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目录

一起成长








成长,绽放着理想的光茫;成长,诉说着青春的萌动;我们携手,我们对峙;创造一个高度,让别人去攀登。








主人公欧阳为民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一直梦想着有出人头地的一天,所以他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努力着……他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但都没有真正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后来,他选择了当兵,当兵后,他仿佛找到了人生的归宿,所以他对自己说一定要在部队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通过努力,他终于在部队找到了心灵的归属,成为了部队最需要的千里马……








小说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讲述了一个80后农村孩子的成长历程,不同的环境不停地改变着他的思想。为了走出贫困的农村,他坚持进城求学,进城后,他却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小混混,在经历了沉重打击后,他重新找回自己,开始努力学习,最终艰难地完成了学业。

毕业后,他应聘到一家公司当经理助理,他的工作能力并不出色,却和老板因曾经在部队参加抗洪抢险而牺牲的儿子同名,受到了老板离奇的照顾。老板的照顾并没有让他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感到满意,反而失去了自信,苦闷的他站在高楼上的写字间里,看着喧嚣的城市,陷入迷茫……

这时,在父亲的建议下,他选择了当兵,刚刚进入部队的他,因为高学历和专业特长而受到班长和领导的喜欢,他总是被照顾着,在战友们看来,他似乎能在这里如鱼得水,拥有比别人更远大的前程。军装的庄严也让他的心情无比兴奋,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他喜欢部队生活,下定决心在部队大干一番。但美好的生活不会总是只光顾同一个人的,他因一次无辜的犯错被下放到某野战通信连,也因此,他那些诸如考军校、转士官的梦想面临破灭。此时,师长突然来到连队找他,将他推荐给代号为“兵蚁”的训练大队,一种全新的生活开始迎接他的到来。到“兵蚁”大队后,他因受到想在部队长干而不敢“顶撞”教官的心理影响,为了能在“兵蚁”大队呆下去,他宁愿选择不做最好,但求不被淘汰。所以,一直采取明哲保身的处世态度,教官为了激发他的潜能,总是会不停地找他的茬,而他却并不明白教官的意图,依然坚持着他自以为正确的处世方式来对待训练和生活……

人一辈子总是在不停地变的,就算人自己不变,周围的环境和现实的生活也会逼着我们改变,所以,很少有人能用同样的一种处世或为人的态度过一辈子。而生活在变幻莫测,充满火药味的兵蚁大队更是如此。在一次协助地方警察反恐的任务中,在兵蚁大队还只能算是新兵的欧阳为民和曾经在兵蚁大队服过役,如今是恐怖分子头目的龙蚁相遇……在这场对决中,尽管他不辱使命,解救了人质,却也因此而痛苦,因为他梦都没有想到,自己曾经深爱的女孩居然也是恐怖分子,并且劫持了一直追求他的女孩李超男,他难以决断……

经受了如此巨大的打击后,他垮了,又一次开始对生活失去信心,在教官唐蚁的帮助下,他重新站了起来,并有了新的人生目标,这时的他,已经不再明哲保身,他决定,要做最好,要创造一个高度,让别人去攀登,只有这样,成长中的生活才有意义。

【连载】《成长》故事梗概

第一章 和父亲的争吵                                            第二章 生民老师的恩情 

第三章 进城求学的路                                            第四章 父亲的眼泪

第五章 原来计算机不是计算器                          第六章 帮美女老师打架

第七章 他们真敢动刀子                                      第八章 有个叫何静宜的女生喜欢我

第九章 偶遇班主任                                                第十章 班主任的秘密

第十一章 从学渣到学霸的蜕变历程                    第十二章 我的自私害了父亲

第十三章 自责的深渊和彻底的崩溃                    第十四章  给医生下跪磕头的叔叔

第十五章  父辈的感情和乡里的恩情                    第十六章  学校的招聘会

第十七章  认识一个聋哑女孩叫孟艳                    第十八章  初识野心勃勃的李超男

第十九章 莫名其妙就当了老总的助理                第二十章  和李超男比我弱爆了

第二十一章  李超男怎么睡我床上了                    第二十二章  老板的刻意栽培

第二十三章  我或许爱上了李超男                        第二十四章  父亲突然来电要我去当兵

第二十五章  在火车邂逅孟艳                                第二十六章  重逢何静宜

第二十七章  还是把她拥入怀中                            第二十八章  老兵陈大伯的故事

第二十九章  校友陈运                                            第三十章  张部长查烟

第三十一章  接兵干部要来家访                            第三十二章  接兵干部的提问很犀利

第三十三章  亮出了祖传的真功夫                        第三十四章  军营初印象

第三十五章  新兵连第一关是叠被子                    第三十六章  被子是新兵的脸

第三十七章  新兵之间的那些小矛盾                  第三十八章 新兵连九班的小团体

第三十九章  排长的女朋友来了                            第四十章  谋划如何收拾张志

第四十一章  憋足了劲的散打训练                        第四十二章  耍心眼把队长撂翻了

第四十三章  排长扔了我的被子                            第四十四章  队部的会议

第四十五章  班长推荐我去队部当文书                第四十六章  我和陈运的政治斗争

第四十七章  新兵连的趣事                                    第四十八章  新兵下连时的热议

第四十九章  队长要兑现承诺                                第五十章  告别新兵连   

第五十一章  向师长报到                                        第五十二章  师长的夸赞

第五十三章  学驾驶的目的不是当司机                第五十四章  班长认定我是关系兵

第五十五章  我是个有特长的兵                            第五十六章  陈运请班长去服务社

第五十七章  当上队部文书                                    第五十八章  通信工程兵的手 

第五十九章  士兵与混混                                      第六十章  施工就是打仗

第六十一章  一张差点要命的照片                        第六十二章  驾驶学兵天天在挖土

第六十三章  救火行动                                          第六十四章  被狗咬了不能咬回去

第六十五章  陈运向副队长打小报告                    第六十六章  收拾教练的计划

第六十七章  电台与卫星                                      第六十八章  张志怕生不出儿子

第六十九张  关键时刻的战友情                          第七十章  光荣烈士

第七十一章  终于忍不住打了教练                      第七十二章  退学风波

第七十三章  学成归队                                        第七十四章  师长给我找了个活儿         

第七十五章  来自总部机关的借调通知              第七十六章  到总部报到

第七十七章 戒备森严的办公点                          第七十八章 这是一项绝密工作

第七十九章 当新训班长                                     第八十章 欧阳湘也来当兵了

第八十一章 邓班长要和我换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为什么你“爱”孩子,却给不了他“安全感”!2、玩耍还是学知识?心理学家:儿童时期“会玩”比“会学”更重要3、“...
    有料家庭教育阅读 181评论 1 1
  • 目录 第一章:远古神墓 第二章:惊艳 第三章:小...
    果彭阅读 1,131评论 0 4
  • 36/100#深夜阅读营#12.13,《海龟交易法则》P12-19 这一章主要讲述情绪陷阱,“在交易的世界里,人类...
    杏仁BOOK阅读 704评论 0 2
  • 开始的开始总是甜蜜的 后来就有了厌倦、习惯、背弃、寂寞、绝望和冷笑 曾经渴望与一个人长相厮守,后来,多么庆幸自己离...
    JLZHQ阅读 338评论 1 10
  • 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 多少真心话在玩笑中说出口,只是不想懂得人,怎么都不会懂。 ...
    caiyan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