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先生的万能屋》第六位客人:桑蚕奶奶的相册

《狐狸先生的万能屋》第五位客人:骆驼小伙的雪糕

天空乌云密布,转眼间下起了大雨,豆大的雨滴“啪嗒啪嗒”地落在桑叶上。

“下雨天真讨厌,哪里都不能去!“桑蚕姑娘躲在叶片下独自哀叹,软绵绵的身子浸泡在水中。

“桑蚕小姐你好!”桑蚕姑娘低头看见桑蚕小伙在雨中缓慢地向自己休息的大树上蠕动,身体完全被雨水打湿。

“你来干嘛?”桑蚕姑娘没好气地说。

“我来陪你说说话。”桑蚕小伙说着,继续向前蠕动,“桑蚕小姐,你仔细听,雨中的音乐多么美妙动听!”

桑蚕姑娘扭过头,身体绕成一圈,躲在叶片里面闭目养神,懒得回答桑蚕小伙。

“下雨啦,真好呀,落在草地上‘刷刷刷’,落在叶子上‘哒哒哒’,落在身上‘哈哈哈’......”桑蚕小伙竟然在雨中唱起了歌。

桑蚕姑娘探出脑袋,大叫道:“难听死了,我的耳朵都要被你吵聋了!”

图片来自网络

她看见桑蚕小伙在雨中一边唱歌一边扭着身子,身上的肉一圈圈地抖动起来,觉得好笑,顿时毫无睡意。桑蚕姑娘起身伸了个懒腰,突然觉得肚子有点饿。

“桑蚕小姐,你终于出来了!”桑蚕小伙开心地说。

“喂,看到地上那片红边绿叶了吗?它看起来美味极了!”桑蚕姑娘摸了摸肚子,“你帮我把它带上来,它将很荣幸地成为我的晚餐。”

桑蚕小伙看见不远处躺着一片叶子,红艳艳的叶缘,翠绿的叶子在雨水的洗礼下泛着光,像浓浓的汁液在流淌,好看极了。

“遵命,桑蚕小姐!”桑蚕小伙用嘴衔住桑蚕姑娘所说的叶子,缓慢地沿着大树根蠕动着身子。

雨渐渐地小了,草丛树木像蒙上了一层薄雾,桑蚕小伙终于爬上桑蚕姑娘呆的那片叶子。

桑蚕姑娘迫不及待地从桑蚕小伙那里接过叶子,放进嘴里“巴拉巴拉”地嚼着,叶子干硬得有点苦涩,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新鲜美味。她勉强地啃完剩下的叶子,心想等雨停了,就可以找到更鲜嫩的叶子。

桑蚕小伙在桑蚕姑娘面前一直讲着他见到的各种趣闻,直到雨渐渐地停了,空气里满是青草和泥土的芬芳。

一道彩虹出现在天边,像梦幻般美丽。太阳露出火红的脸庞,小草和花朵都挺直了腰杆,万物又恢复了朝气蓬勃的景象。

桑蚕小伙和桑蚕姑娘坐在碧绿的叶子上,一阵风佛过,他们像荡秋千似的,在蓝天白云下咧开嘴笑......

正午时分,秘密花园长廊的石阶上晒着一方方番薯干,像梯形的稻田。每方番薯干下都垫着一层干花草,有清新的薄荷叶、馥郁的玫瑰花瓣、淡雅的木樨花瓣......

狐狸先生握着一柄竹竿,竹竿的末端弯起一根根细长的钩子,像蛟龙的爪子,他像小猫钓鱼似的娴熟地将一片片番薯干翻过来。经过一上午的晾晒,番薯干翻上来的那一面已经染上了淡淡的薄荷绿、玫瑰红、木樨黄......狐狸先生拿起一片染上薄荷绿的番薯干,用鼻子嗅了嗅,清凉的薄荷味,混合着番薯干天然的香甜气息,散发出阳光般令人愉悦的味道。

满意地放下番薯干,狐狸先生从摆放着各种瓶瓶罐罐的瓶架上,取下一个细长的玻璃瓶,然后转身来到面包树旁一片紫意盎然的喇叭花圃前,弯腰拾起爆裂散落在地上的喇叭花籽,装进玻璃瓶,贴好标签,放回瓶架上。

