悲之处,《红楼梦》这样的场景很多,每次读都不禁让我对人世间的热闹和繁华保持着一种冷静和警醒,人生一场,烟花再美总要散成灰烬,把什么当真,对什么上心才不算辜负,这好像很值得思考。

今天是大年初二,借值班从热闹中出逃,偷得一日清闲,写下此文给身边友人,希望你们能懂。

愿我们都以最真最自在的方式出现在彼此的生活中,活出性情。

感谢你们,容我片刻出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