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了

来来是只小松狮。有蓬蓬的毛滚滚的身子,舌头是大片的紫色。抱回来的时候才两个月大,小到不敢放任它撒欢。是我们养的第一条狗。

名字是我取的。养狗之前我刚看过电影天国王朝,这名字的典故正出自于此。里面有句霸气的台词:要来即来,放马过来。狗狗还没买的时候就在我心里预定了。

无奈来来是只母狗,但是我觉得这名字还是可以照用,这样我叫它名字的时候就可以说: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

我刚刚毕业,没有工作,在外四处无门,这样的条件下呆在家里说得上是一种煎熬。恰逢洋哥独自在外租了间两居室,我便借机搬了进来。然而俩个男人一起住了一个月,屋子里照旧死气沉沉。我养的富贵竹在一天内枯黄了两节,毕竟大家都是短于生活的人。洋哥提议养狗,他不止一次说过他从小就喜欢小狗,还延伸出自己童年时期和宠物鹦鹉的情谊。至于我,一向是喜欢各种鲜活的生命,爱狗更甚于猫。我在读书的时候就憧憬一种生活,有在家之外的房子,不大不小就好。可以盘坐在地板上背靠在床,脚边窝着一只安静的小狗,这样无论如何也不会寂寞。其实现在刚好实现了一半,如果真的抱来一只小狗,生活或许真的会有新的起色。

对于养狗的计划我们制定的并不周密--事实上当前各方面的问题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经历。在狗的品种选择中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我们都讨厌泰迪。除了日天日地这种没教养的体现外,泰迪的身材实在是显得小家子气。

然后我发表了我的看法:不能养萨摩,因为养的人太多了。

洋哥说:是。

我说:不能养阿拉斯加,因为养的人太多了,网上全是阿拉斯加。

洋哥说:是。

我说:哈士奇金毛也不行,因为...

洋哥说:是。

我们在网上查过图片后最想要的狗是柯基犬,贵气十足。可是我们找不到这狗的门路,而且没经过调查我们也觉得这狗一定很贵。最后定下来的目标是拉布拉多,我当年看十个约定看了不下十遍。洋哥很疑惑拉布拉多是什么狗,我说:就是短毛的金毛。

我们的预算是两千块钱以内,再多我们也负担不起。实际上我们连周边的宠物店的位置都不知道。我们曾在晚间去过一家在地图上标记的宠物店,推门而入的时候一股狗的味道便扑面而来。室内门口的位置正卧着一只在围栏里的黑色拉布拉多,身材壮硕毛发黑的发亮。这狗看样子已经老了,肚子又大的吓人,找不出可爱的地方。洋哥说:这狗太丑了。

后来老板出来了我们问卖狗的事宜,老板说这里不卖,附近也没有狗卖,现在不是卖狗的季节。可是外面正是温暖的夏天,我不知道有什么季节比现在更适合狗狗。既然无果我们便离开了这里。

洋哥说:拉布拉多太丑了...

我打断他:我们不养黑色的。

狗市据说会在周末开放,也据说里面的狗狗都是一次性买卖没有保障。最后我选择在赶集网百姓网之类的地方寻找消息。跳过了多家产仔的泰迪,我找到一家狗场,图片上的小拉多带头呆脑特别讨人喜欢,而且说明上疫苗手续齐全,买狗赠送狗狗用品,如果买回家多少期间内狗狗死掉了有赔偿,专业可靠的样子。更重要的是,小拉多只要800块。我跟洋哥一拍即合,联系好卖家,第二天就打车前往了。

到了附近的时候我打电话问卖家:你们是场子吗?怎么过去。

卖家说:我们是宠物店。

我说:那店名是什么呀?

