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蛋卷基金策略组合

尊敬的各位老师,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雪球上的似曾相识81。

非常荣幸,能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与大家一起齐聚北京,把基言欢,共同探讨蛋卷基金的特点和玩法。个人2007年开始投资,是一名上过山,下过乡,吃过肉,喝过汤,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基民。也是一名技术控,对各类新兴事物和投资方法都很感兴趣。近两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印象非常深刻,一是人工智能方面,最复杂的围棋上,阿尔法go已经所向披靡。二是国内量化投资近年来取得非常耀眼的成绩。李开复说去年他的量化投资收益率是理财顾问的八倍。虽然目前的量化投资还处于较低的阶段,但是相信随着市技术水平的进步,必将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蛋卷基金的策略组合本质,是智能投顾,能按照约定的投资纪律实现稳健的投资收益。

蛋卷基金组合的特点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透明度高。客户端上有各种策略组合的详细介绍。二是简单易懂,基本上几句话就能够讲明白,例如二八轮动就是以20日为周期,比较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涨跌幅,进行追涨杀跌。三是指数为主。策略组合使用的股票型基金基本上都是指数型,风格更为稳定可靠。四是社交色彩浓厚。策略基本是先有网上热议,再有线上热销。日常有线上互动,基本上做到了取之于网友用之于网友。

策略组合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动态平衡,二是轮动择时。动态平衡,主要是指在特定的时点或者特定的条件下,调整持有资产的比例。目前包括全天候,二八平衡,动态平衡和中国好资产。轮动择时,其收益主要依靠于股票指数和债券之间的轮动操作获取。包括八仙过海,二八轮动,28plus和广发行业轮动。其中八仙过海和广发行业轮动主要使用行业指数基金和债券进行轮动。二八轮动和28plus,主要使用大小盘指数基金和债券进行轮动。从历史数据上来看,动态平衡,在波动大,相关性弱的资产之间会表现的更为稳定。轮动择时则在市场有效性比较低,单边趋势明显的情况下有比较好的表现。目前大小盘轮动在国内仍然有效,但是在港股和美股基本上无法获取超额收益。行业轮动业绩适用的范围和延续的可能性高于大小盘。

我选取几个组合中常用的指数做了一个相关性的分析,指数之间距离越远,代表相关性越低,风险分散的效果越好,收益越稳定。按照相关性从小到大的排序,排序为股债金类的全天候和二八平衡,行业指数和债券构建的广发行业及八仙过海,A股及qdii类股指构成的中国好资产。

这里展示了各个组合2006至2017年5月23日各年度的收益数据。大致可以看出这样几个特点1.所有的策略回撤均可控,收益比较稳健。2.轮动择时策略大开大合,长期收益率也靠前,动态平衡类策略稳步增长。3.由于这些组合主要是使用股票和债券进行资产的配置,所以与混合型基金做业绩比较是比较合适的。我们剔除2006-2009年之间的未来出现可能性较小的大波动。2011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二八轮动业绩在混合基金中可以排至前0.5%。广发行业轮动可以排到前5.5%。由于特定的策略保证了业绩的稳定性,未来业绩延续的可能性比普通的混合型基金要大很多。

从八大组合年化收益率和最差年度表现看。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二八轮动和28plus,其次是八仙过海,中国好资产和广发行业轮动。相对靠后的是全天候,动态平衡和二八平衡。考虑最差年度回报情况。从年化收益率与最差年度回报绝对值的比值上看,性价比最高的是二八轮动,全天候和二八平衡。相应的比值均在二左右。此外,如果将最差回报与混合型基金做比较,我们会发现这些组合的比值非常高。一般来讲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但是这些策略保证了收益靠前,回撤又比较小。以广发行业为例,他的业绩能可以做到混合基金的前5.5%,但是年度最差表现排名是在最小的前12%,而不是靠后的5.5%。

从投资者的心理上来说,一个组合,每年获得正收益,那么投资者是更愿意长期持有,幸福感也会比较高。这张图展示了八大组合回测期间和真实运作期间年度正回报的占比,最小的是28plus,正收益的年度占比例是58.33%,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的一致。其余组合正回报的年度占比都好于沪深300和中证500。表现最佳的全天候,在过去的12年之间只有一年的出现了负的回报,且只有3.3%,为该指标表现最好的一个组合。

