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桃手串品种分类(收藏级)

开篇序言:童年的回忆,在每个人心中很难忘却,小时候听到的老故事在记忆中犹如新闻,时常回荡在耳边,那串百年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一眼之缘,从此挥之不去地镌刻在记忆的篇章里,也是Q7寻楸游记的开启之源,一人一车,深山夜行,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探寻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感受野外山地寻楸的自然风尘,连续六年的野外山地赌青皮,阅核无数,总结出一套自己独特的选核审美体系,当你用思维逻辑穿越了那些不良商家们挖下的门头沟,你会发现外面的大好核山是多麽的魅力诱人。燕赵青锋壬寅虎年谷雨

野生小核桃楸子具备条件:文中所述野生小核桃楸子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楸子,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寻求杂谈专栏

青锋选核口决:

选核选型先选底,方底平底胜底圆,

米字金钱虽尚品,圆底莲花亦可嘉,

凹底宜大不宜小,尖底适合做门帘,

由底而上看肩端,溜肩需配外型佳,

苍龙暴肉老树种,虐手刺身是娃娃,

杂而有序好纹理,盘感视感真行家,

桩型比例宜合谐,天然矮桩最难得,

平桩就选外型圆,桩高最好配异型,

异型选择需象形,自然之手是气候,

多棱核桃未必少,人造蛇头涞水多,

尺寸大小重品相,桩型纹理综合分,

皮质水晶需自然,双氧化工太无畏,

野外自生为尚品,嫁接夹板莫当珍,

光线自然辨真美,影视曝光是效颦,

京八方肚和磨盘,唯有品质可称王。

燕赵青锋-辛丑年冬至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京八棱文化出品

楸海识臻目录:

一、京八棱小核桃

二、龙纹八道筋

三、方肚小核桃

四、磨盘小核桃

五、官帽小核桃

六、金蟾小核桃

七、异型小核桃

野生小核桃楸子手串认知篇(九阳真经版2022)

一、京八棱小核桃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京八棱认知普及名词解释:

平底:小核桃底部平整

米字:底部有八条棱(米字底)

金钱孔:方圆孔(类似古代钱币)

龙纹:宽深壹毫米的山川龙脉图腾纹理(暴龙纹理、西瓜纹理等粗筋纹路)苍龙纹除外

矮桩:高尺小于边尺、肚尺

八筋通:八条主筋上下贯通,(上米字肩、下米字底)

关于京八棱小核桃的认知,上述内容已经尽释,只要记住最后浓缩的两句话十四个字就足够了。

京八棱是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延续,有百多年的认知承袭度,京城周边大山深处皆有,并非出自门头沟这片浅滩,这是京都老玩家们心知肚明的。

龙纹八道筋2.0/2.0/1.8

二、龙纹八道筋

龙纹八道筋小核桃起源于东北楸子核桃,有百多年的认知传承史,尺寸在三十毫米左右,桩高,适合手揉盘玩,因其八条龙纹脉络深受旗人喜爱而出名,近百年来在京城周边发现有小尺寸矮桩小楸子核桃,纹理相同,且尺寸在1.4-2.5之间,桩形高矮皆有,完全是因气候干燥水份多少造成的,故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尺寸范围(2.0-3.0)之间,山川龙脉图腾纹路是其成名的主要特征,龙纹八道筋是一款具有历史文化背景的小核桃楸子品种。

方肚型小核桃1.3/1.4/1.2

三、方肚小核桃

方肚小核桃楸子起源自本世纪之初的门头沟,随着乡镇土地承包,城市规划,树木具体情况不知所终,最初也末有认知度,2013年后,由于新树籽已无,才被核商利用来炒作绝版而冠名方肚,究其外型亦有值得炒作的条件,方中带刚的外型是方肚型小核桃的特征,纵观京城周边大山中都有类似的小核桃楸子,故称谓:方肚型小核桃楸子。

磨盘1.7/1.9/1.5

四、磨盘小核桃

同方肚小核桃楸子一样起源于门头沟,都是本世纪初才被慢慢认知的品种,自2012年始,皆为核商炒作而成名的小核桃,并不具备超过三十年以上的认知度,而同类小核桃树籽年年都有,外型略似梯形方块,黄金矮桩是其主要特征,故取名磨盘小核桃楸子,因其刚中带柔的特点故略输于方肚;而后期延伸出来的磨盘桩小核桃品种只是具有黄金矮桩的特征罢了。

官帽1.5/1.5/1.3

五、官帽小核桃

这是一款分支很广的桩型小核桃楸子品种,所谓官帽小核桃,就是从小核桃两个大面看,外型象帽子的小核桃,纹路深浅皆可,只是外观桩型酷似以前的官帽而已,平底宽边矮桩是官帽的特征,这个品种一直都有传袭,只是与纹理结合流行,如官帽龙纹八道筋等,俗话:官帽在手,应有尽有。

甲骨文自然异型蛤蟆头

六、金蟾小核桃

金蟾型小核桃也是一种自然异型小核桃,在纯野生小核桃范围之内,有很多酷似小蛤蟆的小核桃,也有相似度极高的,只是无缘收录,而那些猴头嫁接的所谓小蛤蟆头纯属商业联盟下的笑话罢了,只有缺乏主见的听话孩子才会上当受骗,像不像蛤蟆自己不会分辨吗?

气候异型鹰隼
甲骨文自然异型蛤蟆头

七、异型小核桃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异型小核桃如何定义,所谓异型,就是不同于大多数核桃类型的小核桃,既外型怪异,细分为两类,自然异型和气候异型;

自然异型:野外自然生长,每年除尺寸大小有变化外,外型和纹理变化不大。

气候异型:野外自然生长,受当年气候影响(如倒春寒冻伤筋脉、果实生长期冰雹砸伤)等,这种是不可复刻的自然条件,而形成的特殊形态。

这两种小核桃异型才是野生异型小核桃的品种分类。

而那些人为种植嫁接树木,果实被人为点药或者划伤而形成的异型小核桃不在本文认可的认知范围之内,如(涞水人造蛇头等)。

西瓜纹小核桃1.3/1.4/1.5

认知篇:关于核桃牛筋红正解

1、净手(手套),汗多,刷子(纳米既可),三分盘七分刷。

2、净手(手套),汗少,刷子(纳米既可),七分盘三分刷。

3、三寒两暑(三年)

4、阳光下的牛筋红才是自然红,阴天下的红多为草酸红

京八棱西瓜1.8/1.8/1.7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