图片来自网络

面包树上有一个巨大的鸟窝,一只毛绒绒的鹅黄色小鸟从窝里伸出脑袋,它好奇地盯着外面的世界。小鸟想要从窝里钻出来,突然一脚踩空,狐狸先生迅速地张开毛绒绒的手掌接住了它 。

“小心点,可爱的小家伙。”狐狸先生用手指轻轻挠了挠小鸟的脑袋。

小鸟瞪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盯着狐狸先生,向他吐了吐嫩红的舌头,然后踮起小脚丫,用翅膀摸了摸狐狸先生伸长的鼻子,咯咯地笑起来。

狐狸先生笑着揉了揉鼻子,然后搬来梯子,将小鸟小心翼翼地放回窝中。

面包树下有一张大理石方桌和几张木质圆凳,微风拂过,细碎的树影调皮地在桌面上晃来晃去。狐狸先生坐在圆凳上,继续开始上午未完成的工作。

石桌上分门别类地堆放着各种材料,有彩色线团、碎花棉布、细长的麦秸、雪白的棉花......

狐狸先生用丝线将水晶石有序地串连起来,用银白色的贝壳敲了敲水晶石,顿时发出悦耳的声音,他侧着耳朵,仔细地听。

“狐狸先生,你在干嘛?叮叮当当的真好听!”空中突然飘来说话的声音 。

狐狸先生抬头一看,知了大哥驮着桑蚕小姐从空中慢慢降落,最后落在了石桌上。

知了大哥收起了伞状的翅膀,桑蚕小姐款款而下。她撑起太阳伞,脖子上戴着一串糯米粉珠,看起来珠光宝气,肉乎乎的身子随着蠕动隐隐透着翡翠般绿色。

“桑蚕小姐,好久不见,我正在为毛毛虫宝妈制作宝宝床。”狐狸先生放下手中的物件,从面包树上的小竹篮里取出一片桑葚干和一片蓝莓干,分别递给桑蚕小姐和知了大哥,“这是我新制的果脯,欢迎品尝!”

桑蚕小姐迫不及待地把桑葚干塞进嘴里,鼓着腮帮说:“真好吃,比我在树上吃的还甜哩!”

知了大哥一手接过蓝莓干,一手摘下头上的黑色帽子,弯腰行了一个礼,“狐狸先生,谢谢你的款待!我还要送蚂蚁小弟去米市,再见!”

知了大哥捧着蓝莓干,扇动着翅膀飞走了。

图片来自网络

桑蚕小姐一边“咔擦咔擦”地嚼着桑葚干,一边扭动着腰身,五颜六色的水晶石像一面面镜子,每面都倒映出桑蚕小姐的身影。桑蚕小姐把肥嘟嘟的脸贴向水晶石,扑闪着大眼睛说道:“这些水晶石真漂亮,我想放几块在家里当镜子!”

“你想要的话,我待会儿打包几块给你寄过去。”狐狸先生编织着麦秸,笑着说道。不一会儿,手里出现了一颗镂空的星星。

“那真是太感谢了,狐狸先生。”桑蚕小姐突然想起了什么,“呀,我这次来是有一件事想要请你帮忙!”

“能为美丽的桑蚕小姐效劳我很荣幸。”狐狸先生放下手里的工作,微笑着道。

“这次拜访狐狸先生,是为了我奶奶的事情。”桑蚕小姐愁容满面,“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和我去世的爷爷合过影。奶奶时常念叨着,要是能和爷爷再站一起就好了......”

“为了让奶奶实现这个夙愿,我已经请了许多画家来为爷爷奶奶画像,但是奶奶总说不像。”桑蚕小姐抹了抹眼角的泪水,“狐狸先生,这次你一定要帮我的忙!”

“桑蚕小姐,总会有解决的办法的。”狐狸先生温柔地安慰,低头沉思了片刻,问道,“桑蚕小姐,我想知道之前的画家是如何作画的?”

“爷爷奶奶都有各自的照片,那些画家对照着画的。”桑蚕小姐皱着眉头,叹了口气,感叹道,“爷爷奶奶一辈子恩恩爱爱,奶奶至今都还时常翻看爷爷为她写的九十九封信呢。”

狐狸先生思索片刻,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念头:“我大概知道那些画家‘画不像’的原因了,麻烦桑蚕小姐为我带路,我现在就去看望你的奶奶。”

“不愧是狐狸先生!”桑蚕小姐皱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兴奋道,“奶奶见到你肯定会很高兴的!”