卖家说:就叫宠物店。

后来我们找到了那个宠物店,店门边的牌子上果然只写了“宠物店”三个大字。店内是有着三间进深的门市,第一间墙上零星挂着各样的宠物用品,一张桌子旁围坐着三个男人,他们从发型到衣服都打扮得很快手。一个人看到我们进来就领我们进了第二间。第二间屋内两侧都是狗笼,摞了三层。不只有拉多,泰迪博美金毛阿拉斯加都有一两只的样子。只是这间屋子黑暗,我们来的时候刚刚过了中午,所有的狗都没精打采的。我问这就是所有的狗吗,店员说是的。我开始留意起每一只,然而没有一只让我感到亲切。店员问我想要什么样的狗,洋哥说拉布拉多。然后又问要什么样的价位的,我说一千左右的。他就从笼子里抓出来一只,丢到屋子中间的空笼子里。

那小狗极瘦,我摸他的身子时能感到它的骨头隔着硬毛硌我的手。它很想趴着,然而刚趴下就被店员粗暴的抓起来让它在笼子里踱步。

我又问贵一点的是什么样子,然后店员又抓出来另外一只。这只的毛色明显要比上一只好得多,而且身子也肉肉的。我握起它的爪子看得出上面的肉垫充满了弹性。只是这狗狗的脸上却有深深的皱纹,离可爱还是有着一定的距离。这只要1500。这两只拉布拉多都比我想象中要成熟,身形比奶狗要长,跟电影中是两个样子。就好像小火龙跟火恐龙的差别。洋哥问如果狗狗带回去生病了怎么算,坐在第一间的店员接话说:我只能保证你带走的时候狗都是好狗,你带回去因为环境的原因或者不听我们的喂养方法让它生病,总不能怪我们吧。

一切跟网上说好的都截然不同。我开始感到厌恶,我看着满屋圈在笼子里狗狗,对每一只都产生了怜悯。有三只小泰迪紧紧的挤在一起,身上又不知道被什么打湿了。笼子下面的盘子里都是不干的粪便。我转了一圈想看看除了拉多之外还有哪只有眼缘可以带走,我就通过一个小门转到第三间屋子。店员阻止我说里面是库房。可是我已经看到了里面除了拖把之类的工具以外,还有两个大笼子,笼子里分别挤着一群小奶猫和小型的狗。小猫们全紧紧得堆在一起,看不清每只的样子。这屋子里的味道比外面还要刺鼻,笼子上方嗡嗡得盘旋着苍蝇。

我越来越厌烦,准备离开,洋哥也是一样,他开始跟店员客套说今天先不买以后再来看。我想象中买狗的过程是笼子里面的狗狗表现得活蹦乱跳,争取被每一个前来选购的人带走。这里的狗狗们却全都窝在角落里,隐没在灰暗的阴影中,半睁着失了光彩的眼睛看能看到的一切。才两三个月大却像内心死掉了一样。

临走的时候店员还说价钱都可以商量。我们没有回话,直接走了出去,不用说也不会再来。

我们打车到这里大概花了二十多块钱,离我们的住处相当远。而且这里我们都觉得陌生,只好掏出手机查地图。结果发现这里布满了宠物店。我们走了二十分钟的路程以后在一个路口看到了第一家宠物店,开间很大,在外面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店里的样子。但是这里只有空的狗笼并没有狗狗。经过店家的指引我们顺着街道往里走,像发现了新世界一样,这里的宠物店一家接一家的挨在一起,每家都把笼子搬到了外面。接触到室外的风的小狗小猫都比第一家有活力的多。只是这里的小狗大多都是小土狗,我叫不出名字。好多家的店主都是光着膀子有纹身的平头大哥,这些身形庞大的大哥都坐在门外的桌子前给泰迪修建发型,洋溢着意料之外的反差萌。我们甚至在一个绑在摩托车后座的笼子里看到了一只柯基!

只是这里却没有拉布拉多,小土狗和泰迪占据了大部分市场。有一家的笼子里坐着一只萨摩,用它的豆豆眼四处张望。店家是脾气很好的大姐,而这只萨摩也才1000出头。我都决定实在找不到拉多就把它抱走了。

之后我又看到了三只雪纳瑞在笼子里蹦来蹦去,想要向我扑过来,但是它们的毛实在是太脏了...我也不想养这种不会长太大的狗狗。又走了几步,看见一个黄色的小东西坐在笼子里伸着紫色的舌头轻轻的喘息。

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来来。

来来的笼子没有顶,这时它还不叫来来。我注视着它,不太确定这狗到底是不是松狮。虽然样子胖胖的但是怎么看都更像一只黄毛的萨摩。这家店主也是个大姐,脸上带着很宽的眼线。她看到我盯着这小狗就开始推荐它有多可爱。还抱出来放到地上看它乖乖的跟人走。大姐一边抱着它一边叫:大宝,大宝哟~

