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犬身上藏着你的素质和公德心

文:剧不终


某日晨跑,路遇两位20岁出头的姑娘带着一只身高约有6、70厘米的大狗散步。

我注意到狗的脖子上没有系狗绳,特意放慢脚步,打算绕到路的另一侧超过这两人一狗。没成想,还是被警觉的狗狗注意到了。

它喘着粗气、喉咙低吼着向我冲来,贴到了我身体一侧。我根本无从判断这只陌生的大狗究竟当我是友是敌,后背霎时开始冒冷汗,胳膊上也蹿起了一层细密的鸡皮疙瘩。我强自镇定着,保持原来步速继续往前跑去,指望狗主人注意到我的窘境,将自己的爱犬喝止回去。

身后果然传来一位姑娘唤狗的声音:“欢欢,欢欢......”声音不紧不慢,还带着几丝笑意,说不清是宠溺、褒奖还是嗔怪。那只名叫欢欢的大狗根本不理会主人的召唤,仍然紧随着我,热烘烘的脑袋和脖子蹭上了我的手腕,逼得我不得不抬高胳膊。

大概是觉得自家狗狗的行为颇为有趣,两位姑娘笑了起来。主人的笑声不啻于鼓励,欢欢越发兴奋,来回蹦跳着,追逐我摆动的双臂。我的手臂抬得越高,它蹦得便也越高,嘴里发出呜呜地低吼声。有那么两三次,它的牙齿甚至咬住了我的衣袖。看见这一切,身后的笑声更大、更愉快了......

我怒了,猛地停下脚步,那狗的两条前腿顺利地搭上了我的大臂,爪子沉甸甸地坠着我的衣服。出奇的愤怒已经让我顾不上害怕,回身向两位姑娘冷冷地抛出一句:狗不懂事,人也不懂事吗?

笑声戛然而止。“欢欢、欢欢...”,几声抬高声量、明显带有恼怒意味的呼喝声终于还是响起,虽然有点晚。想必两位姑娘心里很不以为然,认为我和一只不懂事的狗斤斤计较,实在是心胸狭窄、小题大做吧。

那狗倒也听话,悻悻然放弃了追扑,一摇三摆地向主人走去。看来,我还是错怪了它,这分明是只不单听得懂话、还很乖巧听话的狗哪。只是,狗是懂事的,狗的主人可就未必了。

跑步回来后,心绪难平,我在微信里把这段经历讲给两位朋友听,没想到勾起了她们更为强烈的吐槽。

一位朋友聊起小区前楼有一只半人多高的大狗,每天清晨和黄昏时,都要像狼一样嚎叫一阵,引得小区里其它狗也一阵狂吠,让人胆战心惊,也不敢在那两个时间段带孩子出门。

朋友有位热心肠的男同学。一次,这位男同学在大街上看见一位女士在遛一只大狗,一人一狗,优哉游哉地在街上缓步走着,狗脖子上也没系狗绳。同学好意提醒女士遛狗时还是要系上狗绳,以免吓着路上经过的孩子。

没成想,那位女士立马生气地怼回来:“跟你有什么关系,多管闲事!”同学生气地说:“你这样不听劝,我可要报警了。”那位女士针锋相对,毫不相让:“你报,你去报警呀!我让狗咬死你。”

另一位朋友二话不说,发过来两张截图,让我们看图说话。

一张截图是她所在的小区业主群的聊天记录。

因楼上芳邻作息极不规律,经常不按时遛狗,导致狗狗每天天刚蒙蒙亮时就开始在房间里奔来跑去,不停地用爪子挠地;同样的声音经常在晚上,他们一家入睡后,还要再来上一遍......

每天,叫醒楼下邻居的,不是梦想,也不是太阳,而是楼上的一只狗。久而久之,楼下的邻居不堪忍受,在有着数百位业主的微信群里愤而提出抗议,要求楼上的业主“既养之,则管之”。

另一张截图是发生在近日的一桩新闻。

一只没系狗绳的宠物狗突然蹿到了车流里,一辆公交车因来不及刹车,将这只狗轧死在后轮下。女主人当即不停哭泣,陪同遛狗的男友挥起拳头,上车欲揍司机,并当众宣称:“我如果不看你年纪大,今天我弄死你!”

