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一个让女文青荷尔蒙旺盛的作家

截止到现在,我暂时只读过冯唐的三本书,《三十六大》、《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活着活着就老了》。原本是想多读几本书再动手写作他的书评,因为如果你想点评一位作家,连他的作品都没有好好读过,那最后的文章出来势必片面和浅薄。这就好比你看到一位姑娘,觉得她好漂亮,但是一听周围的人各种谣传她是“绿茶婊”、“公共汽车”,于是你也跟着起哄骂别人婊子,生活中这种人太多了,我不想成为这种人。

冯唐的女粉丝很多,很多人喜欢他的才情,也有很多人喜欢他是张海鹏。女粉丝荷尔蒙大过理智的时候,就只知道舔书了。不过舔冯唐的书,总比舔韩剧里的男主角好。

冯唐的俗世身份叫张海鹏,协和医科大学本硕博连读,美国艾默里大学MBA,在麦肯锡做到全球合伙人的位置,然后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某国企做CEO。他本人不是什么官,富二代,完全靠他自己。如果他仅仅只是白手起家,年轻有为,那顶多算一个所谓的成功人士。但是这年头比他成功的人太多了,论商业上的成就,陈欧这种用短短4年时间,把一家创业公司带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人,比他商业上有成就多了。关键是,他不仅有钱,还有文化啊。

他在北京后海买了一个私人的四合院,书房的椅子都是明代的。他拿在手里随便把玩的玉石,没准就是杨贵妃当年的小玩意。他还写诗,某次大酒之后,随手写下“春雨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让无数文青荷尔蒙高涨,刷爆了微博朋友圈。

他还写作,总喜欢拿时间来说事,动不动就是百年之后,世人会记住《金瓶梅》、《肉蒲团》,还有他冯唐的《不二》。我不知道百年后他的作品是否还有人读,但是这哥们也太嚣张了,动不动就想名留青史。作家都爱吹牛,但是大家也最爱骂这些吹牛的人。但是我觉得吹牛没什么错,如果一个艺术家连说真话的勇气的没有,那么他的为人还有作品,是得多么的无趣还有怂啊。

读《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具体人物、情节、我已经忘了。这没办法,我天生对文学技巧性的东西迟钝,对作品里面的情绪却异常却敏感。这本书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把一个小男生在青春期所有的荷尔蒙用诗意表达了出来,让我想起了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青春是条河,有的作家写的是河水清澈碧绿,有的人写的是水流汹涌湍急,有的人写的是河岸鲜花盛开,。总之忧伤的,明媚的,残酷的,黑暗的都有人写,都是我们能够切生生体会的东西。但是冯唐笔下的青春像是氤氲在河面的雾气,还是一种灵性层面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只能感受。这就好比,我无法跟你形容,我在少年时,第一次隔着衬衣看到女孩胸罩上花纹的感觉,但是冯唐写出来了,写的清晰无比,写的肆无忌惮,写的赤裸光明。他是以一种诗意的情感在写性,写纯粹的荷尔蒙,写他对于女性的尊重和敬意。他是一个懂得发现女人美好一面的人。

《三十六大》这本书是他在GQ杂志上的专栏合集,他通过给古今中外,活着的,死了的,有生命的,没生命的世间万物写信,表达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样的是具体的内容我又无法举例,只能说下我的感受。

面对古人,类似于金圣叹,司马迁,李白,杜甫之类已经名流千古的人,冯唐的态度是,你们哥儿几个虽然牛逼,但是我将来也会和你们一样,因为我正走在名留青史的路上。他和别的作家不一样,别的作家一提到古人,身子自动矮一截,膝盖自动弯曲,恨不能拿个香把他们给供着。冯唐对他们或许崇拜,但是身子站的笔直,我觉得他要是碰到司马迁了,真的会跑过去找别人喝大酒,神侃,一点自卑心理都没有,这种迷之自信是让大众讨厌他的理由,但是也是我欣赏他的理由之一。

原因很简单,他吹牛逼总比有些作家为五斗米折腰好。我觉得如果每个作家都能像他一样有钱,那么写作可以自由很多。想写啥就写啥,管他读者爱不爱看,管他出不出书,我只写我自己想写的,写我自己认为对的,你爱看就看,不看滚蛋,老子也不求着你。

看他的书的时候,我佩服他的才情,可以把一个句子,一个段落写的那样富有灵性,像是清晨的露水,金莹剔透,不染尘埃。但是心里也会觉得总缺少了点什么,想了很久才想起来,他到底缺的是什么。

简单点说就是不接地气。

有的人会说,其实他的文章满嘴污言秽语,恨不能当黄色小说读,怎么会不接地气呢?还有像他那种人,人生阅历丰富,啥没见过,他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肯定比我们多。我自己心里到这会其实也没想明白,他到底缺少的是什么。

我就是觉得他这么一个成功人士,文学才子,天赋,学识,见识,什么都有了。他懂社会,懂历史,懂古物,懂文学,每个领域都是佼佼者。但是有时候会想,在后海有一个大院子的冯唐,懂一个农民工在想什么吗?懂东莞流水线上的打工仔在想什么吗?懂农村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在想什么吗?也许他懂,也许他的格局比我更高,他看的更远,就像他说的,如果他能够让公司里那几十万人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也是一种大乘。我承认他说的其实挺对的。也许他觉得自己是在给人类留下精神食粮,他是在做造福人类的大事儿,只要把大事办好了,那些小事会慢慢得到解决。这么一想,他真的没错

只是相比较他而言,我更喜欢韩寒一点。韩寒会关心我每天呼吸的空气为什么不好,会关心我们是不是用的地沟油,会关心人民啥时候能够得到公平和正义。

尽管这个韩寒没有达到冯唐口中所谓文学的金线。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他的书暂时只读了三本,如果以后再读,继续写。

at��0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一个完全蒙逼的状态下买的冯唐一本书《万物生长》,当时忘记是大一还是大二,不仅对整个世界懵懂,对所获得的知识也...
    大离歌阅读 1,026评论 1 2
  • 一个颜值和实力兼具的联合办公品牌——WORK+!, 2016年12月23日,将迎来它的第一个生日~~ 在一周年之际...
    猿团阅读 354评论 0 1
  • 我今天生日 我1983年的 我特别感性 我很胖 我喜欢钩针 我有时喜欢一个人呆着 我双子座 我喜欢喜欢我的人 我喜...
    单单制造阅读 113评论 0 1
  • 1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渴望被人爱的,都是渴望被人认可的。这句话,很明确地解读了我们...
    汉芙小姐阅读 443评论 3 4
  • 一周只五天,身影总台前。 媚眼含柔水,纤姿透美甜。 神轻飘韵味,语亲暖心尖。 靓丽娇天使,相识是有缘。
    徐一村阅读 679评论 4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