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班主任工作意义与价值的再认识 ——《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报告》读后感

 对班主任工作意义与价值的再认识

   ——《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报告》读后感

          武义县熟溪小学蓝美琴

        班主任必须与大教育学家、与教育学经典著作、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与当代世界教育理论,保持直接的对话状态!               ——李家成

      中国班主任研修学院共读已进入倒计时,第八次共读内容为《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报告》,这篇文献综述,我陆陆续续已经读了两周了。这是一篇从2009年至2015年为研究时限的研究报告,本次研究聚焦班主任的本体性研究、工作研究、素质研究及发展研究四大主题,在教育学发展视野下,分析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文章承前启后前后贯通6年之久,文末更有100条参考文献,在看完一遍之后,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这篇文章值得我看十遍。透过文本,我们深切感受到作者对中国班主任研究工作的孜孜以求的精神与巨大的投入与付出,为中国班主任研究做出的非凡贡献。在读完五遍之后,合上书本,能够清晰沉淀在脑海里的,跟之前学习的内容能够前后贯通起来的内容不多, 所以局限于当前的水平,只能写一点浅显的认识。  

      一、对班主任本体价值的认识  

      1.对“班主任是谁”的再认识

      (1)研读使我开阔了视野。从教28年,当了26年班主任,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很少想过“我”是谁的问题,以为班主任就是班主任,一群孩子的管理者,从没想过,我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还要另外给自己“添麻烦”。在读了《中国班主任研究》这本书,更确切地说,说读了五篇班主任圆桌论坛及《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报告》之后,我才比较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前,跟家长能够和睦相处,不发生纠纷就好了,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能形成班级教育团队,能引领家长读书,而如今,我做到了。这一切都源于读书带来的理念的更新,行动不惧所带来的变化。虽然学科融合、教育团体的融合面临着很多挫折与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我不断的学习、探索,有引领的能力与信心,班级教育共同体发展可定会形成良好的局面。

      (2)对班主任角色多重维度的解读  对班主任是谁这个问题的回答,有着多重维度,而首要维度就是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有学者提出: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是班集体的建设者,是引领学生发展、创造班级文化、营造学生有效发展环境的第一责任人。还有研究者认为,班主任不同于家长、社会人士,需要从教育的立场来解读学生、策划活动,促进学生的主动健康发展。为此,无论是对教育改革走向的领悟,还是对当代学生发展问题的诊断,都需要有大视野、大爱心、大境界、大自觉。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教育性就在班主任的全部丰富性之中,就在其全部的工作中。

      班主任角色的第二维度是班主任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维度。有学者提出,班主任是领导者的角色,其所领导的班级教师团队,事实上是基于学生立场的非常值得开发和研究的新型教师团队。班主任角色的第三维度,是班主任与学校领导的关系维度,或班主任在学校整体结构中的定位。有学者批判了“对学校简单服从的执行者身份”,认为此定位将班主任更多地变成对学生的全面监控者和管理者,班主任自身的专业自主性和独立性也待之以对学校规章制度的管理制度的简单执行和被动服从。

      2.对班主任专业性质的理解

      第一次对班主任工作性质的理解,来自于李家成教授所著的《班级日常生活中的学生发展》一书。它让我知道,从教育学的立场出发,班级建设是一项教育实践活动,班主任工作是具有教育性的工作。价值取向、育人目标、育人资源开发、工作质量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代背景之下,基于班主任工作状态之现实,促成班主任工作从“班级管理”的定位转向“班级建设”的定位,从“规范学生”的重心转换到对“成就学生”的关注,从“学校的班级”之自觉到凸显“学生的班级”之意识,使我在重新定位中对班主任工作专业性有了新的理解。

      班主任是教育者,而不仅仅是管理者。“班级管理”这一概念大大限制了班主任工作的可能空间;而唯有超越“管理”,走向“教育”,明晰“班级建设”概念的意义,班主任这一岗位的独特性才能真正彰显,教育的立场才可能融“管理”于其中而提升“管理”品质。班主任是具体教育的主动创造者,而不是简单的操作工和被动的执行者。他面对的是最为复杂的人,从事着极为复杂的教育工作。他需要理解、内化、综合、转化来自外部的各类要求,更需要直面自己的学生,创造具体的教育。