当时我心里还是念着拉多。我们继续在这边乱逛。可再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我们到底还是在一家堆满鸟笼的店的对面看到了两只拉多。它们一黑一黄,都是那样的小,比小火龙还要小。店主说还没打疫苗,黄的是母狗黑是公狗。而且每只只要200块钱!这大大的低于我们的预算。不完美的是,我想要的一直是黄色的公的拉多。而这家店价格实在又是低的吓人。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这家。

我们并没有买到倾心的狗。再看时间也已经来不及去位于另一个地方的狗市。我跟洋哥走到了附近的一个公园。我竟发觉刚才的小松狮让我印象深刻。我开始用手机查养松狮的主人们的心得。公园里有一群老人围成了半圆,我们挤进去发现他们在围观一个老头。老头身着半袖的衬衫,内里是一件白色的背心。带着草编的牛仔帽,脖子上还绕着艳丽的假花。老头身后是一辆面包车,车身上立着大幅的海报,写得竟是算命玄学的内容;他身前是一张长桌,上面摆满了各式道具,甚至还有几幅扑克牌,我这才又注意到海报上还有涉及到了赌计千术之类的东西。

老头貌似自称是神仙,好在周围却没有一个人上当相信他,人群中不时发出哄笑的声音。老头还没感受到这尴尬的气氛,不停的念叨着宣扬自己的身份。他掏出一个空的金属茶壶,掀开盖子展示一圈后,还真就凭空从壶里倒出水来。大家都知道这壶里有秘密的机关,依旧像看傻子一样笑看老头卖弄这唬人的把戏。老头不自觉得对大家说着:看,看看这水,你看,刚才有么...还有呢...

我刚从网上对松狮的介绍中走出来,抬头看老头还在倒水。我突然拍手大喊:好!厉害!洋哥,老头,周围的人全都吓了一跳,接着除了老头之外所有人又笑出了声。老头看着我直发愣,我接问道:接着倒呀,还有嘛?老头收起了法器,连连摆手:没有啦,没有啦~

我感到周遭一切都太魔幻。老头与环境格格不入的打扮,围观他耍宝的人群,刺眼喧闹。风吹过公园的树林,头顶上的树叶随风摇晃,正是午后日头最足的时刻。阳光顺着缝隙照射下来落在我脚下的地面上,分不清动的是光还是影。我想到明天还去狗市就觉得累,我愈发的想要那只小松狮。

随性冲动的行为是会给人带来快感的,会让人在一时间真正掌控到自己的生命。栽花插柳这种生活带来的预想之外的惊喜,欣然一点又有什么问题,试问哪个东北大哥不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松狮呢?松狮这种狗我们之前真的是想都没有想过!

我向洋哥提议回头买那个松狮,事实上他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什么主见,事先已经说好了把狗狗安置在我的房间。而且一整个下午的经历已经让他对拉多失望透顶。可能是因为我表现得执拗又决绝,他答应了我。

于是我们回去找到了哪个宽眼线的大姐,小松狮依旧在笼子里伸着紫舌头看着每一个来往的人。每个路过的人又都会驻足打量它,有的还会夸赞它的可爱。对于买狗我们展现了足够的诚意,加上模样年轻,大姐还给我们打了折,1300卖给了我们。大姐说她很喜欢这只小松狮,只是最近天气太热了想让它去别人家里享福。这本来是个可以接受的价格,再算上杂七杂八里里外外的东西,比如狗粮梳子奶粉这些,一共还是花了小两千块钱。大姐家里还有那种大型的狗笼,她说是新货,可是铁丝上还是有可见的锈迹。她在外面把笼子展开,确实围出了一个合适的空间。把小松狮放在里面后,狗狗撒欢的趴在下面尿了泡尿,大姐还说:看这尿,清亮得多健康。笼子价格贵又没有必要,我们还是没有购买。

