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的转换 之 酸辣鸡胗

青椒是一代代湖南人离不开的食材,可炒,可烤,可凉拌,可剁,可配,可生吃。青椒炒肉,油淋青椒等不但是湘菜的招牌,也是家家户户的米饭杀手。在新加坡很多年,我都没有那种在家吃青椒的酣畅感,东南亚产的青椒,辣劲十足,可就是皮非常硬,口感极其不好,肉呢又比较干,非常不适合煸炒,就适合打碎了做酱。近几年,中国的农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了新加坡,青椒也逐渐多样化起来,比如线椒,羊角椒,皱皮椒。从此我家餐桌上也经常出现油淋青椒,青椒炒肉了,青椒除了煸炒,我还用来做酸辣椒,泡椒。新加坡这夏天,吃点酸泡菜是非常开胃,比如泡椒凤爪,啃着那是根本停不下来。

最近我娘老子来了,我正好买了很多皱皮椒,我打算泡酸了做酸辣鸡胗。平时我做酸辣椒用线椒做,感觉口感会好点,皱皮椒跟羊角椒水份太多了,会稀释酸水的酸度。我娘老子就说:“这个辣椒不用进酸坛,来做个酱辣椒,你外婆以前就是这样做的,切了炒一点点肉星子,可以吃三碗饭。”

然后我就在厨房看娘老子怎么做:

1.辣椒去蒂洗干净

2.烧一锅滚水

3. 辣椒放入滚水中翻动三五次,关火,再用大碗压住辣椒

4. 10分钟后拿出来沥干水分

5. 辣椒解刀成4份,擦盐,抹均匀

6.10分钟后放入保鲜盒,入冰箱


3,5天后辣椒就变成酱褐色了,一口咬下去,辣椒不能太水,有点酸还要带点脆,这就是成功的酱辣椒了。盐能保鲜,能在冰箱里面放很久。切碎了用来炒荤菜,不仅让人胃口大增,也能解腻,要是蒸鱼的时候上面铺一点,鱼肉佐着吃,酸鲜香,别是一翻滋味呢。我在离开湖南之前,没少吃我妈做的酱辣椒炒肉泥,酱辣椒炒鸡丁,因为我太爱吃肉了,肉占了3/4,酱辣椒就是零星一点点。每次肉都吃的干干净净,配菜就都留下了。

可是我娘小时候的年代就不同了,食物资源非常匮乏,连鸡胗这种便宜的下水货,一家能吃上一口都是极其不容易的,因为主料少,所以主妇们要在配料上要下足功夫才能达到多饭少菜的饱足感。我娘老子说,我外婆当年就是这样想尽办法让她跟我舅都吃饱。现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吃的选择实在太多太多,下水货也被贴上了不健康的标签,我吃起来根本无法体会那种珍贵感,尤其现在下水货在超市货架上根本就没有人买。城市谋生,节奏很快,我也很少像我娘我外婆那样,每天花很多时间心思做好吃的,像做酱辣椒,还要花时间等待美味的转化,因为耐心不足,所以酱辣椒这等配料反而变得比肉更珍贵了。

今年因为疫情,我多了很多时间在家,花在吃上面的时间明显增多了。做菜时不要的那些边边角角,比如炒手撕包菜,包菜叶中间那根硬硬的茎,我都泡了,留着炒荤腥或者当初开胃小菜,这也因为被节省的老娘耳濡目染过,才会这么的。而这酸包菜茎也成了我做酸辣鸡胗的独门秘料,帮我实现了我想要吃到的酸脆,酱辣椒的加入又增添了酸辣,不仅如此,为了让鸡胗更具回味,还得做一些简单的腌制:


1.鸡胗洗干净,切薄片

2.鸡胗抓生粉再冲洗,去血腥

3.鸡胗片加入亚麻籽油,酱油,盐,红油辣椒(油泼辣子),蒜末,黄酒。

4.按摩3-5分钟 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最少等2小时。

5.入锅煸炒之前,再倒少许油抓散,放生粉,锁汁。

等待鸡胗入味的同时:

6. 先将酱辣椒,酸包菜茎切小片,一只红辣椒切差不多大小。

7. 把酱辣椒跟酸包菜在锅里炒干,必须炒干,炒干口感更脆。

炒酸辣鸡胗


8. 热锅冷油,炒鸡胗,快速翻炒。


9.加入炒干的酸包菜茎,还有红辣椒,快炒,加酱油调色。


10. 关火放酱辣椒,这样才能保证酱辣椒酸脆的口感。




鸡胗片炒的时候就有一股子辣椒浓香,别提吃的时候有多爽了,一口接一口的,停下来也就是蹦两个词“好辣”,然后接着拌饭扒着吃。我现在写这些字,都感觉口水如岩浆一般涌了出来。不吃辣的队友,还要添饭再吃。这盘子酸辣鸡胗,不只有着酸辣香缠绕舌头和让人难以忘怀的口感,它还是我家的外婆菜,我家的妈妈菜,更是最能体现我们家味传承的一道下饭菜。所以每每朋友来家里,酸辣鸡胗也成了我待客的头块招牌, 每每看到大家把锅里白饭杀的干干净净,别提我有多开心了....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