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拆书课《只管去做》

拆书课的历史


这次拆书课是我做的第七次拆书课啦。回顾一下我做的这七次拆书课。

第一次是选择的是《小强升职记》,也是我最擅长的时间管理领域的书籍。

第二次拆书选择的是《目标》,在年底的时候给大家讲解如何制定年度目标的方法,那一次有真姐给我做观察家,提出了好多可以提升的建议和意见。

第三次拆书选择了当时特别火的《好好学习》,领域并不是我擅长的,结果是一般般。

第四次拆书是帮主的新书《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次拆书让我有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算得上是一次转折点。

第五次拆书是《目标》,同样也是在年初给大家讲解如何制定年度目标。算是一次课程的迭代,比第一次拆解《目标》感觉要上升了一个层次。

第六次拆书课选择的是《搞定1》,虽然书籍较难,但是经过现场巧妙的设计,还是让大家在现场就有很多的收获。

第七次拆书课就是这一次邹小强的《只管去做》,将目标和行动管理领域中的知识全部都串在了一起。是一本特别好的时间管理类书籍。同时也是我擅长领域范围之内的书籍,于是就很干脆的选择来做这一次的共拆。

可以看到之前做过的七场拆书课,除了《好好学习》和《这样读书就够了》,其余的拆书课都是我自己擅长的个人管理领域书籍。这样可以让我更加专注在这个领域,不断精深,不断迭代,不断完善。可以让我收获到更多学习者的案例,为我出版下一本个人管理类书籍打好基础。

《只管去做》拆书课

拆书课的流程


做过七次拆书课后,已经对于拆书课的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梳理,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做拆书课的流程,有任何改进的建议措施可以给我留言交流。拆书课流程可以按照前期准备,拆书当天,拆书后期三个阶段来划分。

拆书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工作其实是最多的,用时也最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宣传文案,团队建设,拆页打印,逐字稿书写,手绘手卡,礼物购买。

宣传文案:首先拆书家写好拆书课的文案,交由组织长老和品宣长老制作相应的互动吧和公众号版的文案。这个部分是很关键和重要的,文案写的不好,吸引学习者的力度就不够。

团队建设:每次拆书课都会招募四名团队成员,分别是主持人,记录官,拍照侠,事务官。为了激励大家的热情,四个官员都是免费参加拆书课。

拆页打印:拆页选择好后,需要非常规整的排版,并打印成册。学习者拿到手中看着舒服为宜。大多数书籍都是A5大小的纸张,因此可以先在word中排版后,打印成为一页两版,字体的大小是比较合适的。

逐字稿书写:可以在逐字稿书写前写好提纲,按照提纲来充实逐字稿。在逐字稿写好后,可以继续修改和修正大纲和学习目标。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手绘手卡:给到学习者的手卡是用作手册来练习。手绘是A1纸,主要是用来讲解步骤。都有不同的作用在。

礼物购买:在拆书课的过程中为了提升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会购买一些小的礼物,在拆书的环节中随机送给各位学习者,也可以增加拆书课的乐趣。