还有一点,大姐说要不要花一百块钱做一个检测,检测细小之类的病毒,不然就签协议给我。狗狗绝对没有问题的她再一次强调道。细小我之前就有耳闻,严重得让人痛心,这个检测我们都觉得是有必要的。我抱着小狗跟着大姐去另外一家宠物店,期间大姐不时的用纸巾给小狗擦口水。在另一家店里店家用棉签蹭了蹭松狮的眼睛和屁股,用试纸测出了没有问题的结果。最后还加了大姐的微信,说养狗中遇到了新的问题可以找她。临走还对着松狮摆手:大宝再见~大宝哟~

我抱着松狮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外面还没有被买走的狗,来来已经先它们一步得到了自由。大姐家的店内也有几只关在笼子里的狗,店里环境一样昏暗,里面的小猫小狗也是没精打采的。网上呼吁遍领养代替购买,我只觉得宠物店的狗其实也一样需要被拯救,这么多的猫猫狗狗也没有人救得过来。出租车我隔着小狗的皮肤感受着它的温度,它热的很不安分,我只好把它放在空座上,身下垫着我的书包。我一直担心它排泄在车上会跟司机产生争端,洋哥坐在前座陪司机聊了一路的天。

终于我们平安的回到了自己的房子里,来来的舌头在白色地板的衬托下紫得更加清晰。

来来刚到家的第一晚让人印象深刻。它小了,傻乎乎的很不乖。不会憋尿只想着往脏的床底下钻。我们封住了所有通往床下的入口,它又开始乱尿起来。一下午帮它擦了不下十次的尿,每次尿完必须马上帮它擦净,不然它就会在自己的尿里打滚。给它准备晚饭的时候我用微信询问大姐应该准备多少狗粮却没有得到回应。最后还是根据在网上查到的结果给它准备了第一餐。

大姐大概在晚上十二点多给我回信息,我心想我要是一直等你来来就要饿死了。我跟洋哥发现来来有些流鼻涕,大姐直接跟我开了语音,说可能是小狗有些感冒,可以去药店买一些人吃的感冒药来。只要半片就好,她这样说着,我以前就是这样喂的。过了一会儿,她又说,我是说我养的别的狗就是这样喂的。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日常问题我们结束了对话,末了她又提醒了我一遍明天早上去买感冒药,接着说:你就正常养吧,这小狗好养着呢。

挂了语音后我跟洋哥商量着感冒药的事儿,现在真是太晚了。他说有一家药店是24小时营业的。我看着来来,它只是流鼻涕表现的却不痛苦。我想了想还是决定出门去买药。

到了外面,午夜的街道行人稀少,道路两旁只有零星几家超市还亮着灯,路灯下经过的车辆发出呼呼的声音,又在红灯的时候停止在路口。我经过两个交通岗来到那家药店,药店牌子上写的24小时营业闪闪发光,下面的门却锁得严严实实,在一侧的墙面还有一个男人背对着我解手。我掏出手机查看地图看看周围还有没有药店,然后按着地图绕了一个大圈,可惜每一家药店都关了门。很多路口都营业着带地桌的烧烤摊,人们在热闹地撸串喝酒。我经过一场又一场的喧闹,还是没有买到给狗狗用的药。

最后我放弃了,向来处返回,走到最后一个路口的时候心血来潮换了个路线回去,就在出租屋的不远处,有两家药店仍然营业着。我心情复杂,无语又欣喜。推门进入药店,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哥询问我需要点什么。

我说:要消炎药。

他问:大人还是小孩用?

我说:小孩。

他问:多大的小孩?

我说:不大的小孩。

他问:到底是多大的小孩。

我说:是小狗。

他问:啥玩意儿?

我说:给小狗用的...

他说:啊哈哈是小狗用啊,那给你拿个剂量小的吧。

我结账回家,洋哥还在逗来来。来来为了迎接我,又开心地尿了一泡助兴。我拆开胶囊把一半的药粉拌在水里,来来舔得特别欢实,喝过了水也懒懒得躺在了地上。时间不早,我也熄灯睡觉了。

大概两点的时候我被吵醒,来来打翻了水盆。我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照向它,眯着眼睛看过去。它也看了我一眼,然后又给头扭向了一边,睡了过去。我起来把地擦干,心里却没有任何埋怨。从买药的路上我心里就出现了一个画面,就是老友记里ROSS和那只小猴子。等来来长大了我还要带它去撸串呢,我要带着大金链子靠它来吸引扒蒜老妹儿呢。

可是这笨狗觉太轻了,一夜醒了三次,每次都被我发现趴在自己的尿里。终于在天都亮了的时候我擦干地板后,我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揉着它的头说:诶呀你怎么这么笨阿...

