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关键:不是开始写,而是持续写

文:/ 风信子逸轩

写作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事,但大多数人不会持续去写。

-1-

许多朋友问我,你几乎每周都写一、两篇文章,真的太厉害了,而他们觉得偶尔写一篇文章,都困难得不得了。

曾经在网路上看到一位作家写的一句话,“作家与一般人的差别仅在于灵光乍现时,作家选择记录与写作,而一般人则是让它昙花一现。”

2016年6月,开始在简书写作,9月份在领英写专栏。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难挤出一点点的文字。每次找灵感的时候,都要向朋友请教、上网查阅资料、翻看过去做过的读书笔记,有时还经常边吃饭边思考我该写什么文章。几乎每次都要为写作的主题而烦恼。

曾经的自己,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其实内心一直非常喜欢文字,但过去的年岁大多都让灵光乍现的灵感昙花一现,久而久之也不曾动笔写下什么。

虽然在工作中,经常写一些公文、报告之类的文字,但从来没有写过自己真正想表达的文字。因为喜欢读书,我就参加了读书会,认识了一个喜欢写作,而且写作水平很高,曾经在报业集团工作过的总编--怡记,聊了一些关于写作、职场、产品经理和互联网商业模式方面的事情。

她对我说,“逸轩,我发觉你对于事情的理解,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思维结构很清晰。我看过你写的一些文章,虽然文字表达能力有所欠缺,但是坚持写,你会有所进步。”

写作的关键:不是开始写,而是持续写。透过持续地写作,培养自己的语感和结构思考能力,习得自己的写作思路,逐渐让其成为一种习惯。

-2-

既然怡记觉得我有结构思考的天赋,还有她觉得我在写作方面有很好的潜力可以发掘,我就开始了坚持写作之路。

从第一篇文章开始写,曾经有过倦怠,咬牙支持,现在已经在简书写了140篇文章,近27W字。每一次写作,都是一种磨砺,对于不是专业作家以及没有受过写作训练的我来说,持续地写作,在工作、读书及业余时间抽空写作,是非常辛苦的事情。

虽然每次在简书上写作,然后发布,看到阅读量不断上升,还有读者在前台和后台的留言,都感觉到满足和成就感。但是,每每打开空白的文件,写下又删除、写完又自我推翻,又是一种煎熬。

写作最大的痛苦是,无法像拿手的工作一样做得行云流水。更痛苦的是,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职场新人的那个时候,要面对自己的不足,以及思考怎么进行改进,生怕做错事被领导责骂。

除此之外,更要在原有工作的时间外,找出能够专心写作的时间,光是想着要腾出时间,对当时的我来说,着实感到不太可能。当写作成为了一种习惯,你就会有一种惯性推着你去做一件事情,从而变成惯性。

为了增加自己写作的动力,就加入了一个免费的写作训练营,通过抱团成长、互相监督的方式,强迫自己在固定的时间里有固定的产出。

想想当时的自己,几乎一个星期都很难挤出灵感出来,加入写作训练营后,小伙伴们对自己的监督,互相讨论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写作被纳入日常习惯中。

-3-

为了达到“固定时间里有固定的产出”的目标,我就开始学着做计划、写效率手册。

有了计划,然后就开始拆解项目和坚持实行可以完成的任务。比方说,平时就跟同事、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参加读书分享活动,上网听一些讲座、Ted、演讲和教程。在微信群和小伙伴进行探讨、沟通,有时记录小伙伴提供的灵感、聊天记录,

设计思考着每一天的行程,目标每月看两本书、听几个故事、写下每一句出现在生活中的金句。而这些目标,对于以前的我来说,一定觉得不可能。在繁忙的工作、学习和行程中怎么可能达成呢?

后来慢慢理解,照着过去的作业模式,当然是不可能达成,因为没有针对新的目标拟定新的日常计划,因此没有空间与时间来满足新目标的冲刺。渐渐地,透过调整每天作息、拒绝不一定非去不可的邀约,省下来许多新的时间,作为写作的准备。

透过练习将生命中每件事放大并且观察,极尽所能的从中学习,从而将这些来源成为我写作的灵感源泉。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目标不是为了任务而写作,而是透过写作分享自己走过的路,自己当下的想法。翻阅过去写作的文章,想着当时多么青涩,现在的自己却变得从容很多。

倾听身边每个人的故事,阅读简书、微信公众号上的好文章和一本本新书,抄下每一句喜欢的字句,细细咀嚼、让它成为下次写作的养分。

-4-

写作并不是困难的事情,但要写出深度、写出让读者产生共鸣、出现认同、印象深刻的文章,就太难了。写作既是一种沟通,也是一种思考。

可能写作这件事情,需要花一辈子去学习、去练习、去体会、去揣摩,自己的水平还不咋样,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

虽然我知道,我没有所谓的写作天赋,唯一可以的做的事情,就是持续写下去、写出自己的文字。

我想继续写下去,因为我知道,坚持写下去获得的知识、感动、学习都是自己的,谁也拿不走。我想继续写下去,因为不想放弃每天持续成长的可能,更舍不得失去分享的能力。

对于写作的坚持其实与在职场上的坚持相呼应,工作上难免会接收到不属于自己原本专长的任务,一开始做一定不会像前辈、专家般熟稔、上手。只要不放弃,继续做下去,就能看见自己从未想像过的风景、遇见从未认识过的自己。

不论是写作,还是学习英语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请坚持,不要轻易放弃。你尝试过了,然后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一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意外风景。

愿你、愿我,都能因为坚持不放弃,持续地精进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灿烂、耀眼。请谢谢你的努力,坚持可以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多小伙伴问我关于写作的问题,我也写了一些关于写作的看法,可以进入我的《谈写作》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