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不要打开这篇文章,你试试

当小朋友们开始学着表达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最先学会的,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往往是说“不”。

到饭点了,“宝宝我们去吃饭好不好?”你抱的时候,他们沉溺在游戏中,开始犟,身体作打挺状:不要不要不要!

“宝宝吃点蔬菜。”刚把蔬菜放进小嘴里,小舌头一推就吐出来:不要不要不要!

“宝宝不要玩拖鞋,我们去玩积木好不好?”紧紧拽住拖鞋,小脸涨红开始哭:不要不要不要!

甚至更早一点,还没学会笑,就已经开始用哭来表达不了。

不只是小朋友们,生完孩子的妈妈,也会发现,自己的生活中忽然充满了“不”、“不要”、“小心”、“慢慢来”。

不要竖着抱孩子,小婴儿脖子还软呢!

不要横着抱孩子,还要给ta拍嗝呢!

不要给宝宝喝水,六个月以内不能喝水啊!

不要给宝宝穿太多,会捂到ta!

不要给宝宝穿太少,ta会冷啊!

不要给ta吃大块的食物,会噎到宝宝啊!

不要给宝宝吃得太精细了,不利于ta培养吞咽能力的!

因为小婴儿不能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所有的人好像都可以成为他们的代言人。而每个人的话,听起来都那么有道理!

身边有一个队友,一般是老婆、丈母娘或者老妈,时时刻刻叮嘱着注意这儿小心那儿……相信你的内心,是有着千万匹草泥马在狂奔的。

于是,当孩子慢慢长大以后,他马上就学会了他听得最多的一个字——不!

再长大一点,孩子会发现“不”字是有多么讨厌。

一大桌人在一起吃饭,刚上幼儿园的小男孩也在其中,忽然他不小心呛了一下,咳嗽起来。这声咳嗽像是一声号角,忽然所有的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姑姑叔叔都开始关心他安慰他:“吃饭不要那么快呀!”“不要急呀!”“不要那么贪心吃那么大口啊!”“小心点哦!”……

在所有人带着关怀名义的“不”字炸弹中,小男孩忽然发起脾气来,饭也不吃了,哭了起来。而大家还觉得莫名其妙。

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当众呛了一口,当众摔了一跤,甚至当众放了一个屁……“下次喝汤不要那么急哦!”“吃饭不要狼吞虎咽哦!”“下次不要那么急哦!”“慢慢走小心点啊!”甚至——“不要那么大声啊!”……

你愿意接受每个人都这样的过度关心,来提醒你自己有多么不会照顾自己,提醒你自己是一个多么粗糙的人,提醒你多么鲁莽,还是希望大家都尽快忘记,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一群人你一个不我一个不地提醒,刷着自己的优越感和得体感的时候,却在让孩子觉得自己很傻,很丢面子,只能靠发脾气、哭来挽回自己小小的自尊。

尹建莉老师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里提到过,最高的礼貌和善意不是一定要说点什么和做点什么,而是得体和有分寸,以让对方感觉有用或舒服为原则。很多人却忘记了这一点,经常误把嘴上的客套当做关心,误把迎合当作礼貌,误把多余的指点当作帮助。

而在大人和孩子的相处中,这种下意识的虚假关心尤为明显。

孩子打碎了一个杯子,走路摔了一跤,喝汤被呛了一口,计算漏了一个小数点,鞋子穿反了……所有这些事情的结果,就是一种提醒,他们自然会知道自己哪里错了,提醒得过多,对他们并没有好处。

孩子很难完美地处理生活中的琐事,“不”字说多了,会让他们畏手畏脚,不够自信,“不”字关心多了,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引发不愉快的情绪,恶化两代人的关系。

TIPS

1.无所谓的小事,不需要关注,也不需要提醒。家长要懂得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要表达过度的关心,造成尴尬和不愉快。

2.什么都不说,以愉悦和豁达的心态对待孩子,孩子自然也会调整好自己。

3.多余的提醒和安慰满足的只是家长,反而让孩子感到羞辱和不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月1日没有钟声和烟火,除了微信的震动声,还有朋友圈的刷屏,才分明的感受到了阳历新年来临,2016年的逝去不带任何...
    老鸟说阅读 241评论 0 0
  • 这篇是跟大梦君的探讨。大梦觉得目前流行的前端框架技术含量不够,并且很快大部分框架都会被淘汰掉,所以没必要去学它们,...
    小麦哥阅读 131评论 0 0
  • 风过花梢 叶未央 雨掠屋檐 地未湿 他住心尖 从未走 却无缘 放了手
    前世的记忆阅读 46评论 0 0
  • 少年为何奋斗 易言之 10岁那年,母亲...
    c余光阅读 4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