      3.班主任的专业内涵的理解

      读了《中国班主任研究》与《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两本书,我发现很多内容是综合融通的,所以对有些章节我会对照着读,发现它们的理念一脉相承,都能给一线班主任理念与实践的引领,多读,就把一些思想贯通起来了。班主任实践过程很复杂。班主任的实践过程是一个需要清晰起点,但没有终点的自组织过程。它不是一个个没有关系的片段,而是迫切增强全程意识,形成长城视野和长城教育系列;它需要不断厘清起点,追求新的发展,由此而不断提升实践的质量。班主任工作的实践过程是一个自主开发育人资源、实现班级日常生活之教育价值的过程。所有的教育资源,就内含与班级生活之中,但需要班主任和学生一起去发现、开发、创造。

      班主任需要自觉地将自己的工作综合化,沟通场前研究、现场研究与场后研究。班主任需要在建设群体中,成就个体。同时要注重对群体的研究,具体分析年段特征,形成强烈的“这个班级”的意识。集体是尊重、关心、发展着每一个个体的新集体,是拓展了个体性内涵的、与个体保持着积极互动关系的、健康的共同体。班主任是学校与社会合作的核心组织者。班主任是学校与家长合作的中心点,也是学校与社区互动的重要枢纽,还是学生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转换的关键人之一。

      4.对班主任角色的认识。班主任是伟大的人物。有学者从系统中的班主任角色定位出发,认为班主任学生学校生活中最重要的关键人,是身为学科教学和班级建设第一人的双重角色,又是协调、组织年级学科教师以及承担学生发展任务的组织者,是学校一线基层组织的核心人物,也是学生学校生活的重要关联者。是学生学校生活的重要创建者,是学校内系统的重要节点式人物,是校内外关系网上的枢纽式人物。

       二、对班主任工作聚焦性主题的认识

读着《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机电状态报告》中的聚焦性主题部分,想到了李教授之前发给我的一篇文章——《对班主任工作专业标准研制的建议》,两篇文章综合起来读,发现两者都讲到班会活动的主题,班级建设与学科融通日益受到重视。班主任的工作范围很宽泛,但主要有以下一些主题。

1.开展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小干部培养。班主任要系统地开展岗位启蒙、上岗教育、岗位指导、岗位评价、岗位轮换、岗位升级等工作。班主任要根据需要,设置一系列的临时

岗位,并把岗位建设的空间从班级拓展到年级、学校和家庭、社区。班主任要将小干部培养纳入岗位建设体系中,通过科学的设计与组织,培养、发展学生的领导力,建立班级内的民主生活。

2.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要领导班级显性文化建设,创生和使用一系列可见、可听、可用、可感的文化符号。班主任要加强班级隐性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

班主任要领导学生建设班级个性,形成班级自我发展的内动力。

3.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主题活动要回归教育的具体性,要实现综合建构,要突出长程系列性。主题班队会是节点性事件,主题可以来自学生日常生活的所有内容,以及可能进入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新资源。主题班队会的目标设计要基于核心主题,力求清晰、合理;主题班队会的开展需要精心设计,追求实效。

4. 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融通。在班主任主持的活动中,要融

入学科学习的内容。班主任要鼓励、帮助学科教师组织相关学科活动,努力融入班级建设的内容。

5.各类应急事件及家校合作主题。

      三、对班主任素质的认识

      班主任的素质包括:教育爱、教育理念、学科知识、教育智慧等四个方面。与之相关,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途径包括向学生学习、教育实践反思、学习优秀教师等。 有研究者提出,要高度关注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包括研究学生的能力、系统建构的能力、动态生成的能力、综合融通的能力、学习力。

     就班主任的工作的特殊性而言,也有学者关注到班主任的生命境界,该学者认为更要关注理性的力量,班主任不能仅仅依靠专业能力,他同样不能离开情感、道德与信仰、工作和生活;班主任的工作除了促进学生发展的价值外,也同样有自我发展、自我愉悦、自我实现的价值。专业的力量只有融入生命的整体之中,才能得到滋养;同时,班主任作为生命个体,自身也有着对生命境界的需要。这将超越班主任的职业生活范畴,使班主任的工作与其生命质量联系在一起。

参考文献:

〔1〕李家成.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M].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 258

〔2〕李家成.对班主任工作专业标准研制的建议.视 点.2016.NO.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