建微信群:将报名参加拆书课的学习者拉入到一个临时的微信群中,方便布置作业和发送照片等资料。

《只管去做》拆书课

拆书当天

拆书当天的主要内容就是拆书了,但还有其他的事项需要完成,包括有,现场布置,学习者入场,座次安排,手绘摆放,工具发放。

现场布置:主要包括了桌椅的摆放,根据参加拆书课人数的多少来决定桌椅的摆放位置。

学习者入场:学习者陆续达到现场后,需要给学习者安排一些事情做,以免发生等待,无事情做的情况。可以让学习者写一些便签,做一些测试,或者帮忙布置现场。

座次安排:在拆书课的过程中,一定会涉及到小组讨论,因此座次的安排可以根据男女搭配,拆书家与学习者搭配的方式来安排具体的座次。

手绘摆放:手绘包括有多张A1纸,他们位置的摆放都是有要求的,哪一些是需要一直放着让大家看到,哪些A1纸可以采用翻页的方式展示给大家。

工具发放:主要是给学习者发放拆页,手册,大小便签纸,彩笔,中性笔,名牌贴,座牌。

《只管去做》拆书课

拆书后复盘

拆书后大家都很累了,不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复盘,集体的复盘和文字版的复盘。

集体的复盘:每次拆书课后,一些拆书家会聚餐。在聚餐的过程中可以对本次拆书课进行复盘。

文字版复盘:经过集体复盘后,仍然需要使用文字的方式来梳理,会更加的清晰明了。

《只管去做》拆书课

拆书课的现场手绘和手卡


拆书课的现场手绘是给大家有图示化的方式来展示本次拆书课的重点内容。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固定手绘,第二是课程手绘。

固定手绘:包括有学习地图,反馈表,拆书法介绍,A1白纸。

课程手绘:是指本次拆书课的重点内容手绘,本次拆书课的课程手绘包括有,2018年年度目标,掌控视角四象限图,拆页方法的一系列手绘。

拆书课的手卡是发放给学习者进行现场演练的手册。之前都是使用word加上表格的形式来制作,可以让学习者在现场进行填写和梳理。这一次改进了一下,使用的是自己手绘的卡片。先自己手绘一系列的手卡,然后扫描到word中,在打印成册。这样的手册会让人感觉更加的亲切和自然。同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在白纸上随意的安排手册的布局,较为灵活。

《只管去做》手卡

拆书课的设计思路


本次拆书课一共选择了七个片段。所以在总体上的安排是将这次拆书课划分为三个阶段,中间休息两次。以往的拆书课都只休息一次,但是大家普遍反应很累。

第一阶段:开场,自我介绍,拆书帮介绍,前面两个拆页。

第二阶段:中间两个拆页。

第三阶段:后面三个拆页,感想,复盘。

拆书课的片段


选择的七个片段分别是,给自己的五年后的样子,愿景下的九宫格,年度目标符合SMART,项目管理,习惯养成,4D工作法。

这些片段之间的联系是按照从上到下的逻辑来串接。先有愿景,在利用九宫格来平衡愿景,从愿景推到出2018年的目标,再通过时间有效利用率来核算目标是否太多。

目标确定后可以按照项目和习惯来分类。项目按照模糊具体,复杂简单的两个维度,可以找到那些模糊复杂的事情,重点来做梳理,将它们按照时间的维度和事件的维度来进行分解和化解。

习惯首先是找到哪些是真正在当下可以解决自己的痛点,并有足够动力想要去做的习惯。然后利用一个游戏的方式来设置习惯养成记。

最后的4D工作法就是将之前目标之下的项目和习惯都放在每周,每天来执行。

《只管去做》学习地图

拆书课的讲解I环节


讲解I的部分,主要是配合手绘图来给学习者讲解。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武器就是自己的案例,自己也按照手册全部梳理一遍目标。可以给到学习者很多的参考。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回应学习者提出的问题,需要随机应变。

《只管去做》拆书课

拆书课的A环节


过往经历A1的部分,在最开始让大家做一个线上的测试,并把测试的结果截图在微信群中。这是一个提前预热的活动,可以让学习者在拆书课开始前就进入学习的状态。同时这个工作量提前,可以为拆书课本身节约一些时间。

现场演练A3的部分,本次拆书课并没有太多的A3演练。只是在第一个片段的五感环节。让大家使用五感来描述对方。做了一个小游戏,目的是让大家对五感有更加直观的印象,也是在开始的阶段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的活跃。

未来规划A2的部分,本次拆书课80%以上的内容都是对于自己的规划。这也是为什么要使用手绘手册的原因。让大家按照手册的模板来梳理自己的目标,项目,习惯,计划。

《只管去做》小调查

第一个A2:给自己的五年后的一封信。

给现场学习者放了一首轻音乐,让大家在书写的过程中有一种仪式感。第一遍放完后,大家都没有写完,就给大家又放了一遍。书写完毕后,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和检查,目标是否具体,是否有意义。