狐狸先生摊开手掌,将桑蚕小姐放在自己毛绒绒的肩膀上,跟随着桑蚕小姐的指引出发了。

天空幽蓝澄澈得像一块果冻,奶白的云朵像椰果漂浮在大块的果冻里。椰子树碧绿的叶子倒映在蔚蓝的海面上,一阵风吹来,海水翻涌起层层雪白的浪花,像汽水“咕噜咕噜”地冒着泡。

金色的沙子柔软地躺在海滩上,在阳光下亮晶晶的。

“太热了,我都快烤化了!”桑蚕姑娘抱怨道,她的身体埋进沙堆里,只露出一个头。

“亲爱的,出来晒晒太阳对身体可是有好处的哦!”桑蚕小伙双眼迷离,一脸享受道。

太阳一会儿躲在云朵里,一会儿露出笑脸,让人昏昏欲睡。桑蚕姑娘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图片来自网络

日落黄昏,桑蚕姑娘睁开惺忪的睡眼。

夕阳的余晖铺洒在金色的海滩上,照亮了兔子小姐手指上套着的一只只小海螺。河马宝宝在沙堆里打滚,乌鸦大姐“扑棱扑棱”地在水里洗澡,大象叔叔吸着一长鼻子的水向空中喷洒。桑蚕小伙的贝壳里溅满了水,他在里面惬意地泡澡。

“快来呀,桑蚕小姐!”桑蚕小伙看见桑蚕姑娘醒了,向她招手大喊道。

桑蚕姑娘不情愿地扭动着腰身向前爬,来到桑蚕小伙的身边。

“桑蚕小姐,你看我刚才捡到了什么!”桑蚕小伙迫不及待地亮出手心里的一颗珍珠。

晶莹透亮的珍珠在阳光下光彩夺目,桑蚕姑娘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好美啊!”

“我要找到一颗更大更漂亮的珍珠!”桑蚕姑娘兴奋地道。

说完,桑蚕姑娘一个劲地往前冲,桑蚕小伙怎么都喊不住,只好跟在后面。

“咦,这个好像是珍珠!”桑蚕姑娘眼前一亮。

她扒开沙一看,失望极了,原来只是一枚闪烁着珍珠般光彩的贝壳。

“桑蚕小姐,你看这枚螺丝多么像蜗牛小姐身上的豪宅,还有这枚贝壳多么像鲤鱼大姐的舞衣,还有......”桑蚕小伙在一旁说个不停。

桑蚕姑娘根本不想听桑蚕小伙的话,一个劲地埋头寻找珍珠。

“啊,我找到珍珠了!”桑蚕姑娘忽然兴奋地大叫。

一枚巨大的贝壳里含着一颗璀璨的珍珠!

桑蚕姑娘乐不可支,正要伸手去拿,贝壳忽然动了一下,桑蚕姑娘吓了一大跳。巨大的贝壳缓缓合起了嘴,把珍珠盖在里面。

原来是河蚌大姐在晾晒珍珠。

“你可不能拿走我的宝贝!”河蚌大姐把珍珠严严实实地藏在嘴里,躲进沙子。

“小气鬼!”桑蚕姑娘愤愤地说。

天渐渐黑了,桑蚕姑娘累得腰酸背痛,一颗珍珠也没找到。

“送给你!”桑蚕小伙忽然红着脸,迅速地把珍珠塞进桑蚕姑娘的手里,“这颗珍珠和你的肤色配极了!”

这时候月亮露出了圆亮亮的脸,像一枚巨大的珍珠。柔白的月光洒在沙滩上,微风轻轻地拂过海面,海浪拍打着礁石。

“谢谢!”桑蚕姑娘开心地收下珍珠,爱不释手地把玩着......

狐狸先生和桑蚕小姐在一棵桑树下停了下来。桑蚕小姐大声呼唤道:“桑蚕奶奶,桑蚕奶奶,我请来了狐狸先生为你和爷爷画像!”

