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狗,你真的做好准备了么?

老去的狗狗

上周写了一篇《养狗记》之后,收到很多简书私信询问我有关买狗养狗的事情,以及看到很多朋友表示看到皮球(一只11个月大的母边牧)的可爱样子之后自己都想养一只狗了,深深觉得有必要写一篇文章给想要或者准备养狗的你。这篇文章是写给如果养狗,会认真把狗狗当做家庭成员的人看的。

养狗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有一句话叫做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

狗狗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买狗前问问你自己为什么想养一只狗?你是不是真的很爱狗狗?

问问自己有没有一颗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心?

问问自己能不能在长达10-15年时间里一直好好对它,无论何时何地,不遗弃不抛弃它?

问问自己如果正好有一世转成了狗狗,你希望怎样被对待?你希望拥有怎样的主人?

我花了一周时间给你梳理了一张养狗前需要考虑的事情以及买狗须知图。


原创图,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养狗前需要综合考量的因素

空间

看看自己此刻的居住条件是否适合养狗:家里是否有足够的空间给狗活动?你是否能保证在训练好狗狗之后,不会长时间的把狗关在笼子里?

时间

你的工作性质是不是很忙,经常出差,时间不固定?有没有额外的精力养一只狗?

你是否有时间做到每天至少早晚2次遛狗,保证狗狗的基本运动量?

你是否有时间对狗狗做最基本的训练?

你是否有时间陪伴狗狗?经常带它去玩?经常性的带它和其他小伙伴互动?

你是否能在家里超过一天没人的时候,给狗狗找到比寄养在宠物店更靠谱的地方暂时帮你照顾狗狗?

经济

养狗是一件需要花钱的事情。问问你此刻是不是有基本的经济实力,在持续10年左右的时间,在你能力范围内,给予它不错的生活条件?如果不舍得给狗花钱,那还是别养了,把它留给真正有缘分的主人吧。没有对错,只是价值观不同,有人舍得买昂贵的车子、包包、衣服,有人舍得给狗狗一个良好的生活。

最基本的花销:狗粮、基本用具(狗笼子,牵引绳,吃饭喝水的盆,梳毛梳子,毛巾),辅助食物和用具那就多了去了,狗狗生病后的就医费用、药钱、检查费;疫苗及驱虫的费用。


养狗最基本用具

家人

如果你是单身居住请忽略这条,如果你和家人一起住,请务必在购买之前确认以下几点:

你的家人是否喜欢狗、支持你养狗?

你的家人是否有洁癖?

你的家人是否有人对狗毛过敏?

你的家人在养狗的观念上是不是有一些执着的、不相信科学的信念?比如,有人就是坚信怀孕不能养狗,会强迫孕妇把狗送人。自己点击下面的链接逐字阅读,你就会知道认为怀孕不能养狗的人是没有基本科学常识没做基本搜索就在不负责任表达的人。你甚至可以看到如果你不吃素,在吃肉的时候你感染弓形虫的概率要远远高于养狗。怀孕是否可以养狗弓形虫的主要传播方式

如果有人看完还是不相信,我只能说这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人存在。就像明明中学课本上讲过生男生女是由男的决定,还是有甚至是博士学历的人就是坚信生男生女是女的决定的。还能说什么好呢?但是我想说,如果你家里有一个这样搞不定的家人,并且你自己还做不了自己的主,那趁早别养狗了。狗的忠诚度比人高太多了,你不能一直养它,就不要开始;你没有起码的责任心,就不要开始。你能想象你生了一个孩子,有一天你会轻易把它送人?


狗狗是家庭的一员哦

三心:爱心,耐心,责任心

你是不是真的有爱心陪伴这个生命10-15年?

你是不是有耐心训练它,每天收拾它的便便,掉了的毛发?在它做错事时也不会抓狂?

你是不是有责任心,能在狗的一生都做到不抛弃不遗弃它,会一直好好对它?

你是不是足够成熟,能接受狗狗会长大、变老,变得不那么可爱的事实?

