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一个带着荷尔蒙行走的疯和尚癫道人!

我是在一个完全蒙逼的状态下买的冯唐一本书《万物生长》,当时忘记是大一还是大二,不仅对整个世界懵懂,对所获得的知识也是懵懂,对男女关系更是懵懂的状态,也就是一个被用滥的词来形容,迷茫(抱歉,我又装逼了)。正想通过书本去找点答案,去当当网随便一瞟,呦好评咧,买买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开扉页看到作者简介时,我心里发出的声音是“我去!好帅的妇科医生!”,当时打死我也不信这样的颜值后来也可以跟“流氓”扯上关系。之后还没有看小说内容我就将书本带到教室了,有同班男生无聊翻来看了几页坏笑的跟我说“居然看黄书”,我又惊讶又有点羞愧弱弱的回了一句“不是吧”。本着自己亲手买的书跪着也要看完的精神(其实就是心疼钱舍不得扔),回去细读后发现各种人类器官字眼活跃在页面上,我看的面红耳赤后暴跳如雷骂着冯唐“简直禽兽不如啊!”,再这样看下去我非得自戳双目。我又上网确认了一下好评的书是不是这本,同一个书名同一个作者,没错,好吧,既然都说好了也没有被禁的意思那应该是我的问题了,不用装纯情了,看吧!就这样,我就认真读完了《万物生长》,发现有些地方写的还真的蛮意思的,活脱脱应了王朔评价冯唐的那句话“你能看出更深的东西你就看,看不出来你就乐乐。看冯唐的东西我是真乐了,但是更深的东西我真没看出来。一定是我拿书的角度不对……”哈哈哈我就真的乐了好久,但是我也想极力挖更深的东西。

说实话,冯唐真的是一个蛮受针议的作家,爱的人爱的要死,恨的人恨的牙痒痒。他的书一翻开简介栏那里有特别醒目的一个标签“协和妇科博士毕业”,所以当我给同学推荐看他的书的时候同学看了会说“啊~看他是搞妇科的啊怪不得文章写那么多女性器官,真恶心!”我听了只有哈哈大笑,一是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来为他辩解,二这本来就是事实,他就是这么骚气逼人用词下流,比王小波还过分!记得看过有人评价王小波和冯唐的一句话,大意就是“王小波是一只披着羊皮的流氓,而冯唐就是什么都不披的纯流氓”,冯唐笔下里的男主角感觉都像是时时分泌着荷尔蒙并且准备随时外露出来,这也更加印证了我对男生的怀疑“下半身思考的雄性动物”(男同胞别喷我,我只是怀疑不确定哈)。

就我个人而言,我对冯唐的书读不多,也没有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去了解和系统分析他的为人,所以我只能通过他传递出来的文字作一个浅显的评价,“一个带着荷尔蒙行走的疯和尚癫道人”,带着荷尔蒙呢肯定就是说他文字风流狂野淫荡纵欲过度啰,他的书随便翻开一页都会有“屎尿屁”“男、女流氓”以及各种器官(这个不多说啦想了解的可以去看他的书)。疯和尚癫道人呢就是说他不好好说话,遇人遇鬼都说疯话,喜欢用短句装活泼逗读者乐,疯疯癫癫的有点像酒肉穿肠的济公一样。比如他的《万物生长》里有一句经典语录“有时候,我觉得,我说看着你长大的。你别误会,我说的是,我看着你,自己慢慢长大。没有你,不看着你,我感觉恐惧,我害怕我会混同猪狗。有了你,我好像有了个基础,可以看见月亮的另一面,阴暗的、在正常情况下看不到的一面;我好像有了一种灵气,可以理解另一类,不张扬的、安静从容的文字。”《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我把月亮戳到天上,天就是我的,我亲吻你,你就是我的”,是不是看完有一种骂他的冲动“丫的能不能正常说话,卖弄什么风骚,下流胚子!”不过听说他是大龄女文青杀手,女粉丝就爱他这股痞劲儿里透露的真实,写什么东西都像是彻底的唯物主义,男女关系写起来豪不遮遮掩掩,就是那种“老子就是牛逼就是什么都敢写”的浪荡不羁。

前一段由于他翻译的《飞鸟集》被下架的事情,又有人轮番出来黑他,说他什么只会卖弄文字啊,文学功底不行啊,小说架构不行看起来像个散文,跟王小波比简直差了一个王朔……哈哈哈哈我真不想评价这些,因为我能力有限,想不出那么多词来分析这些多大师,但是我看了一点他的《飞鸟集》翻译真心笑了好久,把他下流淫荡文字也敢用在优雅的诗集上,怪不得别人骂他,哈哈哈我又忍不住要笑了。冯唐真的是自负又自恋啊,总说自己的才华是上天赐的,一点都不在乎别人骂他,文章喜欢堆砌的词语并且沉迷其中,一副“老子就是这么博古通今啊你来打我呀”的姿态。调侃韩寒代笔门,“文学的标准的确很难量化,但是文学的确有一条金线,一部作品达到了就是达到了,没达到就是没达到,对于门外人,若隐若现,对于明眼人,一清二楚,洞若观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之心’。虽然知道这条金线的人不多,但是还没死绝。这条金线和销量没有直接正相关的关系,在某些时代,甚至负相关,这改变不了这条金线存在的事实。君子可以和而不同,我的这些想法,长时间放在肚子里。”这句话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被网友造了一个词语“冯唐金线”,类似班门弄斧的意思,也多了一个外号――冯金线。

聊了这么多,我只能说我喜欢他那份“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潇洒不羁,别的嘛再继续探索给个呵呵。他的书里全是红尘游戏,众生爱看不看,正所谓“满纸荒唐言,不关你我事,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