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手串纹理结构分类及盘玩标准

童年的回忆,在每个人心中很难忘却,小时候听到的老故事在记忆中犹如新闻,时常回荡在耳边,那串百年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一眼之缘,从此挥之不去地镌刻在记忆的篇章里,也是Q7寻楸游记的开启之源,一人一车,深山夜行,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探寻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感受野外山地寻楸的自然风尘,连续六年的野外山地赌青皮,阅核无数,总结出一套自己独特的选核审美体系,当你用思维逻辑穿越了那些不良商家们挖下的门头沟,你会发现外面的大好核山是多麽的魅力诱人。燕赵青锋壬寅虎年谷雨

野生小核桃楸子具备条件:

文中所述野生小核桃楸子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楸子,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京八棱文化出品

青锋选核口决:

选核选型先选底,方底平底胜底圆,

米字金钱虽尚品,圆底莲花亦可嘉,

凹底宜大不宜小,尖底适合做门帘,

由底而上看肩端,溜肩需配外型佳,

苍龙暴肉老树种,虐手刺身是娃娃,

杂而有序好纹理,盘感视感真行家,

桩型比例宜合谐,天然矮桩最难得,

平桩就选外型圆,桩高最好配异型,

异型选择需象形,自然之手是气候,

多棱核桃未必少,人造蛇头涞水多,

尺寸大小重品相,桩型纹理综合分,

皮质水晶需自然,双氧化工太无畏,

野外自生为尚品,嫁接夹板莫当珍,

光线自然辨真美,影视曝光是效颦,

京八方肚和磨盘,唯有品质可称王。

燕赵青锋-辛丑年冬至

核桃江湖:

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寻求杂谈专栏

楸海识臻目录:

一、山川龙脉纹理结构

1、暴龙纹

2、西瓜纹

3、苍龙纹

4、龙脊纹

5、游龙纹

6、麦穗纹

7、树皮纹

二、变异特色纹理结构

1、麒麟纹

2、荔枝纹

3、水波纹

4、珊瑚纹

5、疙瘩纹

6、甲骨纹

三、适宜盘玩纹理结构

京八棱文化出品

前言:选择成熟的小核桃需要关注(桩型、纹理)这两大方向,至于皮质方面是先决条件,不成熟的小核桃根本不在本文范畴之内。桩型选择体现在品种分类方面,而纹理选择代表了视感和手感两个方面,是选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下面例举了一些常见的纹理结构,还有很多奇葩的纹路有待完善……。

一、山川龙脉纹理结构

北方山水多龙形飞舞走势,尤以东北方向更具特征,打开手机卫星地图山地模式一览即明,北方山区野生小山核桃的纹路图案大多是此类龙纹脉络,是大自然的巧合还是植物进化适应环境的结果?小山核桃的纹理是否为一种植物自我保护的铠甲呢?值得小核桃爱好者们思考一下。这种爬龙纹理统称为爬山虎纹路,爬山虎即北方山区常见的一种蓝、灰色的小四脚蛇。

暴龙纹

1、暴龙纹:粗壮有力、龙形飞舞,似青龙出水,与北方山川走势最类似的纹路,属于京八棱纹路。特征:筋面宽平,中部宽筋,两端龙瓜纹渐细,整体纹路边缘圆滑过度。

西瓜纹

2、西瓜纹:粗壮平直有力,边缘锯齿,似西瓜纹路,属于京八棱纹路。特征:筋面宽平,整体宽筋,锯齿细纹,整体纹路边缘圆滑过度。

苍龙纹

3、苍龙纹:平筋细杂,苍劲蓄力,似苍老诡异,力在其内。特征:筋面细平,杂而有序,整体边缘略带锋芒。

游龙纹

4、游龙纹:圆筋细条,柔而交错,似长蛇盘卷。特征:筋脉条圆,细柔均匀,整体边缘光滑圆润。

龙脊纹

5、龙脊纹:筋直耸立,尖脊似锥,如山峰脊柱。特征:筋尖底粗,细纹渐无,整体边缘过度圆刃皆有。

麦穗纹

6、麦穗纹:(蚂蚁纹)主筋粗浅,点状碎纹,似麦穗似蚂蚁颗粒感明显。特征:筋粗纹浅单一,细碎颗粒纹为主,整体边缘圆滑润手。

7、树皮纹:筋糙僵直,细平枯燥,似树皮。特征:筋面细平,枯燥僵直,整体边缘锋芒刺手。(手感视感不佳)

京八棱文化出品

二、变异特色纹理结构

植物的近化过程也是很有目的性的,特殊的纹理结构更应该让我们思考的深入一些。

麒麟纹

1、麒麟纹:锥状、针状鳞片形纹理,尖部有圆滑型,也有锋利刃口型。特征:立体感明显的锥状纹理,边缘如刃亦圆亦锋,视感强烈。

荔波纹

2、荔波纹:(桔皮纹)圆点状均匀分布,似桔子皮、荔枝皮。特征:均匀圆点,整体边缘涩而不刃。

水波纹

3、水波纹:网纹规律交错,似微风拂过水面。特征:鱼鳞片状网格纹,边缘光滑适手。

4、珊瑚纹:网纹交错大小各异,似珊瑚孔状。特征:孔洞形网格纹,边缘略显锋刃剌手。(手感视感不佳)

鳄皮纹

5、鳄皮纹:锥状、圆状、点状遍布,似鳄鱼皮肤。特征:尖、圆、点状纹理同时出现,整体边缘适手。

疙瘩纹

6、疙瘩纹:小圆球面鼓包状均匀分布,似蟾蜍皮肤。特征:小鼓包均匀排列,边缘圆润适手。

甲骨纹

7、甲骨纹:阴刻线状,曲折无规律,似甲骨文字。特征:阴线条纹,曲线随意弯折,视感特殊。

京八棱文化出品

三、适宜盘玩纹理结构

盘玩小核桃的目的是,通过手部指关节的活动,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同时手感的舒适度是重要条件,适手而非虐手才是正道,其次,小核桃视感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项,满足手感适手、视感舒服才是盘玩小核桃纹理结构的首选方向,在纯野生条件下的小核桃,桩型和纹路俱佳是难得的收藏品,毕竟大自然之手的雕琢工艺是由每年变换莫测的气候决定的。

京八棱西瓜1.8/1.8/1.7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