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的阅读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这两个周带小学的学生在读《中国民间故事》,这是一部蕴含勇敢、善良、勤劳等智慧密码的故事传奇,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智慧代代传承的一本经典名著。 

这本书属于民间口头叙事文学,我们更习惯叫民间传说。一般是由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跟地方风物有关的故事组成,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情感,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的歌颂,对幸福的向往。这些用故事包装起来的知识,会成为孩子们认知世界的基石。所以带三观形成关键期的孩子阅读最为合适。

我们在上课时突然一个孩子说:“老师,这些都是假的编的,假的都是骗人的,骗人的为什么还要读,读了有什么好处?”一系列的看似灵魂拷问。同学们都被这个突然发言的孩子惊呆了,注意力也都放在了他的身上,也有些孩子看着我等着我给出答案,或者批评这个上课“捣乱”的孩子。我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把话题交给了全班的孩子,让大家都说一下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班里激烈的辩论开始了。原来这个孩子平时喜欢在家里跟着家长听一些所谓的励志鸡汤小说的书,这些所谓的成功学就是让人一定要现实,要有钱、要有权,要把别人踩在脚下才能风光体面的强者。

在这个美好的年龄给孩子浇灌这些鸡汤,真的是“毒”大于“补”最后认同率最高的是一个孩子说看故事可以让我们更有想象力,即便现实很残酷,内心依然可以留有美好,并引用刚学过的课本中的一句名人名言: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是的,一本好的故事书足以使孩子展开思维的翅膀,朝着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的轨迹去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童年时期,如果孩子们能畅游在色彩斑斓的心灵世界里,这对思维素质的培养是非常可贵的,甚至于可以影响他的一生。

这让我想到了不久前,傅首尔在《奇葩说》里精彩犀利的辩驳,引发网友疯狂的点赞和转发。正方说:童话是假的,不应该让孩子相信童话。傅首尔一针见血,驳的对方哑口无言:“不光童话是虚构的,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虚构的,如果你以真为标准,你家小孩只能看《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现在的孩子用不着你告诉他童话是假的,他不告诉你活着是一场错觉就不错了。”傅首尔句句金句,用幽默的口吻燃爆全场,坚定了网友相信童话的美好。我们是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有很多的朋友认为现实和理想的世界要严格地区分开,要不就容易给生活带来困扰,稀里糊涂傻傻分不清楚。但是平凡的现实生活里,总要有一角留给想象,而故事恰恰可以满足孩子遐想的愿望。

诗人北岛曾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这句话放在孩子身上就是:一个孩子的阅读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孩子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在阅读书籍的时候给予正向的引导,让孩子从经典的书籍中发现美好,留住美好,不正是一种幸福教育吗?孩子童年时期的阅读范围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孩子未来的眼界、格局、价值观。所以真正爱孩子的家长们,不要再把拿一些“毒”观点给孩子进“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