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7岁,被邻居用铁棍和千斤顶暴打而死”

大家好,我是阿聊。

但在上周,我看到了一个特别让人气愤的新闻,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我依然想说一说这件事情。


养猫养狗不是冲动之下所做的决定,在没有想好自己是不是要对这个生命负责到底时,千万不要随意决定养宠物。

一次遛狗不牵绳

引发了两个命案


在广东佛山顺德,老人何某德的儿子养了一只金毛,名字叫贱贱。




平常儿子工作忙的时候,就是何某德和妻子两人照顾贱贱;贱贱和他们一起生活了7年,感情非常深厚。


贱贱的性格很乖巧,他们平时也非常注重文明养狗,遛狗时会牵好绳,第一时间清理好粪便。


24号早上,和往常一样,何某德夫妻给贱贱栓上牵引绳,带着它在小区里散步。


突然,对面冲来了一只没有牵绳的泰迪,朝着贱贱扑了上去。


或许是出于保护主人的心理,又或是受到了惊吓自卫,加之两只狗身形和力量都相差悬殊,双方撕咬中,贱贱不慎将泰迪咬死了。


何某德不断和泰迪主人道歉、沟通,但对方情绪激动,叫来了几名男子,其中一名男性(后证实为泰迪的男主人)拿着工具追着贱贱又骂又打。


面对凶狠的男子,贱贱害怕地夹着尾巴。


何某德也一直护着贱贱,但对方的势头却像是要打死贱贱;何某德见拦不住对方,只好赶快松开了牵引绳让贱贱逃命。


贱贱被放开后,男子依旧不依不饶拿着铁棍追着它打;


但即使挨了打,贱贱却也不忍跑远,总是几步一回头,不想离开主人。



期间,男子和老人发生了冲突和推搡,贱贱见状又跑回了主人身边,不肯离开。


最终,贱贱被男子用千斤顶、雨伞、铁棍和凳子打了整整20分钟,直到它失去了最后的生命体征…





期间,何某德夫妻苦苦哀求男子停手,却眼睁睁看着对方把贱贱活活打死。


伤心过度之下,何某德出现了应急性脑梗,而他的老伴不慎摔倒受伤,两人被一起送进了医院。



如今,该男子已被刑拘。


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动物保护法,所以即使是狗狗被打死了,也只能以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将其拘留。


这件事里,你说贱贱做错了吗?泰迪做错了吗?或许都有错。


但造成这场悲剧的源头,既非乱棍之下丧命的金毛贱贱,也非被咬死的泰迪,而是泰迪主人自己。


如果她遛狗时给泰迪好好地牵上绳子,还会发生后面的一切吗?


如果她牵上了绳子,双方不就能及时将两只狗拉开了吗?


然而就因为这样的不文明养狗行为,让自家的狗狗命丧黄泉;


最可恨的是,还要对别人家的狗狗狠下毒手,让狗狗为他们的不负责任买单。


作为任何一名拥有同理心的爱狗人士,恐怕都做不出这么残忍的事情来。


很多养狗的人觉得牵绳会让狗狗不舒服,或是纯粹因为懒不愿意牵绳,但其实遛狗不牵绳才是对宠物生命的不负责。


遛狗不牵绳,就是把狗狗放置在了未知的危险当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意外。


见过最多的例子,就是狗狗没牵绳而乱跑出车祸的;或是乱扑向陌生人或别的犬只而造成意外的。


就像上文提到的泰迪主人,明明一根绳子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最终酿成了让人愤怒又唏嘘的下场。

宠物不是你的玩具

想怎么对待就怎么对待


说实话,像这样的主人非常自私。


他们名义上很爱狗,实际却非常不负责任。


戴上牵引绳有多难呢,这样一个小小举动就可以将许多危险阻隔,但他们连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都不愿意做。


还有人会说是小狗不愿意戴,但这件事通过喂零食等正向训练就可以解决。


或许在他们看来,养狗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消遣,而非对一个生命负责;

 

小狗更像是自己的玩具,而非一个独立的生命体。


很多人养猫狗完全出于一时兴起,心血来潮就养了,真正养起来却发现并不容易,于是又将他们抛弃,甚至还有人对它们残忍虐打。


曾经看过一个韩国老牌的动物专业节目,里面报道了关于各种动物的奇闻趣事,也救助了无数被虐待或是流落街头的猫狗。


有一次,节目组接到了居民的举报,说某小区一栋楼顶的天台栓着一只狗,已经许久没有人上来喂养过了。



天台上不仅堆满了废弃物品,还堆积了许多粪便,环境脏乱不堪。


当时还是非常寒冷的冬季,狗狗被饿得瘦骨嶙峋,夜晚也被冻得瑟瑟发抖,却始终无法挣脱脖子上的铁链。

然而,更惊人的是,天台上并不只有一只白狗,在楼顶的另一处,还躺着另一只黄狗的尸体。


在尸体周围,也堆积着无数的粪便。



于是节目组在楼顶附近安装了摄像头,试图查明是否真的没有人来喂养小狗,但经过监控发现并没有人上来。


就连整栋大楼的电也被停了,基本上是没有人住的状态,而两只狗就被独自扔在了这个空无一人的大楼天台。


他们尝试联系这栋楼的主人,但主人却谎称自己每天都有上天台给狗狗喂饭,称自己的儿子昨天才去喂了饭。

但经过工作人员几番对质之后,她恼羞成怒,不断骂着脏话。

当工作人员问她还想继续养着吗?她回答:“当然,干嘛不养,那狗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但面对比生命还重要的狗,却不管不顾,还阻拦工作人员进楼顶救援,甚至数次撒谎说自己每天都有照顾着狗狗们。


