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晨歌》

《西湖晨歌》

盛夏,朝霞散射在远远的东方,片片血色染红了半个天空,窗外翠鸟鸣啼,催醒梦中的我。昨天,已与朋友相约,今晨早早去西湖边,欣赏西湖的晨光美景,倾听西湖晨歌。

漫步西湖岸,夜晚的灯光刚刚褪去,湖面雾蒙蒙一片,远处雷峰塔,只能看见模糊的身段,湖边早已人影闪动,悠歌曼舞之声,时隐时现,拨动着我的心弦。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对于各种琴弦之音,歌唱之喉,有着一种格外的憧憬。循声望去,只见一群美丽如仙的各色女子,身着现代霓裳羽衣,慢慢起舞,伴随着霞光湖色,凉风徐徐,绿茵加杂着各色晨鸟的欢乐,使园林式的西湖,更是锦上添花,别有一番情趣。

美丽的江南水色,闻名遐迩的杭州美景,全都集中在西湖之上。群山绿茵,把西湖稳稳的围在城市的中间。吞吐着钱塘江的甜水,新鲜而浓密,散发出香味。宽阔的湖面,水波粼粼,折射出朝霞的彩虹。

来到南屏山麓,西霞岭下,不仅使人联想到,当年苏东坡在此地任职时,筑堤卧波,疏浚西湖,连接南北。给西湖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被历代传颂为西湖最美景色之一。称之为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为明显的还是晨曦初露,清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此地,有一种勾魂勾魄的感觉。

披着霞光晨雾,顺着岸边散步,清泉流水之声,似古琴弦声拨动,似莺歌燕舞。来到‘’曲苑风荷‘’这里真是亭亭翠盖拥群仙。沿着荷池小桥,仿佛行走在莲荷丛中。顿使人想到清朝大诗人许承祖的《曲院》名句:‘’白云一片忽酿雨,泻如波心水亦香。‘’波香亭小如舟,深入红红绿绿之中,染着荷香的湖水,伸手可掬,低头可闻。

西湖美景,既有传说,也不乏实景再现,走着走着,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历史有名画卷《平湖秋月》诞生之地,这里亭台楼阁错落,绿茵如春,景碑亭上康熙御题的‘’平湖秋月‘’几个大字,格外生辉,把这个良辰美景,点缀的更加诗情画意,站在远处眺望,高阁凌波,绮窗俯水,平台宽广,视野开阔。秋月是这里最美的观景时段,其实,美景何止秋季,何止月夜,今日晨曦初露,来次观赏,并不比秋月之夜差亦。

不知不觉来到了‘’断桥残雪‘’之地,多少文墨客,耗费了不知多少笔墨纸砚,书写了多少爱情史书名篇,既有凄情悲欢的描述,也有男欢女爱的颂词。真可谓,一个传说,引动了无数爱情的忠贞不渝和痴心缘情。为何称之为断桥?只因冬季远远望去,桥的两边白雪皑皑,中间却无雪迹,给人一种桥断的感觉,故而称之为断桥。可如今,西湖很少有雪景再现,无法看到当年断桥的景色了。

赏着晨景,闻着花香,听着岸边的晨歌琴声,来到了‘’柳浪闻莺‘’,这里是鸟的世界,莺儿的家园,虽然流传千古,现今只有残垣断壁,只剩下柳桥,花光亭两处破旧的遗迹。时光的流逝,鸟儿的更替,山水依旧是昔日的盛景。

走进‘’花港观鱼‘’又称卢园,这里是南宋时期,内伺官允升曾在此处修建的私家花园,园中花木扶梳,引水入池,蓄养五色花鱼,以供观赏怡情。渐成游人杂踏,频频光顾之地,这里真是西湖名胜之处,皇帝也频临光顾,清乾隆帝下江南就留有:‘’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不是盛景,皇帝哪能亲近御笔为之赞颂?

随着晨曦散尽,日渐升起,雷锋山上的雷峰塔,已清晰可见,千年古塔虽已杳无踪迹,新建的雷峰塔依旧是那么辉煌壮丽,远远望去,不是夕阳,也是如梦如幻,朝阳下的美丽更比夕照增色添香。因为这里曾经是埋藏爱情的场所,是法海为所欲为的地方。

站在西湖的东面,顺着朝阳的方向,远看南北两山,相互辉映,遥相对峙,迥然高于群峰之上,春秋佳期,岚翠雾白,塔尖入云,时隐时现,气势非同一般,两山如同两把利剑,直插云间。正如诗云:‘’浮图对立晓崔巍,积翠浮空霁蔼迷。试向凤凰山上望,南高天近北烟低。‘’精美的诗句,如诗如画,勾勒出南北双峰的壮丽景观。

转眼,我们已来至‘’南屏晚钟‘’景地,这里怪石耸秀,绿树惬眼。晴好日,满山岚翠,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秀色可餐,如遇雨雾天,云烟遮遮掩掩,山峦好像翩然起舞,飘渺空灵,若即若离。这里晨钟暮鼓,焚贝佛号,香烟烛光,悠然成型。更使得此山灵气之旺,世代相传,一直香火不断。

顺着曲桥,我们又来到了,‘’三潭印月‘’处,这里曲桥相通,土堤相连,在巨大的田字结构中,有湖有岛,空俯瞰,湖中有岛,岛内有湖,天水一色,是一处绝色美景的现代园林代表作。

寻着初升的太阳,我已全然不知,从曙光初露直至游完西湖多多盛景之处,已经日照当空,让人目不暇接。沿着湖边花草盛开绿树成荫的小道,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让我心花怒放又感慨万千的西湖景色,来至下榻的酒店,久久不能安休,一直在脑海里搜寻着,每一处让人难以忘怀的情节。

…………作者:梁靖青

…………2017.6.9.于西湖酒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湖晨歌》 盛夏,朝霞散射在远远的东方,片片血色染红了半个天空,窗外翠鸟鸣啼,催醒梦中的我。昨天,已与朋友相约,...
    常乐人生阅读 279评论 1 1
  • 听导游说西湖 5月25日一大早,宋导游一路欢歌一路诗:江南好,风...
    股迷一号阅读 869评论 0 5
  • 五一三天小假,约上一位好友,说走就走去了一趟魂牵梦绕的西湖,幸运的是居然完美避开与美景齐名的人山人海,自在感受了山...
    ANNATTS阅读 1,356评论 0 1
  • 西湖是美的摇篮,也是梦的故园。 如果要问中国人最想去的地方,西湖大概是其中最受青睐的一处。那里有好多故事,好多传说...
    文泉杰阅读 2,771评论 29 45
  • 关于今天的半马我想说的就是:只要你想要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之所以没有做到那是因为你尽力而为,而不是竭尽全...
    蓝洁仕洗衣阅读 1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