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五章内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结构读后感2稿 重新审视“班主任”角色 2018-07-29

【百日阅读】  2018-07-29  星期日

读《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五章内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结构读后感2稿

重新审视“班主任”角色

今天再读《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五章内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结构,我发现真的和第一次读的时候关注点不同了,我在思考三个问题: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什么?班主任工作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对于新的学期我的再出发要体现在哪里?很幸运,前两个问题在书中找到答案。虽然李老师一直强调大段摘录不可取,但是我觉得这篇文章简直是及时雨,给予班主任工作有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还是想分享给我的我同伴听……

一、班主任工作的内容

1.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小干部培养。

(1)班主任要系统地开展岗位启蒙、上岗教育、岗位指导、岗位评价、岗位轮换、岗位升级等工作。班主任要根据需要,设置一系列的临时岗位,并把岗位建设的空间从班级拓展到年级、学校、家庭和社区。

(2)班主任要将小干部培养纳入岗位建设体系中,通过科学的设计与组织,培养、发展学生的领导力,建立班级内的民主生活

2.班级文化建设。

(1)班主任要领导班级显性文化建设,创生和使用系列可见、可听、可用、可感的文化符号。

(2)班主任要加强班级隐性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

(3)班主任要领导学生建设班级个性形成班级自我发展的内动力。

3.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

(1)主题活动要回归教育的具体性,要实现综合建构,要突出长程系列性。

(2)主题班队会是节点性事件,主题以来自学生日常生活的所有内容,以及可能进入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新资源。

(3)主题班队会的目标设计要基于核心主题,力求清晰、合理;主题班队会的开展需要精心设计,追求实效。

4.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融通。

(1)在班主任主持的活动中,要融学科学习的内容。

(2)班主任要鼓励、帮助学科教师组织相关学科活动,努力融入班级建设的内容。

5.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介入。

(1)学校学生工作包括各类大型学生活动的开展、学生组织的建设、学生日常生活秩序的形成等。

(2)班主任要借助学校活动与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发展班级组织。

(3)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活动,甚至以项目组的方式,直接承担相关责任。

(4)班主任要为学校输送更多优秀的学生领袖,直接促成学校学生工作的变革与本班级学生的发展。

6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开发。

(1)班主任要将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引入班级生活,拓展班级日常生活的空间和内涵。

(2)班主任要将学生引导进自然与社会,使学生在与真实世界的互动中,发展主动、健康的生存方式。【1】

二、班主任工作的价值

1.班主任的工作直接决定学生是否在学校教育中获得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与发展的能力,进而影响到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和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与生活幸福。

2.班主任工作对于班主任自身也具有生命价值。

3.班主任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学校工作的开展质量。

4.班主任工作直接与每个学生的家庭相关,也直接影响社区资源开发的质量、学生参与社区生活的深度与力度。【2】

三、新学期我的再出发

前两个问题完全是摘录李家成教授《对班主任工作专业标准研制的建议》一文中的相关内容,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太需要明晰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有个一个很重大发现,李家成老师对于班主任工作的描述,班主任工作的价值依然是站在“人生命全程视角来定义班主任这一角色”。

回溯我们以往的工作,我觉得作为班主任,曾几何时,我也曾经这样想过:看好自己的班级,不出事;顾好自己的学科,不垫底就行;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就好。不读书、不思考、不参与、也不主动,总之,随大流的状态。而在那种时候,我们最多的还是关注学生的学习,因为不论是学校还是上一级的领导、晋级、评优都是和学科成绩关联的,我们很少关注学生的发展,人的发展。

这一年多来来我几乎用尽我的全力投入到学生工作领域的研究中,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不一样。最明显的我所带的两届学生整体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长的支持力度很大;我自身的变化有了质的改变;评价方式发生了改变;原来更多的工作重心是学科教学,现在更多的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原来的不读书现在开始努力去读,去思考,开始思考教育的变革到底体现在哪里?重新审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就像李家成老师所说:班主任必须与大教育家、与教育学经典著作、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 与当代世界教育理论,保持直接的对话态度。3

新的学期我的再出发

(一)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

开学之前就要再次提醒孩子们梳理岗位建设的总结,假期前已有部分孩子上交,再次完善。开学之初第一周先召开总结会,总结在岗位设置中的优势和不足,及改进建议为新学期的轮岗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继续跟踪和关注“小干部领导力”的培养。

(二)班级文化建设

    除了显性的班级文化,我认为在“会说话的窗”探究的基础之上继续深化,继续挖掘,把这项活动真正的创生班级文化的形成。

(三)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的召开

昨天下午是我们班魏莱再次发起“爱在春天里”的再次出发,也是我们在立春之日,也就是“2018,你好寒假”的开启到现在第四次与福利院的联手行动。这次活动魏莱 先制定了方案,然后在班级群里发起项目活动,招募队员,然后实施,最后我们总结。是最成功的,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次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让我莫名的感动着,也忽然发现和我们的班队活动的关联之处。刘韵妍的爸爸妈妈,弟弟一起参与;白家琦的妈妈有自己的工作室,为了参与活动,特意调整工作时间,但依然带着家琦和弟弟和我们一起参与活动;魏莱的爸爸在执行庭工作,半年多了,几乎没有过过周末,我劝他回家休息,毅然决定要和我们同行;崔译文的妈妈带着孩子,表示上次人员报满了,无法参与,还表示下次还要参与。