来来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拍下来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收到了很多赞。洋哥不喜欢来来这个名字,但是他又提不出建设性的意见,我甚至一度想给它改名叫拉布拉多,难不成回到起点才能让洋哥这个股东满意。直到一次洋哥逗小狗玩的时候引领小狗回屋,嘴里也不停地念叨:来来,来来...这个最初的名字算是彻底敲定下来。来来还是太笨,控记不住记几,总是尿在地板上,我赶紧上网买了个狗厕所。还买了狗狗用的围栏,都比宠物店里面要便宜的多。狗厕所是可爱的粉红色,很符合来来小母狗的性格。我照着教程里面一步一步教来来去用,可是它怎么都学不会,还是最喜欢去洋哥的房间里尿尿。我不止一次把它抓到厕所里,可是它在里面老老实实的,放它出来就开闸放水。最后不得不把它放到围栏里以示惩罚。

网上说小狗不能多喂,因为它们不知道饱,会一直吃下去。每次我都给来来冲一点点奶粉,放一点点狗粮。我发现它虽然不一定知道饱,但是它确实会饿,会吭吭唧唧的在我脚边晃来晃去。有一个小红碗是特意为它准备的,它把奶粉喝掉后会接着舔干净碗底已经泡软的狗粮。我每天都要早起出门补习,起床的时候就烧水给它准备早饭。它来的第三天早上饿得发慌,第一次汪汪叫出了声,我烧水的时候正在卫生间洗漱,听到声音后我连忙叼着牙刷回屋看它,它就在笼子里摇着尾巴看我,呆萌的样子让我哭笑不得。刚泡好的奶粉很烫,我得端着碗底,用筷子不停的搅拌好让它快点冷却下来,来来已经因为模样可怜被我从笼子里放了出来,它在我脚边蹦来蹦去,它认得那个碗,我坐在床边它就想从地上蹦到我的怀里,我都跟着着急。我第一次深刻觉得它是个需要被照顾的宝宝,我也第一次看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所在。

等我去上课的时候,收到了洋哥的微信问我喂狗了没有,我回答说喂了,他又说:这狗会叫了,烦死我了。我笑了笑没回什么,正好瞄到补习班的同桌手机桌面也是一直叫不出名字的小狗,那一定是她心爱的宠物。同桌妹子生了一幅我喜欢的脸,只是她身材高大,比我只矮了半头。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就请教养狗的问题找她搭话,还没行动她就在下课的时候换了别的座位,第二天我的旁边就换成了一个穿着风骚走起路来扭来扭去还面带笑容的男生,害得我也逃离这个座位换到了别的地方。

我有时对来来很严厉,因为它还是不会去厕所尿尿,每次它犯错我都大声呵斥它让它看厕所到底在哪里,它就环顾左右不理我。洋哥也总是跟我说现在好烦来来。来来身上有味道,它太小了还不能洗澡。可是洋哥这些话都是背着来来对我说的,每次他见到来来就换了一幅面孔,带着亲切的笑脸逗来来玩,俨然一个慈母的形象。虽然来来的起居都是在我的房间,大部分时间也都是我来喂,可和温柔的洋哥比起来教训来来的我倒更像一位父亲。

之后我们大学同学四哥完成了毕业旅行来到我们这里,他有养狗的经历。他跟来来也很投缘,可以帮我们照顾来来。我跟四哥去家乐福陪他去买手机壳,没有买到手机壳我却在宠物用品分区买了一个狗狗玩的球,排队付账的时候我夹在俩个堆得满满购物车之间。我只买一个球。别人一定知道我养了一条可爱的小狗,我当时还不知道来来并不喜欢玩这个球。

那几天是来来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最温和的时光。

其实是有预警的,那天晚上来来突然很蔫,像得了抑郁症一样,稳稳地趴在地上。平时虽然它也懒得只知道趴着,但是尾巴还是会一直摇来摇去,那是它被公认的最可爱的样子。这次呢,连尾巴都懒得动了。洋哥很担心它到底怎么了,我只能说它可能是失恋了在思念某个公猫。因为太晚了可能它也是玩了一天太累了,也许天亮了就好了。

