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25)小小地质考察员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25)小小地质考察员(四岁)

(1)

作为一个合格的国际好妈妈(宝贝颁发),深深的知道,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教。有一本教育的书,名字就叫《教育是无用的》。

作为家长,有一颗好奇心,比什么都重要。什么都不会不要紧,只要愿意陪着孩子去寻找答案就对了。

在我们家,妈妈是宝宝忠诚的跟随者,陪伴者。一路走来,宝宝今天立志做这个,明天又立志作那个,忙的不亦乐乎。(不要上纲上线说我们是常立志,没有寻找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现在谈真正的立志尚早。)

这不,我家宝贝又迷上地质考察了。

(2)

当时的电视中,有三档节目最吸引我们。

其一,是艺术创想,一个外国帅哥尼尔主持的。

一个是秘境追踪,专门寻找古墓的。

另一个节目,就是地理中国,主持人叫做胜春。

我们母女俩,沉迷在节目里无法自拔。每天要准时收看,开播时间记得清楚的很呢。

作为一个标准的电视迷,不能仅仅看,还要模仿才是真正的迷。

艺术创想的模仿很好办,创想,言下之意是没有地域环境限制的。开动的是大脑,是创意。

电视中,尼尔随手拿来可以用的材料,制作艺术创想。

我家宝宝也不例外,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拿来表现她的创想,常常会出其不意地,让妈妈发现一个惊喜。

但是,地理中国怎么实践呢?电视中都是崇山峻岭,人迹罕至的地方。我们总不能也背个包,打个帐篷,去实地考察吧?

但是宝宝的好奇心,已经被胜春桌子上那些石块勾起了。

看着节目中,主持人含笑拿起地质锤,敲敲桌子上各种各样的石头说:“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呢?请跟着记者的脚步打开这个谜团。”接着手一挥,切换了镜头。

每当这时,宝宝就坐不住了。她希望,亲手揭开这个谜团的人,就是自己。

无法控制心头的渴望,忙向妈妈说:“妈妈,你要给我买个地质锤,我要去考察。”

“什么地质锤?就是铁锤,只不过地质考察的人拿着就是地质锤呗。”老妈不以为然地说。

“不用买,咱家就有。”

“那好,那好,你带我去山里考察。”

老妈心里笑,考察什么?小屁孩。想糊弄过去,可是想想不行。老妈向来说话是算数的,不能乱答应。

“等妈妈下次休息了,咱们一起去。”

“好啊,好啊,说话算数?”宝宝高兴的跳起来。

“妈妈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过?”妈妈反问。

也是,妈妈从来说话都是算数的。可是自己心里知道,这时间该多难等啊!

作为一个打工的,从来没有过星期天,如果休息了,那是厂里没活了或者是节日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宝宝问:“妈妈,什么时候带我去考察?”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宝宝再问:“妈妈,什么时候带我去考察?”

节目每天在继续,宝贝不断的尝试着各种艺术创想。

只有这地质考察,却迟迟无法成行,宝宝怎么能不着急呢?可以理解。

老妈心里也在犯难,人家电视里去考察迷团。我们考察什么呢?

再说了,真的带着一个小孩子去深山里吗?安全就是一个大问题,妈妈真的犯难了。

忽然心头灵光一闪,公园里的山很漂亮,形状奇特,但不知是真是假,就让我们去考察一下山的真伪吧!

题目出来了,心里放下了一个难题。

接下来只等空闲时间的到来。

日子过得也快也慢。快,是因为天天上班,每天的日子一模一样,像同一天,一转眼五一到了

慢,是宝宝天天盼着去做地质考察,头发都快白了,老妈的空闲时间还没有等到。

(3)

五一节这天,所有的人都放假了。我们的机会也等来了。

我和宝宝说了这次考察的目的,宝贝高兴极了,就要拿锤子去。

妈妈想锤子毕竟带着不方便,公园里有的是石头,也可以代替锤子用。妈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宝宝,宝宝欣然同意了。

于是,我们母女俩带着食物,水,一应的必须品。背着包兴高采烈的乘公交车开始我们的考察之旅。

每逢节假日,是公交最拥挤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往城里,公园里涌。可以用人海如潮来形容。

一向不爱凑热闹的老妈,破天荒这一次也带着宝宝,向最热闹的公园里涌去。

事实证明,老妈的担心是多余的。人多的地方是游乐场,而不是我们要去考察的地方。

游乐场的玩具,宝宝已经腻了。看也不看,直接和妈妈来到那片漂亮的小山处。

这一片山,一座一座的拔地而起,矮矮的,最高处也只有小房子那么高。奇形怪状,形态各异,煞是漂亮。周围都是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小山阴凉潮湿长着许多苔藓。

我和宝宝每人就地捡了一块石头,在山体上用力的敲打。宝宝力气小,妈妈力量大一点,一个用力,竟然敲下一块来。

仔细看看,好像许多颗粒组成的,颜色无法辨认。忙说宝宝,你看你看,这像不像石头?

宝宝仔细看了看摇摇头说:“不像。”

“那这是什么呢?”

母女俩仔细研究半天,也没有什么结果。

忽然,妈妈想起了什么,对宝宝说:“对了,有的石头质地松,也是可以敲下来的。我们还是在山脚的部分看看。如果是真的,那么山体和脚下是一体的。如果是假的,肯定是有连接的部分。”

宝宝一听,马上应和:“好,好,好。”

公园里人多,不时有人从身边经过,用奇异的目光,看着我们这对在草丛中寻找着什么的母女。

宝宝和妈妈正沉浸在自己的科学考察之中,无视路人的存在。

在实际操作中,宝宝毕竟小,安全问题还是要妈妈来做。

妈妈仔细查看四周有没有虫子,再小心翼翼地把山体下面的杂草清理干净。

在山体的的下方半坡处,给宝贝打扫出一块可供我们作业的地面来。

在打扫的时候,老妈已经看到山体和下面泥土的断层裸露出来了。

无疑,这是人造的假山。但是作为妈妈,怎能道破这最终的谜底,剥夺了宝宝探寻的快乐呢?

于是,老妈装模作样的跟宝宝一起,用石头敲,用木棍挖,把山体和土层面彻底的分离开来。

妈妈用惊讶的口气说:“哎呀,宝宝,这下面是土,不是石头!”眼睛露着笑意。

宝宝好像恍然大悟了,高兴得像捡到了宝贝一样大叫:“妈妈,我知道了,这山是假的。是在土上面造的。它们不是同一种。”眼睛里满是欣喜。

妈妈也装模作样地看了看,装作沉思的样子,一本正经地对宝宝说:“你说的有道理,它的确是假山,如果是真的,我们应该敲不出泥土。”

宝宝得到和妈妈一样的答案,马上欢呼雀跃。“哦,太好啦,这个谜底被我们揭开啦!”

边上亭子里坐着的人,听到宝宝的欢呼,诧异地朝我们母女看来。

而我们,沉浸在自己破解谜团的快乐中,无暇顾及别人的目光,毫无顾忌的大笑着。

这一次科学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这就是我们家的小小地质考察员,怎么样?棒吧?

多年以后,看到这些,相信你会莞尔一笑的。

上一篇谁的妈妈

下一篇上班去聊天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