这里我使用蛋卷基金提供的各个组合月度收益,计算了策略的夏普比率和阿尔法值。夏普比率是指基金一单位的风险带来的收益情况。表现最好的是全天候和二八平衡,承受一单位的风险可以带来两个单位以上的收益回报。广发行业可以带来0.69个单位的回报,也算是比较出色的策略。从阿尔法值来看,排序和刚才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上是一致。二八平衡和动态平衡靠后,二八轮动和28plus靠前,广发行业和八仙过海居中。

从调仓成本来讲,广发行业轮动和二八平衡单次的调仓成本基本是零。

如果有些投资者想做个组合之间的轮动和组合配置。那么就需要了解各个组合之间的相关性。我这里能做了一个展示,从实际的数据来看,全天候组合与其他的多数组合存在负相关,是用来做组合配置的必备资产。其次,与其他组合相关性偏低的是中国好资产,基本上都在0.5或以下。其他各个组合的相关性比较高,背后的原因的是他们主要集中于国内股市和债券的投资。从这一点来看,全天候是一个很好的防守性组合,可以做为是熊市的必备产品。

刚才能也有一些朋友非常担心,当组合的规模扩大之后,相应的基金业绩会不会受到影响,我这里选取了几个主要的组合,统计了前期持有的股票基金指数跟踪偏差。从数据来看,绝大部分的指数基金相对基准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广发的系列指数取得的超额收益最稳健,整体表现靠前。应该说这些组合目前来看都能承受一定的规模冲击。

这个组策略组合的常见玩法大概有四种,一是单笔投资,二是定投,三是组合配置,四是根据交易信号进行交易。此外还可以根据动量的进行年度的配置。这一块,我研究完毕之后再发布出来。

下面看一下各种玩法的效果,玩法一是定投,组合步步为营,稳打稳扎,能保存胜利成果。这里展示的是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定投沪深300和定投八仙过海策略的累计收益比较。大家可以看出来,如果你选择定投沪深300,那么一定要在高点止盈,才能保存胜利的成果。银行螺丝钉老师和其他一些网友,希望能通过估值来实现盈利报错。但是根据我们过往的经验会发现,择时是非常困难,比如大家可以问一下你自己有没有在2015年高点及时止盈,又再低点的即时的介入?从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来看,择时没有统计意义。也就是说对绝大部分投资者不具备这个择时能力的。而我们这种策略的自动止盈能够最大程度的帮你保存盈利的成果。我们看到了,即使经过了2016年和2017年这种整体市值的下降,我们的八仙过海策略所带来的定投收益也显著地高于沪深300,保存了最大盈利。在过去的十年中,假设你想积累上百万的资产,使用八仙过海策略,每个月仅需要投资2000元,使用二八轮动策略,每个月仅需投资1300元。

玩法二是进行组合配置,群星荟萃。这里以二八平衡,动态平衡,广发行业轮动,全天候和二八plus这五个组合进行等权重的配置,我们会发现2010年以来过去的八年中仅有一年的出现了负的收益,其他年度均取得了正收益,累积收益达到90.17%。

如果大家对这种配置还不是特别满意,那么可以做一点改进。在牛市的后期把保守型的配置提高到七成,再随着熊市的来临,慢慢的把保守型的降到三成,把进攻型的调到七成。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回溯,发现这样操作,在过去的八年中累计收益率能达到141%。相对群均衡配置,综合收益率提高了50%以上。而且所有年度均实现了正的回报。

玩法三是根据交易信号,一基制胜。有些网友可能非常喜欢某一指数,比如说全指医药,那么我们就可以参照八仙过海的信号对全指医药的进行买和卖。从2006年初到2017年5月份,全指医药累计涨幅超过了11倍。如果在期初投资一元,期末的累计净值能达到12.35左右。如果我们参照八仙过海的信号对它进行操作,会发现目前的累积净值可以提高到30左右。这个累积收益和八仙过海的投资收益,基本上是一致的,还略微高了一点点,但是净值的波动要显著的小于八仙过海。

以上就是蛋卷基金策略组合的介绍,今天是广发行业的发布会,也是蛋卷基金组合策略的相亲会,如果看上组合的颜值,把你的资产嫁给他吧。以后让这些组合帮你挣钱养家,你负责美丽如花!

谢谢大家。感兴趣,可以到雪球上关注似曾相识81,或关注公众号“基少成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