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63

周易   第六十一卦:中孚---诚信社会的故事

中孚-巽上兑下

巽上兑下。“中孚”,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九二: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九五:有孚,挛如;无咎。

上九:翰音,登于天;贞凶。

基本定义和术语:各爻的顺序为从下到上:初,二,三,四,五,上;九是表示阳爻,六表示阴爻;位置也分阴阳,二、四为阴,三、五为阳;初和四,二和五,三和上,有阴阳相配问题。

孚,是信任;中孚,就是发自心中的信任,所以中孚卦讲的是关于信任的故事。彼此间都有信任,这个社会就是个诚信社会,诚信社会,连小猪小鱼都能受益(豚鱼),更不用说人了,当然是大大的吉利(吉)。诚信社会,大家可以一起战胜困难(利涉大川);诚信,应该长期坚守(利贞)。

诚信,就像这个卦象告诉我们的那样,一是柔在内,刚在外,强者自自然然懂得保护弱者;二是刚处中,强者都能自觉保持公正的态度,三是巽上兑下,社会成员大都和顺而喜悦。

另外,巽是木,是一条船,兑是泽,只是浅水,船在大河里走,那是渡险,就是前面的涣卦,而这里船在浅水上行走,我们可以绝对相信这是安全的。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信任是不能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的,无条件的盲目信任那是迷信,像初九这样保持审慎而采取的信任(虞),最终获得了好的结果(吉);初九和六四真心相托,即使有别人插足,也不会动心的(有它不燕)。

九二:鹤鸣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九二和九五不是阴阳相应,而是如同父子般的相互信任(鹤鸣在阴,其子和之);如同兄弟般同甘共苦,有好酒大家一起畅饮(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这种信任出于人性自然,简单可靠。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六三既缺乏对正配上九的信任,急急忙忙要去找他,也不信任任何人,路上碰到谁,都以为碰到了敌人(得敌),敲着鼓就要和六四开战(或鼓)。打了一下却一败涂地(或罢),哭着求饶(或泣),没想到六四根本不和她计较,甚至还给了她一匹马,算是优待俘虏,六三又马上高兴的唱起歌来(或歌),活脱脱一副小人面孔。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六四不仅和初九保持理性的相互信任,还理性地明了自己的柔弱,她知道月亮最好的时刻,就是快要满月的时候(月几望),因为月满则亏。六四以阴处阴,得位可以防守,所以轻松地击败六三的挑战,但六四并不得理不饶人,反而送了六三一匹马(马匹亡),安抚了六三,这样做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无咎)

九五:有孚,挛如;无咎。

九五处在尊位,考虑的是全局。他清楚,要想全社会社会成员之间能相互信任,最为可靠的办法,是彼此建立一种如同他和九二之间的关系那样,一种牢不可破的情感上的牵系(有孚,挛如),或如父子、或如兄弟。社会成员之间大都相互信任,就是一个所谓的诚信社会,诚信社会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无咎)。

上九:翰音,登于天;贞凶。

信任是要落到实处的。上九处在卦之极,尽是虚的,成天夸耀自己多么值得信任,自己又是多么的信任别人,或许还得了个“诚信大使”之类的美誉,总之美誉飞上了天(翰音,登于天)。但自己的六三被六四收拾,却一声也不敢吭。上九这种人,如果不做实质性的改变,结局只能是很糟糕的(贞凶)。

上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62

下一篇  《周易》在给我们讲故事6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7评论 0 2
  • 在少年时代,我曾历经艰苦的拼搏,克制躁动轻狂的思绪,抛却一切喧嚣,坐在课堂里,眼睛跟随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唯恐遗落...
    启航2016阅读 135评论 0 0
  • 阅读时间:2015.10.23 一个半小时 阅读书籍:怎样说话有逻辑 阅读目标:说话有何技巧 阅读方法:快速阅读 ...
    文魁大脑徐增辉阅读 198评论 1 3
  • 毋庸置疑,这部影片在世界电影史上永远占有一席之地,至今为止,也是各大影评榜单上的常客并且大多数时候是没有非议的NO...
    荷风雅颂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