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五章内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结构 让学习以整体的方式进行

【百日阅读】第53天20180506星期日

读《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五章内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结构

  让学习以整体的方式进行

--David Perkins

点滴感悟:第一句话,学习以整体的方式进行。学科教学犹如此。我近段的读书也是如此,第一遍是略读,但却是以整体进入的方式感悟作者的观点、本章节的框架结构有个了解,这样读书就不是碎片式的。第二遍详读,和实践对接,融入自己的思考,融入到自己的实践中去。

让我们坚持这样的生活。

--闵行中心小学一年级某学生

班级日常生活之制度层面、文化层面、活动层面的分析,通过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与学科教学、学校学生工作、社会与自然三大领域的关系分析,可以行成如下结构。

内部开发:

·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

·班级文化建设

·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

外部开发

·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融通

·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介入

·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开发

一、内部开发

(一)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

通过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可以促使学生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在公共生活中承担责任、发挥领导力,学会在承担责任、发挥领导力的过程中,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与群体的共同进步。

岗位建设是班级生活中承担相关责任、为群体服务的相关工作的概括。这一服务工作包括纪律、卫生、日常交往、物品维护,也同样包括活动开展、组织建设。一旦进入到正式组织层面,就有了“学生干部”这一特殊的岗位。

1.班级岗位建设

2.学生干部培养

(二)班级文化建设

1.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

2.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

3.班级文化建设转化为学生发展

(三)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

1.主题活动的开展

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项变革就在于形成基于具体班级学生群体的主题教育活动,回归教育的具体性。

主题活动开展的第二个方向是综合建构,实现主题活动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充分沟通与交融。

主题活动开展的第三个方向,就是突出长程系列性,在时间纬度上契合学生成长的长程性。

  这就需要强调主题活动的长程系列性。其核心要求,是将基于学生成长需要的活动做长程的规划,既可以长达一周、两周,也可以长达一月、数月。将活动的整体过程“拉长”,乃至于区分出不同的发展阶段与水平级,就能容纳更为丰富的资源。 不仅仅对于独立的活动,不同活动之间也需要形成有机联系的过程。前一个活动为后一个活动提供基础与前提,后一个活动继续深化、拓展、衍生出前一个活动的教育效应。这样的长程系列,对于教师而言,挑战的是思维方式与实践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则是生活本身的整体性、有机性、延续性。

193页案例《家庭岗位齐分享》和我们本次关注的聚焦点一样,做法稍有不同,值得探究和借鉴,很欣慰的是今天我看到了。

第一阶段:岗位在班级

第二阶段:岗位在家庭

第三阶段:岗位在社区

欣喜的发现和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我们本次聚焦的专题《以活动研究型班队会促使学生自主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关注点就是资源的开发,在资源开发中我们挖掘的是校内资源--校内职业体验,在实践的过程关注岗位建设及小干部领导力的培养。例如五年级关注的是“帮厨”活动,六年级关注的“校园园林工”。本学期第三次节点活动我们的策略就是定点定人定年纪的爆破,有五六年级的班级活动向同年级推进,也就形成了这项活动的横向研究。

活动的推进过程:

调查报告--成立项目组—策划—分享交流—策划案的初步确立—实施—反思重建—组建小队—向年级其他班级推广(岗位设置、小干部领导力的培养)--挖掘校内其他资源(职业体验)--经验校内推广—开发家庭、社区资源。

思考及策略:

1.主干:以“活动研究型”为主干,让主干先生根发芽。

2.枝芽:顶点定人定年级的爆破,从五六年“帮厨活动”“我是校园园林工”活动,先在五六年级爆破并推广,有一个横向的研究。

3.路径:继续挖掘可开发的资源,少先大队部每周五的值周生的培训、大型体育活动的组织实施、保洁员的体验、一周班主任的体验、门岗安保、图书管理员……学生在这一体验和过程中的提升和发展

4.推广:学校层面在这一推进过程中提供一系列的保障机制:评价机制、如何最大化在年级、学校推广,推动全校的实践研究,从而实现纵向的研究。

2.主题班队会的研究

首先是主题的选择与类型分布。

其次,是主题班队会的整体设计。

最后是主题班队会的研究性和日常化。

我的思考,之前我们存在的问题:

1.开展了一个又一个丰富的主题活动,却缺乏了主题活动的整体性、长程系列性、延续性。

2.缺乏了对活动的提炼、提升、及研究。

3.更为严重的缺乏前一个活动为后一个活动提供基础与前提,后一个活动继续深化、拓展、衍生出前一个活动的教育效应。

4.缺乏研究意识。

本次我们就用最简单的呈现方式表现出本次专题报告想以最简单的课件呈现方式,表达最真实的研究状态及未来的思考和行动,以及改变。(体现我们的研究状态)。也就是专题报告让与会的专家、共生体的骨干教师,听懂我们在干什么,怎么做了?及未来的要做什么,如何推进?相对应的策略?在以后的日子要考虑如何做,由长程意识的眼光,要体现出我们的研究意识。虽然我们一路走来艰难坎坷,但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也就迎难而上了。就像周校长说的:保持足够的敏感,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努力迎战第三次节点活动。

二、外部拓展

(一)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的融通

1.以班主任为领导者的教师团队建设

2.班级与人与目标的整合。

3.具体活动的开展

(二)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介入

1.班主任工作立场的转换

2.在介入学校学生工作中促使班级与学生的发展

3.为学校管理方式的变革与领导这发展提供班级基础

(三)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开发

  自然性资源是指以自然世界中较少受人类活动直接影响的动物、植物环境等。在学校空间中,相关自然性因素通过绿化及其养护、环境布蔬菜种植、相关自然现象等而存在;在学校空间之外,则无限的自然长久存在、发展着。

社会性资源存在子家庭、社区、社会生活中。其中的人、物、关系的关系网络,而且有相通之处。

  通过对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的开发,班级日常生活的空间、资源、内涵可以有新的发展。在其中,班主任是最为核心的组织者;班级也是重建学校与社会、自然关系的最为核心的微观细 。

 更重要的是,学生也能在与现实世界的互动中,般炼、发展主动、健康、真实的生存能力。

[if !supportLists]1.    [endif]将自然性和社会性资源引入班级日常生活

[if !supportLists]2.    [endif]促使学生融入到自然与社会

其一,是鼓励、指导学生投入到真实的自然环境的保护、建设之中。

其二,是指导、帮助学生投入到真实的家庭生活品质提升之中。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家园。通过引人家长与家庭资源,可以为班级建设、学生群体与个体提供丰富的资源;而同时,学生也是家庭中的具体成员,不仅仅受着家庭的影响,而且也应作为成员,投入家庭的发展之中。尤其是在当代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学生、教师如何介入到现代家庭的发育中,无疑是一个新的时代使命。

其三,是指导,帮助学生投入到真实的社区发展之中。

三、综合融通

(一)融通于事

(二)融通于人

再次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今天逼着自己百忙之中梳理出自己对这一章节的框架结构及自己的思考。本章节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厚的理论基础,对本次的节点活动契合点太多。也很庆幸,我们的思考及思路与专家学者的观点有了一点点得对接和契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