你是不是能够接受,在未来10-15年,你不会像没有狗时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看完这部分,里面提到的任何一点你觉得做不到,或者犹豫,我都强烈建议你慎重考虑。

我在养狗的一年中,已经见过太多被遗弃的狗狗;它们眼神里的那种悲伤和绝望,看一次就刻入心中。

人在世上,有因果,你如果希望被善待,就先去善待别人;养狗亦如此。有一些事情,没得选,而养狗这件事,你可以选择。

如果你看完第一部分,觉得自己有资格做一个合格的铲屎官,那么你可以进入第二部分,看看怎样才能最大概率买回来一只健康的狗狗。


主人和狗狗彼此陪伴


如何选购一只健康的狗狗

面对生命这么严肃的事情,我强烈建议你不要冲动买狗,买狗前务必做足功课,不然买回来一只病狗,你面临的选择就是要么忍着强烈的内心谴责感与愧疚感遗弃它;要不接受花巨资救治它而生存率极低的现实。

选购地点

选购地点对了,你买回一只健康狗狗的概率基本就超过60%了。

我个人经过第一次选狗的失败经历之后,在一年中观察身边养狗人的买狗来源之后总结:

强烈建议买家养的狗,并且从狗妈妈身边直接把狗抱走。这是最靠谱的办法,没有之一!

原因:家养的狗狗下崽后,小狗不会和外界其他狗狗接触,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到生病的狗;主人照看自己的狗妈妈和小狗狗通常也是会比较尽心的;小狗在卖出之前吃母乳的时间相对较长,营养好,安全感好。不要嫌麻烦,只要你花点时间,一定能找到家养的狗狗下的小狗。

一定不要在街边摆摊卖狗的地方随便买狗,一定不要去未考察过的没有资质的狗厂买狗!

健康的犬一定来自专业的犬场,永远都不会是那些没有起码道德底线的狗厂狗贩子。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幼犬,几十条关在一个大笼子里,千里迢迢被第一级狗贩子用卡车集中到市区某一市场,再经第二级贩狗者讨价还价后,再次一路颠簸来到宠物市场的小店,狗狗们早已经筋疲力尽,免疫力大大降低,大部分已经感染病毒性传染或处于潜伏期,你能相信他们是健康的吗?为了使小狗看上去精神不错,他们注射血清,只喂半饱,以至于狗狗看到谁都摇头摆尾地讨食,看上去又好玩又好食欲,激发买狗人的购买欲,加上价格也不贵,又有店主谎言技术极好的向你信誓旦旦的保证,你很可能忍不住就掏钱买了回去。

我第一次买狗就是在狗厂买的。心酸血泪史。买回来一周就检查出狗瘟,奋战一个月,尝试了所有的方法,花钱无数,还是死了。[这段经历见此文:和你在一起的28天]

在不合格的狗厂买回来的狗得狗瘟细小冠状病毒这三种致死率极高的病的概率非常高。这种不负责任贩卖狗的方式,无异于大规模杀生,他们自有他们的因果要承担,而买到了病狗的你,会经历一段非常痛苦耗时耗力的过程,即使努力救治,多半还是会眼睁睁的看着它受苦直至死去。

有没有合格的好的狗厂呢?还是有的,如果你坚持要在狗厂买狗,那就自己花更多心思去选择吧。尽量不要买外地的狗。这篇文章总结的挑狗的方法你在买的时候逐条对应检查,狗狗发病前会有潜伏期,所以让对方签一个至少包活一个月的协议,降低你万一买上病狗之后的损失,如果不敢签,你一定要慎重考虑,如果对方说已经打过疫苗,请他出示证书。

狗的分类

大小

根据狗狗的体型分可以分为:

小型犬(体重<10Kg,肩高 <40cm ),

中型犬(体重10-30Kg,肩高41-60cm),

大型犬(体重>30Kg, 肩高>60cm)。

决定选择一个怎样体型的狗,会直接关系到日后狗粮的喂养量(越大吃的越多),家里的空间是否足够,狗成年后狗笼子的大小,狗狗如果需要做手术麻醉的用量,洗澡你自己是否搞定,如果搞不定去宠物店洗澡的费用(越大毛越长越贵);遛狗的时候你能不能牵的住(是你遛狗还是狗遛你,我家15kg的边牧那拖力,如果它硬要跑我是牵不住的);以及你是给谁买狗(如果给老人小孩买狗,大型犬慎重考虑)。


阿拉斯加(大)/边牧(中)/泰迪(小)

毛发

你是打算选一只长毛狗还是短毛狗,这个主要看个人喜好。首先是狗都会掉毛,就像人会掉头发一样。长毛狗和短毛狗的掉毛程度还取决于具体狗的品种以及主人喂养大理方式。一般情况下,长毛狗的毛摸起来是软软的,短毛狗则比较硬。长毛狗体味较小,但毛每天都需要好好梳理;短毛狗相对毛好打理,体味略微大一点。在你决定具体买什么狗的时候再多搜索询问。


金毛(长毛)/拉布拉多(短毛)