直到后来,狗的原主人出现,真相最终才大白。


原来,原主人因为有事外出无法照顾两只狗狗,于是大楼的主人主动提出要帮她照顾白狗,后来还说怕白狗孤单,于是把黄狗也要了过去。


就在昨天,她还跟原主人撒谎,称两只狗狗都照顾得好,还给它们添了棉被。


然而事实是,她枉顾两条狗的性命,将它们弃之不顾,甚至活活饿死了黄狗。


等到警察和救援组的宠物医生到了楼顶后,发现黄狗的尸体已经被冻在了地上,用了足足40分钟才将其解救出来。


不知道它在死前经历了怎么样的痛苦,却只有死后才能逃脱出来。


像这样让人痛心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


无数的猫猫狗狗被人抛弃,流离失所;


无数的猫猫狗狗被人虐待,体无完肤;


而这样的事情或许就发生在我们周围。


在人类面前,它们的生命是多么的不堪一击。

人类很残忍

但狗狗却永远爱人类


人类总是残忍的。


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娱乐,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家人,狗狗只是他们世界里很小的一部分。


但狗狗却不是,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主人。


狗狗付出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生命,去换取主人一点点的时间和爱;

 

人类却不用付出太多爱,就可以获得狗狗全部的爱。


在韩国某地,有一只特别的流浪狗,它不像其他流浪狗到处走走停停觅食,却总是在危险的马路上穿梭。

无论白天黑夜,不管下雪下雨,即使车流不断地从它身边穿过,它也坚持在那篇固定的区域里徘徊。


它来到这里已经有两个月了,起初附近的居民以为它只是路过的野狗;


居民想救助它,它却总是很防备地躲开;


想带它离开马路,它也从来不肯多走出一步,仿佛有什么不能离开的原因。

但它也并非毫无目的地在公路上徘徊,每次有蓝色大货车经过时,它都会突然起身追过去,似乎在确认什么东西。


后来,人们才知道,原来两个月前,小白被主人丢弃在了这条马路上,而它的主人正是开着一辆蓝色货车。


不明所以的小白并不知道自己被抛弃了,以为主人只是暂时离开,所以每天都待在最后见到主人的地方不肯离开。

即使挨饿受冻,也一直苦苦在原地等待,生怕主人回来找不到自己。

 

但是它却不知道,它的主人不会再回来了。

 

还有这么一只流浪狗,因为丑陋的长相,居民都对它避之不及。

狗狗不知道遭遇了什么,全身的毛发几乎脱光,皮肤也处于严重的溃烂状态。


它对人类的防备心也非常重,即使是给了喂食的好心人,也不肯轻易靠近。

后来,人们发现狗狗脖子上的绳子,是附近狗肉店里所使用的类型。


原来狗狗曾经被狗肉店的屠夫抓起来,它脖子上断裂的绳子正是它拼命挣脱的证据,也是从那时起,它对人类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理。

后来,经过十天的追击,流浪狗成功被救助,送往了宠物医院治疗,结束了为期7个月的痛苦的流浪生活。


更让人庆幸的是,一家宠物训练所得知它的信息后将它领养了回去,取名七月。


但被收养的起初,七月非常害怕,看到人就会躲避;


训练所的员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和它一起睡觉,慢慢地靠近它,告诉它不会再受伤害了,直到渐渐打开了他的心房。


四年过去了,如今的七月不仅不再怕人,还非常粘人;

 

而它的身体复原后也露出了原本的长相,非常俊俏;

最让人惊讶的是,曾经极度恐惧人类的它,成为了一只治疗犬;


在医院里,陪伴患者玩耍,安抚他们,接受他们的抚摸;


曾经被人类抛弃过伤害过的它,如今用自己的身体治愈着人类。

相比起来,人类是何等的残忍啊,对狗狗随意购买,随意抛弃,随意虐待;


而狗狗即使受了再多的伤害,却总是能够不计前嫌地爱着人类。

关于爱这件事,或许狗比人类更加擅长。

曾经看过这么一段话:


“猫狗的生命没有那么长,因为它们比人更懂得爱与被爱,它们会提早回到该去的星球去;

 

而人只能在漫长的时间当中,继续去学习爱与被爱。


想清楚这些问题

再决定要不要养宠物


养猫养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只要你足够爱它们,那么你就可以拥有最专一的陪伴、忠诚与爱。


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养,养宠物就跟养孩子一样,需要你的陪伴、教育、照顾和守护,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决定要不要养宠物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几个问题。


养宠物,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


你要负担宠物的吃喝拉撒洗澡,休闲娱乐,以及体检看病打疫苗绝育等等,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如果没有经济来源或是捉襟见肘的月光族,或许就不太适合养宠物。


养宠物,需要非常多的耐心。


宠物尤其是狗狗,从上厕所、吃饭等等生活习惯都需要接受训练。


一开始,它们或许会到处排泄,会不听话乱抓东西,甚至咬烂家里各种东西。


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耐心和它们磨合。


养宠物,还需要有一定空闲的时间。


有固定的空闲时间遛狗玩耍,即使是高冷一些的猫咪,也最好每天花时间和它玩耍交流。


养宠物,需要一定的空间。


家里最好有一定的空间可以给宠物活动,太小的空间是不适合养宠物的。


养宠物,需要你真的爱它。


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愿意养它一生,即使它生了病,出了什么问题,都要有不随便抛弃它的决心。


它只陪你走过一程,你却是它的一生。


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付出和负责,那么请放它们一条生路,让它们去到更适合的主人家里得到更好的照顾。


不要随意抛弃,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养狗。


不要以爱狗之名,夺去它们本该幸福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