等到了早上,天也才蒙蒙亮,来来就不安分的吭叽起来。我以为是饿了,做好狗粮它却不吃,我第一次见它这样。它不停地走过来走过去,连带着喘息,找到一个角落趴在那里,不一会儿又站起身换另一个地方。突然间它开始咳嗽,走到门口吐出了一滩水。

洋哥也已经闻声起来了,来到我的房间看到这情景发觉不妙,就提出还是带它去医院吧。

在等洋哥准备洗漱的时候他又接到电话单位有事要忙,他给了我500现金,我只好自己穿衣服前往。四哥在准备陪我去的时候发现家里的马桶堵住了,这简直是最糟糕的一天。

我们打车前往地图里的宠物医院,不再是之前找的哪些宠物店,是正规的宠物医院。出租车司机是也养狗的大姐,热心的寻找线路。最后到了宠物医院,四哥帮忙挂了号然后出去办自己的事情。挂号之后带来来见了医生。医生测了来来体温,正常的狗体温是38度,来来是40往上。做个检查吧,医生说。交了280化验费用以后,我抱着来来坐在医院过道的长椅上等医生准备。

医院里的房间全都是通透玻璃门和大面积的玻璃窗,每一间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里面的样子。椅子正对的屋子里有两个大笼子,一个里面是寄养的大德牧,另一个里面是一只正在吊水的大拉布拉多。两条狗都很大,比来来多了四五个身长。拉布拉多的脖子上围了一个防撕咬的圈,嘴上也带了一个黄色的套子,样子蠢蠢的像只鸭子。左边的房间里医生在给一只猫剃毛,我懊悔为什么不第一天就带来来到这种地方检查一下。

男医生带着一个托盘来到我们这,说要取一些分泌物还要抽血取便。他用棉签分别蹭了来来眼角鼻子和嘴角;又拿一直注射器抽了来来背上的血。最后拿的是一只头上插着又细又长的胶管注射器,医生把它插进了来来的肛门里。

开始还好,不一会儿来来就在我的怀里嗷嗷叫了起来。它疼得不停地挣扎,用牙齿划我的手臂,带口罩的女护士蹲在地上鼓励它叫它坚持,安慰它说没有事没有事。医生说这小屁眼太紧了...最后好不容易才取出一点点粪便拿去化验。

我继续抱着来来坐在椅子上等结果,期间还看到一个比对面里面拉布拉多还要大的金毛前来就医,那只金毛叫伯爵,貌似喉咙里卡了东西。手术后的大金毛走过我们的身边用鼻子顶来来的脸,这是来来第一次跟同类接触。医院里的狗主人都是亲切的好人,大姐还问我来来的情况,我说不吃东西还吐在等结果。刚才剃毛的小猫的主人也过来看来来。她说:呀,是这么小的小狗呀,太可爱了,刚才听声音还以为是一只小鹦鹉呢。

过了好半天来来的结果才出来。我去见医生,医生深呼吸了一下说:你要做好准备,是犬瘟热。

这病我有所耳闻,威名在外。

医生问:你准备治吗?

我问:治得好吗?

医生说:治是可以治,但是费用会有一点高。

我问:那高是高多少?

医生说:大概两三千吧,看情况,可能一个礼拜可能半个月。

医生又说:你放心,你决定治,我们肯定实心实意帮你,看得出你也就是个小学生,我们这里可以办卡打折,存三千的话可以打85折。

我当时身上揣的银行卡里面只有3200块。我看着躺在桌子上的来来,确诊后样子更加憔悴了许多,我一阵心疼,想起了刚抱它回家时候的样子。我怎么可能不管它。咬咬牙去前台刷卡交了款。

之后就开了当天的药进行治疗。来来背上扎了五针。之后就是漫长的输液,为了方便还在它腿上留下了一个固定的针眼。黄黄的小短腿剃了一部分毛还缠上了红色的绷带。护士在它身下铺好了电热毯,它乖乖的侧躺在上面等着药液一点一点的往它身体里流。

