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那些拒绝你的人一个鼓励的掌声,他们才是给了你新活法的人

很多人说,你在这里天天讲很多人没有成长,会不会杀伤面太多,我可以毫不夸张的告诉你,真正在行动,并最后坚持完成下来的人非常之少。

不要说写作,就说学游泳,我以前专门和游泳馆的多位教练聊过,成年人学成的人很少,大多数都是坚持了一段时间,最后半途而废的。我当时感到很惊讶,教练说,我们从来都不担心新的一年里没有来学,想学的人太多了,小孩子成功的反而是多数,成年人很多都是办了卡,学了几次觉得进步不大,最后就放弃了。

所以,我说很多人都是陈旧的操作系统,从来不升级的,因为ta们从来不想升级,看见升级这么多麻烦的步骤,更是避之不及。

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当你有所成长的时候,并无意中被人发现的时候,会突然跑出来很多人,咨询你各种问题,ta们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想学,而是想通过把你问倒你,来证明,学这个其实没什么用。

过去,我讨厌拒绝我的人,因为我想推荐一些真正好的给ta们,现在,我不推荐了,反而更感谢拒绝我的人,因为ta们才是真正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的人,是ta们让我发现了我的真正的不足,让我在持续践行的路上飞奔着前进。

学会拒绝,不断找到同路的战友,持续上路,如果没有人,自己也要上路。

1

学会拒绝,是为了收回我们的注意力,更是收回我们的时间,帮助我们更好的控制我们自己的人生。

学会拒绝,也是学会更专注的前提,能有效分辨什么是最重要的事要做。拒绝了,

学会拒绝,才能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因为知道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拒绝被别人绑架,也拒绝了自己欺骗自己。

学会拒绝,才能懂得为什么拒绝,拒绝智慧产生短期的痛苦,而从长期来看,可能是双方更好的选择,更是让我们拒绝了幻觉和假象,选择和真实做朋友。

学会拒绝,才能学会真正的接纳,拒绝是主动选择,不是被动承受,拒绝的更是不思考的懒惰。

学会拒绝,是认清自己的另一个重要手段,我们习惯接受,不习惯拒绝,正好是拿自己开刀的好时机。

2

我原来也是不会拒绝,甚至就是根本不懂拒绝的人,因为我像大多数人一样,好面子,觉得面子比什么都重要,然后,自己却变成了一种人——烂好人。

我一直所反向塑造能力,或者说环境影响的能力非常的强大,有时你以为你不是烂好人,但是,却又是烂好人,就是这样被塑造的结果。

因为面子让人我觉得,要让别人觉得好,那就不应该拒绝,因为拒绝让别人难堪。

慢慢的,就被环境改变,最后变得虚伪,变得不是自己想要做到的一种人了。所谓的好心办坏事,大概就是这种情况。

于是,我变本加厉的,开始憎恨拒绝自己的人,觉得ta们都是坏人。觉得全世界都是自己最对,他们都不理解我,都是喜欢拒绝我的人,我也要拒绝他们,那时的拒绝变成了为了拒绝而拒绝,不管是谁,只要感到自己被拒绝,也会自然的拒绝别人的一切。

这种思维误区,我花了好多时间才走出来,最重要的误解就是,认为感觉整个世界都欠自己的,我做了努力,为什么别人要拒绝自己,从本质上说,还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而已,以为想到就是做到,其实差得非常的远。

所以,我变得更加的故步自封,封闭自己,只听好的,不听不好的。对外界的声音一概没兴趣,把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进步,也不反思,那时的我真像一个刺猬啊,让很多人都为我伤心难过。

因为那时的我只会二分思维,思维模式非常的偏激,我以为这个世界就是二分的,没有成长,自以为是。当我真的走出来以后,才发现,世界如此的大,二分简直不够分啊。

3

我从偏激的自我世界里跑出来给你报信,我一定不是唯一的一个人,也不是最早的那个人,但是,如果你看到我了,我来给你说说。

我不再做烂好人了,我向着做一个真正的靠谱的人的大路上前进。学会拒绝,从本质上上说,就是要求我们要能独立思考,不是人云亦云,对于别人提的要求,我们要输入处理输出,知道自己的承受范围,也尝试理解别人提出的要求限度。

通过不断的反复思考,拒绝只是一个出发点,而背后想清楚了以后,方式方法都可以不断变换,做个靠谱的人,别人就能感受到,并不会因为你的一两次拒绝而改变的。

我现在特别能理解拒绝自己的人,因为我也是一个学会了拒绝的人。我不把拒绝这个方式看得有多么的重要,而是了解如何拒绝,为什么会拒绝,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拒绝能照顾对方和自己的感受。

因为我的思考更积极了,拒绝并不是表面上的工作了,也不是某种关系的强制。不管是朋友提出的要求,还是家人提出的要求,我都会思考合理性,而不是盲目的接受或拒绝。

我过去的想法太单一,从写出的文章就能看出来,最近,我还复盘了5年前博客写的文章,那才叫一个惨目忍睹啊,所以,说,记录是一件好事啊,基于过程的记录更是好事,我现在不会非黑即白地思考了,我知道了世界的多姿多彩。

现在的我喜欢多视角思考问题,更喜欢思辨看上去简单,实际一点都不简单的概念和方法论,这样的碰撞才能提升思考力,拒绝二分思维,就让我发现了更美丽的世界了。

持续践行

最近写作得有点多,出现了打字手疼的感觉,但是,我的内心却无比的开心,并不是因为一篇文章有多少人看,我看到现在也没多少人看,而是,因为我们从这个不断反思过程中,学会了太多的东西了,根本就是开心得停不下来。

我给自己来个掌声鼓励,内心大声的对自己说,加油,持续践行,2017年完的时候,一定会收获更多惊喜的。

拒绝懒惰的自己,拒绝倒退的自己,拒绝自以为是的自己,拒绝不再成长的自己。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在微信公众号首发:

说言风语(bise-talk)

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