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第四十八章 新兵下连前的热议

《成长》目录

上一章 新兵连的趣事

下一章 队长要兑现承诺

一起成长

新兵连在不断地叫苦叫累与开心的欢笑声中悄然而过。在这个时候,我们依依惜别,又各自想着自己的前程。所谓的前程就是下连后能分到什么单位,都希望能够进机关去当兵,因为那里的首长级别高。用当时候的话说就是:“接触的领导大越大,前程就会越光明。”所以那个时候大伙都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当首长的亲戚。

方为民和陈为民也因此找我说:“欧阳,我们都没有关系,估计下连后是去又苦又累的工程部队吧!”我说:“不一定的!”陈为民:“不去工程部队的话就是去深山哨所。”我说:“你们担心这么多做什么?到哪当兵不是当?”方为民:“欧阳,你是不用担心,你是大学生,肯定是能进机关的。”我说:“让我去工程部队我也无所谓,我不怕累,我是农民出身,还怕不会挖土吗?要我去深山哨所我也无所谓,我耐得住寂寞,还可以图个清静,我可以安安静静地构思一部好小说,弄不好两年后还成了作家。”

方为民:“我也不怕累,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一二百斤的担我挑得起,可是我是想在部队长干的,这玩意要是分到工地上去了或者分到哨所去了,那我不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吗?”我说:“是你自己想错了,真的,你知道我们老家有句话是怎么说的吗?‘县官不是现管!’你们不要听别人胡说八道,什么在大领导身边当兵就有出息,去基层连队,去哨所,上工地就没出息。我觉得只要有本事,舍得干,舍得吃苦,到哪都会出息,到哪都会受到领导的赏识,到哪都会有前途。”陈为民:“可是我们没关系啊!”

我说:“你又说到关系上来了,我跟你说,你别看有些人整天叫着自己有关系,有多大多大的关系,其实那些关系根本就没有用的。因为部队里哪都要人,不管是什么岗位都要有人去干,总不能说这么多有关系的人就都去机关,而基层就没人去了吧!

把话说回来,就算是有关系也不可能靠关系一辈子吧!人总得要靠自己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为了生存,确实是需要关系,但是关系也是靠我们自己慢慢地拉来的。像我们这种农村出来的孩子,不能整天空想着什么关系,而是要实打实地干,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了好的成绩来了,便自然会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

方为民:“可是我们和你不一样,你是大学生,有特长,会计算机,会写作,你是很容易干出成绩来的,也是很容易脱颖而出的,而我们这种什么也不会的人要怎么干才能受到领导的赏识呢?”

我说:“部队这么大,每个工作岗位都需要人去做,都很重要,只要我们能把工作做好,做得比别人更好便可以了。”陈为民:“听你说是觉得很有道理,可是不知道现实中是否真的会这样。”我说:“会这样的,你放心,一定会是这样的。

兄弟,也许以后我们便会分到不同的部队去了,从此谁也见不着谁,但是一定要记住,那就是我们可以拉关系,但绝对是靠自己实打实地干拉来的关系;我们没有伯父或者叔叔在部队当领导,但我们并不需要,因为我们不需要靠在大树底下乘凉,就是要乘凉,我们也要找一片森林,而不只是单单的一棵大树。这片森林怎么找,就得靠我们勤劳的双手与双腿,再加上我们能吃苦的精神去找,而且要始终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找到的。”

陈为民:“欧阳,听你说话老是感觉很激动人心。”我说:“我说的是真的,你们一定要相信。现在我们来打个比方,如果说一个关系是一根丝,那么许多关系交织到一起就是一张网,而如果把我们这些人比做是渔夫的话,那么拥有一根丝的渔夫便永远都只能钓鱼,而拥有一张网的渔夫便可以把网撒向大海去捕鱼,你们说是钓鱼的人得到的鱼多呢还是撒网捕鱼的人得到的鱼多?

所以,我们不要去羡慕那些拥有一根丝的渔夫,我们要拥有一张网,而要想拥有一张网,就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织。怎么织?就靠脚踏实地的工作,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点点滴滴的成绩,而那点点滴滴的成绩就是一根一根的丝,当这些成绩被领导和同志们看到了,得到了同志们和领导认可的时候,丝便成了网……”

方为民:“欧阳,你到底是大学生,到底是在社会上走过的人,说这些道理跟说哲学似的,令人听了很受启发啊!”我说:“我本来是不应该和你们说这些的,因为我这么一说便把好多东西都扭曲了,但是作为坐同一趟火车来的兄弟,战友,我便和你们说了这些,至于把一些东西扭曲了便扭曲了吧,只要你们能听懂我的意思就好了。”陈为民:“听懂了,欧阳,我们听懂了,你真的是个好大哥,好兄弟,更像我们的好老师。”

我们就这么聊着,邓班长走过来说:“在侃什么呢?这么认真?”我们几个连忙站起来,我说道:“没说什么呢,以后就要各奔东西了,随便唠叨几句。”邓班长:“啊,其实也没什么,人生就是这样的,聚聚散散,没有必要太在意。”

我说:“也是啊,千里迢迢地相聚在这里其实就是为了一次别离。”邓班长:“都不要太伤感了,离下连还有好几天呢。对了,欧阳,队长找你呢!你去一下吧!” 邓班长这么一说,方为民他们几个都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羡慕与祝福。好像队长在这个时候找我就是代表我以后的军旅将会一片光明似的,也许此时在他们的脑海里已经浮出了一个画面,那就是之前我和队长比武时队长给过我的一个承诺。

我说:“班长,那我去一下!”邓班长笑着说:“去吧!”我便转身准备走,邓班长又连忙拉住我,帮我把上衣的风纪扣扣好,又摸了摸我的领花说道:“好了,去吧!以后在去见领导的时候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军容风纪。”我说:“是!”然后便去了队长办公室。

《成长》目录

上一章 新兵连的趣事

下一章 队长要兑现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