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真学会了网络小说黄金三章?写好网文黄金三章必须得先知道这一点

写好网文黄金三章必须得先知道这一点。

网络小说的受众是人类。

心理学效应是对人类行为习惯的科学归纳。因此,心理学效应在网络小说的创作中,具有无法忽视的作用。

不怕流氓会武术,就怕流氓玩心理学。

我们学院各系的大小流氓们,对此深以为然。

人手一份《心理学大纲》,耍流氓的底气空前高涨。

2、飞轮效应:推静止的飞轮转动,需要花费比较大的力气。但只要坚持推,多推几圈之后,飞轮就会越转越快,你也越来越省力气。

简而言之,就是万事开头难,但开好了头,接下来就会越来越顺。

因此,网络小说界的先贤们提出了“黄金三章”。对前三章赋予了推动“读者飞轮”的任务,以期吸引读者入坑。这是 飞轮效应 在 网络小说创作中的经典应用。

“黄金三章”目前在网文圈里人尽可夫。

呸~!

不是,是尽人皆知。

但仍有不少作者在实践“黄金三章”时,效果不理想,甚至得出了“黄金三章”无用论。

问题出在哪里?

这是因为他们忽视了“黄金三章”的原理——“飞轮效应”。

换句话说,只有深入理解了“飞轮效应”,才能更好的实践“黄金三章”。

3、深入理解“飞轮效应”。

从物理的角度来看,“飞轮”的原理:依靠惯性矩来储存能量。

这个能量的大小与飞轮的惯性成正比,与它角速度的平方成正比。

简而言之,惯性越大,能量越大;速度越快,能量越大。

现在,我们把这个原理,代入到“黄金三章”中来看:

前三章存储的能量就是吸引读者阅读的力量。

前三章的惯性越大,吸引读者的力量就越大

前三章的速度越快,吸引读者的力量就越大

因此,我们在实践“黄金三章”时,其重点不是撸出高潮,也不是制造悬念,更不是幽默桥段,不是调动情绪,不是勾兑矛盾......这些统统都不是。

真正的重点是这两个:制造惯性 和 叙事速度

这个发现,是不是有点颠覆我们的固有认知?

4、在前三章里制造惯性。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写一部穿越到北宋末年的小说。主角的双脚刚一落地,我们就要尽快指明故事的主线:主角要改变历史,避免“靖康之难”的发生。

然后,我们就不要在写主线了,要迅速转到主角的北宋日常生活上进行叙事,诸如:偷鸡儿摸狗儿,踹寡妇门挖绝户坟,逛勾栏瓦子,嫖行首睡花魁……总之别写任何与主线有关的事,这时惯性就被制造出来了。叙事与改变历史,避免“靖康之难”的主线距离越远,惯性就会越大。

这是真的吗?

有朋友说:大家读的书都不少,最次也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杠精,你别骗大家?

我的体育老师说:制造惯性是有科学依据的。你们可以不相信体育老师,但你们不能不相信科学。

在物理学上是这样解释的:飞轮的惯性和它半径的平方成正比;要增加惯性,飞轮质量的大部分应该集中在它的靠边周围。

放在“黄金三章”里,用人话讲就是:飞轮的中心 就等同是 小说的主线飞轮的半径 就等同是 叙事与主线的距离。要增加惯性,叙事就要集中在远离主线的边缘位置上这个距离越远,惯性就越大。

一图胜千言!请看下图:

总结,在前三章里制造惯性。

一、首先要指明小说的故事主线,然后尽可能的远离主线进行叙事。

二、叙事与主线的距离越远,前三章的惯性就越大,吸引读者的力量也就越大。

需要注意:主线与主角是两码事。前三章虽然要远离主线进行叙事,但不可以远离主角。主角应该始终是我们叙事的核心。

5、前三章的叙事速度,在这方面有两个流派。

一、传统飞轮派。其主张:前三章里只写一件事。叙事速度自然就变慢。

二、现代飞轮派。其主张:前三章里写多件事。叙事速度自然就会变快。

虽然叙事速度影响前三章对读者的吸引力。但两个飞轮流派各有特点,并没有高下之分。可凭大家各人的习惯与喜好进行选择,没有一腚之规。大家在实践中自会有不同的心得。

6、“黄金三章”的原理,就是心理学的“飞轮效应”。

心理学的“飞轮效应”又引用自物理学中的“飞轮”。

因此,当我们理解了物理学中的“飞轮”,明白了它的科学机制,那么转而在实践“黄金三章”时,就能够科学码字,有的放矢,从而事半功倍。

我的体育老师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隔壁老王可以代驾。

此言不虚。

有朋友问,你对“黄金三章”、“飞轮效应”的解读,可有实际案例?

实际案例有很多,大家到某小说网站上,看各个分类的前50名,有多少是前三章指明主线,然后远离主线叙事的。

..............

1、推动飞轮转动的力,应该是作者所选取主题的“能产生的剧情量”的多寡。换句话说,就是一个作者,选择了某个主题,他能通过这个主题联想到多少剧情量,决定了这飞轮能转动的力能持续多久。

于此同时,视作者的联想水平而定,不同主题产生的剧情量也不是一样多,所以选择主题非常重要。

当然,考虑到这篇文章面向的对象是新人,那么对大多数新人来说,在进行第一本书的创作时,水平也会突飞猛进的提高,可维持飞轮持续转动很久,倒也不用那么在意主题,直接选取主流常用的就行了。

2、文章说开头的剧情离主题越远,推动飞轮越省力,我深以为然,但要让此飞轮效应成立有个前提条件,就是这个“半径”不能太大,必须与主题产生弱联系,要是和主题毫不相干的话,那就相当于推飞轮连轮子都没碰到,在推空气,转动也无从说起。

决定这个度的,其实是读者的理解力。

就比如写一本历史文,要是一开篇,咱们就从M78星云奥特家族的乱论史开始描写,肯定不行,肯定推动不了飞轮。

而读者看到这样的开篇,肯定也会觉得莫名其妙,立即退出。

但根据“半径”越大越好的规律,那么这中间就存在一个度,必须由作者自己考量,在保证着力于飞轮的同时,离主题越远越好。

暗示将来的高潮,然后移笔从低处写起,高到低的落差越大,读者的期待心理越强?

迅速提出主线,悬起来暂不解决,让人积攒期待的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