护士要我一直陪着它,不然怕会出什么意外。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我从早上开始就没吃没喝,昨晚睡的也不好,自己的身体其实也扛不住。好在四哥办事回来,提我陪着来来让我出去吃饭。宠物医院附近我以前从没来过,我走了好大一会最后随便找了一家吃饭,我想到来来一直只在家里呆着还没有好好在外面逛过。

输液要输5个小时,最后结束的时候已经到了下午四点。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来来已经恢复了精神。在桌子上来回乱动,我不得不把它一次次的按住。在它最老实的时候,抱着我的胳膊睡着了。

第一天的治疗结束了,我抱着它走回家,像抱着一个孩子。路上还有人问它是什么狗,不用我说同行的人就告诉他这是松狮。

终于回到了家,安置好它,家里的马桶也正在维修,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着。

洋哥看到恢复元气的来来很高兴,同时也担忧着我们大家的经济状况。我们还有一大袋狗粮,我玩笑着说。这一天我太累了,来来趴在笼子里,我躺在床上,直到夜幕降临卧室里的灯也一直没有开。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来来开始起来挠笼子的门。我帮它打开门,它却没有力气像原来一样蹦出来。我把它抱到外面,它走到卧室的门口可,我怕它乱跑卧室的门一直关着。黑暗的屋子里静得听得见它的呼吸,最后它又回到笼子边,我把它抱了进去放在了它不喜欢的垫子上。

等过了一会儿我休息过了起身开门去卫生间,外面的光照亮了门口,我看到一滩粘稠的东西,我还以为是什么膏状物被挤到了地上,宠物店大姐卖给我的营养膏就长这个样子。我用鞋尖蹭了点这滩东西,下一步就在地面上留下了一个殷红的鞋印。

我连忙开灯,看着这滩血红潮湿的粪便喉咙发紧,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我收拾完叫来洋哥,说咱们的小狗可能要不行了吧。

这时来来又开始挠笼子,我们把它抱了出来,它穿过已经打开了卧室门,走到了房门跟前停住了,我们就看着血从它的屁股里就那样生生地流了下来。如果说上一次还是腐乳一样略微带有形状的粪便,这次就只有血红的液体。

我揣回来了宠物医院的名片,洋哥挨个号码打都没有人接。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天亮。医院要八点才开门。我把笼子里铺满了纸尿布,把越来越虚弱的来来放了进去。后半夜又被它吵醒,看到它吐出了一滩泡沫。

我早上六点起床,来来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又低案例下去。夜里它又拉血了,屁股上的毛已经被干燥了的血凝结在一起,一撮一撮的。我端了盆水给它清洗,它不叫不咬,只有轻轻的喘。弄得干净了一点之后,我翻出一张床单把它包在里面,带它去医院,

一路上它的头就枕在我的胳膊上,如果我不小心胳膊动了一下,它的头就顺势歪到了一边,自己回不来。它抬不起头看不到周遭的风景,偶尔伸出小爪子扒我的胳膊,它的眼睛里只能看到我。

到了医院直接把它放到了昨天输液的桌子上。然后去看医生,医生问我情况怎么样。

我说:又吐了...还拉血了...

医生面容凝重起来,说:走拉血...那就不好办了啊。然后飞快的在电脑里开出了新的药单。交给护士后跟我解释:犬瘟热这种病也分类型,昨天也验过了它没有细小。犬瘟热最严重的是神经性的,它这是第二严重的,是肠胃型的。

然后我们一起去看来来。来来就瞪着眼睛躺在那里喘气,床单已经摊开了,里面包着的纸尿布上沾着它在路上拉的血。

它的呼吸越来越急促,医生说:你这小狗,要不行了吧...