桑树的枝干上结了一个鹅卵石般的茧,一只雪白的蛾子从洞口钻了出来,微微扇动着翅膀,略带疲惫地说道:“你好,狐狸先生。”

“下午好,美丽的桑蚕女士!”狐狸先生行了个标准的绅士礼,随后顿了顿,绿莹莹的眼睛闪烁了下,接着道,“您刚才破茧而出,若不是您说话,我还以为是一朵洁白的水仙花在绽放。”

“臭小子。”桑蚕奶奶白了狐狸先生一眼,皱皱的眉头舒展了一些,头上的触须因为开心弯曲成波浪形,“和那个臭家伙一样,尽会说些好听的。”

图片来自网络

“桑蚕女士,我从桑蚕小姐那知道了您的苦恼。我这次来访,是想要看看您和桑蚕爷爷各自的照片,以及之前那些画家的画作。”狐狸先生微笑着说道。

“那些画像其实没什么好看的,画得一点都不像。但是既然狐狸先生你想看,我就一起拿过来吧。”桑蚕奶奶嘟囔着,回到茧屋,用钥匙打开一个木箱,取出一叠照片和几张画像。

狐狸先生接过手指般大小的照片和画像,仔细地观察比对着。

“你看吧,画得一点都不像!他有着软绵绵的身子,小小的眼睛,脑门上有三道褶皱,左门牙上有个缺口......”桑蚕奶奶念叨着。

狐狸先生微笑着不语,因为他发现这些画像中的桑蚕爷爷,其实和照片中的几乎一模一样。听到桑蚕奶奶不停地念叨,狐狸先生先前脑海中闪过的想法得到了证实。

“桑蚕奶奶,您和桑蚕爷爷的合影画像就交给我吧。这些照片我需要留着。”狐狸先生将画像归还桑蚕奶奶,接着道,“另外,我听说桑蚕爷爷给您写了九十九封信,合影画像也需要它们的帮助。”

“那九十九封信是桑蚕爷爷留给我最后的念想......”桑蚕奶奶犹豫不决,最后下定决心开口道,“我去给你拿,你一定要好好保管!”

“我一定会的。”狐狸先生点头答应。

桑蚕奶奶从茧屋搬出一个木箱,恋恋不舍地交给狐狸先生。

狐狸先生接过木箱,说道:“感谢您对我的信任,一个月后,我会归还您的照片和信,并附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合影。”

“祝你成功,帅小伙儿!”桑蚕奶奶微笑着道,额头上的鱼尾纹像菊瓣舒展开来。

万能屋里,干枯的莲蓬台灯散发出柔和的光。

狐狸先生坐在书桌前,轻轻地打开桑蚕奶奶的信箱,里面整整齐齐地躺着一叠用粗糙的黄麻线绑在一起的信。信的正面,黄麻线系成一个好看的蝴蝶结。

狐狸先生解开蝴蝶结,堆叠的信封像弹簧一样,猛地高出一大截。

狐狸先生拿起并打开最上面的一封信,手指大小的信纸上,黑色的字密密麻麻得像蚂蚁。他拿起先前准备好的放大镜,字迹一行行清晰地显现出来:

亲爱的桑蚕小姐: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场景,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放晴了,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从叶片底下钻出来透透气。

“桑叶都吸足了雨水,一定鲜嫩多汁!”我这样想着,肚子开始饿得“咕噜咕噜”叫,口水都快要流下来。我于是爬呀爬,找呀找,终于找到一棵桑树。我累得气喘吁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爬到树梢上。

突然眼前一亮,我看见一片鲜嫩碧绿的桑叶打着卷儿,上面挂着晶莹的雨水,我开心极了,“咯嚓咯嚓”地大口地咀嚼起来。叶子很美味,很快就露出一个洞。

突然叶子动了一下,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你美丽的样子我至今难以忘怀!

你缩着脑袋,雪白的肥嘟嘟的身体像一个个小月亮堆叠而成。你在叶子上惬意地伸了个懒腰,睁开惺忪的双眼。察觉到叶子上的洞和我的存在后,你用温柔的声音向我咆哮:

“滚开,丑八怪,你竟敢擅自主张,吃掉了我舒适的被子还有晚餐......”

......