性情

不同品种的狗会有不同的性情趋势。比如藏獒和金毛,你就是没养过狗也能感觉的出来它们的巨大差异。而同一种品种的狗也会有个体差异,就像人有不同的性格一样。作为在城市养狗,尽量避免选择攻击性强的狗。选对你想要的狗的品种,具体哪只狗就看缘分了。

用途和功能

虽然现在养狗基本功能都是养在家里给家人做个伴,你还是要了解每一种狗它原本的属性,然后结合你自己养狗的特殊需求来取舍。比如边牧,是一种聪明、友好、温顺、互动性强但是非常胆小的狗,绝对没有看家的功能。我家大部分时候来陌生人比如快递员,皮球花30秒和人家熟悉之后,就开始和对方高高兴兴的玩耍了。。。大家经常开玩笑说,如果家里进了小偷,边牧不把主人的钱包叼给对方就不错了。如果你养的是德牧,那服从性和看家的功能超赞,进个小偷,保证被狗直接攻击出门。具体犬种的功能大家自行搜索吧。

运动量

这个非常重要,不同的狗的运动量非常不同,直接决定你每天遛狗得花多少时间以及怎样遛狗。比如边牧作为牧羊犬,天生运动量很大,如果你不能满足它的运动量,它会把多余的精力干点小坏事,比如拆个家,同时运动量不够也会影响进食。而泰迪,我见过太多泰迪都是在主人怀中遛的。我每天会想办法让皮球在安全的环境下,至少全速奔跑20分钟+和我一起步行+接飞盘。所以如果给老人选狗,切记不要选运动量大的狗。

寿命

狗的寿命的大致区间在9-12年,12-15年,15-20年。一方面,你会希望狗狗可以尽可能的活的长一点;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寿命10年的狗,会大致在7岁时开始变老,生病;一只寿命15岁的狗,会在大致12岁之后频繁生病。所以在你选狗的时候,也要把寿命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狗的性别

一般而言,母狗比较温顺,尿尿的姿势是蹲着尿,每六个月会来一次例假,一次大概7-10天,大部分情况下狗狗会自己舔干净,例假结束后10-20天是发情期,这个时候遛狗时屁股后面会跟一堆公狗,如果你不想让你的狗狗怀孕,就要严防死守了;公狗相对活泼好动,尿尿的姿势是抬起后踢踢尿,在你没有训练好定点便便之前,你的家具有可能遭殃,看到发情的母狗会跟着人家跑。公狗体型体重均大于同品种母狗。养公狗还是母狗也看你个人爱好。

狗的品相

作为普通养狗而非专业玩狗的人,个人认为品相相对来说没那么重要,只要狗狗健康,养回家都会越看越亲的。不过品相好的狗价格比较贵,每一种狗都有它的一个标准,身高、肩宽、毛色、脸型等等,在确定了要买什么狗之后,要了解该品种的特征,然后根据这个标准来进行外观的品定,比如眼睛大小,耳朵长短,吻部长短等,鼻头是不是全黑的,体毛颜色纯不纯。比如边牧,一般要求是七白到位,意思就是狗狗身上的白色分布很均匀。四只脚,尾巴尖,脖子,和鼻线。都是白色。其他的是黑色。 (边牧还有蓝陨和红陨)

重要细节

眼睛:健康狗狗的眼睛应该是清澈干净、黑白分明,有神。如狗狗的角膜混浊,白斑可能是犬瘟热或者传染性肝炎。

鼻子:非常重要的指标!健康的狗狗的鼻子是湿润、微凉、干净的!所谓“星期狗”也许看起来很活泼,但是鼻子的健康程度很难造假,认真检查狗狗的鼻子有无分泌物出现,如果鼻子干干的,流鼻涕,有分泌物,有病的概率非常高!

耳朵:健康狗狗的耳朵是干净且灵敏的,检查一下耳朵是否干净,是否有异味(排除耳螨,内耳发炎),你可以在空旷的地方在狗狗的背后弄出声响,如果狗狗主动寻找声源说明它的听力是正常的。

牙齿:在空腔中重点看牙齿,牙龈,口气,分泌物。健康狗狗的牙齿应该是白色的没有牙垢和损坏,牙龈应该是粉红色的,没有白沫状的分泌物,口气也没有太难闻。

肛门/便便:看看它盘子里面便便是否成型,肛门口是否干净,清洁。(狗狗天生基本都有肠胃问题,所以要细心。引起疾病,痢疾,肠梗,胃溃疡,甚至细小和犬瘟等)