我们按照魏莱的方案,召开了两个活动,第一个主题是“百变小棒”的拼摆,第二个主题是共读绘本。但是这次我们不同点是魏莱主持,我们的孩子和福利院的孩子分为三大组,每组活动结束之后,都要分享自己的成果或读书的体会。我们欣喜地发现,福利院的孩子有初次的不发言、不合作、不交流、躲闪的眼神开始和我们的孩子有了交流和对话,竟然还有两个孩子能够发问,提出问题。福利院的孩子拼摆的内容相当丰富,有一个男孩子几乎一句话不说,但是拼摆一个弩、机器人、宝剑。还有一个王一帆的女孩子拼摆出了扭扭车、凳子、秋千、健身器材四个作品。还能够站起来分享,尽管声音很小,但是勇敢的起立分享就已经是很大的变化了。我想我们活动的目的和价值就达到了。

在读书的过程中各个,一个六岁的小男孩无论用什么方法,一个字都不认识,他竟然抱着《飞鸟集》不松手,马馨茗同学耐心的给他读,读的过程中还问“为什么大雁成V字形?”

活动大约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我们一起合影,我们还组织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小结。这一点太关键了,和我们进行的反思重建型的班队会有太多可借鉴的意义。我们12个人在福利院餐厅找到一个位置,围坐一起,每个人都做一个间短的总结。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来得及还原活动的录音,但是家长和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比如魏莱爸爸谈到:“今天的活动有方案、实施,有总结这一点就很好,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活动的方案、实施,总结。”马馨茗同学就提出:“下次活动我们带的绘本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的需求,比如带一些带拼音的绘本,有的小朋友年龄小”。这不就是一个最后的动态生成吗?

最让我反思的是一直以来,我在活动结束之后,总是让孩子写出活动感悟,我一直觉得自己做得挺好的。新基础教育提出“集聚生成”我总觉得创生和生成到底要体现在哪里?晚上,馨茗的感悟和创作的一首诗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以往在班队活动中所出现的问题,我们一直以来觉得孩子有了真实的体验、参与、感悟,为什么班队活动现场很闷,是因为我们一直走着自我感觉很好的“感悟之路”,没有创生,没有新的资源生成。以下是马馨茗的作品:

    今天是我第四次去福利院,我们给他们带去了一些绘本和他们一起分享,我们团队有一个小男孩,第一眼就选中了《飞鸟集》,但福利院的魏院长说小男孩不认识字,于是我就给小男孩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并给他解释是什么意思。

  当我给他读到“大雁总是排成‘v’字形来飞行”时,小男孩突然问了一句:“为什么呢?”听到这句话时,我愣了一下,没有想到小男孩会想到这些,虽然我知道为什么,但不知该如何给他解释。接下来我读的每一句话,小男孩都认真的听着,读完之后,我问他食蜂鸟喜欢吃什么?他大声说出蜜蜂。

这么小的一个小男孩,连字都不认识,却对绘本那么感兴趣,还愿意去问为什么,愿意认真的去听,去看,下次去的时候尽量给小男孩带一些字比较少的书,让他多看图画,这样可以理解比较好,也希望小男孩可以多认一些字,可以自己去读绘本。

    期待下一次相聚。


我愿意

巩义市子美外国语小学五六班 马馨茗

我愿意变成一只小鸟

给你们送去歌唱

让到处充满欢乐

我愿意变成一支画笔

给你们添加色彩

让生活充满阳光

我愿意变成一双翅膀

带你们飞上天空

俯瞰地球

观赏世界各地的景象

我,

还愿意变成......

变成一切

陪伴在你们身旁

也让我发现我们的班队活动可以改进的地方:当孩子体验之后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方式,画画、创作诗集……就有了创意和创生,这才是新基础所倡导的“成事中成人”的道理。哪怕我的发现只有微乎其微的点滴之意,我想都是一次自我的再出发,也是“新基础” 理念下的再出发  。 

(四)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的融通

这是我一直关注并持续跟进的内容,我一直在尝试并在寻找路径找到学生工作和学科教学的融通之处。但是在常州第五次共生体活动现场让我对于融通有了新的认识。首先要融通我们的科任老师;再者要融通领域的骨干力量;最重要的就是和学科的融通,促使学科教学的推动和发展。

一切都朝着美好那方继续前向,尽管需要经历那艰难的披荆斩棘,但是我和伙伴凝神聚力也就无所畏惧。新的学期,用班主任新的眼光、新的格局、新的理念再出发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