狐狸先生一封接一封地读着,脑海中呈现出一幅幅美丽温馨的画面:

亲爱的桑蚕小姐:

金黄的叶子落满一地,树木变得光秃秃的了。我找了好多棵树,都没有找到食物。

亲爱的,你消瘦了不少,波浪般身材变得直挺挺的了,看到你用枯黄的叶子充饥我很心疼。

这几天我一直忙于吐丝,然后把它们缠绕成一团,你一定又会抱怨我没有去看你。亲爱的,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蜗牛小姐在气球温室里种了许多蔬菜,她说只要我用一团丝,就能从她那里换到一颗新鲜的卷心菜!

亲爱的,我对你的思念如同这些丝,越吐越长,请你耐心地等待我!

......

狐狸先生一口气看完了九十九封信,发现箱底还有一张信纸,正反面都没有一个字,于是把它连同其他信一起小心翼翼地放回信箱。

狐狸先生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目光注视着墙上挂着的几幅装饰画:夕阳下的草原、白雪皑皑的山林和宁静的村庄。每幅画的右下角,都有一个简约的蝴蝶落款。

狐狸先生从书桌旁的收纳箱中取出一盒包装精美的画笔,一共十二支。有荼白,绛紫,湖蓝,鸭卵青,樱草色,海棠红......这些画笔的颜料,是狐狸先生采集四季花粉精心调配而成。

这盒画笔是他为蝴蝶小姐准备的。蝴蝶小姐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家,也是狐狸先生的朋友。狐狸先生准备明天拜访蝴蝶小姐,有了她的帮忙,桑蚕奶奶的画像肯定会非常出色地完成。

第二天一大早,狐狸先生来到百花谷。

一望无际的花海映入眼帘,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身姿,美丽的蝴蝶在花丛间翩翩起舞。缤纷零落的花粉和花瓣,混着清晨的露水,如油彩般涂抹在泥土小径上。

狐狸先生漫步在花丛里,花朵浓郁的芬芳轰轰烈烈地侵袭而来。狐狸先生火红柔顺的毛发在风中飘扬,他理了理被风吹翻的衣领,闭上眼,吸了一口气,感叹道:“真是个好地方!”

在一片紫色的郁金香花田旁,狐狸先生看见蝴蝶小姐正扇着向日葵般的翅膀在花丛中穿梭,郁金香碧绿修长的叶子上立着个小小的画架。蝴蝶小姐一会儿吸口紫色花汁,一会儿吸口金色花粉,在画纸上忙碌。

图片来自网络

狐狸先生闪着绿莹莹的眼睛,没有和蝴蝶小姐打招呼,而是悄悄地来到蝴蝶小姐正在绘画的那片花丛中,摆弄好姿势,一动不动,仿佛他一直就在那儿。

“画好了,狐狸先生,你要不要过来看看?”蝴蝶小姐放下画笔,飞舞在画架前,笑着道。

狐狸先生笑着从花丛中走出,来到画作前。只见蓝天白云下是一望无际的紫色郁金香花海,在花海的中间盛开着一朵橘红色的七瓣花,花蕊是鲜亮的翠绿色。

“美丽的杰作,尤其是那朵橘红色的花。”狐狸先生赞美道,说着从背包里拿出一盒包装精美的画笔,“我带了一件礼物给你。”

蝴蝶小姐在画笔的包装盒上翩翩飞舞:“我闻到了纯净的花香,是你手工制作的吗?”

“画笔的颜料是我采集四季花粉调配而成。”狐狸先生点头道。

蝴蝶小姐高兴地打开盒子,里面整齐地躺着十二支彩色画笔,都用彩色的玻璃纸仔细地包裹着,散发着幽幽清香。

蝴蝶小姐捧起画笔,拿在手里仔细地观摩着,“太好了,狐狸先生,这里都是我需要的颜色!这样我就不用再花费时间采集花粉和花汁了。”

“用这些画笔作画,一定更加自然美丽!”蝴蝶小姐在狐狸先生周围飞舞,最后落在他的手上,开心得手舞足蹈,“我非常喜欢这个礼物!”

