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27)浸在音乐里的星期天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27) 浸在音乐里的星期天 (四岁)

星期天,如果遇上妈妈可以不上班,自然是最开心的日子。

母女们可以懒觉睡到八九点,在被窝里说话,讲故事,或者看电视。现在回想,怎么会有那么多话呢?

起床后梳洗打扮,然后上街去买好吃的,好玩的,可以去公园游乐场。所以,星期天备受母女们的宠爱。

不过,不出门在只待在家的日子,也是不错的。

这一天,妈妈的遇见了可以休息的星期天。前一晚,母女们都睡的很晚,因为第二天不用起早,乐的像只老鼠。

妈妈打算,明天早上放肆的一觉睡到中午。

谁知还在梦中,感觉耳朵边有呼吸声,一个声音很轻很小心的问,妈妈醒了吗?

要知道,自从做了妈妈,连睡觉都睁着一只眼,现在耳朵边有人说话,哪怕宝贝小心翼翼,妈妈也迅速睁开了眼睛。

看到妈妈的眼睁开了,宝贝高兴的笑道:“哦,妈妈醒来了。”怎么有一种妈妈快死了,看到妈妈又活了的感觉。画面很错乱。

母女两懒在床上,迷糊着脸说话,唱歌,好不开心。

即使是星期天,也不能床上呆一天啊?起来吧!做点好吃的,犒劳一下辛苦的我们。

我们的房间,自从有了宝宝,她的东西就一天一天的多起来,不断扩展地盘,占据着更大的空间。

床头,桌子,沙发,地板,甚至想不到的地方,出其不意就会发现一个她的东西。说不定是曾经找不到的积木,或者是失踪已久的拼图。

既然空了,那就好好的把房间收拾一下。也有个好心情。

首先打开音箱,让音乐弥漫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再从门口溢出,像装不下的幸福。

宝宝自顾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周围布满了布娃娃,皮娃娃,书本,等等各色玩具,她开始了自己的节目,忙得不亦乐乎。

妈妈开始在音乐里做家务,打扫房间,洗洗涮涮。

房间里弥漫着萨克斯伤感的旋律,那是妈妈最爱听的回家,肯尼基的代表作。

作为一个远离家门的人来说,唯一可以作伴的就是音乐与文字了。这种心情,只有有同样处境的人,才可以理解。其他人,无法感受。

在肯尼基深情的萨克斯声里,水龙头哗哗的流着,妈妈和宝贝,都沉浸在乐声里,不说话,静静地听。

这首回家是曾经让妈妈落泪的音乐。

记得第一次听到他,是走在黄昏的大街上。

当时的妈妈独自一人在外过春节,脚受了伤,宿舍所在的院子里只有妈妈一个人。趁着傍晚走上街头去买吃的,夕阳老树下,孤单的身影像个游魂。

那时,路边音像店里,传来萨克斯如泣如诉的声音。像一个不曾落泪的人,在一个黄昏,在酒后,看着如血一样的晚霞,心头燃烧起熊熊的火。

他想起了家,曾经有着温暖的地方,却遥隔千里回不去了。只能让一颗思念的心随着夕阳飞舞,零落。

妈妈当时的处境和音乐所表达的情形不谋而合,当萨克斯婉转的在心头缠绕了几周后,不仅仅感觉脚痛,心更痛。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如泉汹涌而出。

于是,毫不犹豫的进了音像店,买下那张卡带。

后来听音乐的设备换成了CD,曲子却依旧是那首《回家》。

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淌,妈妈在回家的旋律中一边做家务,一边心随音乐柔肠百结,千转百回。音乐正在替妈妈诉说着心里的悲伤。

忽然,宝宝在玩具中抬头冲着妈妈说:“妈妈,这个人他没妈了,她哭了。”声音充满了同情,一本正经很是严肃。

听完宝宝的话,妈妈大吃一惊。宝宝竟然可以听懂音乐本身的语言!真是不可思议。她可还是个孩子啊!

妈妈不由放下手中的抹布,用宠溺的眼光看着宝宝。

要知道,许多大人们都不愿听纯音乐,说没有歌词听不懂。

其实,音乐本身就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它的旋律直接表达了音乐的内涵。

宝宝这么小,已经听得懂音乐表达的意思了,难道不是天才吗?(害羞,妈妈经常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天才。)

妈妈走过去,兴奋的把宝宝抱了起来,在她的脸上亲了又亲,嘴里不停的夸奖:“宝宝太棒了!宝宝太棒了!”像个傻子一样。

一直以为宝宝默不作声地在玩,原来同时她已经在听着音乐了。

她灵敏的听觉捕捉到音乐中的情绪,并且用属于那个年龄孩子的语言,把它表达出来。真的是了不起。

放下宝宝,妈妈马上拿出纸笔,记录下这件事。记住这个特殊的星期天,以备以后回味。

从那刻起,妈妈有了培养她成为音乐家的念头。促成这个疯狂念头出世的,还有一个原因。宝宝的手指修长,就是弹钢琴的人所有的那双手。如果宝宝以后没有成为音乐家,那简直是浪费。(不好意思,妈妈综合征。谅解。)

后来的事,宝宝自然知道了。妈妈没有把宝宝培养成一个音乐家。可是,音乐却是宝宝的所爱,连写作业都要背景音乐。

并且宝宝听歌的口味,挣脱了妈妈的影响,向着自己的爱好一发而不可收拾。

妈妈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音乐,只要成为一种生活的必需。日子便会增添许多乐趣。

世上那么多才情卓著的先人,留下最具智慧结晶的财富,不去欣赏,简直是暴殄天物。

宝宝对音乐的爱,没有与功利挂上钩,反而成为最纯粹的爱好,如此甚好。

就像现在,每到星期天,母女俩聊的不是漫画,就是音乐。彼此相互推荐不同口味的歌,想想真好。

上一篇上班去聊天

下一篇路遇袭击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紧张的夏 充满整个夏天的是一阵紧张、热烈、急促的旋律。 好像炉子上的一锅冷水在逐渐泛泡、冒气而终于沸腾了一样,山坡...
    月下伊人阅读 332评论 0 1
  • 工程结构: 1. 简介 : 1. 什么是FMDB ?: FMDB是iOS平台的SQLite数据库第三方框架 FMD...
    by小杰阅读 1,070评论 0 0
  • 诗/刘万军 千株翠木错枝搭, 宛若西施凉碧纱。 绿里倏忽浮丽影。 佳人款款寻残花。
    刘万军L阅读 144评论 0 0
  • 就在下笔的前一秒,我再一次狠狠地回忆了一番,那个曾经也高呼要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的自己…… 那时候我希望自己这样被他...
    Susan姗姗阅读 35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