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中年危机,职场上该何去何从?

网络图片

如果你有留意,很多招聘岗位要求年龄35岁以下,这是为什么呢?35岁的职场人士已经迈入了职场的更年期,潜意识里这些35岁的职场“老人”存在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他们不得不面对35岁这个高高的职场门槛。所以有人说,35岁已经成了职场年轻和衰老的分水岭。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寿命不断延长、对职业生涯的结构规划已经有了调整和改变,但不少用人单位仍沿袭了以往的惯例,依然会下意识地将用人的年龄要求和35岁挂钩。

        我单位在招聘一名质量方面的技术人员,我们从众多候选人中挑出三位面试者,时间定在今天下午二楼会议室。我翻看简历时发现三位候选人非常巧合,全是83年生人,34周岁,所以,今天的面试让我格外用心。

(一)戴副眼镜的D先生,斯斯文文的书生模样,具有十年工作经验,两份工作经历。第一家工作了5.5年,在车间一线工作一年后因为工作成绩优异调动到单位的质量部门。后来因为工场迁址,跳槽到目前的德国企业。

在新单位,D先生从事了半年时间的车间实习后被分配到某一工序检验上。德国企业待遇不错,此时的D先生安安稳稳的在一道工序上一做便是四年。

四年后的今天,因为工厂订单锐减,公司内部人员流失,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的D先生不得不考虑另寻出路。于是,便有了D先生来到我们公司面试。

被问及到质量部门用到的检测标准、检测量具、检测流程等问到这些常见的问题时,D先生回到的吞吞吐吐、非常吃力。

虽已看出他的专业技能不达标,但是还是按照流程让他去我们车间的检测现场,一试身手。非常遗憾,此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不能满足岗位的要求。

此人离开后,引起了我的共鸣。

什么样的工作算是一份好工作呢,社会上通俗的说法是:钱多、活少、离家近。我想这是一种误解。就比如前段时间,有个27岁的小伙子来面试,问到他的求职动机,他毫不避讳的说是:薪资待遇。我非常惊讶,我个人认为20多岁的年轻人应该注重的是机会和自我成长。纵观大多数人来看,良好的工作环境、不错的待遇一直是被青睐、被追求的首要条件。但是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数年重复着单一的机械性劳动,而放弃自我的成长,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后果堪忧。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和掉进米缸的老鼠哲理故事便诠释的非常直白。

(二)J先生在约定的时间点火急火燎的过来了,一副黑黝黝的面庞。

从简历上来看,他10多年的工作经验中做过不下5份的工作,因为前4份工作经历和我们公司性质类似、所以邀请了他过来面试。

J先生很侃侃而谈,大多时候是我们在听,他在滔滔不绝的谈话,目光游离不定。从中我们大致了解到他之前的工作内容及离职原因不:薪资低、工厂搬迁、家庭关系、个人更好的发展等等。

说到目前,J先生说自己从公司出来已经半年了,现在自己创业经营了一家店铺。我们觉得还不错,既然职场上不能让自己有所成就,自己创业也是非常有魄力的选择。我惊讶的问J先生为何还想到企业来上班。

J先生说:创业投入太大,生意很惨淡,想回企业找份稳定的工作。。。。。。

让我唏嘘不已的是,J先生你以为你曾经在职场跳来跳去、职场不好玩就去创业、创业渺茫又想回企业晃荡,这些能够给你的人生加分吗?

我很想告诉J先生,你一直跳来跳去,没有一份工作让自己持之以恒,貌似你不停的在挑选单位、挑选环境、自己的人生自己说了算的潇洒展现的淋漓尽致。可现实中,你那些自由不羁、那些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观点,都被重重打脸了。35岁了,你跳的动吗?即使你奋不顾身、也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接纳的。

(三)M先生坐在我们对面时,直觉告诉我这是个靠谱的人儿。

简历上赫然写着:就职于某大型机械公司,学历中专,工作经验13年,从事**检测。

M先生话不多,但是在技术问题回答上都非常妥当,不多说一句废话。拿来了图纸,M也是不在话下,我想我们找对人了。

面试结束后,我们对M表现出满意,M也跟我们谈到了薪资问题。

M说:在一家企业工作了这么多年,总想换个环境试试,到了这个年龄,不讲究职业发展、不讲究晋升等,只要工资给的满意。

我们开出的薪水不能满足M的要求,他有些懊丧。基于我对于M的好感,我和他私下聊了聊,我说:我们招聘的是个专员,薪资自然不高;你技术过硬、为何不考虑去面试个主管或者经理呢?M很坦然的说:去面过了几家,我学历不高,又不懂管理,高的职位不肯录取我,录取我的薪资还不让我现在单位给的高。

35岁的职场倦怠,又有些不甘心,但是到了市场上看一看,便禁不住自己都打了退堂鼓。社会环境没有创造过多的高端职位,你没有核心的竞争力、还想有份高收入,那先看看自己有没有中头等彩的好运气吧。

面对三位近35岁的普通人,我感慨良多,因为我和他们是同龄的普通人,陷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困境、压力、困惑、迷茫也都时时困扰着我。坦率来讲,专业技能也好、学历也罢、工作经验也好,对于那些后知后觉的普通人士们,不是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是你已经没有资格去翻牌了。我想,既然社会将“35岁”作为一个用人的界限,是长期形成的“招聘文化”的一个缩影。多数人普遍接受了用35岁来衡量人才年轻与否的思维定势。此时此刻,35岁的中年危机那么赤裸裸、已如期而至,我们改何去何从?坦然接受、花时间应付不想要的生活还是挣扎着去改变?

在职业发展上遇到瓶颈时,应该去咨询职业规划师或者自我静下来潜心思考一下未来。就像我们身体不舒服时,会去医院看医生;就像你心里抑郁时,你会自我调节或者病重之时去看心里医生一样。

毕竟,谁都不想稀里糊涂的过完这一生吧!


网络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