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好:后院的阳光

家里好

/杨见遇(深山老林)

5:后院的阳光

    抬头望天,望了大半辈子的太阳,从没有今天这般惹人稀罕,像个人一样有着笑咪咪的眉眼,嘴里含个金黄色的烟斗,慢悠悠吐着金黄色的烟圈,徐徐落地,展眼便是金灿灿的小花花,碎金子,也染黄了小菜地周围的杨树叶,棵棵一树锦绣,怪好看的。以前在干什么呢?怎么从没发现?

一院子的阳光,不晒个什么,挺可惜的。

  想到此,冬妮得意自己的智慧,就着小菜地边上的杨树,扯起一根又粗又长的荆子绳,晾上老头子的衣服啦尿片啦 ,被子或褥子,小后门一打开,风吃吃溜溜进来,很快吹跑那些外味,只留阳光的甘香在上面。如果晾在前院,那就有些不雅观了,和儿媳他们香喷喷的衣服混在一个院子,总有些别扭。

  不小心,一块老蓝粗布尿片掉在地上。冬妮慌忙弯腰捡起。目光不经意落到惨淡的菜地里,眼前又闪出隔壁鸡群啄菜的场景,心里顿时有些恼火,疼痛。

    轰轰烈烈松土,花十几块钱买的菠菜籽,白菜籽,勺菜籽,小心翼翼播下,盼星星盼月亮地盼出芽子,天不下雨,隔个两三天担水过来,逐一淋水,可长出些娇嫩可爱的小样儿,却被隔壁的鸡群摸来,偷吃个精光。怪谁呢?怪儿子懒,没把两家后面这里的界墙补好。咱不操心补,人家只当没看见。反正咱没养鸡,不会往人家院子里跑。

    自家男人一跑就是十年,又没个亲兄弟,自家屋的叔伯兄弟们都是眼皮往上翻,这些年,谁个瞧得起她个外乡人?儿子是自己带来的,说起来非本地种,野苗子,恐受人欺负,哪敢轻易得罪人?凡与邻舍之间以和为贵,不可因小失大。另外,撇开那些原因,她也不会轻易和邻居们生过节的。宰相肚里能撑船。她心里上稍有不快,就想起小时候母亲的口头禅,便会慢慢咽下所有的不快,以微笑面对日常里的风风雨雨。

后来,跟儿媳唠叨,婆媳俩用一架子车砖头堵住了豁口,邻家的鸡再不过来了。她又开始信心十足打理菜地,那些碎绿脑们可又长出些鼻子眼睛来,却有叫不上名字的野鸟来偷香。都啥时候啥天气了,那些鸟儿们也不张罗挪窝,飞去暖和的南方。

儿媳听再次她抱怨后,让她种大葱,洋葱,大蒜,芫荽,芹菜,试试看!

  嗨!还不错!这些有味的东西,鸟们真也不食,现在小菜地里就只有这些小青小绿了,此时都也染上了金色,冲着她点头,浅笑,心花又舒展开来,嘴里只想哼唱几句,也算是逢着喜事,有些压抑不住了。

原来,前天解医生过来给老邱把了脉,听了心跳,量了血压,告诉他们,基本上接近正常,就是有些营养不良,开些中成药和西药结合,慢慢巩固、调理,疗养。饮食方面,加强营养,吃些鸡蛋,肉了,豆腐了,青菜也要吃些,谨防便秘。另外,过一段时间后,天暖和时,让他晒晒太阳,有望过年春天,春暖花开后,带他坚持锻炼,可能会下床来,拄根拐棍到处走。

  她不敢奢望老头能扔掉拐杖,任意走动,只图他有些自理能力,不用一日三餐要人喂,自己可以掌控拉撒就中了。

  快点,来客了!六嫂!

老邱在叔伯兄弟们中排行老六,自然那些叔伯弟弟们喊她六嫂。

听声音便知是老十一的婆娘小名穗儿过来了。

  这几天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陆陆续续来了好几拨人过来带礼瞧他。鸡蛋,挂面,白糖,奶粉,藕粉,葡萄糖,饼干,罐头……大都堆在东房的脚地,饼干,果包之类的拿给小孩吃去了。

  穗儿和她的亲妯娌嫂子们都擓来挂面瞧过,今儿又来,引着什么客人?篮子里余剩的几块尿片,先不晾,回前院看看去。

  2022,1,24——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好 /杨见遇(深山老林) 2:儿子乘醉归来 那辆小轿车走了,众人陆续离开,夜色开始侵染小院,同时带来有些寒气...
    深山老林千年桃妖阅读 92评论 0 1
  • 1、 留守的妇女儿童 在最后一抹晚霞即将消失的时候,罗淑从田里抽出疲惫的双腿,甩掉一株挂在裤腿上的野草,仿佛抽用体...
    丁虫阅读 904评论 2 11
  • 1 年前,一条消息如冬天的风一样游走在村庄的角角落落:刘老四家的桃红要出嫁了。这消息着实让人有些惊诧!她订亲的喜糖...
    林建明阅读 2,903评论 20 175
  • 家里好 /杨见遇(深山老林) 3:甩不掉的关系 媳妇打来一盆热水,邱小宝却不急着脱鞋 ,拉媳妇坐下,笑道,连花阁...
    深山老林千年桃妖阅读 140评论 0 1
  • 每天清晨起来的必做一件事就是打开门, 坐到门口的石凳上抽上一支烟。 这个习惯周卫民已经保持了多年。 “老周,今个起...
    识字农夫阅读 1,053评论 4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