我一直抓着来来的小爪子,它侧躺着,上面的眼睛一直和我对视。我听到这话后背一凉。

医生叫来护士:拿一针肾上腺素。

这可是我在游戏里听过的东西,药效是急救。

来来不行了,它的爪子我还握着,它的眼睛还睁着。

医生叫来护士拿来一个纸箱子,把床单铺在底层,把它装在一个黑塑料袋里面。最后封箱。

我给洋哥打电话宣布这一噩耗,我们互道节哀。

我抱着箱子走到前台,医院退回了我两千多预存的医药费。把之前的折扣取消了。医生说也可以存在这里继续享有折扣,我再养狗的时候可以用。

我说不养了。

我看着手里的账单,来来的名字就写在上面。大清早一对情侣带着一只小泰迪来打疫苗,护士问狗狗洗澡了吗,女生说没洗,护士又问上次什么时候洗的,女生说昨天晚上。护士有点无语。我这时低头对着医院里的人说麻烦你们了。然后推门走了出去。医院一定会告诉这对刚养狗的情侣说这个人的狗狗刚刚死掉了。

我抱着箱子往家走。宠物医院的邻居里有一家店刚刚开业,门口铺着红地毯两侧排着高大新鲜的花篮。音响里放着欢快喜庆的音乐,这家店的主人在欢声笑语中拧开拉花,空中爆炸出艳丽的彩纸,飘飘得落了下来。风把一片红心吹到来来的箱子上。

我抱着箱子路过最大的公园,我走了进去。把箱子放在公园的长椅上,我坐在一边。如果来来长大了我一定会带它来这里勾搭阳光健康的妹子。周末逛公园的人不乏有遛狗的,如果来来长大了,那些狗一定会对着它叫,而松狮不怒自威的气势会震慑住每一个叫嚣的挑战者。

我抱着箱子走过必经的天桥,桥上有一个父亲抱着女儿乞讨。男人带着眼镜四肢健全,不像是走投无路的样子。他面前的地上铺写着带女儿来此治病已经身无分文,女儿很饿。我已经很久不给行乞者钱了,这次我给了他20,然后默默地继续走。

我把箱子放到了家门口。我回到房间整理它生前息息相关的物件,我把狗粮奶粉装到奶粉罐里,清洗了它的小碗,把它不喜欢的垫子和球还有其他的东西通通拾掇到一起。

我看着空空的笼子,想起它最后拉血的那几次拍打笼子门的样子。它最后终是学会了不随地排泄。

夜里我们把来来埋了起来。闷热的夏夜里我们汗水滴到土里,挖出了一个四四方方的深坑,刚好可以把纸箱放在里面。下葬之前,我划开纸箱把白天整理好的来来的食物与玩物放了进去,开箱的时候我还看见黑色塑料袋边上来来伸出来的小爪子。它的身子一定变得僵硬了。

我像电影里面先用手抓了一捧土浇在箱子上,然后我们填平了深坑。在地上插了三支烟。

洋哥说:安心的去吧,我们已经尽力了。

我说:我之前养过的死掉了的仓鼠小鱼它们可以照顾你。

四哥说:我们走吧。

我们之后去路边撸串喝酒。提及这事儿,四哥还是觉得是宠物店卖的我们病狗。犬瘟热是传染病,虽然来来还小免疫力低下,但是在家里从没有跟别的狗接触过。犬瘟热有一个礼拜的潜伏期,在当时买的时候是测不出来的。来来从抱回家到病发死亡刚好一个礼拜...四哥边解释边责怪我们买狗的时候不找他商量,还不如让他介绍卖家还能靠谱一点。

我说:我在想,如果当时我没看中它,不把抱回来,它今天还会死吗?

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养了只松狮,我解释说我抱回来来全凭缘分。我依然记得我在路边第一次见到这只小狗,它的那么小,这个世界对它来说充满了未知。它看到了我,伸出了紫色的舌头,微风吹过它的黄色的毛,那颜色像天气一样温暖。大姐把它抱到地上,它来回踱步,小短腿导来导去,不论是那三只活泼的雪纳瑞,眯着眼睛的小奶猫,还是被栓在桌子上抬头修剪毛发的泰迪通通没有它可爱,它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我把它抱在怀里,那是真实存在的另一个生命的温度。它遇见了我,我也遇见了它,打心底里决定好好成为它的全部。

我开始反思自己因为缘分的美妙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是否真实,太多事情让我热衷于相信命运,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放松了警惕没有好好照顾来来?可如果把这个星期的时光再来一遍,我又找不到自己应该改进的地方。我错在没有十足的准备与能力就放任自己的内心把来来抱了回来,带进了我的生活。所以,过于乐观的态度到底能不能成就最好的结局?

来来走了。来来是我养的第一只狗,也是最后一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