我亲眼目睹过另一次因狗而起的纠纷,事后和朋友们聊起时才发现,各人身边都发生过类似的故事。

一位年轻父亲带着两岁的儿子在楼前广场上玩,父亲和孩子隔了一小段距离,坐在广场边上的长椅上看书。

两只也就5、6个月大的小泰迪突然冲过来,冲着这小孩就狂吠追咬,跟在后面缓步走来的狗主人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只在嘴里说:“不用害怕,我家宝贝不咬人。”

小孩子被吓得哭了起来,转着圈地躲避两只小狗的追逐。一旁的年轻父亲赶紧冲了过来,一把抱起孩子,顺势一脚冲咬住孩子裤脚不撒嘴的一只小狗踹去。

小狗呜咽一声躲开了,狗主人不干了:“你这人有没有素质啊,干嘛踢我的狗啊!我可告诉你,真要踢坏了,我跟你没完!”一边说着,一边蹲下身子,抄起瑟瑟发抖的小狗揽进怀里安抚:“儿子,不怕!咱不怕啊。”

孩子父亲满腔怒火:“它是你儿子,你就该好好地管教它。没道理我的儿子受到惊吓、有了危险,我还置之不理。”

“谁让你不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被咬了也是活该你没看好。”

“难不成这世界要翻天了,人的脖子上要套上绳子为狗让路了?”

随之而来的嘴仗连绵不绝,狗叫孩啼大人嚷。

话题一开,吐槽连篇累牍,不知不觉耗去了我们很多时间。临到最后,朋友中的一位,方才把她初中时的一段惨痛经历倒了出来。

原来,当年她曾被同学家一只散养的狼狗撕咬,身上被咬了二十多口,腿上被咬出一个个的牙洞......直到旁边饭店的厨师师傅和几位用餐的客人一起举了菜刀跑出来营救,这才终结了朋友的一场噩梦。二十多年过去,朋友说,她的腿上至今还留有疤痕。

当年,因为碍于情面,事情的处置是那样的轻描淡写,只是由那家人象征性地支付了狂犬疫苗的费用。朋友梦魇般的惨痛经历并没有让那家人吸取教训,也没有让那恶犬得到惩治。那狗依然性情暴烈,依然在庭院街头散养,以至于后来又陆续发生过好几起咬人事件。活脱脱一个养狗为害为祸一方的典型案例。

不得不说,在公众场合对自家宠物狗疏于管束的人,显然不在少数。

上个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家乐福购物。从停车场出来,沿着一条开阔的水泥路直奔超市正门。好巧不巧,走在三人中间的王先生一脚踩上了一坨狗便便,顿时心里添堵又添恶心。我笑着宽慰他说:没有踩过几次狗屎的人生不够完整。

我们停下脚步扫视了一下周围前后,因这坨横在路中央的狗粪便而中招的人不在少数。行人们嘴里愤愤地骂着,鞋底反复用力地蹭过地面或是马路牙子,拖出几道长长的印记。刚巧有位清洁工人从旁经过,我们提醒了他,这处恶心的“地雷”这才被消灭掉。

小区里,一户刚搬来不久的一楼人家,因不堪忍受阳台的墙根下天天被狗尿浇淋,不得已装上了一圈高高的栅栏,这才免去腥臊之气对自家空气的侵袭。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去年冬天的某天,小区里的一位车主一早就蹲守在自家车附近,只为“人狗并获”地捉住天天在他的车轮上尿尿、不时还慷慨地留下一泡便便的元凶和它背后的纵容犯。

更有一次,在小区出行的早高峰时段,双向通行的七八辆车被迫停了下来,只是因为有只小狗正盘踞在路中央不慌不忙地便便。它的主人,一位50岁上下的女士,向摇下车窗大声交涉的司机抱歉地解释说:它有些便秘,还需要点时间。

在我晨跑的路线上,要途径一座风景秀美的大桥。许是很多狗主人们也爱在桥上驻足看风景吧,这里也便成了狗狗们肆意大小便的场所。在5、600米长的步道上,一路跑,须得一路紧盯脚下,以免遭遇“暗礁地雷”。

因在公共场所缺乏对宠物狗的必要约束,所以屡见因被狗追扑,路人受到惊吓、伤害的情况;还有狗与同类之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种种纷争。

因为普遍对宠物狗宠爱有余、训练不足,导致在人口稠密的社区里,狗儿扰民现象稀松平常。

又因为相当一部分狗主人的狭隘、自私,致使宠物狗的粪便成为令人无比厌恶的环境公害。

宠物狗们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就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主人们的素质和公德心。

我要说,任何只讲爱狗之心,不谈责任心与公德心的言行,都是在耍流氓。

要知道,有些人间的道理,同样适用于人与狗的世界,比如:养狗不教,主人之过;养狗不管,主人之错。

与人同理。真正的爱狗之人,应该帮助自家宠物狗成为更好的狗。

什么是更好的狗呢?忠诚于主人;有教养有礼貌,懂得与人和睦相处,不追扑,不狂吠乱咬;懂得与环境为善,定时定点排泄,不随地大小便。

与之对应的,宠物狗的主人们,请你们重拾良好的素质和公德心:

在狗狗幼小时,不仅施以爱与关怀,还要加强训练,培养它好的习惯;

在带狗狗外出时,不忘给它系上狗绳,还应为有攻击性的大狗戴上嘴套;