“蝴蝶小姐,我这次来访,是有件事情需要你的帮忙。”狐狸先生缓缓开口道。

蝴蝶小姐对画笔爱不释手 :“狐狸先生请说,只要是我能帮上的,一定竭尽所能。”

“桑蚕小姐请求我为她奶奶和去世的爷爷画一张合影。”狐狸先生从背包里拿出桑蚕奶奶交给他的照片和信箱,“我这里有他们各自的照片,和桑蚕爷爷写给桑蚕奶奶的九十九封信。我想请求你按照信的内容,为他们绘画出不同时期的合影。我想用这些合影,制作成一本见证他们爱情的相册。”

“你可以先看看信的内容。”狐狸先生说着打开信箱,取出最上层的一封信递给蝴蝶小姐。

蝴蝶小姐读着信,当看到桑蚕爷爷把桑蚕奶奶的桑叶床当作食物咬出一个洞时,她开心地笑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我还要看!”看完第一封信,蝴蝶小姐迫不及待地喊道。

蝴蝶小姐一封接一封地读着,沉浸在一幅幅美丽温馨的画面中,一会儿开心地哈哈大笑,一会儿感动地热泪盈眶:

亲爱的桑蚕小姐:

我终于完成了茧,我已经好几天没看见你了,我很想念你!

我终于从蜗牛小姐那里换来了一颗卷心菜,它的叶子像玫瑰花瓣,又像小孩子微卷的头发,多么可爱啊!

想到很快就能见到你,我开心极了!可是卷心菜太大了,我在它周围来回转着圈儿,被蜗牛小姐看到了。

“你看看,我如你一般大小,却能够掌管一个菜园!只要有信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祝你好运,俊俏的小伙儿!”蜗牛小姐背着镶钻豪宅,一口气说完,像念台词一样。

哦,亲爱的,谁都知道蜗牛小姐手下有几百位员工!

最后热心肠的鼹鼠小弟答应为我送货。

亲爱的,我想给你一个惊喜!但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

蝴蝶小姐一口气看完了九十九封信,发现箱底还有一张空白信纸,疑惑道:“咦,怎么还有张白纸?”

“而且还有股大蒜的味道!”蝴蝶小姐嗅了嗅鼻子,皱着眉头道。

“大蒜的味道......”狐狸先生突然想到了什么,从背包里取出一个放大镜,调整好焦距,对准信纸来回扫描,防止信纸被点燃的同时,对信纸进行加热。

“我知道一种保护秘密的小技巧,用透明的蒜汁写字,在高温烘烤下,会显现出褐色的字迹。”狐狸先生解释道。果然,不一会儿,信上奇迹般地出现了许多密密麻麻的褐色小字。

“太神奇了,狐狸先生!这一定是桑蚕爷爷为桑蚕奶奶写的第100封信!”桑蚕小姐惊叹道。

“这一定也是桑蚕爷爷为桑蚕奶奶写的最后一封信。”狐狸先生说着,用放大镜开始看这封信。

蝴蝶小姐飞舞到狐狸先生的耳朵上,也认真地看起来。

看完信,狐狸先生和蝴蝶小姐眼眶都已湿润。

“我要用画笔,把桑蚕爷爷和桑蚕奶奶的故事串联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像,见证他们幸福的爱情!”蝴蝶小姐下定决心道。

一个月后的清晨,狐狸先生和蝴蝶小姐来到桑蚕奶奶居住的桑树下。

蝴蝶小姐迫不及待地飞舞到茧屋旁,敲了敲门,喊道:“桑蚕奶奶,我是蝴蝶小姐,我和狐狸先生一起来拜访您!”

“早上好,蝴蝶小姐,狐狸先生。”桑蚕奶奶走出茧屋,朝蝴蝶小姐点头致意,随后对狐狸先生说道,“狐狸先生,我的照片和信箱带来了吗?”

