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拆书家训练营复盘

        感谢师父在分舵整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组织了这个训练营,这是我今年收获很大的一次活动。

拆书是一场相遇

1、缘起和收获

        我在7月份过了一级之后到10月之间一直都没有拆书,期间继续组织大家活动,分享过片段。但是一直都没有开始2-1。我知道是因为我害怕失败,因为我对二级以上的技能都充满了恐惧,担心我掌握不好这些技能。但我却看不到全国有那么多成功的过级案例,他们都通过自己的练习收获了技能的提升。师父开了这个训练营,我就逼着自己去尝试。结果我发现我是可以的(I AM ABLE)。我在这八周中过了2-1和2-2。过级率是50%,我自己是满意的。(这也让我学到,遇到问题要及时寻求帮助,我不是一人作战)

        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二级的一些技能有了深刻的体会,比如说fab介绍法,显像提问,预防异议,分步催化,师父一直在强调的讲解过程中的逻辑线。对于技能的提升,现场的演练是最好的方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fab都有问题。中间师父也给我们讲解技能,我自己也从其他拆书家的文章学习,从拆书帮官网看别人是怎么写fab。但目前我对这个技能依然没有熟悉到可以直接拿来介绍其他物品的程度,所以还需要继续练习。印象最深的就是讲解过程的逻辑线,师父多次亲自演示。我们都很惊叹师父精美的演绎,期待进步。只有对逻辑线清晰,并按照这一个逻辑线,抑扬顿挫的讲解,才有可能现场把想要传递给学习者的目标说清楚。

        除了上面的硬技能,我同时还提升了其他一些软技能。比如站在台上,师父经常提醒站在台上的时候身体不要晃。为什么我们的身体会晃呢?是因为我们紧张,因为我们关注在自己身上,当我们把关注点放在现场的学习者身上,用眼睛去做连接,去关注学习者的状态,而不是关注在自己身上,想着自己是不是忘了台词,可能身体就稳稳的站住了。我在过一级的时候一直很担心自己时间把控不好。但是现在我可以在讲解的过程当中去时不时看一下时间,我还有多长时间可以用,还可以及时把现场学习者的注意力拉回来,可以打断别人的谈话,在学习者学会和过级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训练营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充当拆书家的观察家,不管你是什么级别。这就要求我们在听别人拆书的时候要用心倾听,发现他这一场拆书过程中的苹果和洋葱,而且,苹果最重要,因为拆书家付出了努力,就值得认可和肯定。以前看其他高级拆书家提到当观察家时要思考,如果这个片段我来拆的话,我会怎么拆,然后再去比较现场拆书家是怎么拆的。我现在当然到不了这个程度,但是我会用心去记录他讲了哪些内容,他讲的逻辑我是否明白。可能下一步我可以去思考他的逻辑如何调整一下就可以讲的更清楚。

2、看到

        这个密集的训练营让我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

        这一次训练营让我发现小新是最积极的。只有她一路凯歌的拆到了2-3。而且她几次把打印机带到现场,方便大家打印逐字稿和原文片段。同时掌管财务,表格也非常清晰。

        佩佩最后一次表现特别赞,自信,控场,而且她这两个月的重点给了我们这个组织。每次她不一定拆书,但一定会出现在现场。

        青山中间因为自己的事情旷了几次课,但是他每次出现都会带来水果。他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逻辑越来越清晰,及时总结,他也是第一个提交复盘作业的。

        陈丽期间经历了几次生病,她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坚持带着娃参加活动。

        志茹也体验到了拆书带给她的提升和能量,立志要过三级。

        Max就是我们的新明星。她一路顺畅的过完了1-1和1-2。而且她可以现场修改逐字稿,把现场的案例改为她的A1。期待她一路拆到三级后,然后开拆书课,挣钱吃串儿。

        懿琳师父和二毛教练付出了很多。二毛教练的一丝不苟,对于拆书技能点的熟练,不厌其烦的修改我们的逐字稿。懿琳师父就像一个行走的拆书法,她强调的A1是拆书法区别于其他读书会的根本精华所在,让我们也知道现场一定要去激活学习者的相关经验。经常看到师父一边指导我们,一边线上指导远在上海的徒弟。师父永远是最棒的。

        我自己当然也很棒,一直积极投入,收获也很大。

3、改进

        首先是要多读书,因为多读书才能找到可以拆解的片段,不管多忙都要读书。如何高效读书,是下一个课题。

        二是要多练习。要想在现场带拆的时候不忘词儿,唯一的方式就是在现场之前多练习,师父说练六遍以上,而且第3遍开始是脱稿练习。以前我遇到过一位培训师,他说每个稿子要练习15遍以上,我现在相信他的话,如果我真的练15遍以上的话,现场我肯定不会忘词儿,或者即便我忘了词儿,我也应该可以用别的话复述。

        三是要及时复盘,我在做这个复盘的时候,看到我在第二周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个复盘,看到那篇文章,心里甚慰。但是后续的几次我只是记在纸上,却没有及时的复盘,以至于我都忘了有其他哪些收获了。

        啰啰嗦嗦的写了很多,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话想说。最重要的是我还要继续拆书,继续跟随师父。和大家一起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做其他人的学习促进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