在狗狗行为不当时,及时约束制止,并向别人表示歉意而非怒意;

在狗狗大便后,请你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或纸巾,将粪便清除干净;

在养狗一事上慎重决策,一旦付诸行动,请你不离不弃,不要因一时新鲜感的过去,而将无辜的小狗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儿。

如若做到以上,我当敬你为真正的爱狗之人,你与狗,都值得尊重。

近些年,关于城市养狗话题的争论不绝于耳。但我始终相信,为宠物狗争取更大生存空间的前提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它们的忠诚可爱、善解人意;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把它们从恐惧和厌恶的名单里划掉,增补进受欢迎和喜爱的小动物队列里来。

养一只狗,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准备好与之相伴一生,并承担随之而来的一切责任了吗?

不容置疑的是,任何抛开义务和责任,只谈权利的言行都是耍流氓。

来看看他山之石吧。

在美国,各州都出台有诸多相关的法令条例,既保障养狗人的权利,也保障非养狗人的权利;既保障狗的生存权利,更保障人的生存权利不受侵害;同时,一旦进入养狗人的队列,责任和义务也由法律条款逐项予以明确。

首先,教育狗,要从狗娃娃抓起。所有的狗都应有正式的"户口"和"学历"。在美国,训练狗的俱乐部遍布各地,幼年狗们在这里进行技能培训,学习如何与人和睦相处。所以,绝大多数的合法狗都是有受正规教育的背景、是有“学历”的。此举是为了有效改善“狗脾气”。

很多州的法律规定,一旦外出,必须给狗系上皮带或链条。针对性情暴烈和有攻击性的犬种,要求狗主人必须在饲养狗的庭院内树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去往公众场所时,必须每时每刻为狗佩戴上皮带和防止咬人的嘴套,任何时候不得散养。一旦违反,狗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置,而狗主人也将视情节轻重追究其刑事责任,并课以重罚。

在许多公共场所,都竖有明显的警示牌,提示狗主人们及时清洁宠物狗的粪便,如若违反,将处以25美元左右的罚款。

“罚款不就是钱的事嘛?”千万别以为有钱就可以任性,任何不当行为都会被记录在案,一旦被发现是累犯,须承担更严重的后果,直至剥夺养狗的权利。

如果自家宠物狗闯了祸,比如发生了惊吓或咬伤他人的事件,那么,狗债人还,所有责任均由狗主人承担。

狗主人不仅需要负担他人受伤医治的全部费用,由此产生的其它损失也需一并承担;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代狗入狱”几十天;除此之外,有时,还会提起民事诉讼......是不是有些焦头烂额之感?我看到一组未经证实的数据,仅供参考,说是在美国,平均每桩狗咬人事件需要赔付3万美元。

再来看一部在美国民间被誉为“睦邻法”的《妨碍公共利益法》,条例赋予非养狗者以休息和不被打扰的权利。以“三吠”原则(狗的连续叫声不得超过三声)为基准,要求狗主人控制狗吠,处理好邻里关系,及时清理粪便,严禁给社区环境造成污染。

所以,划重点来说就是:

遛狗牵狗绳、捡狗屎是基本的社会公德;

学会与人和睦相处的狗狗是让人喜欢的;

有素质和公德心的养狗人是让人尊重的。

最后,让我们重温一下传说中很戳心的美国养狗证上的九句话:

在你买我之前你需要知道,我这一生大概只能活10-15年,和你分别是件无比痛苦的事。

在给我命令时请给我理解的时间,别对我发脾气,虽然我一定会原谅你,但你的耐心和理解能让我学得更快。

请好好待我,因为这世界上最珍惜最需要你爱心的是我,别生气太久,也别把我关起来,因为你有你的生活、你的朋友、你的工作和娱乐,而我只有你。

经常和我说说话吧,虽然我听不懂你的语言,但我认得你的声音,你是知道,在你回家时我多么高兴,因为我一直竖着耳朵在等待你的脚步声。

请注意你对我的好,我永远不会忘记它,如果它是残酷的,可能会影响我永远。

请别打我,记住,我有反抗的牙齿,但我不会咬你。

在你觉得我懒,不再又跑又跳或者不听话时,在骂我之前,请想想我或许出了什么问题,也许吃的东西不对,也许我病了,也许我已经老了。

当我老了,不再像小宝贝那么可爱时,请你仍然对我好,仍然照顾我,带我去看病,因为我们都会有老的那一天。

如果我无法继续活下去,请接受这个事实,并在最后的时刻与我在一起。求求你一定不要说“我不忍心看它死去“而走开,因为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如果能在你怀中离开这个世界,听着你的声音,我什么都不怕,你就是我的家,我爱你!

Endless

愿你与你的爱犬都受人喜欢


文 | 剧不终

图 | 据CC0协议引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