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疆自驾西游记——第九天 仲巴至扎达之三(札达土林)

文字:若木菡

摄影:鑫爸

(请原谅我把今天的文字分为三段,因为从仲巴到札达,一整天的行程,有太多的风景,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知识,都像与大家分享,但是近7000字的文章,加上众多的照片,实在太长太长)

第九天         6月7日                 仲巴至扎达


                                  感谢广东帅哥


(这一段文字对准备自驾的朋友很重要)

刚过神山不久,正在欣赏草原风光,突然听见轮胎“噗、噗”两声,“不对,轮胎有问题”,鑫爸说。停下车一看,果然左后胎爆胎了。

左边是公珠措

我们开玩笑说,就是因为今天中午吃饭的地方,又是修理汽车的地方造成的。这么多年,从没有一次在路上遇到汽修厂,所以从没在路上修过车。

到今天再次修改这篇文字时,我才想到是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路过神山,却错过神山,佛祖给我们一点小小的意外,以示惩戒?

这一切都只是迷信而已,其真正的原因乃在于,这些轮胎已行驶了四年,上高原之前本就应该更换而未换。

蓝天白云下的雪山、湖泊、草原与同伴

全家人手忙脚乱的准备换备胎,后备箱的行李放了一地,因对借的车不熟悉,更加手忙脚乱。

我们在霍尔乡吃饭耽搁了时间,前面的车已到了扎达县701县道检查站,电话请他们去帮忙找修车厂的修理工。

鑫爸走之前专门去4S店学习了换备胎,学到用时方恨少啊,现在他已完全还给四S店的师傅了,千斤顶也支不进去,更找不到充气筏在哪里。还是宝娃用手机百度出来Q5换轮胎的步骤,正在根据手机步骤给备胎充气时,刘斌他们车全部人马回来了,刘斌说扎达县城离这里100多公里,仲巴县城离这里200公里,哪个修理厂的师傅愿意跑这么远?

于是他帮忙把爆胎的外胎取了下来,和鑫爸商量了半天找不到保险螺丝,找了一会儿,刘斌去上大自然厕所了。

这时,一辆三菱越野从对面开了过来,看见我们狼狈的样子,主动停下车问需要帮忙吗?我们惊喜的回答,需要,需要。于是车上四个帅哥全部下来,其中一个特别英俊帅气有“大哥”派头的、看起来只有30多岁的小伙子,让开车的帅哥去拿来他们车上的千斤顶,开车的帅哥拿来一个大号千斤顶,一溜烟梭到车底下,支上他们的红色大千斤顶,整个车子顿时升了起来。

然后他们两人一起开始换了起来,那个大哥级的帅哥边做事还不忘边聊天,说你们是第一次过来吗?鑫爸说拉萨方向已去过两次,这边还是第一次。帅哥说,看你开的车就知道是第一次,Q5好看不中用,他说他们是从广东过来的,租的三菱越野去岗仁波齐神山,他们自己的车停在日喀则,一边聊着天,一边三下五除二,很快就换好了备胎。

广东帅哥告诉我们,他们是去冈仁波齐神山转山的。

出门在外还是好人多啊,非常非常感谢那四个广东帅哥,本来我们已经照下了他们的车牌照,但是租来的车就失去意义了,又不好意思问他们姓名。

谢谢!真诚的道声谢谢!谢谢不知姓名的广东大帅哥!

阿弥陀佛,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吧!

                         

                                        扎达土林


过扎达检查站后就从G201国道转入了到扎达的701县道。

我们运气真好,这条县道,刚修好不久,还是新的,像国道一样,沥青路面,平直、光滑而有弹性,只是两车道稍微窄些而已。翻到第一座山顶,居然还有检查站,又把所有证件拿去登记一次。

翻过第二座山时,山顶有积雪,河里有冰,整段整段的白冰,我们仍然兴奋不已。已看过马攸拉河里的冰雪,所以,已不像初次看见那么激动,但还是拍了又拍。

两边都是冰河

翻过几座高山后,上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一个高地平台行使。左前方一条深深的峡谷将高地切开,两边是平平的草原,依然是去年的草,黄黄的,茸茸的。公路右边的草原尽头是裸露的黑色岩石。

远处是喜马拉雅山脉

翻过一座5321米的高山后(可能是刚修好不久的缘故,还没来得及挂正规的海拔牌吧,一个木板上写着歪歪扭扭的5321米),开始下山了。

土林,扎达土林就那么突然的闯入了我们的视线。千沟万壑的土林,就那么绵延在公路左边的半山下。

札达土林

来到高原深处这么偏远的地方,目的之一就是它啊!

札达土林     摄影老万

大自然的手是怎样的神奇啊,它用鬼斧神工,把土山,坚硬的黄色的土山,看起来完全没有生命迹象,而且,以后永远也不会有生命迹象的土山,雕琢刻磨成这么多的沟沟壑壑,各种线条,各种形状,有的似万千勇士整齐排列,有的像万马奔腾,有的像庙宇,有的像宫殿,有的像佛塔,居然有的特别像佛,光光的头顶,慈悲闵怀的祝福着每一个从他脚下走过的人们……

札达土林

不论像什么,它们的线条都是那么的柔和,从上到下一条一条竖型的,然后停留下来变成横线,一根一根的横线。看得出来,千万年前,海水是怎样假以时日慢慢慢慢的退却,慢慢慢慢的冲刷,慢慢慢慢的侵蚀,从而形成了今天的样子,完全是泥土的森林,黄色泥土的森林,没有一根树,没有一棵草,看样子它要永远这样保持它最初、最原始的形态,永远保持这种荒洪的形象。

札达土林

我们到达时,已是夕阳西下,有三两个摄影发烧友已在找角度架三脚架,准备拍摄夕阳下的土林美景了。

站在山上观看,绵长的泥土森林在夕阳的映照下苍凉、荒芜、洪远、亘古。太阳还未完全下山,金子般的夕阳照耀在土林上,使之雾气氤氲,朦胧中更像是电影里的蒙太奇,看起来是那么的不真实,这一刻,我感觉自己像站在月球上似的轻飘飘、晃悠悠……

札达土林

进扎达县城还要下到山底,过象泉河大桥。弯弯绕绕的崭新的公路从土林中穿过,看得出,修路时,尽量选择既安全、又不大面积破坏土林形状,而在缝隙中开凿。

崭新的公路从土林中穿过

流经扎达县城的象泉河,即是发源于刚仁波齐神山的四大河流之一的朗钦臧布,从扎达县流出国境,进入印度后,被称为萨特累季河。

吃完晚饭已11点过,到宾馆赶快洗漱睡觉。


札达土林
去往札达    摄影老万


去往札达山顶上的草原,远处是喜马拉雅山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