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 影评

这是一部让人笑着笑着就哭出来的电影,导演以鬼斧神工之势将太多的细节和真相隐藏在了笑点之下,愣是把这活生生的人间百态粉饰成为了一部喜剧。

  乍看之下笑满面,仔细品来泪满衫。导演之能可见一斑。

  任何赞美之言都不足以描述我对《夏洛特烦恼》的喜爱,因为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已经有了改变人一生的魔力,哪怕千百次次重温也不妨碍他带给我最真诚的感动。

在评论这部电影之前,我想先向导演和编剧致敬,他们对这部电影的煞费苦心足以令人动容,甚至连每一个名字和细节都有他的深意。只有将这些细节抽丝剥茧我们才能看到导演和编剧对生活的理解已经到达了返璞归真的境界,才能如此举重若轻的以化繁为简的方式仅用一部电影就能向大家完整的阐述一个简单的道理。

  许多电影的失败,并不是题材不够新颖也不是立意不够深刻更不是主题不够深度,而是导演试图表达给观众的东西太多太多,妄图用2个小时的电影去描述自己所有的感悟,反而画虎不成反类犬,少即是多,《夏洛特烦恼》的导演和编剧深谐其中三味,巧妙地避开了冗长繁杂的立意,所有情节都暗合主题由此造就了本片的大巧若拙浑然天成。

夏洛:夏代表各类生物已经恢复生机,开始旺盛的生命活动,暗指夏洛正直壮年而洛字代天性聪颖,多才巧智。

  男人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正直壮年却怀才不遇。

  夏洛本应是大展拳脚的而立之年,却生不逢时。

  其实这是我们一代人共同的状态。

  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时间?潜力?金钱?别傻了。

  是时代。

  夏洛有才华吗有的。

  夏洛不仅仅有才华还有为梦想献身的觉悟。

  导演故意让我们忽略掉的一个理所当然的细节,当夏洛穿越以后,没有买彩票、没有买楼房、没有炒股票,而是用音乐作为了发家致富的手段。

  并且从朴树唱到许巍再唱到周杰伦从以及最后和那英的同台演出,不仅仅要抄词还要作曲,这些都说明了夏洛背后非人的努力。

  时势造英雄,而不是英雄造时势,这个英雄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时代。

冬梅:冬是冬天,暗指冬梅的处境,冬天的梅花,踏雪寻梅象征着珍贵,梅花又代表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

  宁愿坐在电动车上笑,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哭,这就是马冬梅!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马冬梅的《夏洛特烦恼》会变成怎样一部黑色电影。

  她的出现影片唯一的色彩,唯一的光,唯一真实的人。

  从开头的第一句台词到不畏流言的追求夏洛再到默默付出悄然离去,

  马冬梅一向都在自己,说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做自己想做而大家不敢做的事。

  夏洛可怜却并不可悲,因为他有马冬梅。

  怀才不遇也好,一事无成也罢,马冬梅都义无反顾的陪在夏洛的身边,懂他,爱他,支持他,保护他。

  名扬万里也好,万众瞩目也罢。

  从始至终真正能欣赏夏洛的只有冬梅一个,夏洛在台上唱了那么多歌,唯独没有《一次就好》。

  作为影片中夏洛唯一的原创歌曲,俩次唱给秋雅却都被打断。

  最后还是冬梅把它完成的唱给了夏洛。

  万人追不如一人疼,万人宠不如一人懂。有夫如此,夫复何求?

  那么夏洛爱冬梅吗?肯定也是爱的。

  在向大春支招的夏洛能够不假思索的说出冬梅的一切喜好,甚至连她走路的姿势和说话的声音都模仿的惟妙惟肖,做这一切的时候都那么的自然而然,就像展现另一个自己。

  如果说这些还不足以证明夏洛对冬梅的爱,那么一个懦弱胆小到暖气漏水都会被吓到躲在老婆怀里哭的男人,却在流氓的拳打脚踢中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她,完全能够说明夏洛甚至能够毫不犹豫的为冬梅献出自己的生命。

  但是既然如此相爱,为什么夏洛还是要选取秋雅呢?

  也正因为夏洛比任何人都要了解、相信冬梅吧,

  这种信任偏执到夏洛认定只要自己不娶,那么冬梅就不会嫁给任何人。

  无论自己走到哪,走多远,只要累了倦了,一回头冬梅必须会站在原地等着自己。

  但是他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屌丝了。

  当时隔多年冬梅和夏洛再次见面时,夏洛已经明白了家是没有大小之分的,可惜岁月蹉跎,大春的出现还是让他落荒而逃,美梦终究变成了噩梦。

  夏洛临终前,冬梅的一句话,让他留下了懊悔的泪水。

  “你成了大明星,都不敢喜欢你了。”

  一个女人在自己30岁一事无成的时候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在自己整日无所事事躺在家中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在每日紧衣缩食挤在40平米小房子的时候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在结婚领证的宴席是一顿羊蝎子的时候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在每一天日夜颠簸赚钱养家的时候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在食不果腹衣不掩体的时候没说不喜欢自己了,却在自己功成名就的时候悄然离去。