四肢/脚趾:四肢是否对称健壮,行动是否矫健,步伐是否平稳,有无坡脚现象等等(缺钙,关节发育不良,先天骨头缺陷等);小狗的脚垫应该柔软细嫩,成年狗狗的脚垫比较丰满结实。如果狗狗的脚垫干裂的话则说明营养不良,小狗狗脚垫很坚硬的话有可能是犬瘟热的前期表现。

毛发:毛发是否光洁整齐,肌肉是否匀称丰满。抚摸身体是否有凹凸地方,扒开毛发看皮肤是否有红点,红斑(跳蚤,真菌性皮肤病,蠕形螨)。

精神状态:是不是活泼好动有精神。也顺便看看小狗的尾巴是不是活动自如,有没有关节的扭曲。同时,尾巴的状态也能说明一只宠物犬的性格,总是夹着尾巴的犬胆子小,比较容易紧张。

狗的年龄

买狗时问卖狗人狗的年龄,如果是家养的,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是在狗厂,卖狗者会出于各种心理谎报狗狗的真实年龄,到底是两个月还是三个月,你需要自己判断。这个时候你最好先自己大概了解一下6个月之前的狗狗每个阶段的牙齿是什么样的,不要嫌麻烦,不要怕学习。我在养现在的边牧的时候,通过观察她牙齿,再去回想我的第一只得狗瘟死去的边牧,买的时候卖家说是不到两个月,回忆其牙齿情况最少3个月了,而再对比三个月边牧的平均体重,远远不够,说明这只狗要么严重营养不良,要么有很大概率是一只已经生病的狗。所以,重要的话反复重复,不要冲动买狗,买狗前要学习基本知识,不要去没经过调查的没有资质的狗厂随便买狗。

疫苗及驱虫

如果你在狗厂买,最常听到对方说的是:我已经打过一针疫苗了。切记,对方说打过一针疫苗=说谎=扯淡=根本没打。我个人不建议在没有考察过资质的狗厂随便买狗,所以详情不再赘述。

如果你在家养的地方抱走狗,因为狗狗一般要在45-50天之后才能打疫苗,所以如果你买的是一个两个月左右的狗,多半对方是没有打疫苗的。问好之后,回家观察7-10天,确定狗狗健康,无病的情况下打4针疫苗,15-21天一次。

切记要疫苗全部打完之后再遛狗以及给狗洗澡。

切记六个月之前,让狗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怎么小心都不为过。

驱虫分为体内驱虫和体外驱虫,都要做。这个相对简单,完全可以自己搞定。请咨询宠物医生获自己上网搜索后,选择靠谱卖家大品牌给狗驱虫。

第二部分看起来略枯燥,而如果你真的打算养狗,还需要在每一个单项自己再多多搜索询问。

想养狗的亲,看完这篇文章再慎重考虑你自己是否真的从心理到现实都准备好要养一只狗,并且在未来的10-15年里会一直对它好。如果你真的已经考虑好了,那你知道养狗会带给你很多好处:遛狗可以使不爱动的你动起来,养狗反而会减少你过敏的机率,抚摸你的爱犬是特别好减压的方法,陪伴狗狗会让你专注在当下,和它的互动会驱走你的孤独,有烦心事时它是你忠实的听众,回家时狗狗兴高采烈的迎接你会瞬间为你补充能量,遛狗还会结识很多狗友扩大交际圈,狗狗还会帮你走出情绪低谷。。。还有很多好处有待你自己开发。

当你认真思考,依然决定在你的家庭成员中增加一只狗狗之后,在未来的岁月里,在彼此陪伴的时光中,你会收获到来自这个小生命带给你的满满的爱与感动。


我是皮球,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你给我麻麻点完喜欢再走,吼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2016年11月12号下午,我从电影院看完《奇异博士》回家,一开门就看到家里多了一只小狗。看看坐在沙发上的麻先...
    王虹亮阅读 2,487评论 37 30
  • “从今时直到永远 ,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我将永远爱你,珍惜你,对你忠诚,直到死亡把...
    湉大侠阅读 1,217评论 0 0
  • 来来是只小松狮。有蓬蓬的毛滚滚的身子,舌头是大片的紫色。抱回来的时候才两个月大,小到不敢放任它撒欢。是我们养的第一...
    CiggleR阅读 990评论 0 0
  • 【前 言】 曾几何时,每当看到衣着入时的女子牵着宠物狗走过繁...
    归去来茜茜阅读 1,319评论 0 7
  • 前几天跟我17届毕业的学妹畅聊生活种种,她说她正在认真考虑要不要养条狗。今天分享一下我关于这个问题的想法。 我从小...
    书痴评书阅读 85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