“完好如初。”狐狸先生从背包中取出照片和信箱,放到桑蚕奶奶身旁。

桑蚕奶奶连忙打开信箱,一封封地数着,一直数到第九十九封信,这才松了口气。

“桑蚕奶奶,我们想给您一个惊喜!”蝴蝶小姐笑嘻嘻地道。

“你要给我什么惊喜?可爱的小丫头。”桑蚕奶奶慈祥地望着蝴蝶小姐,笑着道。

“呐,您看!”蝴蝶小姐从背后拿出一张信纸,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褐色字迹。

“这是老头子给我写信的信纸!”桑蚕奶奶一眼就认出来了,疑惑道,“你们拿出了一封信里的信纸?这可不是惊喜。”

“不是的,桑蚕奶奶。您还记得您的信箱底,有一张空白信纸吗?”蝴蝶小姐解释道,“这就是那封信纸,狐狸先生用他的智慧让信上的内容显示出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桑蚕奶奶将信将疑地接过信纸,发现的确是老头子的字迹,带着震惊和喜悦的复杂心情,连忙一行行地看起来:

亲爱的蛾子老太婆:

窗外飘着鹅毛大雪,把天空和地面都染成了白色,北风呼呼地吹着,我们茧房子前端的小洞被你用碎花小棉布严严实实地封住了,我听不见风声和雪花落地的声音,只听见老太婆你沉重的呼吸声,我知道你累了。

还记得去年的春天来临时,喜鹊大姐笑话我们住在一颗打着补丁的“蛋壳”里。亲爱的老太婆,你生气的模样真可爱,瘪瘪的嘴里鼓着气,翅膀跟着一颤一颤的。

亲爱的老太婆,人越老就越容易做梦,最近我常常做梦。

我梦见你为我做的沙拉,错把芥末当成沙拉酱,我的嘴三天过后才完全消肿,你却轻描淡写道:它看起来很美味;

我梦见我们玩“堆树叶”的游戏,我开心地把树叶堆成一座“山峰”,明显比你的高出许多。你不经意地从我的“山峰”前路过,我的“山峰”瞬间倒塌,我们被埋在落叶里;

我梦见你为我做了一件红色的碎花衣服,它看起来像一个俗气的麻布袋。我套进去,身体完全动弹不得,像一个“不倒翁”,我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差点窒息......

我还梦到你顾不上打开你的小花伞,匆匆忙忙地出去,在炎炎烈日下寻找茉莉花和薄荷叶。我正担心你的时候你回来了,手里拿着几片薄荷叶和几朵茉莉花,嘴里哼着小曲儿。你把茉莉花瓣熬成汤催我服下,又把薄荷叶上撒上清凉的水,敷在我的嘴上;

我也梦到你紧张地拉起我的手,我们一起搀扶着钻出落叶堆,用落叶搭成一座金色的“城堡”。我用小野花扎成花环,戴在你的头上。亲爱的老太婆,你永远是我的小公主;

我也梦到你急得满头大汗,把我从衣服里拉出来,我看见你的眼睛里有泪滑过。后来每到冬天你都会用这件衣服堵住茧房子的洞,好像是对它小小的惩罚。你又为我做了一件新衣服,我开心地拿到手一看,上面密密地缝着一排整齐的纽扣......

亲爱的老太婆,那个世界一定有蓝天、云朵、柔风、花香......还有我们的回忆!我会化作它们守候在你的身边,每一颗露水,每一缕阳光都是我们最初的遇见......

......

“臭老头子,动什么小心思,害我现在才看到。”桑蚕奶奶眼眶湿润,笑着埋怨道。

看到这一幕,蝴蝶小姐乐得上下飞舞,和狐狸先生相视一笑。

“桑蚕女士,我们还为你准备了相册。”狐狸先生从背包里取出相册。

相册是用紫檀木制作而成,上面精致地雕刻着茂盛的桑叶和饱满的桑椹,散发着典雅的清香。

“谢谢你们让我看到这封信。”桑蚕奶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我已经心满意足了,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

“桑蚕奶奶,能够见证你们美好的爱情我很荣幸。”蝴蝶小姐连忙飞舞到狐狸先生面前,接过相册,又飞到桑蚕奶奶面前,说道,“您看看我们为您准备的相册!”

“好!”桑蚕奶奶笑着答应,接过相册,抚摸着相册上细腻的花纹,翻开封面,一行字映入眼帘:“致桑蚕爷爷、桑蚕奶奶美好的爱情。”

桑蚕奶奶笑着翻开扉页,一幅色彩缤纷的画出现在眼前:

桑蚕姑娘从叶子的破窟窿里探出脑袋,桑蚕小伙惊愕而又欣喜地看着她,太阳的光影摇曳在叶子上......