秋雅:秋之高雅,秋天是丰收之季代表了人们的追求,雅代表了大家对完美事物的向往。

  人如其名,就像所有青涩男孩的梦中情人一样秋雅具备了漂亮的容貌、优雅的气质、温柔的举止、良好的家教,回眸一笑百媚生,一出场便俘获所有愣头青年的芳心。

  但是我们抛去她的金玉其表,

  却愕然发现她既不善良:对于粉丝被打的第一反应是把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也不贤惠:从头到尾都没有为夏洛做过任何一件事。

  甚至不够忠诚:与袁私通。

  就连对夏洛的爱也是那么自私和功利:得知夏洛生病的第一句话“脑子没坏就好”,从没看望过病床上的夏洛。

  在船上夏洛曾问秋雅:“有一天我不会写歌了你还会爱我吗?”在她避而不答的时候,夏洛就已经明白了,自己跟秋雅之间根本就没有爱,那个自己朝思暮想的女人是就算爬墙翻窗也要来看自己最后一眼的人。

  夏洛爱秋雅吗?不爱的。

  夏洛就像一个穷怕了的屌丝,固执的认为自己不幸福的原因就是因为没钱,他对幸福的追求带着盲目和偏执固执的认为“一切都是没选好,得到的和想要的对不上号。时间能够重来,换个人当主角,感情就会天荒地老。”

  真正毁掉夏洛的并不是因为他的贪婪,反而正是我们所提倡的普世价值观。

  夏洛一向都是一个不肯随波逐流的人,宁愿卖唱,也不愿为现实妥协,他不明白追求理想有什么不对,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所有的同学都看不起他,

  不明白看人需要看他的钱,找朋友需要看他的钱,介绍对象需要看他的钱,工作是为了钱,创业是为了钱,加班是为了钱,连结婚生子都要思考钱、钱、钱。

  仿佛钱能够买到快乐,能够买到生命,能够买到时间,能够买到幸福,能够买到一切。

  所以夏洛觉得只要得到大家都在追求的东西,就必须能获得所谓的“幸福”,

  但是他从来没认真思考过,和钱相关的从来都是自己永无止境的欲望和空虚,随波逐流只会自己与幸福快乐背道而驰,越走越远。

  所以当一切都唾手可得的时候,夏洛才猛然发现,金钱啊、名气啊、美女啊、权利啊原先和自己的快乐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只有那碗独门秘方的茴香面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夏洛如同我们这代人一样,迷茫浮躁成了最常见的一种状态,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怀才不遇,不明白马冬梅为什么会对自己不离不弃,不明白秋雅为什么会嫁给一头猪,不明白何为不幸,也就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可当夏洛找到了大春,恳求他说:“我把一切都给你,你把马冬梅还给我好不好。”

  这个从来都不会发火的傻子,第一次打了人。

  这真是赤裸裸的讽刺:连一个傻子都明白什么是最珍贵的东西,而又有多少人自以为是的聪明人在舍本逐末的去追求虚无缥缈的幸福?

  幡然醒悟,为时已晚。

大春:春代表的是万物初始一切复苏的状态象征着舒服、期望、单纯,所以电影中的大春总给人一种既迟钝又完美的感觉。

  而春又同蠢,大春即大蠢,老子有云: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为人最忌讳的是什么是小聪明。

  往往生活中只有俩种人能获得幸福,一种是绝顶聪明的人,另一个则是傻子。

  电影中从头到尾得到幸福的人只有俩个:冬梅和大春。至于而其他人都是在自作聪明罢了。

  无论是房子涨价也好,只剩下茴香汤也罢,大春始终有着自己简单的快乐,简单的满足。

  当夏洛提出山珍海味任君选的时候,大春却把他带到了童年的游戏厅,只为了却童年的一桩心愿。

  这样的单纯,专一,完美不正是通往幸福的不二捷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曾经一开播就火了的电影。首先说说剧中的女角色,马冬梅和秋雅,两个人都长得很漂亮,颜值高,身材棒。 分析一下夏洛...
    与你我同在阅读 550评论 0 0
  • 夏洛的这个梦是如此的真实,又是如此的不真实。 我们尽管知道他打开门那一刻竟然穿越回高三都是假的,但还是忍不...
    Ravencaw阅读 861评论 1 2
  • 乍一看片名,十分有国际范。实际上,又是一部东北味十足的喜剧大片。 在这个脑洞已经覆盖了穿越、盗梦、青春幻想的世界,...
    独孤紫龙阅读 548评论 0 2
  • 今天不知道怎么写? 心情非常的糟糕,特别的糟糕,糟糕的想跳楼,感觉楼顶现在在向我招手,我家住16楼,我都嫌不够高,...
    DrPepper阅读 445评论 1 1
  • 我们有一个确定的时期作为在一起的纪念日,却没有确切的分手日期,因为我们在欧亚大陆的两端跨越了两天。 每天都有不一样...
    苏苏su打水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