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26)上班去聊天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26) 上班去聊天(四岁)

宝贝每逢休息天,最喜欢跟着妈妈上班。这也情有可原,母女两本来形影不离,可是宝贝一进幼儿园,便再难看到妈妈了。下午放学回家,也是不能看见妈妈的。要等到九点过后,才能看妈妈一眼,然后又要睡觉了。

休息天,大好的时光,当然不能放弃和妈妈在一起的机会。

哪怕妈妈提出许多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的苛刻条件,宝贝也毫不犹豫的一口答应了。

不是妈妈苛刻,厂里本来就不许带小孩。到处是电,机器,危险无处不在。

大人要做事,哪里有心思看孩子。孩子们还都淘气,万一出了意外,结果有多可怕?

可是生活所迫,住在厂里的工人们,孩子也一起在厂里。管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妈妈也可以堂而皇之的把宝贝带去了。

所幸,宝贝真的是很乖的孩子。最常作的,就是在妈妈身边看书,读书给妈妈听。哪个字不会了让妈妈教。或者自己做创想。

很多同事都夸宝贝好,懂事。

妈妈所在的车间在四楼,东西走向。中间用走廊隔开分南北两区。

妈妈的位置在西北角面对着窗户。这里人不多又偏僻,妈妈的右手斜对面靠墙的位置,坐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

这个文静又秀气的像个大姑娘的男孩,是去年一起的叫红红的女孩的哥哥。

兄妹俩长反了,妹妹淘气,野蛮,张扬。哥哥斯文,安静,秀气。

妈妈和这个小伙子很少说话,作为一个话篓,妈妈现在这个空旷的角落,就是为了宝贝来玩时方便。场地大,人少还干净。

这个星期六,妈妈依然带着宝贝来上班了。

这里需要特别的解释一下,因为宝贝一直认为自己来是给妈妈帮忙的,所以她也一直认为自己也在上班。

在家里临出村时,有人问:“XX,你跟妈妈一起去厂里玩吗?”

宝贝纠正道:“我去上班。”

路人会传来响亮的笑声:“好好好,长大了,会赚钱了,哈哈哈。”

就是这样,妈妈到车间第一件事,先把白色地板上的垃圾扫干净,又找来闲置的布料,把整块的地面像地毯一样铺起来。

再把宝宝带到厂里的书和玩具,都放在那里,又拿来宝宝最喜欢的彩色零碎布头,凭他自己玩。

别小看那些被视为垃圾的碎布片,在宝贝手里,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自从宝贝看了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的艺术创想,玩具一词,已经跳出狭隘的玩具范畴,所有的东西,只要是她喜欢的,都会拿来拼凑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并且乐此不疲。

只是,宝贝在小伙子身边玩,换位思考,妈妈想一般年轻人都不喜欢小孩。

宝贝现在人家身边,说不定他会心里厌烦。妈妈必须说点客气的话才是。

便带着七分歉意,三分讨好,主动搭讪,带着笑说:“不好意思,孩子在这里玩,可能会打扰到你,只是这里比较安全,给你添麻烦了。”天连他什么名字都没问过。

小伙子静静的回答:“没有关系的。”

“谢谢,谢谢。”妈妈不停地道谢。

临了,又隔着机器告诫宝宝:“自己玩,不要打搅大哥哥哦!”便自顾自干活了。宝贝也早迫不及待的忙她的了。

要在往日里,宝宝的事挺多,一下子要妈妈帮忙缝裙子,一下子让妈妈帮着给娃娃系辫子,

可忙了。

今天却是不同,好像她一直没有来找妈妈帮忙哦?

嘈杂的车间,我们这个角落好像挺安静。

作为一个妈妈注意力时常在线宝贝声上。无意中一抬头,发现对面的小伙子在一边干活一边说话,嘴巴轻轻动着,神色一本正经。

妈妈诧异,心想他在和谁聊天呢?我吗?

环顾左右,并没有其他人来,这里只有我和他。

但是,他确实不是和妈妈在聊天,毫无疑问。

一时兴起,凝神屏气,把声音接收器转向小伙,偷偷的听。

“你给孩子赚钱呢?”一个奶声奶气的幼稚童音,俏生生的问。是我家宝宝,妈妈听清了。

“不是,我还没有结婚呢。”小伙子一本正经的回答。老妈差点笑出来。

“那你赚钱干什么?”又宝宝的声音。

这句话小伙子大概听不明白,但妈妈知道话里面的回路。

因为,妈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赶紧赚钱,不敢玩了,是有孩子的人了。

言下之意是身负责任,不敢放任自己的意思。在宝宝的理解中,赚钱都是为了孩子赚的的,推而广之,所有人,只要是用心赚钱,肯定是为孩子无疑了。

这其中的典故小伙子当然不知道。

他一边做事,一边老老实实的回答:“我赚钱要讨老婆啊。”

小伙子没有其他年轻人对小孩子的敷衍。

“为什么要讨老婆,她不会自己赚钱吗?”宝宝不解问。这个问题,在我们家里还没有出现过,她无法理解。想想也是,她们不会自己赚钱吗?看来,孩子的视角是最纯粹干净的。

紧接着,小伙子的声音又起。

“我长大了,要讨老婆的。”还是一本正经的回答宝宝。

“宝宝,你在和哥哥在聊天吗?”

妈妈已经憋不住笑出声来,心里有点过意不去,自己带孩子上班,却打搅着别人,不合适。

便歉意地对小伙子说:“不好意思了,打扰你做事了。”

“没有,她很懂事的”小伙羞涩的笑笑着回答。

没有想到,从来不与人说话的人,在小孩面前,竟然也会聊天。在妈妈发现之前,她们就一直在说话。妈妈发现后就被打断了。

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了,那场景还活生生地浮现在脑海中。

窗外阳光明媚,车间宽敞明亮,小宝宝的话那么天真无邪,大哥哥的回答那么真诚一本正经。

宝宝没有把大哥哥当做大人,大哥哥也没有把宝宝当作不懂事的孩子。两个人就像是好朋友一样一问一答。

这种聊天,就像是两个星球的生物,在太空相遇,没有成见,开诚布公,说出自己纯粹的观点。

宝贝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不是别人口中什么都不懂的小孩。

也有的人看到我对宝宝的态度,认为妈妈太溺爱孩子了。其实她们错了,我分得清溺爱与尊重的区别。

就像这个大哥哥,他对宝宝的态度,就是尊重。没有因为对方是小孩而敷衍。

现在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宝宝已经成大孩子了。而妈妈,在想起这件事时,心里对那个小伙子满是感激。

就为他可以用平等的视角与宝宝对话。

上一篇小小地质考察员

下一篇浸在音乐里的星期天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 慢慢飞 (三岁) 在生活中,一只歌曲,常常可以像一张唱片一样,记录下当时的生活片段。点点滴滴纤毫毕现。 假...
    上林叶阅读 266评论 1 0
  • 永远都不要讨厌自己 因为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多少人喜欢自己 如果自己还不好好爱自己 那自己该是多么可怜啊!
    清然阅读 170评论 7 3
  • 国庆黄金周+中秋佳节来啦!各路品牌商家意淫已久的促销活动也陆续出炉了。 我想我是中了节日促销的毒,要不然昨晚,怎么...
    简书作者七朵兰阅读 97评论 0 3
  • 无所事事,随便说说 浑浑噩噩,行于世间 拒绝阳光,贪恋黑暗
    修尧a璃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