“真像!”桑蚕奶奶看完第一张合影,情不自禁地赞叹道,随后又翻开下一张。

桑蚕姑娘和桑蚕小伙开心地笑着,坐在叶子上荡秋千,雨珠在叶子上闪烁着光芒,天空中挂着一道美丽的彩虹......

桑蚕奶奶一幅接一幅地翻看着画像,一会儿开心地微笑,一会儿难过地落泪:

夕阳下,金色海滩上,桑蚕姑娘捧着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桑蚕小伙脸微微发红......

桑蚕姑娘和桑蚕小伙站在金色的树叶“城堡”前,桑蚕姑娘头戴花环,像美丽的公主......

桑蚕姑娘打开鼹鼠小弟送来的卷心菜,看到藏在卷心菜叶里的桑蚕小伙,泪光里含着笑意......

......

桑蚕奶奶在扎着碎花棉布的茧屋里熟睡,昏暗的灯光下,是桑蚕爷爷正在悄悄写信的身影......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看完最后一幅画像,桑蚕奶奶抚摸着相册,眼泪一滴滴地落了下来。

“你们等一会儿!”桑蚕奶奶抱着信箱和相册回到茧屋。忙碌了好一阵子,又抱着两个精致的小木箱走出来,笑着道:“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请你们收下。”

“谢谢桑蚕奶奶!”蝴蝶小姐接过小木箱,迫不及待地打开,里面满满的都是各种形状的洁白的茧,有叶子形、螺丝形、雨滴形、月牙形......

“我的货架上又多了套精美的工艺品。”狐狸先生接过小木箱,弯腰致谢。

微风轻轻地拂过树梢,斑驳的树影在地面上跳跃,思念像蚕丝般拉长、缠绕,在风中揉成一团团化不开的雪......

这天中午,河马大叔开着快递车来到万能屋,取下一个小木箱放在门口,大声喊道:“狐狸先生,你的快递!”

狐狸先生眯着惺忪的睡眼,走出万能屋,签完名字,打开快递箱,一张小卡片映入眼帘:

“致狐狸先生:感谢您为我制作的风铃宝宝床!——毛毛虫宝妈”

小卡片下面是满满一箱的新鲜水果,有红艳艳的草莓、金灿灿的桔子、红得发紫的葡萄......水果下面垫着一层保鲜冰块儿,丝丝冷气在箱子里缭绕。

狐狸先生拿起一只草莓扔进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嘴里化开......

图片来自网络

碧绿的叶子遮住了大片天空,阳光从叶缝间洒落下来。樱花树枝上,毛毛虫宝妈正在为宝宝们织毛衣,篮子里是一大团橙色线团。

两根纤细的针在毛毛虫宝妈手里转动,不一会儿,线团越来越小,篮子里多了几件菠萝花毛衣。

“这些小菠萝和小橙子真可爱,一口一个真解渴!”喜鹊大姐飞累了,停在树梢,盯着毛毛虫宝妈篮子里的毛衣和线团说道。

毛毛虫宝妈“哈哈哈”地笑起来,肚子上的大肉团跟着一颤一颤的。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悦耳的风铃声从树洞里传来,毛毛虫宝妈立刻放下手里的针线活儿。

“喜鹊大姐,我不陪你聊天了,我要去看宝宝啦!”毛毛虫宝妈说着,扭动着胖胖的身体进入树洞。

树洞里,一片巨大的翠绿色“叶片”下面,连接着一根根彩色丝线,丝线下面散落着软绵绵的彩色云朵、金灿灿的麦秸星星、银白透亮的贝壳和晶莹剔透的水晶石。

云朵中间微微凹陷处,一只毛毛虫宝宝在蠕动翻滚,水晶石和贝壳轻轻撞击,发出悦耳的音乐。

“哦,宝贝,饿了吧?”毛毛虫宝妈叼来一块嫩绿的叶子。

树洞里传来细碎地咀嚼声,一缕阳光洒进来,水晶石发出五彩的光芒,摇曳起一道道美丽的彩虹......

《 狐狸先生的万能屋》第七位客人:棕熊先生的空蜜罐

(这是一个童话故事连载,万能屋的每位顾客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与支持,后面会有更多精彩与大家分享!(╭ ̄3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