第二个A2:愿景九宫格的平衡。

让学习者将信中的关键词进行提炼,并填写在九宫格中。若有一些格子没有填写,可以思考在这个领域中想要得到什么,如果想不出来也没有关系,就空着吧。最后在中间的格子中给这五年的愿景画一幅画。

第三个A2:2018年目标确定。

从5年愿景中梳理出2018年需要做的事情。然后根据2018年剩余的时间来梳理2018年目标是否设置的过多。

第四个A2:将2018年目标按照项目和习惯的分类,梳理在小便签纸上。

这个过程是再一次梳理自己的年度目标事项,有任何想要调整的都可以进行调整。所以到这里学习者已经进行了三次年度目标的调整了,第一次是在愿景推导出目标的时候。第二次是在测算每项目标所需时间的时候。第三次就是在分类项目和习惯的时候。

第五个A2:将项目按照模糊具体,复杂简单的维度来分类。

因为小便签纸可以灵活的调整位置,因此可以在手册上的象限中进行灵活的位置调整。找到那些又复杂又模糊的项目。

第六个A2:将复杂模糊的项目进行分解。

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对这些有畏难情绪的项目进行分解。起点是今日,终点是项目完成之时。在这个时间过程中,需要完成哪些阶段性的任务呢?用小便签纸写上,再标记在手册上。小便签纸可以灵活调整位置或者更换。

第七个A2:习惯的筛选。

想要养成的习惯很多,所以这个部分的拆页我重点想要给大家讲解的就是习惯的筛选。按照痛点,热情,时机三个方面来逐一梳理。并没有着急让学习者马上打出分数,而是让学习者先写下每个习惯的痛点是什么,动机是什么,适合现在做吗?用文字的方式梳理后,再让学习者使用1-5分来打分数。这样可以保证更加的精准,也可以使得学习者在做这个环节的时候,更加容易。

第八个A2:设计习惯养成游戏。

让大家选择得分最高的那个习惯。然后选择养成习惯的周期。再安排这次习惯在每一次的标准,可以设计一个最高标准和最低标准,只要完成了最低标准都算本次完成。给自己三条命,如果有些学习者给自己的周期设计的是一年或者半年,可以适当多设计几条命。最后是设置一个奖赏。

第九个A2:让大家根据目标,项目,习惯,来梳理未来一周的计划。

拆书课的奖励机制


在整个拆书的过程中,会与学习者不断的互动,提问题,解答问题。准备了30多个小礼品。在拆书课的整个过程中,不断给学习者各种各样好玩有趣的小奖品。让现场的气氛一直都保持在很好的氛围中。

最后希望大家在学习本次拆书课后,能够继续对书中的知识点进行刻意练习。因此鼓励大家报名参加我的知识星球五月份的线上活动,制定日计划的活动。最后是抽奖环节,幸运学习者获得邹小强的新书《只管去做》。

《只管去做》拆书课奖品

拆书课的反馈


最后让所有的学习者给我写大声墙,使用两张便签来书写,一张书写做的好的,另一张便签书写可以提升的。

本次拆书课做的好的部分有,逻辑性强,气氛好,有意思,片段选择的好,引导细致,有收获。

本次拆书课可以提升的部分有,声音小,时间把控不严格。

我自己认为这次拆书课还有的问题是,片段选择的比较多,其实还是可以再精简片段,将拆书课的节奏感再加强。这样时间也会好把控一些。

另外这次拆书课仍然使用了较多的A2环节的技能点,其实这是我的固有思维,也是自己最擅长的技能点,是不是可以再进行其他方式的调整,或者切换至其他的技能点,是需要我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只管去做》反馈表

拆书课的感谢


最后要感谢本次拆书课的四位官员,分别是小六,果果,十三,梅梅,还有参加本次拆书课的学习者们,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参与。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参加拆书帮重庆山城分舵的活动中来,我们有书,有朋友,有成长。期待你们的加入。

《只管去做》拆书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